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一位有緣人分享:

 

上星期某天晚間幫忙檢查作業時,孩子又將在學校的情緒帶回家宣洩,無意間才得知,孩子上學期遭同班男同學肢體和言語欺負,班導師雖當下處理過,但男同學只是道歉卻沒說明動手原因,且一直持續以言語欺負孩子。

 

上學期剛開學,孩子有反應不想去上課,對於班導的規定孩子總是反感,後來加上莫名的掉髮(鬼剃頭)從頭頂分線到後腦勺,看過醫生擦藥,頭髮還是不停地減少,最後透過中醫,終於長出頭髮。當初誤以為是升上高年級,無法適應新環境,也請示過孩子與班導是否有業力?或者掉髮是否為業力造成的?開示都為無業力,掉髮是思慮太多造成,而導師則是來磨鍊孩子的,現在回想一切都合理了。

 

隔日到校向班導表明,想瞭解男同學為何要動手的原因,班導只說孩子們下課玩在一起,發生當下已處理,也請男同學向孩子道歉。我轉述孩子的話,事發突然,她路過川堂,男同學無緣無故跑過來踹她右側大腿,班導才改口事過半年有點忘記,她會再瞭解。簡單來說,希望家長不要介入。導師也再次表達她不喜歡通知雙方家長,像在打小報告似的,有事情當下在校處理就行了。

 

我提出孩子的想法,她覺得莫名其妙,對方只是形式上的道歉,怎知道哪天是否還會再發生。導師反問我,孩子如何才能解開心結?我徵求導師同意與男同學進行會議,過程中導師也一起旁聽,剛開始會幫男同學加以描述,到後來跟男同學一樣沉默不語。

 

男同學本來以事隔半年來逃避回答,表示已經不記得了。但我相信事出必有因,不然不會還有後續的言語欺負。男孩再次回答,選擇避重就輕來合理自己的行為,說一起玩的時候發生的。我提出質疑,轉述孩子所說的事發經過,男同學沒反駁,只沉默不語。我反問是否因我的孩子說什麼話或做什麼事情讓他不高興?男同學最後說我的孩子罵他智障。我對男同學表示,會加以約束孩子日後的言語行為。

 

我跟男同學分享一則對岸的網路新聞。小四女童在校被同班男童傷害眼睛,女童爸爸隔日到校,在學校廁所砍殺男童多刀致死。我對著男同學說,因情緒引發的行為,若遇到不理智的家長,後果是想不到的。且事隔半年,我們當家長的卻是昨日才知道,當下孩子的爸爸也是氣得跳腳。我詢問男同學若是因情緒做出任意傷害他人的行為,事後口頭道歉就沒事,這樣對嗎?男同學搖搖頭,過了一會,他自己「主動」地跟我們道歉,這讓我很驚訝,也讓我覺得這位同學真的有自己好好想過他所做的事情。我請男同學以後要約束自己的行為,結束了會議。

 

導師事後也表明會再跟全班同學勸導,情緒控管連大人有時都難以控制,何況是約束小朋友?男同學在班上成績與我的孩子是旗鼓相當,口條很好,只是貪玩了點。

 

返家後,決定烤盒角落生物的造型餅乾給男同學。相信男同學也是因覺得自尊心受損而做出此行為,主因是我們的孩子言語不當造成,或者像老師提到,因成績競爭而引發嫉妒心,但未能看見的因果,需請示才知道。孩子主動釋出善意,這樣也能化解班上同學對加害者的觀感,順道留個紙條給男同學:

 

1.感謝他說出事發緣由,提醒他往後若是我們家孩子再犯,請告知老師。

 

2.再次強調任何人,因自身情緒傷害其他人事物,都需付出相對的代價。

 

3.若他心愛的物品被他人任意損壞時,心裡會如何感受?希望他不要再欺負我們家的孩子,明白我們當家長的感受。

 

4.再次為孩子的不當言語跟男同學道歉,也希望談話不要造成他的心理壓力。

 

孩子回家完成功課,便告知她是因不當的言語(罵人家智障),造成對方不理智的行為對待。孩子吃驚說,對方也是這麼說她的。我對孩子說:「每個人對詞語的接受度不同,成績優異的男同學越不准許妳這樣說他。」我也分享一則社會新聞,關於隨機殺人的文章給她看,讓她明白語言對環境和情緒造成多大的影響。若當初明知是不當的言語,不回應對方,讓他唱獨角戲,就不會有現在的問題,把這些逆境當成「果」來承受,如此一來,因果才不會惡性循環。我也在聯絡本上向導師致歉,沒事先告知就直接前往學校,等於間接否定導師處理事情的方法。

 

整件事情,當初聽孩子描述事發經過,我發覺自己因一個字差異(踢跟踹),心情起伏而引起嗔心,當下明白是事情引發,若不多作聯想便無事。

 

若不明白不理智行為的嚴重性,男同學未來的校園衝突可想而知。而導師堅持學校的事情不知會家長,我也只能多關心孩子。感恩因學習佛法,能更理性地看待事情,免除不必要的衝突,處事不夠圓融,需再多加努力。

 

(分享圓滿)

 

現在的社會不同於以往,以前的人孩子生得多,重心也都放在事業上,孩子就交給學校管。年長一輩的人常說,如果孩子在學校犯錯,會拜託老師修理,回家後再修理一頓;現在的時代根本完全不是這樣,台灣的出生率是全球最低,台灣每名15歲至45歲具有生育能力的女性,平均每人只有1.07個孩子,每個孩子都跟寶一樣,連罵一句的情況都不能發生了,何況是被欺負呢?

 

目前也適逢業障討報的期間,從精舍部落格相關案例中不難發現,生活中許多大大小小的事,很多都跟業障干擾有所牽連。有的是陽世的業主菩薩,變成家人、朋友、同事……等來干擾,有的是無形的業主菩薩,這個干擾的範圍更廣,除了上述的關係人會被干擾外(家人、朋友、同事……等),還會直接干擾身體,造成疾病,或讓人想不開、發生意外……等。此外,目前社會中相關的外道宮廟也很多,如果還碰了這些宮廟,則相關的影響可就不只這樣了,所以千萬不要亂跑宮廟!

 

因為這些影響,許多孩子從小就無法平安地成長,而且這些無形或是業障的影響,透過現今社會的科學知識還無法解決,也只能放任這些「真實」的影響因子不處理了!這些真實的影響因子不處理,再透過其他的方法,至多只是減輕干擾,無法根本解決。好比蔡師兄常說的例子:「水龍頭壞了,水一直流出,是先該拿桶子接水,還是修理水龍頭呢?」

 

小編明白這些孩子未來會面對的窘境,我從孩子出生前,就幫他們多多迴向功德,出生後也持續迴向。因為我曉得這些干擾才是讓孩子「不受教」與諸多問題的主因。當然,這當中也伴隨我們對他們的教育,除了是非對錯的觀念,也包裝在故事中的因果教育或聖賢教育。之前菩薩開示提到,因為我多幫孩子迴向功德,所以孩子會比較早熟(發育得比較好),身為父母,我想這是最大的安慰!

 

教養孩子,除了要有正確的觀念外,也得多幫孩子迴向功德,還要帶著孩子多多行善,這樣才能累積祖德,祖德以後能庇蔭孩子。當孩子順了,當父母的就心安了。祖德能庇蔭哪些?範圍可廣了,事業、學業、健康……等,人生順不順,就看祖德或個人福報旺不旺(扣除掉個人的業障或外靈等干擾不談)

 

上述的案例分享,有些事情也得提出,請大家留意:目前由於少子化社會,人人的孩子都是寶,若有發生這樣的糾紛事件,一定要透過學校的「會議」與「程序」來協調彼此的事情。現代的社會已經沒有從前的單純,加害者只要懂得方法與程序,很快就可以讓自己變成被害者,原告打成被告,然後還要受害人道歉與金錢賠償,社會上這樣的事情很多。我們凡事還是要照程序來,這是保障自己的孩子,也保護學校的老師。這樣的事情非常多,遇過後就曉得嚴重性。

 

身為家長,請多參考本篇案例的內容,除了要正確處理校園的事故,也要用正確的方式幫助孩子提升福報與祖德,並且給予孩子正確的觀念,才能幫到孩子。若福報不足或業障干擾,或教育觀念錯誤,孩子無法成材,反而成殘,當父母的可就傷心難過一輩子了!

 

20200901 (102).jpg

20201101 (45).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