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最近流行疾病確診人數攀升,變種流行病毒影響甚大,世間人心惶惶、焦躁不安,在這動盪不安的期間,非必要少出門,好好待在家裡誦經唸佛,閱讀精舍部落格文章、《因果濟世集》、《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等等,有助於安定人心,增強正面能量與磁場。我看到幾段阿伯的話,深有感觸,在此摘錄與大家分享:

 

一、「知命、認命、再造命;知緣、惜緣,再造緣。」

 

二、「修行人就是隨緣來去,凡事莫急,一急考驗就來了。」

 

三、「《金剛經》每唸一部,智慧就會增進一步。」

 

四、「摒除外緣,努力精進,電視、網路充斥著錯誤與染汙的思想,不要亂看,看多了會增長貪嗔癡,心性容易墮落。」

 

五、「若不用心修行,人性的黑暗面就會顯露,只要遇到自己利益受損的事,就會容易起貪嗔癡,更有甚者做出傷害別人的行為。」

 

六、「不論是念佛、持咒、誦經、靜坐,都要以恭敬心去做,表示對佛菩薩的敬意與感恩,莫只是做做表相。」

 

新一波的變種流行病毒對人體的破壞力極強,死亡率極高,很多人染上了連命都保不住,很快地一命嗚呼,這也是給人類一個警示:「無常迅速,禍福難料」。而現在亦逢紀元轉換時期,因果大清償,業力會加速討報,若不把握有限的光陰精進努力誦經唸佛,就來不及了。

 

「人生酬業」,我們來到這個世間就是為了修行、為了償還因果業債,每一個人皆是如此。來世間一遭,若是不能藉由修行提升心性,透過誦經償還累世業力,就是虛度光陰、消耗福報,白來了!我曾多次勸說家人誦經,有些人聽進去了,卻三天打魚,兩天曬網;聽不進去的就跟我說,要我不要想那麼多,唸不唸經對人生都無影響。若這些人適逢低潮困境,我想幫他們請示,他們也只會生氣,覺得我是在咒他們、嚇唬他們。有些人因為人生過得太苦了,就算願意唸經,但等到問題解決了,就又不唸了,唸經、唸佛變成一種有所求的表相和形式,唸經只是為了解決現有的困境,卻沒有真心地去懺悔和改過。

 

我也曾經有這樣的心態,但在歷經一次又一次的苦難,在佛菩薩不離不棄、一次又一次的幫助之下,我度過重重難關,心態上也有大幅轉變:

 

一、對於往昔所造諸惡業,我誠心誠意地懺悔、改過,並且要求自己不再犯同樣的錯,要不貳過。

 

二、要求自己諸惡莫做,眾善奉行。要斷惡修善,從「心」降伏妄想惡念,行諸善事。弘揚佛法、利益眾生的事情盡量去做,多做一分,眾生就多一分接觸佛法的機會,多一分脫離苦海的機會,世間也能多一分祥和、安定。

 

三、致力勸家人、身邊的親朋好友誦經唸佛。勸他人唸佛,也要勸自己的家人唸佛,家人雖然難度,但這是修行人的考驗,也是歷練、培養自己度眾能力的機會,家人與我們最親近,講話也最直接,如何用各種善巧方便讓家人接受佛法,開始學佛修行,需要花很大的心力,也需要智慧,若能度得了家人,度眾能力就能大大提升,更能廣度世間眾生。

 

我曾想過要勸叔叔唸經,但他的個性非常固執、愛堅持己見、老是喋喋不休、高談闊論,要別人都認同他的意見、以他為主。我擔心勸他唸佛不成反而讓他謗佛謗法,所以遲遲沒有展開行動。有一天,我去叔叔家吃飯,與嬸嬸談到媽媽做的警示夢,媽媽非常害怕,叔叔聽到了就來教訓我一頓,還非常硬氣地說他不怕死,也不會唸經。我還是與叔叔一家分享誦經唸佛的好處,最後嬸嬸和小堂妹都表示願意開始誦經,叔叔還是堅持己見,一如往常地玩手機、刷視頻。

 

過了幾天,聽說叔叔的公司被封閉起來,因為附近有流行疾病的確診案例,與他們公司有接觸的相關人士都要隔離自主健康管理,還要去做篩檢。叔叔因長時間待在高風險地區被匡列,心裡非常忐忑不安,整天唸唸叨叨的,急著想去做篩檢,確定自己是否有被傳染。

 

我覺得這是勸叔叔唸經的好機會,至少能讓他安定情緒,就跟他說其實誦經唸佛都是有科學依據的!我說說,您聽聽,當作參考,沒有壞處的!

 

高僧大德都勸人們在災難多發的情況下要保持正向的心念,因為正向的心念可以召感吉祥和光明;負面的想法要避免,例如恐懼、害怕、自私自利……等等,這些妄念會召感災厄。醫學上認為一個人思想樂觀開朗,可以提高身體的免疫能力,有很多被醫院診斷是絕症的病人,就萬緣放下,不再理會疾病,努力誦經唸佛,後來不但沒有死亡,絕症反而漸漸康復的例子。我們的心就好像一塊田地,心念是善的,這塊田地就會開出善花,結出善果;心念若是惡的,這塊田地就會開出惡花,結出惡果。

 

人的一生當中,肯定好事、壞事都有做,何況過去多生多世?我們過去生種下的善惡因,在機緣成熟時就會結出善惡果,只要我們多行善,多誦經,不再繼續做惡,心田的惡果就會漸漸地荒蕪,善果就會漸漸地蓬勃。過去生發一念善,可能就會讓我們在災禍中得救,今生得大福報,所以不要小看心中的一絲善念,古諺云:「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說的就是這個道理。

 

因果是真實不虛的,如果沒有修行,就會有無明妄念,有執著,有煩惱,有痛苦。世人皆迷,看不清自身的盲點,總是迷惑顛倒,認為自己才是對的,卻在不知不覺間造下諸多無明惡業,墮落沉淪而不自知。所以眾生都要學佛修行,要誦經唸佛,要信受奉行,依照經文所說的去做、去修正、去改過。經文是佛菩薩對眾生的教誨和叮囑,佛菩薩就是眾生的智慧導師,跟著佛菩薩的腳步走,就一定不會修偏走邪;跟著佛菩薩的腳步走,就一定能走在正道上。

 

唸經就是為了要信受奉行,經文是什麼?經文是佛陀的教誨,我們都要依照佛陀的教誨去做。如果把佛比喻成老師,唸佛號、拜佛就好比我見到老師就行禮、問好,這是對老師的尊重恭敬;奉行經典上的智慧,將之運用在日常生活當中,按佛陀老師說的話去做,待人處事皆依照佛法的教誨,這就是信受奉行。誦經唸佛之所以能改變命運是因為,經文可以淨化、洗滌汙濁的心性,是真真正正的能讓心念達到至善,心念至善自然就百邪不侵,叔叔,您真的可以試試看的!

 

叔叔自那天之後就開始誦經了,雖然他誦得慢,但每天都會堅持誦經,我的父母也開始誦經,真的是好的開始。

 

一段時間之後,叔叔的篩檢結果出爐了,身體並無大礙,但他也因此停止誦經,理由是:過關了、安全了、沒事了,也不必再花時間誦經了。雖然叔叔的決定讓我為他惋惜,但凡事要努力過後就隨緣,不必強求,至少我努力過了,為他種下學佛修行的種子,相信在未來機緣成熟時,一定能開花結果,再次開啟叔叔誦經修行的緣分!

 

每個人都有自己磨練與成長的方式,有自己要走的路,也有自己該做的功課。自性自度,修行要靠自己,各自努力,隨緣好去!

 

(分享完畢)

 

修行要靠自己,自性要自度,而非他度。若自己不願意修行,不願意精進努力,心性不提升,就算佛菩薩天天來到您身邊,您也無法得度、得救。要人家救您,您得要自己先伸出手,否則,人家如何能拉您一把?

 

阿伯說:「有苦過,但苦不到心坎裡,就不會想要好好修行;若有苦到心坎裡,苦過、痛過、磨過、哭過,才能痛下決心。」

 

「人生還是要自己去歷鍊;若沒有磨過、苦過、哭過、累過、痛過,是修不下心,淨不下來,難生菩提,不求出離。」

 

「修行,就是在考驗心量和執行力。沒有苦過、累過、磨過、哭過,修行心生不起來;當真實發自內心、真誠地懺悔之後,自己體悟了,才知道修行的真義。」

 

人生中的一切磨難與訓練,都是必經的過程,也是修行的歷練,讓我們能歷事練心。遇到挫折和困難,不要輕易被打倒,要懂得反省、思索為何自己老是在同樣的問題中受困?老是在同樣的困境中打轉?人要懂得懺悔、改過,不要讓同樣的錯誤一犯再犯,「不貳過,才是真改過」。要努力精進,才能跳脫、超越既定的命運,翻轉人生。

 

阿伯說:「人生是苦海,所以沒有唸經的日子會很難過;唸經,是洗滌心識的種種汙染,是為了你自己,拔苦與樂,拔自己的苦,與自己的樂,不是為了佛菩薩;修行不能中斷,若中斷,就沒有福德加被。若是佛弟子,每天都要做定課,並且至少要看《六祖大師法寶壇經》數品。此外,唸經要用心,即是要專注如一。」

 

「佛菩薩弘揚的是『自性自度』,只要你想改變,佛菩薩就會幫忙你,佛助自助者。佛法深奧,深入經典,智慧如海;會讀書是聰明,是世間法;而修行是智慧,要契入佛經,要腳踏實地一步一步地修。」

 

「世上災劫多,要趕緊修行。不是佛菩薩救你,是你自己要救自己,多多勤奮誦經、消業障和提升心性,自助即是佛助。」

 

「沒有唸經、沒有修行,災難來,躲不過。」

 

「時間不多了,大家要常常把死掛在嘴邊,貼在頭上,應該往死裡唸經,『經』到用時方恨少,自己要救自己,別再存僥倖,這兩字在災劫來時不適用。」

 

人生苦短,無常隨伺,禍福難料,時間真的不多了,再不努力真的就來不及了!要把每一天當成是人生中的最後一天,多誦一部經、多唸一句佛號、多做一件善事、多幫助一個人、多轉發一篇文章、多弘揚一次佛法,就可能減少一次災難,化解一分無常,消弭一些痛苦,減輕一點煩惱,放下一些執著,人生就能多一絲光明,多一些希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20210101 (32).jpg

20210101 (29).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