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老實念佛,求生淨土。」——淨土宗第十三代祖師:印光大師,《印光法師文鈔全集》(包含增廣、續編、三編、三編補)中包含豐富的道德教育思想,值得我們研究和借鑒。以下為〈印光大師文鈔菁華錄〉,希望您細細品嘗,並落實於生活,調整心態,轉變人生!

相關文章連結如下,請多多分享流通: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3201188
 

評修持各法(8)觀想、實相、持名念佛之比較

 

原文:觀想一法,非理路明白,觀境熟悉,無躁妄欲速之心,有鎮定不移之志者,修之則損多益少。至於實相念佛,乃一代時教,一切法門,通途妙行。如台宗止觀,禪宗參究向上等皆是。所謂念自性天真之佛也。如是念實相佛,說之似易,修之證之,實為難中之難。非再來大士,孰能即生親證。

 

持名一法,乃即事即理,即淺即深,即修即性,即凡心而佛心之一大法門也。於持名識其當體實相,則其益宏深。外持名而專修實相,萬中亦難得一二實證者。能得蘇東坡、曾魯公、陳忠肅、王十朋等之果報,猶其上焉者。了生脫死一事,豈可以志大言大而成辦乎哉。(正)復吳希真書

 

譯文:觀想這個方法,如果不是那種理路明白,觀境熟悉,無躁妄速成之心,有鎮定不移之志的人,修它則損多益少。至於實相唸佛,乃是一代時教、一切法門的通途妙行。如天臺宗的止觀,禪宗參究向上等都是實相唸佛,即所謂唸自性天真之佛。這個唸實相佛,說起來容易,要修行有證,實在是難中之難。如果不是再來的大士,誰能即生親證?

 

持名這個方法,是即事即理,即淺即深,即修即性,即凡心又佛心的一個大法門。于持名唸佛的修行認識到自己的當體實相,則利益宏深。外面持名唸佛而實際上是專修實相的,一萬個人中也難得一、二個實證的。能得到蘇東坡、曾魯公、陳忠肅、王十朋等的果報,已經屬於上等的了。了生脫死的大事,難道光志大言大就可以成辦了嗎?

 

20210201 (11).jpg

20210201 (3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