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我和母親互為此生彼此的功課,這是我接觸精舍三年來的體認。因果事件的啟動是老天精心的安排,而如何圓滿則在於自己本身。

 

母親結婚得早,與我相差不到二十歲。年輕時交友複雜,經常不在家;父親也因工作的關係必須待在外地,所以我七歲就會煮飯給弟妹吃。家裡經常斷炊,冰箱中除了冰塊就沒其他食物了;晚上不敢熟睡,因為家中沒大人,怕鬼會跑出來;長大一些,衣服、鞋子小了沒得換,向父母說了也得不到回應。

 

某天父親深夜回家時,母親不在家,他要我陪他去找,我們倆就騎著腳踏車在空蕩的黑夜裡尋找母親。我曾當著母親的面大聲咆哮她對這個家不負責任,她聽了以後很火大地用腳踹我的肚子。在我的認知裡,父母的恩怨是我痛苦的根源,他們的感情不睦,甚至鬧到要離婚。父親說三個孩子歸他,他可以獨力撫養,母親則想要離開,不想要孩子。後來父親跟我說,母親沒有工作過,若她離婚肯定無法獨立生活,這是他所擔心的,所以父親堅持不離婚,要維持一個完整的家。因為如此,父親特別善待我,我與父親的感情很好,而與母親則相當疏離。

 

親友和鄰居會在我面前談論我的家庭,對我露出同情的眼光,這讓我更加自卑。這些林林總總的事,在我心裡種下嗔恨的種子,扭曲了我的人格,甚至在我往後的人生中遇到事業、感情的挫敗,我都將之歸咎於父母帶給我的負面影響。

 

後來父親過世,在告別式的前一晚,我與母親睡在同一個房間,她突然說夢話,喃喃自語,我趕快推醒她。她說父親來與她道別了,看到父親站在叉路上,其中一條很可怕,她叫父親不要往那裡去。聽到她的轉述,雖然我與父親的感情很好,但他還是最惦記母親。

 

接下來就是考驗我與母親關係的時候了。弟妹都已嫁娶另立門戶,唯我與母親同住,雖不親近卻也相安無事。她的生活圈就是子女、鄰居、三餐,回歸最簡單的型態,親友和鄰居都明顯地看出她這幾年的轉變。

 

我在三年前因業力討報而接觸精舍,身體及精神狀況都不佳。每天獨處時都不斷地流淚,但在人前要裝做沒事,更不想麻煩母親。有一天,她從鄰居那裡要來一些草藥,希望對我有幫助,我卻一口回絕,令她痛哭,我們倆一個晚上都不講話。其實,我對草藥是可以接受的,我拒絕的是母親。

 

當時我正在消外道願,一連迴向了七次都都沒圓滿,第八次只開示出35部《金剛經》,原以為應該會通過,但沒想到又迴向不圓滿,還開示需再誦259部《金剛經》,看到結果我崩潰了。當時正與弟妹們的家庭一起旅遊,我哭著問妹妹:「為什麼你們看待母親會和我不一樣呢? 」妹妹說:「我也不知道,或許我比較晚出生,比你幸運吧!媽叫我做什麼,我就做什麼。」

 

我對母親的嗔恨心太重了,多年來的誦經、修行也沒有提升我的心性,近2000遍的《金剛經》都白誦了。我一直在檢討母親,把心和嗔恨「住」在她身上,無論她做什麼事我都打叉、打從心裡拒絕;對於自己的心量狹小、不懂感恩,卻視若無睹。妹妹告訴我:「菩薩叫你唸,你就唸吧!」是的,但光是嘴巴唸經是不會圓滿的,必須去除不良的習氣、提升心性,前面的路才會走的通。用懺悔的心去努力,第九次的迴向,終於圓滿成功了!

 

迴向成功後,母女的關係會自動從0分變成100分嗎?並非如此,自己不從「心」改變,外在的一切都不會改變。但這一次我是真心的改變了,這種心情真的是「不可思議」,難以用言語來形容。現在母親每天清早都會到公園散步,而我唸經時可以從陽台看到她,她會跟我揮揮手,我也覺得心暖暖的。在唸心性的經文時,我會請她的靈識來聽經,希望她能有早日接觸佛法的機緣。

 

誦經修行這三年走來,不僅身體的狀況大幅改善,心境也與以往不同,這種改變是「不可說」、「不可思議」的,必須親身去體驗、實證才能得到。但真的是會得到些什麼嗎?修行其實是一種「捨」,捨掉了貪、嗔、痴、慢、疑等五毒習氣,心也就慢慢清淨了。

 

感恩佛菩薩、蔡師兄及所有的精舍師兄姐,在大家的幫忙之下,我超度了父親,他已投胎;唸經還業障、改善與母親的關係,我的人生各方面都在進步中。精舍指導要從內化經文、實踐經典下手,才是解決問題、改變命運的最佳方法,這是一條修行的正道,請大家一定要遵照佛菩薩的開示專修,精進努力,共乘佛道。

 

(分享完畢)

 

您是否曾經靜下心來問問自己,人生的意義在哪裡?您是否了解人來到這世間的真正目的?您是否知道什麼才是人生最重要的事情?您是否明白人生的正道與方向?

 

人生說長不長,只有短短數十個寒暑,不多加把握就稍縱即逝;說短不短,還有數十個寒暑可用,應當努力精進,創造在世間的價值與提升人生的意義。

 

凡事都要努力,盡心盡力地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用心盡份地做好該做的事,努力過後就隨緣、放下、不攀緣。在人生這條路上,會遇見許多人、許多事、許多緣分還有許多糾纏不清的因果,這些際遇都是過去世造下的善惡業所得的果報,在機緣成熟時就要被討報、受報,任何人都不能逃避這公正嚴明的審判,也阻止不了因果的循環。

 

因果,不是箝制人生的桎梏,也不是禁錮人生的枷鎖;而是讓我們了解人生意義、藉假修真、看破放下的宇宙真理。讓眾生能在各種逆境中從「心」反省、檢討、發現自己的不足之處,進而學佛修行,藉由人生中的各種相來修正習氣、提升心性、捨去煩惱、放下執著,圓滿每一段緣分。

 

上述有緣人分享與母親從對立到和解、從疏離到親密、從猜忌到信任的過程,這不但讓有緣人與母親的關係破冰,更是有緣人心性大幅提升、昇華的結果。修行不是「口頭禪」,而是要真正地依照經典修正行為、去除惡習和提升心性,如此,才能放下執著、捨掉煩惱,解開心中的千千結,破除阿賴耶識中的萬萬怨,從糾纏不清的怨結中解脫,讓黑暗的人生重見光明、離苦得樂。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修行不是為了遇見佛,而是為了明心見性,要修正自己的心性,示導見性(開示、導引、明心見性),找回自己的佛性。在沒有證悟前,要大量誦經,唸經千遍,其義自見。」

 

「在遇見佛法與善知識的指導下,修行都不一定會努力修了,何況無人指導?若沒人指導,除非本身有大善根,否則修得起來嗎?且因為每個人都有七情六欲,需要靠佛法來漸漸導正,故修行一定要以經為師,依經不依人。」

 

「佛菩薩倒裝下凡來渡眾時,也是從頭開始好好學習,如果沒有好好修的話,一樣會墮落,迷惑在五欲塵勞裏頭。不可依仗著過去世的修為,而不努力觀照自心、改善習性;今世不努力,過去的一切都會是過往雲煙,淨土,是回不去的了。」

 

今天的放逸墮落,就會成為明天的懊悔痛苦,人生苦短,時間不多,能把握多少就要努力把握,精進修行、努力行善,一點一滴,功不唐捐。再慘澹、再灰敗、再黯然的人生都能藉由學佛修行脫離痛苦,重見光明!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20210301 (37).jpg

20210301 (33).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