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霖慈善積德會案例分享文(1105月)

 

個案分享一

 

案主67歲,彰化縣溪州鄉人士,現居雲林縣虎尾鎮。案主前後有兩段婚姻,與第一任妻子生有二子,與第二任現年63歲的妻子則無子嗣。長子48歲,夫妻皆打零工維生,育有二女,一名念台南護專、一名是國中生。次子則是婚姻離異後失聯,且拋下一女讓案主撫養長大成人,現已22歲。

 

本案由北斗菩賢行善團轉介。經義工訪視了解,案主老夫妻為不造成長子的經濟負擔,兩人六年前到雲林虎尾鎮經營釣魚場生意,但因生意不佳,身上也無多餘存款,生活僅能勉強度日。110414日因身體極度不舒服,叫救護車送往雲林基督教醫院急診,兩日後,轉診至彰基醫療,醫師診斷為右上肢壞死性筋膜炎及海洋弧菌感染。416日至423日,共八日在加護病房,於423日轉普通病房,這期間共經歷三次清創。目前尚積欠醫療費用數萬元,因細菌還有殘留,無法進行移植縫合手術,經義工訪視後,還未有明確的出院日期。

 

經電訪案主長媳得知,家中因案主不小心感染海洋孤菌,目前仍需開刀治療,長子夫妻做臨時工,收入負擔家中開銷後幾乎沒剩下,家中還有孩子在台南讀書,開銷也很龐大,長子夫妻已將自己僅剩的錢給了案主,後續實在無能為力了。

 

據案妻表示,目前兩人收入暫無,其他善款則陸續收到約數萬元。義工訪視後了解,案主手掌有截肢的風險,且醫生評估需兩百日的復原期。經由甘霖慈善積德會審議,予以醫療及生活扶助。

 

此筆醫療及生活扶助善款,由案妻接受。期望來自各方的愛心,能讓兩位老人家安心在醫院接受治療,好好度過未來的復原期。

110-05-001-3.jpg

110-05-001-1.jpg

110-05-001-2.jpg

 

 

個案分享二

 

案主52歲,國籍為印度,現居桃園市OO區,獨自來台近五年,是一位優秀的佛學博士。案主在OO大學學習中文近三年,生活雖過得艱辛,但意志堅強,希望能夠學好流利的中文,未來弘揚佛學。

 

案主未生病前,自己料理三餐,原本生活尚過得去,但數月前身體不適,開始接受醫療。因是外國人士,故無健保,日前檢查發現疑似前列腺癌,醫師建議案主辦休學,養生治病。案主目前除了煩惱醫療費用外,還要交通奔波來往醫院及住家,故還需擔心餐費及交通費等等。

 

案主平常僅能依靠少許的供養金,經濟方面早已無力負擔多餘的費用。前列腺癌已於四月時,在高雄阮綜合醫院手術切除,醫藥費用二十餘萬元。但因術後又復發,需再進行第二次手術,由同參道友協助第二次募款,目前尚缺醫療費用約數萬元。本案由雲林土庫千歲慈悲關懷會邀約,由甘霖慈善積德會共同參與,希望補足案主的醫療缺口。

 

經由甘霖慈善積德會審議,予以醫療扶助。此筆醫療扶助善款,由案主本人接受。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佛菩薩的關懷無所不在。

110-05-002-2.jpg

110-05-002-1.jpg

 

 

個案分享三

 

案主73歲,為彰化縣芳苑鄉人士,往生前安置在二林慈恩安養院。本案由彰化善園行善團(慈善安葬案)轉介。案主年輕時不務正業,沒有家庭責任,入贅後與妻育有一子,但因長期遊手好閒,染有賭博、喝酒等惡習,被妻淨戶出身,手足皆避之唯恐不及。五年前因車禍導致癱瘓,被公費安置於療養院,期間並無任何親友探望,可見案主生前並無結下任何善緣。

 

案主於110430日送醫途中,因心肺衰竭往生,現安置於彰化殯儀館,經安養院通知家屬,但無人出面認領。因沒有家屬願意善後,出殯日亦無家屬願意送祂最後一程,經殯葬業者通報彰化善園行善團,請求慈善單位協助喪葬事宜,圓滿後事。因案主與家中成員已無往來,後經與案兄協商,案兄願意負擔些許金額,其餘再由彰化善園行善團、雲林土庫千歲慈悲關懷會、和甘霖慈善積德會,三會共同參與造善業。

 

經由甘霖慈善積德會審議,予以喪葬扶助。此筆喪葬扶助善款,由案兄接受。盼往生者能深切懺悔今生所造惡業,來生與人廣結善緣、廣行善功,以彌補今生罪業。

110-05-003-1.jpg

110-05-003-2.jpg

 

 

個案分享四

 

案主58歲,為彰化縣和美鎮人士。案主現階段與同居人40歲、99年離異,無婚姻關係。兩人育有一子一女,分別為5歲和4歲。除此之外,案主尚與79歲的母親、同居人與前夫所生二子,分別為12歲和7歲,同住在一起。

 

本案由彰化縣政府通報,由伊格魯義工團邀約參與。案主與同居人皆為中低收入戶家庭,在和美鎮租屋生活,共同撫養老母親和四名孩子。夫妻倆的工作分別為怪手駕駛及作業員,雖然撫養與經濟負擔沉重,但看著孩子們健康長大,倒也讓夫妻倆欣慰。

 

然而,110321日凌晨的一場火災,讓他們一大家子頓失住所。當天因為一樓發生火災,導致一家人受困,所幸經過鄰里幫忙呼叫、救護車送醫治療後,一家人仍平安聚在一起。案主一家平安出院後,由彰化縣政府社會處,協助安排至當地廟宇借住,讓一家人有安穩的臨時住處。並連結彰化縣政府家庭福利服務中心及家扶基金會協助,提供生活用品及經濟資源,讓大人與孩子們都能暫時安定下來,但最終仍然希望讓一家人可以重返原居住處,回復過往安穩的生活。

 

然而租屋處因火災毀損嚴重,需要重新整修才能再次入住,且先前因為火災,導致夫妻倆都必須暫時停止工作照顧孩子與老人,家庭收入因而停擺,這筆修繕費用,無疑讓案主夫妻倆的負擔更加沉重,遲遲無法搬回原住處。後經縣府社會課及伊格魯義工團與房東協商後,房東同意案主加簽3年合約,讓案主一家能繼續承租,並由修繕義工團募資,以簡易方式負責修繕,讓案主一家免於無力賠償、及無家可歸之困境。

 

此案預計募集金額十多萬元,為案家修繕住所。目前家庭暫無收入,其他善款則有彰化永旭慈善會、彰化修圓行善團、彰化善心人士等等,另修繕如有不足金額部份,由彰化五姥關懷協會認領,補足差額。本案由縣政府通報,並有消防局火災證明,故不再進行訪視。經由甘霖慈善積德會審議,予以修繕扶助。

 

此筆修繕扶助善款,由案主同居人接受。家是每個人溫暖的避風港,也是每個人心底最深處的依靠,盼來自社會各方的愛心,重新再為他們一家七口打造安穩、堅固的堡壘,讓他們盡快回歸平靜、正常的生活。

110-05-004-1.jpg

110-05-004-2.jpg

110-05-004-3.jpg

110-05-004-4.jpg

110-05-004-5a.jpg

 

個案分享五

 

一、案主32歲,為台中市北區人士。與61歲父親、57歲母親、12歲兒子、9歲女兒同住。案主從小學6歲後父母即離異,因案主生病後,案母才搬進來相互照顧。案母做過髖關節及脊椎手術,然因嚴重骨質疏鬆,生活雖可自理,但只能做簡易家事,無收入。

 

二、案父十二年前因罹患口腔癌手術化療後,因口腔纖維化,故只能食用半流質食物,抵抗力差、體力差,但尚可當保全,有收入。但案主生病後,案父工作、醫院兩地勞碌奔波,體力不支,不得已離開保全工作。四月份做半服務性質的志工,領取薪資一個月約5千元。

 

三、前夫已另組家庭,無法提供任何經濟援助。

 

四、案主發病前是家中經濟支柱,從事居家打掃的工作。需騎機車到人家裡打掃,打掃工作需搬重物,是非常需要體力的勞動工作。案主於去年1097月開始發病,脖子疼痛、手腳發麻、頭痛頭暈。到10911月時,呼吸困難,心跳過快,四肢、臉部和舌頭發麻無力,整個臉部沒有辦法活動,經診斷為罹患罕見疾病小腦脫垂(先天奇氏畸形第一型)。

 

因為復健效果不佳,症狀惡化,故於1091214日進行腦部開顱手術。在1223日出院後,醫生建議需要先休養三個月,並按時回診追蹤。出院後的三個月,幸有區公所的急難救助、社會局、全聯基金會、和張榮發基金會的協助,能暫時維持生活。

 

只是腦部開刀的休養復原期,比原先預計還要長,術後醫生又建議不能太勞累或從事劇烈工作,案主只得放棄原先的打掃工作。2月時,突然頭劇烈疼痛,後腦至頸椎傷口緊繃灼熱,3月初做電腦斷層追蹤檢查,發現開刀的內層裡面才剛開始癒合結痂而已,醫生告知還得再休養一段時間,又開立一份無法工作的診斷證明。案主是家裡的主要經濟來源,家中孩子在成長發育期,父母也年老生病,為了節省支出,三餐都自己煮,簡單吃。對於尚需休養一段時間,完全沒有收入、捉襟見肘的未來,案主感到茫然與擔憂。

 

經義工訪視了解,案主目前領取的固定補助金約29千元左右(包含低收入戶家庭生活補助;租金補助;輕度身心障礙者中度以上補助;兩個小孩低收補助;家扶中心小孩補助)。非固定補助款部分則來自於世界展望會、陳塗牆愛心協會及好心人基金會。

 

 

每月開銷則包括房租及管理費(有些房租先跟房東商量延後付款);水費、電費、天然瓦斯兩個月算一次;其餘原本就有使用的手機話費;前年因為出車禍機車撞壞,辦理機車分期;一家五口生活費等。

 

本案由急難救助社團發出,經義工訪視,家中三個大人目前都是生病,狀況不佳。經由甘霖慈善積德會審議,予以生活扶助。此筆生活扶助善款,由案主本人接受。盼這場及時救命雨,能暫時撫慰案主憂煩、鬱悶的心,定下心來,重新思考人生未來的方向。

110-05-005.jpg

 

 

個案分享六

 

案主47歲,為南投縣竹山鎮人士,與66歲母親,和一對18歲、唸高三的雙胞胎女兒在當地租屋而居。

 

本案由彰化善園行善團邀約。案主為單親父親,從事板模工,養育一對雙胞胎女兒及輕微失智、但生活尚能自理的母親。110420日的一場大火,燒毀了原本租的老宅,對於生活壓力原本就很大的案主來說,這場無情大火,更如泰山壓頂般,壓得讓他喘不過氣來。

 

以下由訪視義工自述:「訪視時,等來的是一對剛下課、活潑的姊妹花。在等待案主下班的時間,我先是詢問了姊妹倆關於家庭成員的基本資料,但問到母親時,兩人卻異口同聲回答:『我們從沒看過母親。』當下我一臉茫然,卻也不好意思再追問下去。閒聊中得知,姊妹倆今年已經確定就讀的大學,姐姐是嘉藥-社工系,妹妹因小兒麻痺殘障加分,也上了成大-心理系。對談間,感受到兩位姊妹樂觀、健談,對自己的未來充滿希望,完全沒有因為家中環境而感到自卑。

 

火災後,案母暫時安置在案妹家,而父女三人則棲身在一旁的羊舍中,搭帳篷睡覺。炎炎夏日,味道真的不好受。天色逐漸昏暗,案主終於下班回到住處,訪談中,案主堅決不願意花用慈善團體太多的金錢與人力,婉拒了我們提議的修繕方案,並自豪的說,他今天已經借到30萬元,可以先蓋屋頂,其餘的部分他要慢慢自己重建。我環顧四周圍,案主一家三口已將火災現場清理得差不多了,可見案主並不打算完全依靠慈善團體的資源修繕,當下真的覺得案主是位真男子。重點是,他給兩個女兒做了最好的身教-不起貪念,正氣浩然。」(義工自述結束)

 

經彰化善園行善團幾度協商,案主依舊堅持:「最苦的日子他都熬過去了,他曾為了讓女兒們不在青春期變壞,將她們送到私立國中住校就讀。他則是白天板模工、晚上砂石場,兼職兩份工作、吃了兩年泡麵,這次只要再撐一下,一定也會過去的。」看得出來,案主對女兒們很用心,也從案主的臉上看到對女兒們的自豪,對他來說,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案主從事板模工,日薪1800元,但工作不穩定,平常並無多餘的存款。目前除了彰化善園行善團、及其他單位的善款共約幾萬元外,案主長期沒有任何補助,中低收資格也是火災發生後,地方代表協助辦理才通過的。火災後屋主要求案主屋子要回復原樣,龐大的修繕費用、以及即將就讀大學兩位女兒的學費,希望善款能夠減低案主的壓力。

 

經由甘霖慈善積德會審議,予以生活及修繕之扶助。此筆生活及修繕之扶助善款,由案主及兩位女兒接受。單親父親教養女兒本就不容易,但案主卻將兩位女兒教養得如此正向及樂觀,真讓人不由得豎起大拇指比讚。期望這些扶助款的幫助,讓這位偉大的父親趕快安頓好家人,然後再專心衝衝衝,努力為生活繼續打拼!

110-05-006-5.jpg

110-05-006-1.jpg

110-05-006-2.jpg

110-05-006-3.jpg

110-05-006-4.jpg

 

 

個案分享七

 

案主52歲,為台中市豐原區人士。案主為低收入戶,未娶妻生子,且領有極重度身心障礙手冊。案主生前由社會局公費安置在豐原長生養護中心。於110517日上午,因器官衰竭不幸往生。

 

本案由雲林土庫千歲慈悲關懷會(慈善安葬案)邀約。案主手足剩65歲兄長,其也是低收入戶,未娶妻生子。案姐自己有家庭,但年歲已高,身體亦不適,經濟也很拮据,實在無力負擔喪葬事宜。經殯葬業者通報,請求慈善單位協助案主喪葬事宜,以圓滿後事。

 

經由社會局社工查證屬實,由設於台中市立崇德殯儀館之秋意生命禮儀社承辦喪葬事宜。由雲林土庫千歲慈悲關懷會統籌,邀約彰化善園行善團、甘霖慈善積德會,三會共同參與共造善業,圓滿亡者身後事。

 

經由甘霖慈善積德會審議,予以喪葬扶助。此筆喪葬扶助善款,因疫情關係,由雲林土庫千歲慈悲關懷會陳會長接受,再由其轉交殯喪業者處理,圓滿亡者最後一哩路。

110-05-007-1.jpg

110-05-007-2.jpg

 

 

個案分享八

 

案主89歲,嘉義市西區人士。案主約60歲時喪夫,兒子也於23歲時早逝,兩位女兒皆已出嫁,故案主長年獨居。前幾年案主因身體不適需人照料,皆由兩名女兒日夜輪流照顧,直到去年才把案主安置到養護機構。

 

案主原領有中低身份補助,安置機構補助每月月15千元,其餘不足額由兩位女兒分攤。案主於110516日,因心臟衰竭往生。經了解,兩個女兒家境也是普通收入,皆育有兩名小孩。案主小女兒最近也才辦完公公的後事,長期蠟燭兩頭燒,經濟上實在有困難,不得已才透過喪葬業者通報,希望我們能伸出援手,幫助案主圓滿人生最後一哩路。大體現安置於嘉義新港生命紀念館(仁愛廳)

 

由雲林土庫千歲慈悲關懷會統籌,邀約彰化善園行善團、甘霖慈善積德會,三會共同參與造善業。經由甘霖慈善積德會審議,予以喪葬扶助。此筆喪葬扶助善款,由案主女兒接受。

110-05-008-1.jpg

110-05-008-2.jpg

 

 

個案分享九

 

案主63歲,為彰化縣二林鎮人士。案主為獨居,於110512日於住所往生。案主離婚,雖生有一對雙胞胎兒子,但一名出養,另一名(32歲)因家暴,腦部跟肢體皆有損傷,被長期安置在新寶兒少之家已20多年。目前透過新寶兒少之家,轉介於二林鎮上的裕昌洗衣店,打工做簡易的工作,讓他能有一點收入來源,維持基本生活。

 

亡者的二哥原本要接手處理後事,但三天後卻礙於經濟上實在無力負擔,不得已通知安置在兒少之家的案兒。經新寶兒少之家執行長協助,委請葬儀社尋求慈善團體幫忙。經殯葬業者通報彰化善園行善團林團長,請求慈善單位協助案主喪葬事宜,圓滿後事。由尚宏生命禮儀社承辦喪葬事宜,靈堂設於彰化殯儀館。

 

此案由彰化善園行善團統籌,邀約雲林土庫千歲慈悲關懷會、斗六愛心家族、甘霖慈善積德會,四會共同參與造善業,圓滿亡者身後事。經由甘霖慈善積德會審議,予以喪葬扶助。此筆甘霖慈善積德會喪葬扶助善款,連同各慈善團體之善款,由案主兒子接受。

110-05-009-1.jpg

110-05-009-2.jpg

 

 

個案分享十

 

案主53歲,為彰化縣芳苑鄉人士。案主長年未婚獨居,103年因十二指腸出血休克救回後,生活就無法自理,由案弟協助申辦低收後,安置於機構。低收補助8千多元,不足額一萬餘元,皆由案弟長年負擔。110430日,案主因病送往二林基督教醫院住院就診,於110514日在醫院往生。

 

案弟育有兩名唸高中的兒子,為電信公司外包商工人,其妻為養雞工人。除了一家四口生活費用外,還負擔案主的安養費用長達6~7年之久,家中並無多餘存款,實無法負擔這一筆突如其來的喪葬費用。經殯葬業者通報彰化善園行善團,希望我們伸出援手協助案弟,圓滿案主身後事。

   

大體現安置於彰化殯儀館。由彰化善園行善團統籌,邀約雲林土庫千歲慈悲關懷會、甘霖慈善積德會、斗六愛心家族,四會共同參與造善業,圓滿亡者身後事。經由甘霖慈善積德會審議,予以喪葬扶助。此筆甘霖慈善積德會喪葬扶助善款,連同各慈善團體之善款,由案弟接受。

110-05-010-1.jpg

110-05-010-2.jpg

 

 

個案分享十一

 

案主58歲,為高雄市燕巢區人士。案主與妻未離婚,但分居約20年,育有一女三子。長子三年前往生,次子在監獄服刑,23歲的三子一人獨自在桃園從事公安工作,34歲的長女在釣蝦場工作,數年來與父親兩人,同在當地租屋居住。

 

案主110228日因腦中風住院,於420日出院後送往安養中心入住,512日因故再送醫院急診插管,於524日往生。期間女兒因照顧父親而沒了收入,數月的醫療費用及生活開銷皆用盡原有的積蓄。三子初入職場,雖然有工作,但一人北漂工作,亦無多餘存款。因經濟清寒,無力負擔喪葬費用,經雲林土庫千歲慈善會協助,尋得當地殯葬業者,協助案主女兒處理父親的身後事。

 

由雲林土庫千歲慈悲關懷會統籌,邀約彰化善園行善團、甘霖慈善積德會,三會共同參與造善業,及善心人士佈施捐款,共同圓滿亡者身後事。

 

經由甘霖慈善積德會審議,予以喪葬扶助。此筆甘霖慈善積德會喪葬扶助善款,連同各慈善團體及善心人士之善款,由案女接受。

110-05-011.jpg

 

 

個案分享十二

 

案主56歲,為台中市北屯區人士。案主一家四口,寄居在46歲案妻娘家的房子。1097月案主確診食道癌後就辭去工作,並開始一連串的治療,但還是擴散到其他器官,不幸於110524日往生。留下遺孀與一對還在就學的兒女,分別為17歲、唸高一的女兒,13歲、唸國一的兒子。

 

案妻原本在高爾夫球場工作,月薪約四萬元,自案主罹癌後,就是案妻一人扛起一切生活開銷及醫療費用,還好娘家房子無償讓他們居住,為他們省下一筆租金的開銷。訪談中得知,案妻也在這次疫情中受到影響,518日開始休無薪假。原本生活開銷還勉強能持平,但並無太多積蓄,今案主離世後,喪葬費用成了這個家庭的重擔。

 

因經濟清寒,無力負擔喪葬費用,經斗六愛心家族通報,協助案妻處理丈夫的身後事。由斗六愛心家族統籌,邀約雲林土庫千歲慈悲關懷會、彰化善園行善團、甘霖慈善積德會,四會共同參與造善業,一起圓滿亡者身後事。

 

經由甘霖慈善積德會審議,予以喪葬扶助。此筆甘霖慈善積德會喪葬扶助善款,連同各慈善團體之善款,由案妻接受。

110-05-01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