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幾年前,我與先生買了一艘一直很想要的獨木舟,興沖沖地搬上車頂,就在我們準備好要出發旅遊時,旁邊的車主對我們說:「你們的快樂就要開始囉!」是的!我們開始到處遊玩、探險,那時的生活真的很快樂。但好景不常,過沒多久,家人們和我就陸陸續續病倒了,我有近兩年不斷地進出醫院,身體狀況時好時壞,家人們也一個、一個的過世,心情極度沮喪,已經沒有心情和體力去探險了,那個獨木舟從此就被我束之高閣。

 

年輕時的先生愛旅行,遊遍許多國家,卻在開了自己的店後,被綁在店裡不得自由,每次連續假期看到客人們來店裡歡度佳節,他就會羨慕不已,感嘆自己已經沒了到處旅行的自由。

 

近幾年來我的母親身體不好,連帶著影響她的胃口和食慾;她也沒精力去採買做料理,全靠晚輩張羅她的飲食。這對於熱愛美食的母親來說,是很大的打擊,不能吃自己喜歡吃的食物,每次打電話向她問安時,大半的時間她都在哀怨著訴說當天吃了什麼難吃的食物。

 

我的婆婆最愛熱鬧,能與親朋好友閒坐、聊一整天,這是她最開心的事。但這次流行疾病嚴重,不能再與人相聚聊天了,只能一個人獨處,她的情緒一直很低落。

 

反思自己身邊的人,我和先生喜愛尋幽訪勝,母親熱愛品嚐美食、婆婆熱衷社交,我們與世上大部分的人都一樣,一輩子都在追尋快樂,但這些快樂就好像毒品一樣,讓人上癮、難以自拔。享福即是耗福,過度追求享樂,肆意揮霍,卻不知培福、修福,等到有一天福報都用完了,人生定然也跟著跌到谷底,痛苦煎熬、難以翻身。人都有惰性,當我們習慣享受,就會漸漸地不能再承受艱苦;等到有一天福報耗盡,再回想起過往曾經的快樂和享受時,就會如同毒癮發作一樣,煎熬難耐、痛苦難當。

 

聖嚴法師說:「一般人感受到的快樂,是因為滿足『五欲』─眼、耳、鼻、舌、身而得來的欲樂,欲樂的『樂』都包含著『苦』在其中。凡是欲樂,都是暫時、無常的,很快就會過去,感覺上很真實,其實很虛幻,而虛幻的感受本身就是一種苦。因此,五欲之樂仍在痛苦之中,說穿了,這種快樂只是一種和「苦」相對的感受。最究竟的快樂是「解脫之樂」,透過修行得到解脫之後,不再有任何困擾及煩惱,心理上不再有任何負擔,這時候,才是真正、絕對的快樂,也才是真正值得我們追求的快樂。」

 

當我的人生處在痛苦的低潮時,是佛法拉了我一把,讓我可以藉由懺悔、誦經、靜坐、行善來反省自己的無明、消除累世的業力、補足福德資糧以及提升心性。遇到逆境如如不動,應無所住,境隨心轉,心不隨妄念起波瀾,就是解脫的大快樂、大自在。

 

(分享完畢)

 

眾生在娑婆世界中,熙熙攘攘,利來利往,大多皆是為了各自的利益而奔波。但,因欲望所追求的快樂哪一樣能夠長久?家財萬貫、富可敵國,但死後一樣都帶不走;位高權重、呼風喚雨,若一朝失勢便乏人問津;相愛時的山盟海誓敵不過時間的侵蝕、人心的變換,情到濃時轉為薄、色衰而愛弛,就算能夠白頭偕老,但死後還是得各奔輪迴路。人類的欲望無窮盡,所有的煩惱和痛苦皆因欲望而生,由欲望而得來的快樂是虛無飄渺的,如夢幻泡影,這些欲樂不能讓我們獲得清淨、安寧、自在,只會讓我們墮落在求不得、放不下的執著中,輪迴在無邊無際的煉獄苦海裡。

 

淨空法師開示:

 

真正快樂不是外面的刺激,是從內心裡面生出來的。

 

眾生對於一切法都貪戀、都希求、都分別執著,這就把本來是佛變成六道眾生,在佛的眼目當中可憐憫者。每一個眾生原本跟一切諸佛一樣,跟阿彌陀佛沒有差別,為什麼今天變成這個樣子?首先就是迷了,迷是愚痴,自性本有的無量智慧,這一迷之後,智慧變成煩惱,變成無量煩惱。佛現在教給我們,要把這個東西放下,首先把你的欲望,對物質上享受的欲望、精神上享受的欲望統統放下。有人說這是人生的享受,放下了,做人還有什麼意思?凡夫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凡夫他所認識的快樂,我們用一般的名詞來解釋,都只是一些刺激,真正的樂他沒有享受到。好像現在這個世間的年輕人,很多都在吸毒,你問他為什麼吸毒?他們認為這是快樂。但這個樂,付出的代價是生命,是極其痛苦,哪裡是樂?

 

佛法裡面有沒有樂?有,連世間法都有,凡是隨順性德的都有樂。《論語》頭一句話說,「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那個「說」就是喜悅,就是快樂。這樂從哪裡來的?「學」,學了之後把它落實,「習」就是落實,落實在生活,落實在工作,落實在為人處事、待人接物,真快樂!自己快樂,別人也快樂,不亦悅乎。悅是喜悅,這種快樂不是外面的刺激,從內心裡面生出來的。

 

祖師大德們常說:「世味哪有法味濃」,這個世間五欲六塵、天上人間,這個味道跟法,聖賢的法、佛菩薩的法相比差太遠了。世間這些樂,時間久了會厭倦,就是所謂的樂極生悲,自性裡面的樂永遠不會生悲,而是常生歡喜心,其樂無窮,無止境、無邊際。為什麼?因為聖賢的樂是從自性生出來的,是性德向外的流露。

 

這個世間人,世間人迷,他沒見性,他的樂是從八識五十一心裡所生的,那裡面的根本就是煩惱。所以樂極會生悲,樂裡面有很多副作用,那個東西不是好東西,不像聖賢之法純淨純善,道理在此。這是我們說教所詮之義理,所以法喜充滿,常生歡喜心。

 

連世間法,孔子都說「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那個學是聖人的教誨,把聖人的教誨統統落實、統統做到,變成自己的思想,變成自己的言語,變成自己的行為,快樂無比。(引用完畢)

 

享福即是耗福,生活若是過得奢靡浪費、享受過頭,福報就會快速消耗;若不懂得惜福、培福、種福,一但福報耗盡,人生就會走下坡,諸事不順、身體欠安、煩惱痛苦無窮盡。吃苦了苦,苦盡甘必來;人要學習吃苦,因為「苦」中隱藏著智慧以及讓人生成長的養分,能吃苦,才能體會人生苦難的真諦,這就是「歷事煉心」。

 

人要經過學習、訓練才能成長,修行也是一種學習、一種訓練。我們都是凡夫俗子,都要透過長期持誦佛經,日日薰陶,時時反省,以經典所述的智慧常常練習、不斷地訓練來圓滿人生中的一切因緣,如此,心性才能漸漸地提升、智慧也才得以啟發。天下沒有一步登天的便宜事,要腳踏實地,穩紮穩打,來時路才能越舖越平坦,越開拓越寬廣,越走越安穩。「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改變命運不難,就看您願不願意給自己一次改命、改運的機會!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20210101 (12).jpg

20210101 (20).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