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最近一直在忙校稿和摘要,已經一個月,除了工作、吃飯、唸經、睡覺,大多數時間,就是在做渡眾方面相關業務。

 

偶爾看社群平台,因為很多舊識朋友都在北部,在社群平台的貼文真的很有感。偶爾看著新聞,有時候我會流淚,因為真的有人在受苦,真的很多人在犧牲。有時我會入戲,和他們同悲同喜。但是每當唸誦《六祖壇經》時,身心真的很愉快、輕盈。回過頭來,面對工作和生活的各種考驗,就能善護念,用正向的角度看待。真的再再體驗到:「《六祖壇經》是精舍送給大家最好的禮物。」

 

尤其從道務的合作中,看到很多自己的習氣和盲點,比如說,嫉妒心和驕慢心。聖嚴法師在《六祖壇經精選》講座中說:「『嫉妒心』人人都有,人家比我們好,人家得到了好的名利、權位、或者是榮譽,心裡面感覺到酸溜溜的。『憍慢心』是跟嫉妒心是相反的,人家比自己高明的時候,自己產生嫉妒心;自己發現或者是認為,比其他的人高明的時候呢,會產生什麼心?對,憍慢心。」(引用完畢

 

最近道務合作的師兄姐,很多是合作多年的老搭擋,有些是新接觸的師兄姐。一開始合作的時候,很多的舊印象或是預設立場,做事時心中會有好惡、偏見或主觀想法。但是,隨著每天看《六祖壇經精選》、每天早晚禮佛懺悔、每天誦讀《六祖壇經》,很神奇,就會發現自己有哪些想法上的錯誤。

 

《六祖壇經精選》:「什麼叫作『有漏的功德』呢?凡是自己的付出,都希望得到回報;凡是自己的努力,希望有人來讚歎,讓人家肯定;凡是自己的任何一點成績,希望能夠讓人家來讚美、讓人家來接受,而自己就覺得,這是一個真正的成果,像這樣子都是叫作有漏的。不管你做任何事,雖然幫助人解決了困難,可是內心有所期待、有所執著,這都叫作『有漏』的功德。」

 

「我們普通的人做的功德,都是有漏的;完全無條件的,就是為了做功德而做功德,那叫作『無漏的功德』。」「什麼叫作『無漏』呢?做功德不求什麼?不求回報。這才是真正的叫作『無漏』。」「無漏的法一定是要從『有漏的法去除之後』,才能夠見到佛,產生無漏的法。也就是說,當我們『煩惱存在』的時候,一切法都是『有漏法』;當我們『煩惱斷除』的時候,一切法都是『無漏的清淨法』。因此這個問題,就是在於煩惱的有或沒有。」(引用完畢

 

我每天做道務的時候,常常用有漏的心態在做事,比如說,期待被讚美、以有所求的心態做事……等等,三不五時,就會有干擾出現。修行真的是不簡單,要念念圓明,以利益眾生為優先,而不是自己的小心眼和五欲煩惱。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所有的干擾,其實都是來提醒你有需要改進之處,心性有盲點待提升加強,修行就是諸德無漏,圓滿各種德行,才能顯出萬般瑞相,即萬德莊嚴。」

 

「成佛離不開眾生,要為眾生付出,為眾生著想,導化眾生,念念不離渡眾,才能徹悟,圓滿究竟。」

 

「渡眾會有很多的干擾,這是歷事鍊心。遇到事情不要情緒用事,要以平常心面對,並盡力解決,則問心無愧。考驗並非阻礙,而是來成就你的,讓你超越過後,悟境能提升,這是佛菩薩的美意跟善意。」

 

所有的干擾都是自己心念不清淨而引來的,當發現錯誤念頭後,懺悔不良心性,努力付諸行動去改進、彌補,干擾自然就消退了。比如說,當我對某個師兄姐有不圓滿的念頭時,如果沒有及時發現和轉念,做事就會卡卡。不順幾天後,發現不對,就會一再地提醒自己要轉念,然後,靜坐反省自己是哪種心態不正確,跪地禮佛懺悔。之後,就會利用機會,和那位師兄姐懺悔自己的錯誤,或是表達心中的善意與感謝。好幾次,當我這樣做後,事情就順利了,心情也輕鬆很多。

 

真的很感謝佛菩薩給我渡眾的機會,更是感謝這些一起渡眾的師兄姐。幾次和師兄姐們討論業務的過程中,都會佩服於師兄姐們的精進、付出,驚歎於師兄姐不同的長處和圓明的心性,常常讓我反思到自己的不足。感謝每個合作的夥伴,大家一起成長,真的是很難得的善緣。感謝佛菩薩,感謝阿伯,感謝師兄姐。

 

(分享完畢)

 

精舍現場辦事業務,因配合政府防疫政策,現場請示已在2021/05/13暫停,改由網路辦理,但諸多幕後的渡眾業務,並沒有因為疫情而停止,而是更如火如荼地積極展開。有緣人跟諸多幕後發心的師兄師姐一樣,壓縮自己休息、吃飯、睡覺、唸經的時間,製作出許多圖卡、影片、有聲書、卡通小動畫、高僧大德文鈔……等等,並利用各種平台在網路上迅速地傳播、流通。大家會這麼夜以繼日、齊心努力地佈施佛法,原因無他,便是要讓此時因為疫情而惶惶不安、恐懼的人心,能得到佛法的撫慰,讓眾生知道,佛菩薩一直都在身邊守護,不曾離開過眾生。

 

修行不是當自了漢,而是能體察佛心,明白「佛心即我心」。淨空法師說:「修什麼佈施,可以最快速得到豐富的收穫?佈施佛法是最好的方法。我們印經、製作錄音、影帶,把佛法流通、推展到全世界,介紹給一切眾生,財、法、無畏三種佈施都圓滿。所以這是改造命運最快速而有效的辦法。」有緣人除了非常精進唸經消業障、外道願、提升自我心性外,也積極實踐佛法「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教義,盡心盡力地投入在各種渡眾業務中,只要哪兒有需要有緣人的地方,有緣人從不推諉、從不拒絕,只想著自己能為眾生做什麼,如此自利利他,自覺覺他,便是菩薩道精神!

 

末法時期眾生的苦,在於不明白人生所為何來,大多數人一生渾渾噩噩,「得人身」寶貴的因緣,因為沒有善知識的啟發,糊裏糊塗地來,最終不明不白地走。人生是為了業、了塵而來,絕不是如一般人以為的,為了吃、喝、玩、樂、享福、享樂而來。世人應當明白:錢,是你幾輩子積累的福分;福報,更是過去世一點一滴積攢而來。聖嚴法師說:「念念知福、處處惜福、培福種福、人人有福。」只知道享福,卻不懂得培福與種福,再多的金山、銀山也將坐吃山空。

 

阿伯說:「能相信佛法都是很有福報的人,人身難得,能得遇正信佛法更是難得,應當把握機緣努力修行,莫空過此生。」現今科技雖然發達,但人卻無法預先知道自己能活到何時、自己何時會走。真正有大智慧的人,知道人死後萬般帶不走,能帶走的只有業力與功德,因此努力「修己」,提升自我道德、心性外,也積極廣行善功、廣結善緣,除了讓自己這輩子障礙能少點,更為下輩子早做打算。

 

人做的好事不會消失,所謂「一步一腳印」,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只要在這輩子能多用功、多發心,這些做過的好事會一點一滴,自動存入人生無形的「寄金簿」裡,待因緣成熟,定能開花結果。

 

然而,渡眾、行善佈施雖有功德,但同時也在考驗著每個人的心性;考驗著您是以何種心態在做好事,是希望被人知道?被人讚美?還是祈求更多福報加身,讓自己有更多功德護體?《金剛經》云:「法尚應捨,何況非法。」不管發心渡眾業務或行善佈施,修行人應警惕自己,需捨棄一般人為了得到某些利益,生起的功利心與執著心。以有所求而做的心便是「著相」,如此便讓自己清淨、無染的心起了微妙變化,讓清淨心蒙上了些許塵埃,讓自己從無漏的功德變成有漏的福報了。

 

眾生的細微念頭,也許當下自己不願承認、不想承認,卻瞞不過佛菩薩的佛眼,心態,是決定自己心性是否提升的至要關鍵。不管渡眾或行善佈施,都是在學習從「有為」進入「無為」,過程中,需時時提醒自己要「三輪體空」,要學會放下一切,不執著一切。學習去除自身的執心與有所求的心,如此才是真功德,才能達到清淨無為的境界。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心性轉,運就轉。越抱怨,問題會越多,因為你的不滿足,只會衍生更多的問題。不論對錯,要事事圓滿,勿執著於別人的話,要定慧等持;遇事要先將心緒穩定下來,如如不動,再用智慧去解決。」

 

「自我意識高與執心重,即凡事以自我和自己的觀念為中心,影響到自己後就心生不滿,或者無法包容他人與自己有不同的觀念;若能以慈悲、歡喜、卑下心去與他人相處,就能漸漸改善我執。」

 

每次的渡眾任務,都在考驗著參與者心性是否提升。「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缺點,從每次的磨合、討論、退讓中,發現自己的不足與盲點。成佛離不開眾生,給人方便就是給自己方便,放下自己的自以為是,學會為眾生改變,一切以眾生的利益為優先,凡事問心無愧,則心安理得;凡事計較,則障礙、干擾不斷。

 

修行真是不簡單,許多人在修行過程中,心出了問題,一路走來,要常常省視自己的內心,更要常常問自己的心是否仍一如往昔,如果是,繼續保持;如果不是,那你要小心了!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20201201 (44).jpg

20201201 (36).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