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文章為一有緣人分享:

 

我業障深重,感恩佛菩薩讓我參與「甘霖慈善積德會」扶助、救拔社會苦難的機會。我們都希望在自己空閒之餘,幫助社會上的弱勢者。一路走來,有許多的感觸和學習。今天我要分享今年母親節審議一個個案的自我反省。

 

母親節當天早上五點起床,看見開案師兄張貼一個待審議案。我仔細審核相關文件,發現個案敘述提到案主這一家人遭逢的困境,但我覺得奇怪,如果是一家人,中低收入戶的證明應該要開在同一張,為何開成兩張?核准文號也不同。此外還有一些問題,因此我請他補齊文件,並回答所提疑問後再議。

 

但其他審議志工看過審核資料及相關文件後多同意扶助此案,因我跟大家的行為和想法不一樣,我對自己產生許多懷疑,我自問自己是否過於計較個案細節和個資文件?就在我不知如何是好時,開案師兄決定撤下此案,等收齊所有資料,並釐清我提出的種種疑問,重新敘述後才再次開案。

 

然而,此事成為我心中的一個結,不停盤旋在我腦海。當天午睡,就在即將醒來、半夢半醒間,我腦海飄來了一句話:「他們可能會糊塗,但菩薩不會糊塗的,妳放心。」不知道為何,當下我忍不住大哭了起來,我原本以為這是佛菩薩要我堅持到底,但過一段時間再想想,不是!如果這真是佛菩薩要對我說的話,那應該是要我盡力審查,但別那麼執著,因為佛菩薩有在看,不要過度擔心。

 

我想到有一個朋友曾在臉書分享自己工作遇到的情形。他在某區公所當課長,有一天區長要他寫報告懲處一課員,因這課員被民眾投訴服務態度不佳。這課員工作認真,但講話直白缺乏溫度,當天民眾辦理某項作業文件未齊且已往返多次,覺得這課員有意刁難且態度惡劣,就跟區長申訴這課員。這課員辦理這業務多年,熟稔各項法規與作業流程,對於一切依法行政卻要被懲處而感到莫明、無奈。

 

我朋友後來跟這課員說:「為民服務要依法行政,但服務方式有許多種,我們清楚結果都一樣,但過程會影響結果的品質。在寒冬時,洗冷水澡和洗熱水澡的結果都一樣,但你明明可以讓人家洗熱水澡,為什麼要選擇給人家洗冷水澡?」

 

同樣的,作為甘霖慈善積德會的扶助審議志工,我要仔細審查每一個案件,但同時也要理解,每一個走到審議階段的個案,都是經過許多師兄姐、甚至是不同慈善團體成員仔細評估過後才進來的,我必須留意每份文件的真實性,並要求開案志工將個案情況敘述清楚,但不應該一直為了部分文件而為難開案者。

 

我自己有接案、訪視、開案和送款經驗,瞭解接案真的很辛苦,這位師兄幾乎每週都會開案,付出那麼多時間,根據過往的經驗,師兄開的案一定都會再三評估,且也一定會通過扶助,他那麼用心在服務眾生,我卻這麼沒有同理心,一直找他麻煩,我內心對他感到十分抱歉。

 

當初我對審議志工們在有些基本文件尚未備齊就覆議核准扶助金額而覺得擔心。但《六祖壇經》中,六祖惠能對弟子神會說:「吾之所見,常見自心過愆,不見他人是非好惡。」待人處事要向內自我要求,而不是對外苛求他人。覺得別人做不好,其實是自己內心不夠清淨。在這裡的每一位審議志工,都是佛菩薩信任而推薦進來的,目的就是守住每一分善心人士的愛心捐款,每一個人都用自己的方式來評估,我不該要求每個人都跟我使用一樣的標準,畢竟每個人天生都不同,我何以認為自己很努力而別人沒有?這不就是一種貢高我慢、自以為是的心態嗎?我盡我的本分就好,其他的人也會盡他的本分,我憑什麼去懷疑別人沒有做好呢?

 

我要跟開案的師兄表達我的歉意與感謝,他是非常值得我學習的榜樣,無論遭遇什麼困難,都以謙和的態度表達他的看法,沒有因為我一直要他補文件,不停來回聯繫案主,而跟我翻臉、吵架。他說:「我感恩菩薩給予我這個學習的機會。」但他也提到:「東西是死的,人是活的,我們要的是事實真相,而不是一定要那些紙張,這些證明只是輔助我們更了解及判斷個案的真實性。」他說的對,我不應該執著於身分證件,這樣為難他。

 

對於一直阻攔審議一事我充滿內疚,我完全相信開案師兄嚴格把關的標準和長期累積的扶助經驗,但又覺得審議該遵守某些規矩,一切照規矩走。事後我反省,自己和那位被民眾投訴的課員又有什麼不同?依法行政是對的,但難道沒有變通、彈性的作法嗎?藉由這件事我瞭解到自己缺乏同理心,不只愛挑毛病、愛找麻煩,還常常自以為認真,覺得別人不夠盡力。我力爭到底的一切,其實就是我執太重,魔性發作。

 

《六祖壇經》說:「自悟修行不在於諍,若諍先後即同迷人。不斷勝負,卻增我法,不離四相。」、「此宗本無諍,諍即失道義,執逆諍法門,自性入生死。」我那天一直跟開案師兄爭論,堅持不審議,就是我的執著,當下的我,是我相發作的「迷」人。其他師兄姐修養真好,沒有多說什麼,沒有人跟我爭論或吵架,大概是想等我唸完經、靜坐完反省後,就會瞭解自己犯了什麼錯。

 

阿伯說:「諺云:『如果要走得快就一個人走,如果要走得遠就要一群人走。』所以,人不要貢高我慢、只想獨自表現,團體合作才能發揮最大的效用,修行亦復如是;有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同修行,點出彼此的盲點,互相激勵,方能更有效率地一齊提升。」能夠與這群致力修行的師兄姐,共同在「甘霖慈善積德會」為眾生服務,是我的榮幸。為了走得更遠,我要學習用更謙卑的態度來處理事情,在每一次個案的討論中與他人互相學習、成長。

 

感恩佛菩薩和阿伯給我這個機會,在幫助社會弱勢的同時,也能磨鍊自身心性。那位課長說:「雖然我無法讓每個人得償所願的離開,但至少離去的失望是帶著一抹微笑的。」期許自己在每一次的審議案中,都能做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成為更有慈悲心、歡喜心和卑下心的人,用這「三心」好好修行和服務眾生,圓滿完成每一個佛菩薩託付的任務,讓自己和周遭人都充滿歡喜。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摩訶薩!

 

(分享完畢)

 

此篇案例,讓小編想起自己的一則故事。多年前,小編的家人因急症送往醫院,小編知道後,趕忙拿著家人的健保卡開車前往醫院。由於心急,小編沒有遵守交通規則,於是被交通警察攔下。警察問:「妳不知道紅燈不能右轉嗎?」「對不起!因為家人急需健保卡辦理住院,因此我違規了,我錯了!」小編邊說邊拿出家人健保卡,證明沒有騙他。警察說:「好!我不開妳罰單,但請妳待會要慢慢開車,車開快很危險!同時請妳等綠燈後,這波車潮走完妳再走。」

 

小編當下滿心感激、感動與佩服。感激警察先生將心比心,沒有多耽誤我的時間;感動他於執法時仍心存柔軟,擔心我的安危;同時,也佩服他有智慧,不忘保護自己,為免麻煩上身被人投訴,他請我等一下,等這波停等紅燈的車潮走完後再走。

 

執法是警察的工作,但「甘霖慈善積德會」的所有成員都是義務幫忙的志工,完全沒有支薪。開案師兄姐尤其辛苦,不管上山、下海、距離遠或近,一個案子從開案到完成送款,至少要跑兩趟,如果有文件缺漏需補齊的,跑的次數就更多了。曾經有師兄光單趟家訪、送款,便開車開了兩百多公里,這當中需自行承擔開車風險、飲食開銷、油錢、體力消耗、時間……等,如果不是對眾生有著深切愛心的人,絕對無法持之以恆,義務幫忙這麼久!

 

企業或慈善團體想永續經營,一定要遵守規矩,尤其當錢財來自十方,是眾生辛苦流汗、發心布施的血汗錢,更應該嚴格把關。當有緣人提出有文件缺漏時,開案師兄也承認,並允諾會事後補齊,但有緣人執著除非文件齊全,否則扶助金額將不予審議。有緣人是位非常認真的人,但如她先前所分享:「我的老症頭是常常自以為認真,覺得別人不夠盡力,以前大學就常因老症頭跟同儕起紛爭。」這「老症頭」也許您也有,總覺得自己才有在做事、自己最認真,別人都是混水摸魚。會有這些想法,實際上是魔性、我慢心發作。

 

有緣人朋友說:「為民服務要依法行政,但服務方式有許多種,我們清楚結果都一樣,但過程會影響結果的品質。在寒冬時,洗冷水澡和洗熱水澡的結果都一樣,但你明明可以讓人家洗熱水澡,為什麼要選擇給人家洗冷水澡?」開案師兄說:「東西是死的,人是活的,我們要的是事實真相,而不是一定要那些紙張,這些證明只是輔助我們更了解及判斷個案的真實性。」堅持原則沒有錯,但人是有溫度的,處理世間事,期望面面做到「法理情」是不近人情,更應兼顧的是「情理法」。

 

「甘霖慈善積德會」每個案例的扶助金額,經由多位審議志工達成共識後,最後階段尚須報請佛菩薩作最終裁示。扶助款等同「救命錢」,如果每個人都執著於自己的原則,堅持方方面面皆需照規定走,不得有絲毫轉圜餘地,在雙方無法快速取得共識的情況下,便可能讓受扶助者多幾日處於水深火熱之中,這絕不是「甘霖慈善積德會」成立的目的,更不是佛菩薩所樂見!

 

所有甘霖的志工們熱心百分百,但志工們不是佛菩薩,心境無法像佛菩薩一樣清明,大家只是凡夫肉身,也會塵勞染心,被魔性、業障、外道干擾。大家出發點都是為了眾生好,每個人雖有自己的想法要表述,但往往互相體諒,退後一步,取得彼此都能認可的平衡點。因此,每次的溝通都是互相學習與成長的機會。堅持原則沒有錯,但為了讓業務順利進行,我們更要「用智慧處理事,以慈悲關懷人」,這也才是佛菩薩希望我們從各種渡眾和慈善服務中學會的待人處事之道。

 

世間人百百種,有堅持靠一己之力重建家園,不收扶助款的「真漢子」;有獲得幫助後,發願走出來拉受苦眾生一把的「小小兵」。甘霖慈善積德會讓志工師兄姐們看見人生百態,也在各種業務處理中歷事鍊心。

 

他們學習用卑下心傾聽和關懷悲苦人的難過,以智慧和歡喜心處理各種煩瑣的行政程序,再以慈悲心和行動力,迅速將善款送交到個案手中。也許過程中每個人的作法不同,但大家都會仔細評估每一個個案的處境,盡可能提出最適當的扶助金額和各種配套協助,以求圓滿完成每一次的扶助案件。小編和甘霖志工們都是平凡百姓,是社會上的小螺絲釘,雖然能做的不多,也持續學習中,但我們都是為所當為,並且盡力而為。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cedd3592f2dbf2ed20cdd6ed420e35665_23862172_210525_5.jpg

cedd3592f2dbf2ed20cdd6ed420e35665_23862172_210525_2.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