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有緣人來信分享,來文照登:

 

從五月開始,因為疫情關係,小孩在居家學習,第一個禮拜還有讓小孩去學校,可是後來知道他們去學校像被關在監獄一樣,連出教室、到走廊走動,或去操場跑跳都不行,只能呆呆坐在教室自學,老師也不會教他們任何知識,要忙著錄影片或是做其他行政事務,一整天下來都不知道在做什麼,加上我的工作也開始採用居家辦公,索性夫妻輪流在家照顧他們。

 

為了防止孩子接觸到病毒,我們幾乎都不讓孩子出門,孩子整天在家裡,不是上網遠距學習或作線上學習平台,就是在家看電視。雖然先生有規定小孩每天要跳1000下,但除此之外幾乎沒有運動,所以先生就一直不停地說要買電玩的健身環和跳舞遊戲,讓小孩可以在家運動。

 

一開始我極度反對,甚至好幾次差點和先生吵起架來。因為我無法接受打電動這件事,相信人生還有其他更好的選擇,看書總比打電動好,沉迷書總是沉迷電玩好。《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也說:「電腦跟手機遊戲要少玩,這些打鬥遊戲多有負面影響,對於生活與未來完全沒有任何幫助,只是虛耗時間與體力,除了會沾染黑氣、染污心識,還有許多外靈進駐,一玩下去容易被沖犯並心智易被勾住控制,使人沉迷淪陷,讓人不想睡覺,無法自拔地繼續玩下去;年輕人要多多接觸群體生活並努力學習,打拼要趁少年,要懂得規劃自己有限的時間與黃金的歲月,因老了身體機能退化,要再打拼,那就累了。」

 

由於先生已經說過太多次了,各種不好聽的話也都出來了,他說我不能一直禁止小孩接觸那些遊戲,否則以後小孩反而會更愛玩。我實在不想跟他吵架,加上想到自己以前很喜歡跳舞運動減肥,有跳舞遊戲,就說服自己不要這麼死腦筋,最後就答應了。

 

遊戲機很快就送到了,先生和小孩歡樂地使用健身環運動和跳舞,我只有偶爾坐太久才會去跳舞半小時左右,讓自己流流汗。但很快地,我發現小孩花很久的時間玩遊戲,雖然是運動,可是有一些關卡是要透過運動打怪獸,這讓我很反感,運動就運動,為什麼一定要傷害別人、透過暴力才能通關?這對小孩不好。我先生還是覺得我太大驚小怪,認為這不過就是個遊戲。

 

可是,就我所知,《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看黃色書籍和影片、玩暴戾電玩遊戲,除了影像與黑氣會儲存在阿賴耶識,會障礙思想、行為、生活、運途之外,尚有非常多的邪靈附著在其中,容易會被沖犯及干擾。所以,不要玩電動遊戲、網路遊戲、瀏覽色情網站,若被黑氣影響,會蒙蔽心智,且讓人胡思亂想,容易欲罷不能,無法自拔。」使用這些會影響孩子的心性,會產生黑氣,當玩久了這類電玩,把暴力對待他人、傷害他人視為理所當然,心識被污染後,是很難導正的。

 

加上我真的發現孩子變得怪怪的,他們以前放假沒事就在看書,現在是沒事就在打電動。《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許多網路、手機遊戲內,經常有外靈與魔靈,會吸引人沉迷,使他們上癮、迷惑在裏頭;所以人一旦接觸到,加上又沒有意志力與自制力,會很難戒除,不可不慎,大人小孩都一樣。」孩子常常拿先生的手機去玩各種線上遊戲,我做了無數次的阻止和警告都沒用,每次刪去了手機上所有的遊戲,小孩很快又能安裝回來;玩了遊戲之後,這個情況更嚴重,好像我已經允許他們玩所有電玩一樣。

 

直到有一天,我看到某師姐在群組裡分享別人的開示:「之前有補福德資糧,但福德資糧消耗快速常常不足,請示是否與打電動有關?打電動也會被抽福報嗎?A:跟打電動有關,會被抽很快。」隔天一早,我就把這段話傳給先生看,還加了以下的內容:「你覺得讓孩子用遊戲是為孩子好,但這麼做會大量消耗他們的福報,讓他們不愛唸書,甚至不會唸書了。真的愛孩子應該是為他們做正確的、真正有益他們身心發展和學習的選擇,不是讓孩子沉溺在電玩之中,連書都不唸了。以前他們沒事就在看書,可是最近他們的異常行為非常明顯,書不看了,都在看電視。兒子拼命玩電動,原本他會主動用電腦看老師的教學影片,都變成去YouTube看神奇寶貝的影片,他們不再重視學習,學習不再是他們的第一選擇了。當小孩都不想唸書,父母會更擔心、更累,花更多時間、金錢去彌補,你確定這是你要的嗎?我為了家庭和諧,不想跟你吵架,才答應你買遊戲,那是因為你一直說要給孩子運動;結果孩子卻花更多時間在玩遊戲。看到開示,再想想孩子最近的改變,尤其是兒子,耗費超多時間玩遊戲,我真的覺得當初沒有堅持反對下去是錯的。你當爸爸不禁止他們打電動,反而一直用各種理由放任他們,讓他們用你的手機下載電動,沒事就在玩,我已經講到不想講了。請問,你真的是為孩子好嗎?你自己再想想吧!」

 

這一回,我沒有親口對先生說,因為我知道,如果開口跟先生說,講到最後會吵架,所以我選擇用傳LINE的方式表達我想法,並且要求自己不是要爭對錯,而是希望他瞭解,我真的是為孩子著想,也希望他能改變自己的做法和想法。然後,我就把遊戲機收起來了。

 

為了打電動這件事,我還上網填單請示,想瞭解使用健身環和跳舞遊戲作運動,是否和打電動一樣,都會被抽很多福報?如果是,那我寧可在YouTube上找影片跟著跳舞,也不要再使用遊戲了。我跳舞只是為了運動維持健康和減肥而已,若為此被抽大量的福報,簡直是得不償失。

 

幾年前,我曾經沉迷於一款手機遊戲,覺得沒有暴力,只是考智力,拼命玩,玩到不管小孩,不管家事,忘了自己是媽媽、是老婆、是媳婦。直到有一天,我有一種突然醒悟的感覺,就刪了那遊戲,從此再也不玩。現在,當我看到小孩同樣在玩那款遊戲,擔心他們步上我的後塵,只能極力去阻止。

 

雖然先生說我不能一直禁止這個、禁止那個,否則小孩會反撲,但我始終相信,當父母的就是應該在孩子小時候為他們做適當的把關,遠離色情和暴力,並且給孩子正確的因果觀念。因果這種事,不懂就會隨心所欲,懂了就會知道怕、知道要當心,別誤觸陷阱。

 

我跟兒子說明為何把遊戲機收起來,因為玩電動會被抽大量的福報,他就沒辦法繼續再當班上的第一名,可能連學習都要學很久還學不會。我問他願意嗎?想要自己變那樣嗎?他搖頭。雖然他還是很想玩,但為了自己的成績著想,他可以放棄。

 

因果觀念真的要從小開始教、及早開始教,我相信如果我兒子已經完全沉迷在電動之中,我才來禁止他,或是他今天已經15歲了,應該會跟我翻臉,持續玩他的。幸好,他玩不到兩週就被我明令禁止了。

 

我也感謝我的先生,雖然他個人沒有那麼相信因果,但為了孩子著想,他也就沒有多說什麼,反而幫忙跟孩子說明原因,要他們多花時間看書、學習。

 

每個人都有自己執著的點、堅持的觀念和事,但如果都能夠好好地溝通、就事論事,也就能平和地解決原本可能為家庭帶來的衝擊。堅持自認為對的,也要懂得包容他人的觀點。學佛不是什麼大道理,就從能夠好好跟人說話、好好溝通開始。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摩訶薩!

 

(分享完畢)

 

《書經·旅獒》:「不役耳目,百度惟貞,玩人喪德,玩物喪志。」意思是說,不被耳目的慾望所役使,就能適當地處理百事;把心思放在戲弄人上面,就喪失了道德,把心思沉迷於喜愛的器物上,就會喪失大志;又《莊子·大宗師》說道:「其嗜欲深者,其天機淺。」這都告誡人們,不可嗜欲過深,不可被欲望所驅使,否則,做人喪失了道德與志向,在修行上難有成就。

 

玩遊戲、打電動,如果是適當的運用,例如為了想要運動健身,在遊戲機上做體操、練手臂、做深蹲,那本身問題不大;然而,若是整天將許多心思耗在裡頭,把自己的本分本職都忘得一乾二淨,那問題就會浮現。

 

有緣人曾經因為遊戲,忘了自己是個媽媽、是個妻子、是個媳婦,小朋友也因沉迷電動而不愛學習;小編在未修行前也曾經玩過一陣子的手遊,知道對於自制力不足、意志不堅、生活不順利的人,「遊戲」是極度令人容易迷惘的事物,那是我們在虛妄的世界中的另一個虛妄世界。迷失在裡頭的人,好像在那個世界努力後,煞有其事的能夠有所獲得,不管是遊戲中等級的提升,或者裝備的獲得。但是,在虛擬世界中,沒有任何一樣能帶走的東西,就如同這娑婆世界一樣,「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沉迷遊戲的結果,就是知見不正確,讓貪嗔癡漫疑增長而虛耗福報,更不用說遊戲中常藏有外靈,會推波助瀾、加深自己的貪嗔癡。

 

修行,就是修清淨心與不動心。雖然身在娑婆這五濁惡世,周邊面對的都是茫茫的欲海,也要能屹立挺拔,不被波浪所動搖,必能明哲保身,保有下一世的幸福、安樂、清淨。

 

在此與大家分享,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延伸閱讀:〈擺脫沉迷線上遊戲的習氣〉

 

20201201 (58).jpg

20201201 (55).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