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老實念佛,求生淨土。」——淨土宗第十三代祖師:印光大師,《印光法師文鈔全集》(包含增廣、續編、三編、三編補)中包含豐富的道德教育思想,值得我們研究和借鑒。以下為<印光大師文鈔菁華錄>,希望您細細品嘗,並落實於生活,調整心態,轉變人生!

相關文章連結如下,請多多分享流通: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3201188

 

論存心立品(1
 

原文:念佛之人,必須孝養父母,奉事師長(即教我之師,及有道德之人)。慈心不殺(當喫長素,或吃花素。即未斷葷,切勿親殺)。修十善業即身不行殺生、偷盜、邪淫之事。口不說妄言、綺語、兩舌、惡口之話。心不起貪欲、瞋恚、愚癡之念。

 

又須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夫和婦順,主仁僕忠,恪盡己分,不計他對我之盡分與否,我總要盡我之分。能於家庭,及與社會,盡誼盡分,是名善人。

 

善人念佛求生西方,決定臨終,即得往生。以其心與佛合,故感佛慈接引也。若雖常念佛,心不依道。或於父母兄弟,妻室兒女,朋友鄉黨,不能盡分。則心與佛背,便難往生。以自心發生障礙,佛亦無由垂慈接引也。(續)一函徧復

 

譯文:唸佛的人,必須孝養父母,侍奉師長(即教我之師,及有道德之人),慈心不殺(當吃長素,或吃花素。即未斷葷,切勿親殺),修十種善業(即身不行殺生、偷盜、邪淫之事;口不說妄言、綺語、兩舌、惡口之話;心不起貪欲、瞋恚、愚癡之念)。

 

又必須做到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夫和、婦順、主仁、僕忠,恪盡職守,盡到自己的本分。不要計較別人是否對我盡分,我總要盡到我的本分。能對家庭對社會,盡義盡分,這就叫做善人。

 

善人唸佛求生西方,一定在臨終時即得往生。因為他的心與佛相應,所以感動佛的慈悲接引。如果雖然經常唸佛,但心卻不皈依正道,或者對父母、兄弟、妻室、兒女、朋友、鄉黨,不能盡分,就會心與佛相背,就難以往生了。因為自心發生障礙,佛也無法慈悲來接引了。

20201101 (25).jpg

20201101 (2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