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有緣人來信分享,來文照登:

 

每次我說我吃素,都會有人問我為何吃素?從何時開始吃素?我大約在24歲時,因為長期胃脹氣和算命算出一堆健康問題,而決定吃鍋邊素,但是忘了何時開始又恢復吃肉,直到35歲,我才下定決心由葷轉素,一開始是蛋奶素,直到最近40歲,可能因緣已到,才變為奶素者。

 

一般而言,父母兩人如果都是素食者,小孩子從小生長在素食家庭,自然就會吃素,這是最理想的情形。然而,有更多人是處在家中只有自己吃素,另一半或其他家人都是吃葷的家庭。像我有兩個孩子,我希望孩子可以從小吃素,避免與眾生結惡緣,可是我的另一半無肉不歡,也覺得孩子還在成長,就要吃肉才有營養,才能補充足夠的蛋白質,才會長高,對孩子吃素這件事,他無法退讓。

 

我先生對我非常好、非常體貼,什麼事都為我著想,很常以我的意見為主,但他會為了孩子吃素這事與我起爭執。我們都認為自己是為孩子著想,才這麼堅持。我必須運用智慧,在不和家人起衝突的前提下,建立孩子吃素的習慣。

 

因為每天都要吃三餐,如果經常為了吃飯吃什麼搞得心情不美麗,實在有礙食慾與家庭和諧,於是我開始嘗試用各種方式來達成孩子吃素的目的,讓孩子主動選擇吃素,或減少吃肉,但又不需要跟先生起爭執。思考自己的經驗,大致有以下三個方向,提供大家參考。

 

一、開發好吃的素食餐點與餐廳

 

我覺得在家作好吃的素食,或外出吃好吃的素食很重要,因為吃葷的人主要是覺得肉好吃,認為一般素食作法有一種難以接受的菜味,但若給他們吃好吃的素食,他們也會願意只吃素食。

 

雖然許多人吃素也是為了健康,但有時為了讓家人愛吃素,還是可以善用各種市售調味醬。我試著購買一些市面上評價好的調味醬,像有一款薑麻醬炒各種青菜都非常香,我那不愛吃菜的先生,每次吃了那醬炒的菜都會讚不絕口,因為我的廚藝不好,不太會做需要繁瑣處理的料理,這就是一種方便法。

 

如果不使用市售調味醬,又不太會煮菜,網路上一堆素食作菜的youtuber或電視作菜節目影片,只要訂閱他們的頻道,即可學習各種好吃又有創意的素食料理,一步一步的學,總會變成自己的拿手菜。

 

在家料理三餐時,孩子喜歡吃紅蘿蔔炒蛋、花椰菜、高麗菜,先生則愛蕃茄炒蛋和馬鈴薯相關餐點,每次作菜後,我都會觀察家人愛吃的菜,依照家人的喜好來製作和變換菜色,對了他們的口味,他們滿足了就不會想再吃肉。

 

全家外出用餐時,先生雖然是葷食者,但很體貼我,每次總是以能提供素食的餐廳為主,其中有一間飯店的素食總是讓吃葷的人讚嘆不已,原來素食可以這麼好吃啊!今年過年時,我妹婿因為妹妹吃素的關係,帶全家去吃那間飯店的素食,結果家中愛吃肉的長輩也讚不絕口。

 

當然一般人不可能餐餐吃飯店,臺灣還有許多好吃的平價素食小吃可選擇,可以努力去開發,現在全台便利商店也陸續推出相當多知名素食餐廳的聯名餐點,都相當可口,素食者不用再像之前一樣,老是擔心在外吃素買不到素食餐點。

 

在食材的挑選上,購買當今流行的新豬肉或相關食品,也能幫助葷食者減少吃肉。我先生根本不願意吃一般的菜包,我買過內餡包新豬肉的椒香新肉包,他覺得這包子吃起來跟真的豬肉包很像,接受度很高,還鼓勵孩子一起吃。有一次去一家素食餐廳點炸物,我先生覺得吃起來口感和調味都和葷食很像,也非常喜愛,一口接一口。我的意思並非要追求葷食口感的素食或加工品,而是要挑選好吃且葷食者接受度高的食物,如果可以,還是吃原型食物對家人的健康最好。

 

只要建立起葷食者對素食的興趣與信心,讓葷食者吃素真的不難。最近我們全家去一間葷食為主,少數素食的義大利餐廳,我先生就跟我一起點奶素的燉飯,沒點葷食,因為那家的奶素燉飯很好吃,美味度遠勝過葷食的餐點。所以說,只要選對食物和好吃的餐廳,連吃葷食的人都愛,吃得津津有味,根本不用擔心家人說要孩子吃肉。

 

如果您不知道哪裡有好吃的素食餐點,可以上網google,查詢素食餐廳,google會將您住家附近的餐廳列出來供您選擇,您可根據網民評論挑選自己感興趣的餐廳和菜色,或是下載介紹全臺素食餐廳的app。另外,現在有許多素食或蔬食youtuber會全臺跑透透,介紹各地有名或隱藏版的素食小吃、餐廳或飯店,透過他們的解說,有助於擴大自己素食餐廳的版圖。

 

以上都是針對一般葷食者進入素食或蔬食提供的建議,也是針對葷食家人的簡易法。但人生在世不只是不要吃其他動物,還要能斷惡修善,明心見性,也只有從根本下手,才能幫助孩子減少吃肉,自願且堅定地選擇素食。若能從小建立孩子因果業報的觀念,將有助於孩子一生食物的選擇。每人每天都吃三餐,只要每減少一餐吃肉,就能少造許多業力,有助孩子未來人生旅程中多一點坦途,是投資報酬率極高的方法。因此,接下來我要建議的是,從小建立孩子因果業報的觀念。

 

二、建立孩子因果業報的觀念

 

從小就教小孩因果業報的觀念,即使因家人關係而吃葷食,孩子也會節制,減少吃葷食的次數或份量。早餐我常給孩子煎蛋和喝牛奶、豆漿,我家孩子因為遺傳緣故,身高只有3%。他們學校午餐自願吃素食,晚餐我自己煮素食餐點,不過,如果先生回家,一定會買葷食,強迫孩子吃魚吃肉,他們抗拒往往沒什麼用,但因為有因果業報的觀念,會要求爸爸不要給太多,或是把肉留下來不吃,爸爸要求吃時,請爸爸幫忙吃一半。長期下來,我先生也會因為孩子吃肉吃比較少,就少買一點,不然如果孩子都說不吃,他就必須自己吃。

 

以前我經常在先生買葷食時臉色不好看,或跟他爭不要給孩子吃肉,但我現在很少說甚麼,一方面是不想跟先生起口角,另一方面是因為我經常跟孩子分享吃肉或買葷食或人投胎轉生畜牲的因果業報故事,及造業後業主菩薩討報,必須償還業力的問題,他們自己也有唸經還業障,知道吃人一口,將來還得還回去,可以決定吃或不吃,畢竟吃下去的業力可是要自己揹啊!

 

不過,如果孩子太久沒聽因果故事又沒唸經,一時被食物香味吸引,吃葷吃得太過,我也會使眼色提醒,他們往往在收到媽媽的眼神後就會說不吃了,叫爸爸幫忙吃。

 

以上是透過日常因果教育減少孩子吃肉的方式,但針對已造下業力,或讓孩子真正產生慈悲心,不願意傷害其他生命而不吃肉,需要更積極、正向的作法,我的方法是教孩子唸經。

 

三、教孩子唸經

 

如果您的孩子仍小,一開始可以教孩子唸〈心經〉和佛號,我從孩子幼兒園時就播放〈心經〉、《金剛經》給他們聽,也會帶著孩子一句句唸〈心經〉,平常走路、騎車都可以唸,且常常讓孩子唸「南無觀世音菩薩」的佛號,告訴他們這樣唸會比較聰明,也說了別的小孩唸「南無觀世菩薩」變聰明的真實故事,激發他們想唸佛號的動力。也教他們遇到什麼事不知道該怎麼辦,或是想睡覺又睡不著時唸佛號。有時候孩子做錯事,我罰他們面壁思過,唸三百或五百次「南無觀世音菩薩」,跟佛菩薩懺悔,唸完或反省自己的過錯才能離開。因為我自己每天都會唸經,孩子長期在這樣的佛法沐浴下,很自然就學會了〈心經〉和佛號。

 

偶爾有空時,我也會要孩子跟著我一句句唸《金剛經》,他們聽久了就記住了許多內容,到了小學一年級,讓他們正式自己唸《金剛經》,阻礙就相對小了。

 

我自己以前就是因為唸《地藏經》的關係,只唸了十部左右就吃不下肉,覺得肉實在太難吃又太臭而改吃素。我孩子唸經後,我也感受到他們的改變,慈悲心比較明顯,不只待人處事比較會為他人著想,孝順父母、乖巧懂事,也不太願意吃肉了。有一陣子我兒子很認真唸《金剛經》還業力,過年和親人到大飯店聚餐時,他就選擇和我一起吃素食,一點肉都不想碰。

 

除了我和孩子因唸經而不吃肉,我的妹妹也是在精舍問事,唸經還了數筆業力後改吃素。還記得妹妹剛開始唸經還是吃肉,她知道我吃素時,覺得很不可思議,還說她不太可能吃素的,結果,事實證明,認真唸經真的會激發人們的慈悲心,她再也吃不下肉了,這也間接影響了他的家人。

 

妹婿是無肉不歡的大老闆,每次出門都吃大餐廳的,因為他對我妹超好,我妹改吃素後,他就改找好吃的素食餐廳,帶妹妹吃素食大餐,而妹妹的孩子在消完多條業力,學會注音符號後,決定自己唸經還業障,之後也都比較少吃肉了。所以說,唸經真的有助於開發人們的智慧,增加慈悲心,就自然逐漸減少吃肉,還能順便改變同住家人的飲食習慣,由葷轉素,真的是幫助人們自發性吃素的最好方法。

 

文末,再整理一次本文提到幫助家人吃素的方法,提供大家參考。這只是我的經驗分享,大家也可以自己看書或上網閱讀其他人的做法。幫助家人茹素,要依照不同家人的年紀、個性、飲食習慣,逐漸嘗試後再慢慢調整,沒有絕對好的方法,只有適不適合自己家人的方式,相信大家都比我更瞭解自己的家人,可以自行選擇符合家人需求的方法。

 

1. 使用市售調味醬為菜色加分。

2. 訂閱素食youtuber的頻道,瞭解如何製作好吃的素食或哪裡有好吃的餐廳。

3. 煮好吃且葷食者接受度高的素食。

4. 依照家人的喜好製作和變換素食菜色。

5. 挑選美味度完勝葷食的素食餐點及餐廳。

6. 經常說人轉生動物或人吃肉食招來業力討報的因果故事給家人聽。

7. 從小培養孩子唸佛號和《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等正法經典的習慣。

 

最後提醒大家,每個人吃素、唸經都有其因緣,我們可以引導家人吃素,但不要用強硬的手法強迫他們不吃肉,以免引發家庭戰爭。學佛後要懂得尊重他人,要有包容心和肚量,不能因為別人吃肉,就在旁邊一直碎唸:「你吃肉殺生啊!動物多可憐!天啊!你在吃動物的屍體」等等令人反感的話,除了讓他人不舒服,也可能讓自己遭受排擠。

 

您可以教導自己的孩子素食,但教那些已經習慣吃肉的大人由葷轉素並不容易。我自己23歲時,學校的老師曾想渡我吃素,雖然當時並沒成功,後來卻影響我成為鍋邊素者。我中間曾回頭改吃葷,35歲確定吃蛋奶素,直到最近才連蛋都不吃,轉為奶素者。這一段歷程,因著每個人不同的因緣而有不同的時間長度。

 

如果我們的發心是為他人著想,而給出素食的建議,只要點到就好,千萬別操之過急,以免傷了彼此的感情。學會用正確的方法慢慢引導家人吃素,讓吃素變成一種習慣,至少不排斥,一點一滴從生活做起,凡事隨緣,就只待時機成熟時,一切就水到渠成囉!祝福大家吃素愉快!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摩訶薩!

 

 

(分享完畢)

 

學佛,就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不吃肉,進而引導他人不吃肉,就是很好的典範。有緣人以慈悲心、愛心、耐心,憑著自己因學佛後所升起的善巧方便與智慧,潛移默化影響了自己的家人,讓他們能少吃一餐肉,多吃一餐素,漸漸減少與眾生結惡緣次數,真是修行人的好榜樣。

 

本分享文所提及的許多方式,對於有遇到相同問題的師兄師姐,非常有參考價值,當然方法並非只限於本文所說,有更多巧妙的方式能讓家人、親戚甚至朋友都能歡喜地吃素,尚待我們一一去發掘呢!

 

能將佛法靈活的運用在生活中,知行合一,是佛菩薩所樂見且讚嘆的,期待有更多師兄師姐也能加入有緣人的行列,積極、正向而不強迫、不嫌棄,讓家人能夠逐漸開始吃素,且培養誦經的習慣,本來的清淨、慈悲、歡喜、卑下的自己,必能日漸顯露,萬丈光明。在此與大家分享,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20201101 (1).jpg

20201101 (17).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