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因為疫情開始,教育部下令停課不停學,讓我對未來的工作很不確定。上網請示工作狀況,是否還能續任。佛菩薩開示,下學年工作隨緣,可以在家渡眾、誦經。工作資糧不用另補,以補和主管的善緣為優先。收到開示後,我就停止胡思亂想,專心誦經、渡眾。

 

某一天線上課程簽退後,我回學校拿東西,遇到資深老師,她跟我說:「我知道妳教學很認真,所以想著一定要跟妳講,線上教學比在學校還要累,對老師是、學生是、家長更是,千萬不要逼死自己。看來疫情是長期抗戰,線上教學會變成長期的教學模式,所以我們更需要妳設計一些輕鬆有趣的活動,讓孩子們不用一直盯著電腦。尤其妳是作生命教育的,現在更需要這樣的課程,但是有些家長對宗教很敏感,妳自己要多注意,不要涉及宗教。但任何對學生有幫助的內容,都可以融入課程,沒有進度壓力的課,更要讓孩子舒壓、調劑身心。」

 

她言談中透出悲觀與疲憊,覺得看不到希望了,但是也正向鼓勵我,要我調整教學心態,用課程幫學生舒壓。她的一番提醒,讓我很受感動。她身為家長、學校的資深老師,都感到疲憊、無力了,但還想提醒我放鬆,希望我一如既往地帶給孩子們歡樂。

 

之後直播上課,同學們都說:「線上上課比在學校還累,作業比之前多很多,而且上課很無聊。」於是,我開始測試、設想一些趣味的線上活動。

 

當天傍晚,學校就公告教育部給全國中小學的來函,要老師們彈性縮短線上教學時間、調整授課內容,用多元的教學方式,保護學生的視力和身心健康。停課不停學才一個多禮拜,真的,大家都累了。

 

現在正處於紀元轉換時期,這些劫難不是短期,是長期的,需要調整心態。業障重的人能否存活下來?存活下來也要有能力渡過好幾年的考驗。這樣想,能工作的時候,就要好好把握,而且這份工作可以線上作,已經很幸運了。總之,我開始努力唸補善緣的經文,但是吉不擋兇。心性定課和業障經文都要做到,算一算每日的定課量,翻倍了。平日認真上班,假日認真渡眾,加油!感恩佛菩薩,感恩阿伯,感恩師兄姐。

 

分享完畢

 

疫情的熱門話題就是「停課不停學,爸媽在家跟著學」。今年暑假前線上教學已施行了一個半月,網路上看到很多爸媽的哀嚎,覺得小孩整天在家,爸媽要幫忙架設電腦設備、回報點名、應付老師的作業要求等等,而家長本身還有自己的工作、會議、家務……,應對分流上班和居家上班的轉變已經是考驗,還要分身變成小孩的家教,真的是壓力很大、身心疲憊。

 

目前的疫情數據雖然趨緩,但是警戒仍未降低,學校跟著政府的政策走,若未解封就是線上教學,若解封就是實體課程。但是依照歐美國家的經驗,疫情開始之後,線上教學至今已一年半,隨著新一波的疫情變化,又開始實施封鎖。就如文中所述:「現在正處於紀元轉換時期,這些劫難不是短期,是長期的,需要調整心態。業障重的人能否存活下來?存活下來也要有能力渡過好幾年的考驗。」

 

紀元轉換時,外境的萬相都是因果業報的展現,如有緣人會到那間學校工作,是因為學校的主管是她的業主菩薩,甚至也有其他同事是她的業主菩薩,若是還清因果,磁力不再,一切就隨緣。若還有緣分,上天自然會安排。工作、家庭、學校都是人生的修鍊場,人生本來就是無常。《六祖壇經講記》:「你過去有很多怨恨、無奈,或是你自己的內疚感,『無常』的概念可以讓你釋懷。『未來』說得好聽,叫夢想也好,理想也好,妄想也好,都是無常。那『現在』哪有常?時時刻刻都在變,現在怎麼會常?」重點是過程中心性的提升和業力的清償。

 

然而,對多數家庭來說,停課不停學確實是考驗。遠距教學的第一個考驗是家庭的福報。小編本身也是國中老師,在學生在家學習期間,發現學生貧富差距下產生極大的資訊設備落差。福報厚的家庭,學生是在客廳沙發吹冷氣、看視頻,或在房間用筆電上課;福報較不俱的家庭,學生是在臥室床上用手機上課,時不時斷線無回應。

 

遠距教學的第二個考驗是家教。有的家庭很要求學生的學習進度和學習態度,有的家庭則是放任孩子的學習,上不上課、交不交作業都無所謂。

 

遠距教學的第三個變數是學生本身的心性與習性,這也是最重要的關鍵變數。以前在學校,上課期間禁止使用手機。但是遠距教學之後,視訊教學無法強制學生開視訊鏡頭,許多學生一邊電腦連線上課,一邊開分頁上網,或是上線點名之後,同時在鏡頭外用手機打電動。家長進房間查勤時就乖一點,家長走了以後,就直接掛網躺平。因此,孩子本身的自制力和意志力可說是遠距教學的關鍵考驗。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外道(外靈)會藏在遊戲與網路中,常玩電腦與手機遊戲,會使心性偏移,一直上網,心容易被汙染。年紀小,心識未定,少用電子產品,否則被外靈干擾,脾氣不受控制,沒有自制力,好壞分不清,則容易越走越偏,最好培養唸經與博覽群書作為平日的功課。」

 

有緣看到這篇文章的家長們千萬要注意,遠距教學讓孩子有太多機會無限制的上網,就算是平日成績表現良好的學生,若是有玩電動的習慣,沾染黑氣無法自拔,就會開始墮落。尤其經過一個暑假,多數學生可能從此電子產品不離身。開學之後,若是因疫情發展而繼續線上教學,要孩子們專心上課,不偷打電動或開分頁追劇,談何容易!所以,建議家長們要嚴格管控孩子們的上網時間,可以用夜間斷網來限制,減少不必要的3C用品,或管控遊戲設備。

 

此外,更要提醒家長們,青春期的孩子對性特別好奇,有時用臉書或IG,一不小心就會出現一些清涼照片或辣妹網紅,若孩子們一時感興趣,加好友追蹤,這些有情色意圖的訊息,就會時不時出現在孩子的視線中。《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看黃色書籍和影片、玩暴戾電玩遊戲,除了影像與黑氣會儲存在阿賴耶識,會障礙思想、行為、生活、運途之外,尚有非常多的邪靈附著在其中,容易會被沖犯及干擾。所以,不要玩電動遊戲、網路遊戲、瀏覽色情網站,若被黑氣影響,會蒙蔽心智,且讓人胡思亂想,容易欲罷不能,無法自拔。」建議父母可以定時檢查未成年孩子在通訊軟體的追蹤好友,避免孩子掉入網路陷阱。

 

停課不停學,真的是對人性的大考驗,在疫情持續發展下,還可能會是場長期的考驗。若您是家長,真的要多費心調整孩子的生活作息和限制網路的使用。若是孩子因自制力不佳而走歪,長期下來,會造成學習成效出現極大的落差。若是對線上遊戲上癮,黑氣持續累積,很可能讓往後的人生每況愈下,不可不慎!

 

反之,若是能夠限制上網時間,利用這樣的環境和時機,和孩子多講因果故事,進而鼓勵孩子把握時間開始誦經,給予適當的獎勵,反而可能是渡化孩子誦經修行的機緣。

 

但這過程中最重要的是家長和老師的身教示範,若大人自己整天沉迷網路,孩子們只會有樣學樣。孩子們的表現,是大人們省思自己的明鏡。期待孩子們有什麼良好表現,大人自己就要以身作則。停課不停學,在家學什麼?祝福每個家庭,停課不停學,壞習慣快止血,好習慣不停歇。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20210201 (67).jpg

20210201 (63).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