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世間最悲哀痛心的事情,莫過於看著摯愛的親人深受病痛折磨,而自己卻愛能莫助、無計可施。先生臨終前的最後一段日子僅能靠流質食物來維持營養,連下床的力氣都沒有了。隨著時間的流逝,先生的呼吸開始變得急促,這個時候,連自由呼吸都成為一種奢求,不禁令我想到「人活著,連呼吸都需要福報」這句話。

 

先生身受病苦折磨、痛得難受,總是問我:「什麼時候可以走?好想快點能解脫!」我心中萬般不捨,但還是堅強地鼓勵先生:「我們一起好好唸佛,佛法可以幫助你,只要你能信願行,佛菩薩一定會幫你的!」

 

「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得惡果」,先生現在所受的病痛折磨都是過去世造作善惡業的延續,「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如果沒有把握難得的人身努力修行,就會在六道中輾轉輪迴,無有出期。

 

看著先生又痛又難受的樣子,我實在感觸良多。「人生百年如朝露,世間萬象皆浮雲」,人一生的命運好壞、壽命長短,從出生那一刻大抵就決定了,過去世造作的善惡因緣,決定本世的吉凶禍福。命運是可以變的,透過學佛修行和廣行善功,就能改變命運。

 

俗話說:「好生不如好死」,「一路好走」也是需要大善福報。自從先生病後,我定期以先生的名義為他做功德,盡心地照顧他,能做的我都盡量去做,做好妻子的本分。我與先生有因果,過去世傷害他,本世再相聚當夫妻,就是為了償還過去世的因果債。我很珍惜這段再相聚的緣分,除了用「因果債,功德還」的方式誦經迴向給先生,在生活上也給他無微不至的照顧,先生發病這段日子,陪伴他、鼓勵他對抗病痛。先生的生命即將走到盡頭,我們的夫妻緣分也即將結束,心裡雖有萬般不捨,但該放手的時候就要放手,不能過於執著與強求,要隨緣、隨遇而安,這就是人生,也是修行。

 

先生的意識開始模糊,清醒的時間變得很少。他清醒時曾對我說:「再辛苦一段時間吧!過完這段日子,你我都可以解脫,辛苦你了。」我的第六感告訴我,先生感覺到自己的大限將至,我知道那一天總會到來,早晚而已。先生的後事早已和家人商量好了,一切從簡,用佛教儀式,再請助念團來幫忙助唸,幫助先生能一路好走。我叮囑先生要時時刻刻唸佛號,心裡默唸佛號不要停,不要害怕,家人都會在身邊陪著的。

 

聖嚴法師說:「唯有生者安,亡者才會安」,我希望能以自己學佛修行的正知正見來幫助即將離世的親人,給予他們正確的佛法引導,讓他們將身心依託在正念與佛號上,如此,我們摯愛的親人將能減少許多痛苦和罣礙,一路好走。

 

又過幾天,先生對我說:「我還有三天,還有三天」。我一開始以為是他吃了止痛藥而產生幻覺,自己在喃喃自語。第二天早上,先生又對我說:「還有兩天」。我這才發現,先生的頭腦很清楚,他在倒數提醒我他要離開人世的時間。與家人商量後,我馬上安排他入院做臨終關懷,晚上我和家人一起陪伴他,我對他說:「這一年多你辛苦了,被病魔折磨得這麼難受。你放心,家裡有我,你要放下萬緣,不必罣礙,父母我會照顧好,兩個兒子我也會撫養長大。你現在什麼都不要想,就專注地唸佛號,唸『阿彌陀佛』!」先生慢慢地應了我一聲:「嗯……」。公婆、小姑也對先生告別,要他不用擔心家裡的一切,之後生命監測器顯示的數字急劇下降,助念團師兄告訴我們,要馬上送到往生堂助念,人若往生就不宜搬動身體了。

 

送先生到往生堂後,家人再向他做最後一次告別,我叮囑先生不要忘記唸佛號。在彌留之際,所有人都在先生身邊不斷地唸「阿彌陀佛」,先生聽著佛號,慢慢地停止呼吸,這天剛好是先生預期的最後一天。

 

我的家人和助念團的師兄師姐輪班為先生助唸24小時,先生走的時候眼睛和嘴巴沒有完全閉合,經過24小時的助唸後,眼睛和嘴巴已經閉合了,整個面相變得安詳;處理遺體的阿姨幫先生更衣後告訴我們,先生的身體柔軟不僵硬,我知道這是助唸「阿彌陀佛」聖號的效果。家人們看到這樣的狀況,紛紛讚歎佛法的不可思議。

 

先生的後事進行得很順利,一切功德圓滿了。事情辦完後,我想起一句阿伯的話:「佛菩薩不只會考驗你,也會幫忙你」,這一切都是因為佛菩薩的幫忙,才會這麼順利。感恩我有大善機緣能遇到牟尼精舍,可以用「因果債,功德還」圓滿與先生的因果;可以為先生唸經消業障、減輕痛苦;可以提前替先生唸一路好走的經文讓他安詳離世;可以唸經超度先生到佛化家庭,為他種下善種子,讓他下輩子有福報能學佛修行。感恩佛菩薩憐憫眾生,不捨眾生受苦,廣度有情;感恩阿伯、精舍師兄師姐們的幫忙和鼓勵。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完畢)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路總會有盡頭,戲總會有落幕,曲終人就散,這些都是人生的無奈與必然的結果;人,總會有離開的一天,凡事心理上要有準備,該來就來,該走就走,一切隨著因緣的安排。」

 

人,從出生開始,就一步一步地走向死亡。生、老、病是人生必經的過程,而死亡,亦是每一個生命的最終結局。「有修行,生死要看淡」,世間事無時無刻都在變化,例如眾生有生、老、病、死的現象,宇宙有成、住、壞、空的演化,自然有春、夏、秋、冬的更迭……。世間沒有什麼事物恆常不變,世間萬物隨時都在變化,這就是無常,亦是平常。世間萬物皆是一合相,緣聚而生,緣散而滅,該來的總是會來,該走的還是會走,不必執著也不需強留,凡事順其自然,好聚好散。

 

上述有緣人分享陪伴先生臨終最後一段日子,藉由學佛修行的正知正見,鼓勵先生堅強地面對病痛折磨,引導先生不間斷地持誦佛號,幫助先生在人生的最後一段路時時刻刻提起正念,還替先生唸誦一路好走的經文迴向,最後請助念團來為先生助唸,讓先生在離開人世時能沾些佛光,在腦識中植入唸佛修行的種子,未來機緣成熟時,就能開啟學佛修行的因緣。有緣人盡心地扮演好妻子的角色,盡本分做最大的付出和努力,不但償還了與先生過去世的因果,本世也將自己的責任和彼此的關係圓滿,真正做到了好聚好散,非常有智慧。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助念沒有不好,但被助念的人若在世沒有修行,心性沒有提升,即使得到再多的助念功德,一樣只是補福德資糧,也無法去淨土,因其心性沒有達到佛菩薩的境界,無法超脫輪迴。所以說,『自性要自渡,他人無法渡』。」

 

有緣人幫先生請助念團為其助唸,讓先生能沾些佛光,亦在先生的腦識中種下學佛種子,等待機緣成熟時就能開啟學佛修行的因緣。但,再多的助唸都比不上自己親自唸、親自修,正所謂「自性自度」,修行還是得靠自己,才能提升心性、啟發智慧,獲得真實無窮的利益。

 

上述分享中提到「一路好走」,這其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除了自身病痛的折磨之外,每個人歷經累世的輪迴,若無學佛修行、心性未提升,大多都會因無明習氣而造下無邊無際的業力,這些業力除了在人活著的時候伺機討報,也會在臨終時前來干擾,令其痛苦萬分、不得安寧。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一路好走』,就是一下子就往生了,這是很有福報的人,應該要為對方祝福。祝福祂的來世投生到更好的家庭,重新嶄開新的人生旅途。」

 

若要迴向一路好走,可誦《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各168部迴向,多多益善。精舍曾公告:「迴向一路好走的含意:『使壽命即將結束者,能夠減少病苦地離開,使干擾減少。迴向一路好走,有利而無害。請別擔心。如果迴向之後,加上勤消業障,卻反而沒有走,那是佛菩薩幫忙,讓您有多一點的時間修行度眾。』」(引用完畢)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每個人的人生,都是自己的造作,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皆是因果下的產物,但因果歸因果,修行歸修行;人需要修行就是因為有所不足,所以才要提升心性,改善自己的行為與思想,除了因果之外,修行可漸漸改善人生不好的一面,能夠由不圓滿逐漸變得圓滿。」

 

「時間要花在修行上,聞思修,身外物生不帶來、死不帶去,要把自己脫離出來,站在高處看你的人生,世間相、親情、各種感情都是假相,只是今生短暫上演的戲碼,終究都會成住壞空,只有自己的心性提升才是真的。」

 

修行要福慧雙修,更要腳踏實地、一步一腳印地精進實修,這才是來到人世間最重要的目的。人生其實是短暫的假相,我們都是藉由這些假相來努力修行的,這就是「藉假修真」;人生中的無常、挫折、磨難都是來歷練我們的心志、啟發我們的智慧,讓我們能於相而離相,這就是「歷事練心」。修行,就是去蕪存菁,把不好的修掉,把好的留下來。「人生酬業」,透過修行還清過去世的罪業,積極地造善因、結善緣、做善事、廣行善功;好好修、認真修,佛菩薩自會有最好的安排!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20201101 (84).jpg

20201101 (88).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