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分享一

 

近期學校安排我跟車的工作,因此認識了兩位司機大哥,可能是之前不熟悉流程的關係,動作上比較不熟練,差點拖到每位客戶接送的時間點,當時常被司機冷嘲熱諷、辱罵,怕延誤大家的進度,我只好認真作筆記,並且去記住孩子和家長的特徵,希望自己在短時間內進入狀況,最近我需自己一人跟車了,幾個禮拜的集訓下來,流程已有初步的概念,不再像剛開始那樣,摸不著頭緒了。

 

回程時,司機大哥提醒我一些事情,比如,在跟車上要懂得隨機應變,幼兒的狀況非常的多,莫讓孩子牽著鼻子走。娃娃車雖然簡單,卻關係著孩子的人身安全,所以,接送人是誰,甚至連車號他都會記起來。孩子在車上的狀況非常多,要懂得去判斷孩子說話的真實度,避免影響到整個行車的進度和安全。如果下午有「非常態」的接送,一定要跟家長確認清楚,並且讓對方寫上切結書,以示負責,保障幼兒的安全。

 

他提醒我要提升觀察力、隨機應變能力,園方特別重視跟車和幼兒的安全性,要我特別注意這區塊;觀察力是我自己要去學習和歷鍊的部分,他很難教得清楚。

 

我問司機大哥:「與同事間如何相處較好?」

 

司機大哥說:「在工作上默默地做事即可,也不需特意去跟行政主管打好關係,與同事間最好保持業務上的往來,公事公辦就好,不要太深入的交際,人多嘴雜,這樣才能明哲保身」。

 

分享二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事與願違』係讓你體驗『求不得苦』,這是一種訓練與歷事鍊心,是經驗的累積;遇到問題要沙盤推演,把利弊得失分析出來,不要害怕自己下的決定不正確,而卻步不前,前幾次若努力但還是沒有做到,沒關係,只要你可以從中學習,往後就更有實力和經驗,做最適當的判斷。」

 

主教老師某日休息時間找我面談,老師說:「你有想要學習什麼東西,亦或是園務上有什麼疑惑的地方嗎?」如果我想在園所待久一點,未來她會對我要求比較嚴格,我必須去主動協助管理秩序,不要老是她提醒我應該做什麼事情,自己要去觀察,並且主動性要高一些。」

 

雖然我工作上態度不錯,但是許多事情是我要自己去學習判斷該做什麼事情,她要求我去看我們園所主題性教學相關的書籍,去看裡面有篇介紹老師該如何作心靈預備,提醒我要當一位好老師應當具備的心靈和條件有什麼,請我做好功課。有時候她在教學上會比較嚴謹,說話會非常直接,請我不要放在心上。

 

我說:「面對幼兒秩序我還是沒辦法管理恰當,幼兒時常視若無睹」,老師說:「因為通常幼兒對於新老師會非常好奇,有時候會故意去整老師,她們提醒我身為一位老師也是需具備一定的原則,這樣孩子才能知道自己當下的行為是不可行」。

 

老師說:「如果孩子秩序大亂,我可以走到幼兒旁邊,與孩子平視,並且用堅定的眼神問幼兒『請問現在是該做什麼事情的時間?』讓幼兒自己回答我,並且提醒他們什麼時間就該做什麼樣的工作,不需別人再提醒,強調孩子的自律性」。

 

教室裡面有時候會安排靜心和團討的活動,只要幼兒心情浮躁、秩序大亂,老師會手搖鈴,請幼兒停下手邊的工作,等到幼兒全部安靜之後,老師會說一段話,提醒幼兒剛剛發生什麼事情,請幼兒們注意,並且配合。語畢,幼兒們會說一段英文,感恩老師的指導,並且再繼續工作。靜心時間時,老師會把教室燈關掉,請幼兒趴在桌上,放一段靜心音樂讓幼兒把心沉澱。我很喜歡這樣的活動,因為和靜坐的用意「反省」和「靜心」相通,而且讓孩子學會反省和沉澱,以及感恩老師的指導,這是非常好的學習方式。

 

老師也提醒我班上幼兒的狀況,某些幼兒會罵髒話,說難聽的話,結果,與家長聯絡之下,是幼兒家長有罵髒話和說難聽話的習慣。老師說:「她建議家長跟孩子道歉,並且,跟孩子說自己做錯事情,希望跟孩子一起學習把這個過錯導正,這樣才是最好的教養」。

 

老師的教法我非常認同,因為有時候身為大人的我們也會做錯事情,孩子是大人的縮影,想要孩子有成就、人格健全,相對地,自己就需要變成那樣的人,而非一味地要求孩子。真正的教養是在家裡,學校只是輔助孩子走在正道上面而已,其餘還是要靠家長自己的努力才行。

 

將近一個月的時間,歷經許多壓力和承擔,這兩件事情提醒我,有時候自身的黑氣會讓我們誤判和誤解許多事情,司機大哥和老師當初對我的嚴厲指導,是希望我能跟上大家的進度。身為一位幼教老師要非常注意幼兒的人身安全,孩子下一秒鐘要出什麼狀況,真的很難說,平時觀察力不佳的我,這也是我最佳的磨鍊機會。

 

有時候身邊發生的狀況,是提醒我們要做更好的自己,就像老師提醒我身為一個幼教老師該具備什麼樣的條件和心態,相對地,我們當下是扮演什麼樣的角色,那麼就應該要更用心地演完當下的戲份,「挫折是成長的教練,失敗是成功的前身」,此句話與大家共勉。

 

(分享完畢)

 

上述有緣人本身是一位幼教老師,分享內容提出了幾則對孩子教育很好的做法!

 

1.「教室裡面有時候會安排靜心和團討的活動,只要幼兒心情浮躁、秩序大亂,老師會手搖鈴,請幼兒停下手邊的工作,等到幼兒全部安靜之後,老師會說一段話,提醒幼兒剛剛發生什麼事情,請幼兒們注意,並且配合」:家中若有多個孩子時,一定會有爭吵的狀況,這時這一招就是很有效的方法,要先讓孩子冷靜下來,才有辦法再進行後續的教育!當孩子情緒起伏的時候,沒讓他冷靜下來的教育,通常孩子也聽不進去;如果這時父母情緒也來了,就會雞同鴨講了。

 

2.「如果孩子秩序大亂,我可以走到幼兒旁邊,與孩子平視,並且用堅定的眼神問幼兒『請問現在是該做什麼事情的時間?』讓幼兒自己回答我,並且提醒他們什麼時間就該做什麼樣的工作,不需別人再提醒,強調孩子的自律性」:孩子確實可以教,但就是得用對方法,這種讓孩子自己想想在做什麼的方法,並且提醒孩子什麼時間該做什麼事的規則或設定,這也是很有效用的方式,讓孩子「自律」是這個階段很重要的一個學習重點。

 

3.「老師也提醒我班上幼兒的狀況,某些幼兒會罵髒話,說難聽的話,結果,與家長聯絡之下,是幼兒家長有罵髒話和說難聽話的習慣,老師說『建議家長跟孩子道歉,並且,跟孩子說自己做錯事情,希望跟孩子一起學習把這個過錯導正,這樣才是最好的教養』」:父母親是孩子學習的最佳榜樣,若您有靜坐的習慣,可以透過這段時間去想想孩子的某些偏差行為,是不是與您有關呢?如上述的罵髒話,東西亂丟不整理、不做家事、大聲罵人或動手打人……等,其實這些問題很多都是來自學習,都是孩子跟父母學的!有句很有名的廣告詞「要刮別人鬍子前先把自己的刮乾淨」,您想要正確教育孩子,還得請身為父母的您把該有的好習慣養成,或改正不好的習慣,才有辦法落實教育孩子這件事情!

 

此外,本篇案例中有提到一句「有時候自身的黑氣會讓我們誤判和誤解許多事情」,不曉得您有這樣的經驗嗎?簡單解釋一下,有緣人提到的「黑氣」通常是指當事人過去世曾修偏進入外道,所以本世或未來世就會發生黑氣流露的現象(修偏的負能量排出身體),當這些負能量(黑氣)流出後,會影響思緒,讓人工作沒勁、思緒常想不開、引來其他干擾、在別人不經意的一句話或行為中跳不出來、反覆鑽牛角尖,或如上述提到的分享一樣,會誤判和誤解許多事情……等,相關的干擾非常大!如您有這樣的問題,無論是否為過去修偏入外道的干擾(若有干擾請以請示確認),請務必多唸《六祖壇經》,真的有效。

 

多唸《六祖壇經》也會讓您能「想得比較開」!何謂「想得比較開」?比如說上述有緣人提到「有時候身邊發生的狀況,是提醒我們要做更好的自己」,又說「平時觀察力不佳的我,這也是我最佳的磨鍊機會」,這些能夠自我反省的作為就是讓您能想得比較開,讓心胸更開闊。坦白說,許多人都無法做到,這些做不到,怎麼能成為孩子最佳學習的榜樣呢?請透過唸誦《六祖壇經》吧!這是一部可以讓您快速開啟智慧又迅速累積福報的經文!

 

「邪迷之時魔在舍,正見之時佛在堂」,透過《六祖壇經》的智慧好好地洗刷一下自己的心靈吧!有了這部經,可真能大大減少教養上的紛爭,讓您能靜心地改正自己,並思索正確的教育方式!

 

 

20201101 (30).jpg

20201101 (59).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