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聖嚴法師:「無常的觀念,實際上能為我們帶來無窮的希望。正因為念頭可以糾正,只要改變觀念,前程就會跟著轉變。」

 

人生的路上,不會永遠一帆風順,也不會總是步步艱難;無論坎坷或平順都要走下去,榮辱也好,貧富也罷,都是短暫人生中的過眼雲煙。

 

沒有人會喜歡無常,因為無常會產生痛苦;但無常總是不期而至,令人猝不及防。一次意外的事故,一次志在必得的勝利失手,一次甜蜜的戀愛分手,一次毫無預警的重病……等等,這些痛苦表面上看起來是給我們帶來打擊與磨難,但轉念一想,這些磨難都是來教會我們:「人生就是一場修行,要在歷練中成長,在困境中堅強,人生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也沒有過不去的坎,唯一過不去的,只有自己的心。

 

聖嚴法師說:「佛法所講的無常是非常積極的,就是因為無常,所以才不需要失望。雖然現在煩惱很多、憂慮重重,感到非常痛苦,但隨著時間過去,環境改變,就會有新的情勢出現,我們的感受也會跟著慢慢轉變,心情就會變得開朗。」

 

聖嚴法師相關文章連結如下,請多多分享流通: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78376

 

西漢著名史學家司馬遷遭意外橫禍,令他身受「腐刑」之苦。但他並沒有被逆境擊倒,出獄後,憑藉著驚人的毅力忍受身體的折磨,終於完成了我國第一部紀傳體通史─《史記》而名傳千古;魯迅稱之為「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後世稱之為「中國歷史之父」。貝多芬雙耳失聰,卻克服困難,創造出《命運交響曲》等世界名曲。

 

我的一位好友,結婚不久後順利懷孕,胚胎卻在兩個月時停育,之後就一直沒有懷上。看遍國內中西醫,針灸、艾薰、拔罐、按摩、刮痧、拍痧、拉筋、泡腳、食療……等等,能試的方法全都試了,為了懷孕什麼都願意去做。最後,身體雖然調養好了,但是肚子卻遲遲沒有動靜。由於年紀已經不小了,家裡壓力也大,身心疲憊,除了到處尋訪名醫,還四處求佛問神,在這求子路上一走就是七年,歷經種種艱辛和心酸。最後,朋友和她先生向佛菩薩發願,回來後不久就懷上寶寶,現在寶寶已經2歲了,她說這個兒子是佛菩薩賜給她的,她很感恩。懷孕的時候她每天精勤持誦大乘經典,她說還好當初沒有放棄,堅持不輟,終於如她所願,有了一個健康的孩子。

 

這幾年我家裡遭遇變故,先生病重往生,留下兩個幼齡的兒子和年邁的公婆。親朋好友們知道我的遭遇後紛紛前來關心我、安慰我也很同情我,問我接下來有什麼打算?我告訴他們,目前就順其自然,好好過日子,因為再多的計劃也趕不上無常的變化。但我知道「有佛法就有辦法」,本世能遇到牟尼精舍,真的是累世修積的大福報;在人生剩下的日子,我要依照佛菩薩的開示如實、認真地去實修,努力誦經消業障、消外道願、消魔性,並且藉由生活中的各種磨練,將佛經蘊含的智慧真正地落實、運用在日常生活當中,歷事練心,提升心性。

 

以下引用自一位師姐:「人的一生會遇到種種挑戰,生命中的人會來來去去,當您面臨生命中的失落與悲傷時,唯有佛法的大智慧能幫助人們看清人生真相,從而克服失落與悲傷。唯有佛法的大智慧能讓人們重新站起,明白困境不是絕境,讓人學會轉念。有什麼樣的心態,就會迎來什麼樣的人生,念頭不變,命運就如同一灘死水,毫無變化;念頭一變,命運之軸也將隨之運轉,讓您看到不一樣的人生面貌。」(引用完畢)

 

另一位師姐分享:「修行,就要讓生活越簡單越好,要修一個清淨心,知足常樂。每天都要誦經,洗滌染污的心性,定課不能間斷;每天都要靜坐,反思沉澱整天的所作所為,反省自身的過錯,不與眾生結惡緣。另外,運動還能幫助釋放黑氣,若是心情煩躁,我就會跑去運動,心情就能豁然開朗,遇到逆境也較能穩定情緒,平常心看待。修行就在日常生活當中:把每天該做的事情做好,安愚守分,老實唸佛,不投機取巧,把佛法的智慧運用在待人處事中。每日定課不間斷:誦經、靜坐、閱讀高僧大德文鈔、《因果濟世集》、《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並且轉發分享給更多眾生知道,弘揚佛法,積極度眾,就是最精進的修行。」(引用完畢)

 

(分享完畢)

 

佛家語云:「無常迅速,生死事大」,周延的人生計劃,往往趕不上無常的變化。在紀元轉換時期,因果大清算,世間天災人禍頻繁,眾生的業障很多,想要平安度日,已是非常難得,需要大福報,更要將累世造下的業力、外道願、魔性消除,身上才不會帶著滿滿的黑氣,到處吸引負能量和負磁場,走到哪裡黯淡到哪裡,處處碰壁,沒有光明和希望。

 

上述有緣人分享聖嚴法師的話:「無常的觀念,實際上能為我們帶來無窮的希望。正因為念頭可以糾正,只要改變觀念,前程就會跟著轉變。

 

佛法所講的無常是非常積極的,就是因為無常,所以才不需要失望。雖然現在煩惱很多、憂慮重重,感到非常痛苦,但隨著時間過去,環境改變,就會有新的情勢出現,我們的感受也會跟著慢慢轉變,心情就會變得開朗。」

 

《地藏經》:「南閻浮提眾生,舉止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世間是苦海,眾生無明習氣剛強、不識因果,起心動念大多都是召感無邊苦果的惡因,被自己的執心造就的煩惱、痛苦所束縛,卻依然迷惑顛倒,不思懺悔改過、跳脫迷妄,最後只能繼續沉淪墮落在苦海之中,無有出期。

 

凡夫眾生的惡念多、習氣重,容易被貪、嗔、痴所染污、牽引,造下無邊無際的惡業。要修行、要持誦大乘經典,才能滌淨染污的心,才能修正無明惡習,才能在這娑婆世界中看透世間相,不被一合相所束縛,要提升心性,要跳脫輪迴心,否則,輪迴心造六道業,生生世世都會在痛苦中煎熬。

 

人生處處都是考驗,人要經過磨練才能成長、茁壯,智慧也才能漸漸淬鍊、啟發。任何時候,無論是順境、逆境、善緣、惡緣,都要保持冷靜、沉著、穩重,有困難就突破困難,有問題就解決問題,這是人生的必經過程,也就是「歷事練心」。要相信,人生處處有轉機,人生時時有希望,保持正面的心態,樂觀開朗,才不會老是被自己的妄想所束縛,自己把自己綁在痛苦之中走不出來。

 

所謂的煩惱,都是自己的妄心所生起的妄念,妄心不除,妄念不滅,煩惱不消,痛苦不斷。沒有任何人能夠造成誰的痛苦,一切苦的根源、所有病的成因皆來自於內在這一顆執著的心,這就是凡夫眾生為何一定要修行的原因。

 

淨空法師:「六道眾生一身多病,病從哪來的?貪、嗔、痴、慢、疑是你的病根,財、色、名、食、睡是你得病的外緣,喜、怒、哀、樂是你得病的內緣,因緣具足你就得病,就這麼個道理。因很難斷,這是煩惱習氣,不容易斷,斷了你就證果了。如果能夠把緣斷掉,緣怎麼斷?佛教我們以戒為師、以苦為師,你能吃苦,你能夠持戒,你身心清淨,你得自在。如果真的是說放下五欲六塵、放下七情五欲,人真的就沒有快樂了,那學佛幹什麼?佛所標榜的,學佛是離苦得樂。什麼東西是苦?七情五欲苦,你的身心不健康,你的身心被染污。佛教給我們都是真的東西,一點都不假,我們自己要知道,要明瞭。所以要學,如來身,自性清澈,我們要學佛,遠離一切煩惱,見思煩惱、塵沙煩惱、無明煩惱統統放下。」(引用完畢)

 

相關文章分享:〈業障銷、福報足,人生才能平安〉

 

修行,要「修」更要「行」。「修」:依照大乘經典來修,學習佛菩薩的智慧,修正自己累世以來深重的惡習,將這些貪嗔痴慢疑等無明習氣一一改正、去除。「行」:要身體力行地去落實經典上的智慧,實行佛菩薩的教誨,所思、所想、所行都不離佛菩薩,要時時刻刻想佛、唸佛、憶佛,腦袋裡想的都是佛菩薩,言行舉止效仿的也是佛菩薩,如此,就能漸漸降伏妄想惡念。當我們能熄滅妄心、斷除妄念,自然就能放下執著、斷除煩惱、消滅痛苦,更不會再造作惡業,如此斷惡修善,跟著佛菩薩的腳步修慈悲心、卑下心、歡喜心並且利益眾生,定能消除業障、累積福報、啟發智慧,人生就能事事圓滿、平安吉祥。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20201201 (32).jpg

20201201 (1).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