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往年都從媒體得知國外因流行疾病造成無數死亡案例,那時覺得這個流行病和死亡離我們很遠也與我們無關,但今年流行疾病迅速擴散,確診和死亡案例皆快速飆升,國家因此頒布一連串的政策,全國上下都要齊心來對抗這來勢洶洶的流行病毒。

 

國家防疫政策頒布,大家的生活作息、食衣住行有了很大的改變:例如學校停課,學生們都要在家上線上課程;上班族盡可能地分流上班或居家辦公;在家料理三餐,非必要盡量別出門……等等,生活模式已有了巨大的改變,也造成許多不便。對我來說,這段期間真是一個「歷事練心」、「提升心性」的好機會。舉例來說,我要居家辦公,同時也要幫忙兩個孩子的線上直播課程;一下子要處理公事,一下子孩子們的直播課程出現問題,中午到了還要料理三餐,這邊公事尚未處理完,那邊孩子又在呼喚……,真的是分身乏術。此時,免不了有情緒上的波動,內心產生許多抱怨:諸如政府的政策執行考慮不夠周延,造成流行疾病快速蔓延,導致全台灣人都要承受這苦果;防疫政策過於臨時,令人措手不及……等等。(因遇挫折就心生抱怨,在此懺悔)

 

淨空法師說:「佛在經典裡面一再地告訴我們,人與人,人與一切眾生,四種緣相處,這四種緣是報恩、報怨、討債、還債。世出世間法總離不了因果的定律,這是佛把話講清楚了,你要懂得這個道理。我常常也說清淨心不受外面病毒感染,清淨心、慈悲心能夠解毒。你要肯相信,你今天起認真努力修清淨心,修平等心。我們提出的菩提心,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你要能用這種心生活處事、待人接物,這些病毒你就不會感染。災難擺在面前,最重要的我們要不驚不怖,不要驚慌,不要恐怖,平常心對待。你保持住鎮定,清淨心生智慧,智慧才能解決問題。一慌一亂,病毒沒有要你的命,你就被它嚇死了!瘟疫自古以來常常有,總是業感,惡業招感,明白這個道理你就沒事。」

 

趁這一次的流行疾病,我與小孩分享誦經的好處,要努力誦經,佛菩薩聽到誦經聲就會來巡視,看看你們有沒有乖乖的誦經;多唸經身上還會發光,佛菩薩會幫助努力精進的小朋友喔!這一次的流行病毒太強了,需要唸更多的經文來保護自己,有福報的人才能平安順利的度過,所以平時要多唸經,多存一些福德資糧以備不時之需。孩子們把我的話聽進去了,開始認真誦經,真是令人歡喜。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磨難是成長的養分,人沒有經過磨難,對事物相常常離不開,放不下,心花難開;有了磨難,方能漸漸看清這人世的真相,懂得放下,到時不叫心花開,它照樣一朵朵地綻放開來;由磨難到成長,需要時間的訓練與熟成。」

 

人生的磨難都是成長的養分,雖然現在面臨嚴峻的考驗,但這也是讓我們有機會多懺悔、多誦經來提升心性、淬鍊智慧的契機。

 

《六祖壇經》懺悔品:「云何名懺。云何名悔。懺者。懺其前愆。從前所有惡業。愚迷憍誑嫉妒等罪。悉皆盡懺。永不復起。是名為懺。悔者。悔其後過。從今已後。所有惡業。愚迷憍誑嫉妒等罪。今已覺悟。悉皆永斷。更不復作。是名為悔。故稱懺悔。」

 

「除卻自性中不善心。嫉妒心。諂曲心。吾我心。誑妄心。輕人心。慢他心。邪見心。貢高心。及一切時中不善之行。」

 

遇到這些天災人禍,意外無常,我們要時時提醒自己常常生起大懺悔心、善護念、降伏妄念、去除惡心、努力誦經持咒、多多行善布施,所有的好事盡量做,積功累德,功不唐捐。願大家都能夠平平安安度過這一次嚴峻的考驗!感恩!

 

(分享完畢)

 

最近常聽到一個詞──「同島一命」。現在全台灣甚至是全世界的人類都面臨著嚴峻的生存考驗,在這動盪不安的非常時期,應當團結努力、互相扶持、共同攜手度過難關。但眾生的習性剛強,無明深重,遇到災禍大多會先考慮自己的利益。例如前一陣子新聞常播報,這一次的流行疾病爆發擴散時,出現民眾大肆採買民生必需品、搶奪糧食的亂象,雖然政府宣導這些民生物品的存貨一定足夠,但惴惴不安的民眾還是持續了一波搶購潮。另外,更有一群人在到處收購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資,有些是留著自用,但也有些是想提高價格轉手賣出獲取利益,發災難財。為了讓更多民眾能買到防疫物資,各大賣場都有張貼限購公告,但還是常會看到某些民眾為了多買物資被婉拒而與現場工作人員爆發衝突。

 

這是一個考驗人心的時刻,越是危急關頭,就越要冷靜,用安定的心來影響社會環境、影響世人,要彼此體諒,互相鼓勵,才能一同度過難關。

 

證嚴法師說:「在佛經裡面看到,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這個世間叫做娑婆世界,這個世界就像火宅一樣,就是失了火的房子,隨時在準備倒塌,到處都有煙霧,隨都可能讓我們死亡。我們隨時都在危險之中,所以用佛法來安心,就是在娑婆世界、在危險之中,還能夠心安、身安,這是非常重要的。我們越是在亂世,越是需要佛法,用佛法安自己的心,就能夠安他人的心,能夠自己安心,他人也定能夠安定。其他的人,受我們的影響變得安定,雖然我們是在火宅裡面,火宅之中,還是有清涼的地方。當我們正在遇到危險的時候,恐慌、害怕、混亂沒有用,應該要安定、鎮靜。雖然環境、社會不安,但我們的心要安,外面不安,我們自己的內部要安,這樣子的話,就能夠平安度過難關。」(引用完畢)

 

以下引用自一位師姐:

 

前幾週,工作因流行疾病實施分流辦公,原本的人力編制被打破,不同的部門互相支援,要重新適應新的人事物。這是政府保護人民,防止流行疾病快速擴散的美意,但執行起來卻不容易,同事之間還需要時間磨合和培養默契,才不會老是降低業務完成的效率、延遲時效。分流辦公進行得很不順利,部門內開始出現不安、緊張的氣氛,所幸,長官們及時發現,重新評估調整,讓大家能安心地各司其職、共同互相配合。

 

在流行疾病爆發的嚴峻考驗之下,適逢非常時期,陸續在熱區設快篩站,許多認真辛苦的同仁們,不分假期晝夜的加班,只為服務更多民眾。囿於人力上的需求,機關決定協請其他人陸續輪替支援,想當然爾,此時便會有一些異議出現,例如,為什麼是我?或是家裡有老小要照顧……等微詞。其實,面對流行疾病,真的不必如此恐慌,那只會彰顯自己的不足和脆弱,更會讓不安的情緒影響他人,對實際狀況沒有任何幫助。看看那些負責防疫主要業務的同仁,每次要到高風險地區時,總是抱持著樂觀的態度,還會笑著說:「準備要出征了!」這樣正面光明的態度著實令人感動與佩服,這份正能量也感染了在場的每一個人,非常激勵人心。非常時期,大家應該要共體時艱,上下齊心,才能平安度過危機。

 

一週前,我所服務的地區病例突然暴增,我被指派去支援快篩站,負責報到區的業務。我穿著防護衣、護目鏡在服務民眾,當時艷陽高照,天氣非常炎熱,但因我專心致志地服務民眾,就適應了那樣的環境,沒有感到不舒服;完成任務後脫下防護衣物才發現已是大汗淋漓。雖然工作辛苦,但是我並不覺得累,反而因能服務民眾而感到歡喜、心安。當晚還唸完定課、靜坐、觀想「銀河大手印」的琉璃體排除身體內的穢氣後,就安穩地一覺到天明,感恩佛菩薩!

 

此時,讓我想起那第一線醫護人員的辛勞,默默地盡忠職守,更是讓我由衷地敬佩感恩,感恩他們守護著大家的健康。前幾天看到幾則分享:「當死亡威脅著每一個人時,並不是把人的距離拉的更遠,而是要更懂得愛。」、「即使戴上口罩,也還有一雙眼睛,可以傳遞善意的眼神,給人歡喜!」、「看不見的病毒,讓危險無所不在,隨時都在面對失去;但我們不能失去善良與溫暖,且要更懂得愛與珍惜。」這讓我想起阿伯的話:「黎明前的天空最為黑暗,告別困境,迎接清淨」,有佛法就有辦法,努力誦經定能安心,一起加油!(引用完畢)

 

聖嚴法師:「凡夫以煩惱製造了苦樂無常的三界火宅,聖者以慈悲建設了廣度眾生的清涼世界。」我們越是處在亂世中,就越需要佛法,越需要誦經來安定自己的心。自己的心安定了,就能夠幫助眾生,安住他們的心,讓他們安定,如此,才能如如不動地面對動盪不安的世界,在困境中依然輕安自在。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20210101 (26) (1).jpg

20210101 (25).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