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連續五個禮拜的生火系列課程結束了,感恩佛菩薩,學生們都很平安。除了其中有三天的葷烤,讓我揹了《金剛經》、《藥師經》及《地藏經》各300部的業力,但也在請示後就改成素烤了,素烤真的輕盈很多。炭火課程我幫學生準備了加菜的起司玉米,學生們都說是豪華料理,吃得很開心。打火石燒漢堡的課程,我準備了素火腿給大家,味道很搭,學生們都吃得很滿足。有一兩個班級的一兩個小隊,還是帶了魚丸和甜不辣,但都被我擋下來,不准烤。

 

在這次課程以前,我還不太會用炭火和打火石,但這幾週之後,累積了不少經驗。我很喜歡生火,看著火燄真的是很療癒的感覺。這應該是來自過去世的部落記憶,雖然本世我是城市長大的都市俗,但這些野外求生的技能,雖然知識上需要惡補,但實際上做一做很快就上手。

 

這週發生了一些插曲,上次分享的那篇心得被編輯後,又被大幅修改。身為一個分享者,一開始我是很不能接受的,覺得文意被更動,讓我備感委屈。

 

我當時是以童軍老師的立場來規劃這一系列課程,我很用心設計與準備,效果也很成功,學生也玩得很開心,學到很多,班級導師們都很認可,學校方面也都支持。

 

但阿伯說:「這是佛菩薩在幫你消業,修行是轉心性,不是論輸贏。講究這篇文章,是不是利益到眾生。」阿伯這一提點,我就明白了。站在校稿者的觀點,平心而論,新編的文,的確是抓到最重要的幾個觀點,如推廣素食、葷素問答釋疑等,的確是廣大眾生最需要的資訊。關於兩文,阿伯說:「兩相對照,差異自顯。文章千古事,句句皆惕翼。佳者度眾心,否者傷自己。」

 

經過阿伯的說明後,我知道自己錯在哪,錯在沒有以佛心為己心。我的立場只有站在童軍老師,而沒有深刻地設立自己是渡眾修行人。這要方方面面都設想,方方面面都精進。阿伯說:「不管修不修行,殺生都有業報。」是的,這才是實相,輪迴無止息。

 

反覆看了幾次新編文,我也收到佛菩薩的提醒。任何工作都可以利益眾生。尤其,除了野外求生技能外,品德教育是這個科目可以發揮的大主題。而我是否有把握因緣,隨機渡眾?

 

上學期一開始我帶了幾次,沒有很成功,後來忙於論文,課程重點就放在有現成教案的遊戲和技能。而第二次段考後,採用師兄設計的品德教案(看別人的優點,看自己的缺點),並稍加深化,當時我很明顯地感覺帶優點課程的那幾週,我整個人都在發光,連同事和學生都發現不同。反觀我自己,對於品德教育的課程設計卻沒有多加用心構思,還在炊事課程上,讓學生造下葷食殺業。的確,站在渡眾修行人的角度上,我確實沒有用心,沒有作為。

 

反省幾天後,我列出可以有的初步行動,開始構思品德教育課程。然後,想著想著就越來越興奮了。三、四年前,我還在想論文題目的時候,就想過要結合佛法來設計遊戲教具。我還請示過佛菩薩這題目可以,是後來因緣際會,選了另外的題目。

 

現在,我的工作就是帶活動,但品德教育部份還是死板八古的帶法。這兩天想起以前研究過的構想,結合現在的教學目標,發現有很大的教學設計空間,很多好點子與想法,很多細節可以去思維與實驗,如果實際作出來,真的可以利益眾生,又讓學生玩得很開心。

 

感謝佛菩薩的當頭棒喝與提醒,讓我知道自己的任務與需要努力的方向。太多地方都不足,很多要學習提升和累積經驗。但我會繼續努力,深化自己作為渡眾修行人的心,在各方面都多多設想,多多精進。感謝佛菩薩,感謝阿伯,感謝師兄姐。

 

(分享完畢)

 

什麼是世法?什麼是佛法?世間法與出世法是分開有不同界線的嗎?《六祖壇經》:「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恰如求兔角。」

 

分享文的有緣人,以童軍老師的立場,用心地設計了一系列的生火課程,一開始決定讓學生可以隨心所欲的帶自己想要燒烤的食材來參與,葷素不拘,以世間法而言,這是一項很成功、很豐富的課程。然而,因為有緣人沒有考量到因果的問題,導致自己在不知不覺中造下殺業,如同阿伯說:「不管修不修行,殺生都有業報。」

 

「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佛菩薩為眾生開示許許多多的道理,無非就是要我們能夠在生活中懂得以智慧去斷惡修善。一般人覺得食用葷食沒什麼關係,那就只是食物而已,但無形的因果債可是會記得清清楚楚,有朝一日,這些殺生食肉的業報,在機緣成熟時,仍舊是要償還的。

 

《楞嚴經》:「貪愛同滋,貪不能止,則諸世間,卵化濕胎,隨力強弱,遞相吞食,是等則以殺貪為本。以人食羊,羊死為人,人死為羊;如是乃至十生之類,死死生生,互來相瞰,惡業俱生。」人類為了這個口腹之慾造下許多殺業而不自知,自以為是萬物之靈,所有生物只要敢吃得下去的,皆可成為食物,卻不知這些眾生也曾經為人而去投生的。沒有佛法告訴我們真相,我們便會一直不斷造業下去,故能選擇蔬食是尊重所有的生命及維護我們的慈憫心。

 

當我們太執著眼前的事物時,很容易就縮小了自己的視野,於我執、我相上束縛了自己。文中的有緣人,在文章分享被修正時,認為不被尊重,被更改文意而感受到委屈,經過佛菩薩的點化,看清自己的問題,逐漸放下心中的芥蒂。葷烤前文詳見〈誰做決策,誰就負起最大責任!〉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人要用心,更要觀心,要看自己有沒有偏離常軌,任何人都一樣。」有緣人開始朝著構思品德教育課程的方向,期望將遊戲課程融入品德教育,這是很好的構想!世法與佛法是完完全全可以融合在一起的,就在於我們的起心動念中,是以利己還是利他為出發點,以及面對事情,是以執著的心還是以清淨的心來看待。有緣人從炭火課程歷經了許多人生的震撼教育後,重新反省並醒悟如何在生活中帶入利益眾生的觀念,並能將佛法融入世法。

 

佛法,原本就是生活化的,不是特定只為有宗教信仰的人而設立,而懂得佛法,能讓人生更有意義,遠離造業,進而能修善業,甚至修淨業。學佛者更要學習將佛法善用於生活各個地方,此為佛法的真修行、真實踐!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20200901 (73).jpg

20200901 (77).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