以下為一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看到黃檗禪師母親的故事感觸良多,禪師的母親最後因傷心落水而終,這個傷心,看似是母親對兒子的思念,是禪師母親心頭的結與痛,實際上是放不下的心,是迷惑看不清的情,最終影響到的還是自己。佛教講修心,心要正、心胸要寬、要大愛、要無我、要善良……。要能做到這些,對於本世的因緣、世間情,也就能豁達開朗了。

 

反觀如此,隨緣不就是降伏妄心嗎?我們若能隨順因緣,不計較、不強求、不起心動念,沒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就不會有不必要的多心、妄心、妄念。《金剛經》:「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又說:「應無所住而生其心」,講的是人生無常,所以「應無所住」是不要執著,還要「生其心」,生什麼心呢?生智慧心,再來生慈悲心、清淨心。所以,「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不要執著、認真做,合起來叫做認真做,不執著(來源:《六祖壇經講記》)。

 

就是凡事需努力做,而後隨緣,隨緣了不執著、不起心動念,妄心自然不生,所有的妄念都是貪、嗔、痴、慢、疑。如蔡阿伯說:「一念不生、一念不起」,自然就無需降伏什麼妄心了!

 

最近唸《金剛經》才發現,以前覺得《金剛經》裡的問答,世尊講得好廣、好長、好遠呀!每一句都是智慧,但到底怎麼降伏妄心呀?這樣的問答引導方式,理解文句意思,要再一層層體悟真是不容易,但最終還是疑問,要怎麼降伏妄心呀?現在才知道,原來世尊說的每一句話,都是「修行」的方法,都是如何降伏妄心。

 

妄心來自於自身,每個人的迷惑不同,降伏方式也不同,但目的都是在降伏自己的妄心及應證自己的錯誤。當自己真心想解決時,一定可以找到問題所在。自己心的問題,沒有其他人可以幫上忙,只有自己才能救自己,這就是自性自度。

 

只有自己身、心、靈覺醒,心性提升才能圓滿。一如蔡阿伯說:「上天要考驗人,會設有關卡,來破除執心,執著那個相、那個景,即是自己需要突破的盲點,自己要想辦法去超越,跳出牢籠,把我相去除掉、我執放淡,境界才能上去,方能提昇果位。」

 

如近日台灣缺水嚴重,中部縣市進入供五停二的停水措施階段,讓我有了新的體悟。缺水影響工業、民生、農作……等各大行業與家庭,環環相扣,在其中的每個人都免不了受災殃。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功課,只有自己面臨時才能了解。

 

同一個問題發生在群體,就是所謂的共業,共業就是需要共同承擔的業力,既然是業力就無可避免,即便我提早知道要停水,能準備防範,還是無法避免停水,只能將影響減至最低,內心祈求趕快下雨吧!

 

如今世界的災難變動頻繁,與你、我何嘗沒有深切的關係?業力不就是如此,過去造的因,形成業力,總有一天會回來,我們應該要受報的原因就是如此,該懺悔的、該償還的、該化解的,一樣也不能少,一點也不能怨。世間所有人事物都有生滅,唯有因果和我們的靈識不滅,而世間所有的人事物,都是來幫助我們修煉的。

 

蔡阿伯說:「人來世間,是來吃苦了苦,並且藉由人世間的歷鍊來開自己的悟;修行,不是如坐電梯這麼輕鬆,就是會磨、會累,但磨是訓練、累是在消業,目的在於幫助心性的提升。」

 

宇宙定律如此,所以今天我們靈識才會一次次投胎,用身軀、用時間償還過去犯下的每個錯誤,償還自己與他人共同的錯誤,直到圓滿所有因果為止。依照這樣的角度來看,生命中最重要的是「修行」和「銷業」。因為修行了解因果法則,了解人生真正的意義,了解人生不是來吃、喝、玩、樂享受的,更了解我們的身軀只是幫助我們投胎後化解因果的工具。

 

既然這身驅只是我們的工具,那麼回歸前一段的想法,什麼是妄心,就是著了相,才會在意自己的處境,才會有起心動念,心生不滿的情緒、悲傷、憤怒、嫉妒等等。所以修行必然要時時保持清醒,每天靜坐,讓心思沉澱、回歸平靜。如蔡阿伯說:「水濁什麼都看不到,水清方能一目了然水中風光;即使再忙,仍要找時間靜坐,讓心思沈澱下來,思緒會較清楚。」

 

因為妄想煩惱與身驅脫不了關係,也是造業、影響修行的來源,離一切相,才能斷一切妄心及惡念。肉身是虛相,若是追求與相有關的,都是妄,因為看到的境與身,是由因果來,我們皆是因業而生,因此本世圓滿了業,即是我們最重要的功課。

 

現在我們來到精舍修行,得了善知識、正知正見,也清楚自己的任務與責任,還能做點事,還有機會將佛法傳播出去,多了一點用處,幫助自己也幫助別人,真是幸運。回頭看著身邊、網路、電視的人們,更是理解蔡阿伯、世間大德和歷代高僧為何不辭辛勞傳播佛法,發起悲天憫人之心、為眾生的無我大愛之心,都是為了度眾生離一切苦,看透生命的本質意義,才能得樂。再次真心的感謝佛菩薩與牟尼精舍。

 

(分享完畢)

 

小編收到有緣人來文分享時也感觸良多,生而為人,多少人為情所苦?不管是為親情、愛情、友情等等情感問題執著,如文章中黃檗禪師的母親,最後因傷心落水而終,這個傷心,看似是母親對兒子的思念,是禪師母親心頭的結與痛,實際上是放不下的心、是迷惑看不清的情。在我們生活中偶然發生的事件,如火車出軌事件,親人突然離開。面對許多的人生無常,我們常常無語問蒼天,但總是得不到答案,這就是為什麼人要修行。

 

唯有透過佛法,在經典中才能找到人生的答案。所有的因緣和合都是無常、有生有滅,沒有什麼是永恆的,如永恆的愛情、永恆的生命等等,包括我們的身體,所以我們常講人生無常。而我們的執著也都是心識的作用,是我們自己起心動念。因此,唯有自己才能幫助自己離苦,就如同蔡阿伯說的:「個人吃飯個人飽;如人飲水冷暖自知,自性自度。」

 

佛說:「人生有八苦,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怨憎會苦、愛別離苦、求不得苦、五蘊熾盛苦。」佛家講離苦得樂,如何離苦?唯有將心放空,方能人離難、難離身,一切災殃化為塵。

 

心放空,就是《金剛經》所講的,要生智慧心,再來生慈悲心、清淨心。《金剛經》講一切都需離境、離相,離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凡所有相都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什麼是修行?當我們不知道人生最重要的意義和目的時,我們所追求的都是身外之物。賺錢買更好的車,換更大的房子,追求無窮無盡的物質,最後繞了一圈,還是要回歸修心,才能真的使我們的人生自在快樂。修行方能如來文的師姐一樣,將佛法融入生活,在生活中修行、體悟。

 

我們常聽人家說身、心、靈的提升。身體是我們在人世間的修行工具,所以要適當養身,不執著於這個身體。當我們了解人生的意義,方能覺察我們的心識,知道自己起心動念為何煩惱及痛苦的源頭,一步步的修煉。以精舍提倡的大乘經典《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六祖壇經》,一步步誦經,讓我們的心識更穩定。

 

心如一艘船,能在茫茫大海上掌控航行方向,如聖嚴法師言:「生命的目標需要有一個大的方向,來作為自己永恆的歸宿;能建立這樣的目標,人生不管短或長,都是非常有尊嚴的。」

 

人生是我們靈識(靈魂)修煉、提升的旅程。了解因果法則就是宇宙法則,凡事都有生滅,唯有因果不滅。人生是靈識來世間了結過去世造下的錯誤,所以需要修行,修正我們的行為。因為所有的行為都是由心識決定,只有修正思維、觀念,行為才會正確。可想而知修心的重要,修心才能幫助我們的靈識覺知。

 

人生最重要的目的是修行,如果不知道人生的意義,就如船航行在大海中,沒有方向、隨波逐流;如果了解人生真正的意義,就能借假修真,幫助自己的靈識提升,也就是靈魂的淨化。

 

蔡阿伯說:「在累生累劫中,靈識染污的習性黑氣;必須靠大量唸經才能淨化我們的靈識,心才會清淨,不會被障蔽。」修行是幫助自己離苦得樂,只有努力在修行的道路上,才能體會修行是人生最大的享受。人生無常,要把握能修行的時間,更需要精進自己。

 

20200901 (31).jpg

20200901 (42).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