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師兄分享:

 

若遇到家人不唸經、不信佛法,別氣餒,我一開始也一樣。自己要堅持下去,努力自度,轉變心性,並找機會為他們種下菩提種子,待因緣俱足,一定會發芽。等大家都看到你越來越好的時候,漸漸地,他們也會想跟著轉變。

 

家中是信奉「觀世音菩薩」,但父母、家人對真正的修行和正法仍一無所知。我在十年前接觸精舍後,開啟了唸經之路,漸漸地善用各時間唸經、流通佛經、《因果濟世集》。家人一開始不能認同,父母親覺得,學生就是要有學生的樣子;出社會後,就是該有以事業為重的樣子,修行是老了、退休後,在消磨時間用的。

 

但這幾年下來,深深覺得佛法是心法,適用在凡塵俗事中。它與生活是不相違背,若能深入領會,佛法是可活用在生活中。只是人們普遍對修行、學佛有刻板印象,例如有些人修行後,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越來越遠,像是不食人間煙火、遠離人群;有的人連工作都不做了,生活不想積極;有人則覺得要活得怎麼樣,那才是他們所認知的修行,這些都是執著在「表相」上。

 

起初哥哥對我也不太諒解,一到假日,想約我出去玩樂、聚餐,我總是沒時間,但說到唸經、幫忙流通善書,就很努力去做。在他們的觀念裡,認為我是不是學佛後,就不顧家人了呢?其實不然,我只是更加珍惜時間與福報,投資在對往後有用的事物上。如享用好的、吃好、穿好,其實就是在提早消秏福報,待福報用盡,就是痛苦的開始,所以歷代高僧大德們,都很勤勞、簡樸。

 

在阿伯的身上,我同樣也看到惜福的影子,能善用的絕不浪費。如需要用到穿針來穿網子,我的想法都會想:「去買一個新的。」可是阿伯不是這樣想的,他善用身邊僅有的東西,自己拿一根鐵絲,做成穿針的形狀並改良,功能比穿針還好用。我想一個修行人該有的樣子,從小地方就可以觀察出來。另外也從阿伯的話:「對外求取諸事圓融,對內要求自性之清淨」,去驗證阿伯的所作所為,我觀察到的是,阿伯寬以待人,嚴以律己。阿伯十年來如一日,每天早上五點起床做功課,白天要務農,一旦有時間就度眾和指導大家修行,每週日要辦事,未曾懈怠。所以《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之開示,都是阿伯自己先做到,然後有所體悟才說的。

 

另外,如同阿伯說的:「我們要有愛,但不是執著;要有情,但不是迷戀。」我相信我對兄弟間的情誼,一直以來都是關心、照顧的,只是表現方式沒那麼圓滿,這也反應出我個人沒將世間事做圓融的問題。我總覺得,時間用來享樂、貪玩,是虛度時間,人生無常,哪有那麼多光陰能蹉跎呢?但我不能將這想法套用在尚未學佛的人身上,畢竟他們還沒能理解,應以同理心和慈悲心善待,然後慢慢地引導。這也是我一直仍需改善的問題,如:一、套用在職場上,面對各種形形色色的人,會以同理心和慈悲心善待嗎?還是一如往常,維持自己的一貫作風呢?二、自己認為對的想法,對別人而言是對的嗎?三、即便出發點是好的,但過程是否能更加圓融?讓別人更能接受呢?

 

回到對家人的部分:

 

一、心態的改變

 

家人平日各自忙碌,但也會噓寒問暖,每當逢年過節、特別節慶大家聚餐,我會盡量地參與到。有機會就說一點因果故事、佛教故事的案例分享給家人,增加大家對佛法的信心。不強迫大家唸經和茹素,尊重每個人的選擇,當尊重一個人的生活和想法,他人也會彼此互相尊重。

 

很感恩的是,這十年多來,未曾因茹素的習慣與家人們產生隔閡。很幸運地,父母願意在煮葷食的同時,為我另備素食。同樣地,在職場上也是如此,出自於尊重別人的信仰與生活,同事們聚餐,通常都會先考量有沒有素食為優先。

 

二、報恩的心、感恩的心

 

很想報父母恩,回饋家人,把世間最無上的至寶-佛法,推薦給家人。為了讓家人們與佛法、牟尼精舍的緣越來越深,我默默地以父母的名義行善布施,且長達五、六年的時間帶哥哥、弟弟去護生、流通善書。為何會帶哥哥、弟弟親自去做呢?因為覺得他們還年輕,每個人想要有好的未來人生,應該是要自己努力。與其給飯吃,倒不如給一個謀生的能力;與其花時間、金錢享樂,倒不如趁年輕,為自己積功累德。

 

所以帶著哥哥、弟弟將護生、流通經書,當做一種生活體驗。一起同心協力地完成這些善行之後,大家的心情都特別光明、特別歡喜;結束後,再一起去吃個早餐,聊聊大家的生活近況,藉以維持兄弟情誼。流通經書或《因果濟世集》,就像是踩點活動,也像單車旅遊,沒有任何包袱。書拿著,到沒看過的地方去走一走、看一看,心情上大家也覺得格外輕鬆。

 

三、相信佛法可以改變命運

 

就像自己在人生的低谷時,看見了《因果濟世集》,透過佛菩薩的開示,唸誦《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迴向解決生活上無法解決的問題。我也不是一開始就有立竿見影的成效,因為自己前世挖得業坑太大,遇到精舍的第一年,有精神狀況、身體健康、學業、人際、財富等所有問題,短時間無法填平這個坑。我也哭過、痛過無數次,但每每過後,再重新打起精神,堅持下去。

 

當別人在懊悔自己的人生時,我在努力誦經,做度眾業務。當別人所求違願、心生退轉時,我仍精進誦經,做度眾業務。當父母看到我很努力,卻沒什麼改變,質疑我的做法是否有用時,我仍堅持著誦經,做度眾業務。當四周的人反對我,致使陷入自我懷疑人生時,我也是硬著頭皮繼續誦經,繼續做度眾業務。當我消了約七十筆業障,和唸心性經文的第八年,之前所提的有精神狀況、身體健康、學業、人際、財富等問題全部大反轉。

 

工作方面,我順利地進到一家公司,上下班穩定,薪水雖不多,但重點是有自己的時間,可以繼續修行、唸經、消業、做度眾業務,且在流行性疾病嚴峻的現在,收入影響不大。今早一位師姐才跟我聊到:「感覺自己的時間很少。」其實大部分的人都會覺得時間不夠用,但我堅持著我要什麼樣的工作,才有時間可以修行、唸經、消業。我很努力地完成佛菩薩的開示,每當狀況未改善時,表示因緣尚未俱足,就持續培福、消業、唸心性經文,等待因緣。堅持修行、唸經消業、做度眾業務,這是我一開始的初衷,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人生最無上的至寶,不是多大的財富、多順遂幸褔的人生,而是我在很艱難的生活中能遇到佛法。我相信佛法,從不順遂的人生中,去體會佛法的好,並堅固道心。我懂「富貴修道難」的道理,所以現況來說,更加珍惜擁有的時間,以及能推廣牟尼精舍的機會。

 

當然也有忙碌、睡眠不足的時候,每當阿伯或師兄姐跟我說:「辛苦了!」我都會真誠地回覆:「樂在其中!」人生最大的福報,就是在能顧好自己的生活外,還能持續誦經、協助佛菩薩與阿伯的度眾志業,所以內心是喜樂的。阿伯說:「當心無所求,不被外境、塵世所纏,久而久之自然的能契入佛法。」道理知道了,接下來就是執行力了。

 

健康和精神方面,原本三十多歲該有的青壯年體力,竟老化到四、五十歲的年紀,精神萎靡。在持續唸誦大乘經典和《六祖壇經》消業障、累世修偏入外道的業力(外道願)後,身體健康整個大反轉。一位師兄常開我玩笑說:「像頭牛一樣!」也有師兄姐問:「為什麼睡的少卻做很多事,不會累嗎?」我回答:「會,肯定會疲累,但就是不知道為什麼能有體力和精神去完成它。」到現在我也不知道原因,只覺得若我將時間用在個人消遣、娛樂上會疲累,但用在度眾業務或唸經,就是能持續。

 

心理和精神方面,隨著消外道願,黑氣不斷地釋出,想法、心思比以前光明,黑暗面變少。以前容易執著的事情,變比較不會執著了,如今煩惱變少,人比較開朗。

 

四、為家人種下等待緣起、發芽、成長的善因緣

 

起初家人接觸精舍,也只是抱持著「問看看」的心態,沒有真正想誦經,我都耐心等待,在家人不信佛法的情況下,默默為家人培養福報。直到一個個因緣俱足,阿嬤超度事宜、母親身體要開刀、弟弟求姻緣、哥哥大嫂結婚三、四年無法懷孕,還有化解沖犯煞等情形,我當個助緣,引導他們去精舍請示,並依循專案迴向。

 

如今,阿嬤已超度至佛化家庭;媽媽開刀復原良好;弟弟也順利成家立業;哥哥、大嫂目前為他們家的大寶、二寶,忙得非常幸福;爸爸也迴向了自己的一筆業障,現在每天至少五部《藥師經》。現在他們都有自己的功課、業障、外道願要努力。他們接觸精舍到現在有四、五年了,從抱持著站在門外的心態,轉變到自己願意走進門內一探究竟,正如同精舍所說:「自性自度,自業自消,入寶山不空手而回。」我已將世間最珍貴的寶物-佛法,最大的福報給他們,接著就看個人的努力了,希望大家都能識自己的本來面目,恢復本真。

 

這篇文章,跟所有正在度家人學佛的師兄姐們分享,千萬不要氣餒,我們的當下念頭,一個作法、一個決定,對他們來說,很可能在今世或來世有轉變的機緣。只要是對的,持之以恆去做,每個人都是未來佛,待因緣俱足,自性啟發,善的種子會發芽成長,菩提果自成。

 

(分享完畢)

 

這是一篇很能牽引人心的文章,讀後讓人滿溢感動。阿伯常說:「修行本要歷風霜,怎會一路皆無殃?若無考驗皆順暢,隔壁阿貓也金剛。」修行是條漫漫長路,要修正自己的不良習性與錯誤觀念,一路走來絕對不會輕鬆。修行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師兄以貼近人心的文字,娓娓道來一路走來對佛法的深信與堅持。

 

佛法是對應世間法而生,佛法與生活是不相違背的,如果有人跟您說:「修行要遠離人群、拋棄家人、不用工作……」,那一定不是正信佛法!世人該有正確的認知,不是您學佛修行了,便要放棄家人與工作;不是您學佛唸經了,該承擔的責任、該做的家事,便一股腦兒地放下,不管了;更不是您走上修行路後,一切修行最大,該圓滿、圓融處理的人事物都不管了,從此放任自己,消極、得過且過地生活。

 

許多人以為只要走上修行路,佛菩薩便會幫忙承擔因果,世人該承擔的過錯都不用承擔,只要唸什麼經、持什麼咒,便可以消災免難、驅邪避鬼,其實這些觀念都錯了!學佛,首先就要信因果,要懺悔、要消業障、要持戒,才能夠消災免難。要求福,就要先修福,要廣行善功、廣結善緣,有捨才會有得。世間萬物皆逃不開因果,一切都要先有因才會有果,人們想求得圓滿的果,必先要製造圓滿的因,如此才是正信佛法。

 

修行絕非一蹴可幾,消業障更是長久作戰,如有緣人分享自己在消了近七十筆業障,且持續不斷唸經消外道願、提升心性,辛苦抗戰、努力堅持八年,到第八年才漸漸撥開暗黑雲霧,腦識越來越清明,困擾自己許久的精神狀況、身體健康、學業、人際、財富等所有問題,才漸露曙光,逐漸好轉。由此可知,過去造得業坑有多大,如今該承受的痛苦便會有多深,一切都是「自造善惡,自受因果」。不是唸經消業障沒有效果,不是佛菩薩不出手幫忙,佛菩薩已為世人指引出「因果債,功德還」這條明路,剩下的路,還是要我們「信願行」去走,才能「柳暗花明又一村」!

 

《心經》云:「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密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天下其實沒有事,有事都因自己心中的怨念、不平而起。世人都有分別心,分別這是好的,那是壞的;分別發財是好的,破財是壞的;分別健康是好的,生病是壞的……。我們的心識一直妄念叢生,一直在搞對立,於是就有了種種取捨與執著,這便是痛苦的開始。

 

人有健康時,難免會生病,人都不生病,就不會愛護身體、珍惜健康;人都不破財,就不會珍惜現有的福報,境界沒有好壞,就看人有沒有智慧,能不能「觀自在」!如果人沒有智慧,好境界也變成壞境界,如有人身體健康,卻拼命地造殺、盜、淫、妄、酒的惡事,結果身體就垮掉了。人有錢了,卻不懂得好好運用,不知道取之於人、用之於人,浪費的多,除了消耗自身福報,造惡業也更多。沒有智慧,這些外在的好事,都將變成生命中的壞事。

 

《六祖壇經》云:「真如自性是真佛,邪見三毒是魔王。邪迷之時魔在舍,正見之時佛在堂。性中邪見三毒生,即是魔王來住舍。正見自除三毒心,魔變成佛真無假。」

 

一念天堂,一念地獄;一念成佛,一念成魔,障礙修行人的,從來不是心外的外道與外境,而是內心的邪見與累世的貪嗔癡習性。內心的三毒是魔亦是磨,道心不堅定的人,會被魔(磨)掉道心,讓修行在原地打轉,道心無法成長;更甚者,中箭落馬,退失道心。而道心堅定的人,則是越魔(磨)越光亮,終至顯露菩提自性,光芒萬丈。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每一世都有隔陰之迷,過去世的修為會因轉世而被封存,但習性卻不會被蓋住而被帶到下一世。只要養成好的習性,就可以幫助你在來世也能行為嚴謹,持守戒律,且有利益他人,為人著想的好習慣。」

 

修行不是只有這一輩子才要修正行為,善護身口意念,是生生世世的功課。一言一行嚴守分際,養成好的習性,戒律才能被深深地刻入腦識,讓自己即使重新投胎轉世,有了隔陰之迷,還能依循著腦識深層的正知正見,持續走在正道上,不讓自己有行歪走邪的機會。

 

每個人也許因緣不同,都有自己的人生功課,自己的關卡要過,但萬變不離其宗,修行即是一步一腳印,步步要踏實。不好高騖遠、不攀緣外求,行為嚴謹,持守戒律,才能讓自己在現今渾濁的世風、乃至生生世世,不蔓不枝,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20201201 (54).jpg

20201201 (46).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