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有緣人來信分享,來文照登:

 

前幾日忽然接到工作上的合作夥伴─甲師兄來電,告知乙師兄與我結下很大的樑子,乙師兄說,只要有我的存在,就沒有他!三方在工作上,已配合了兩年,彼此合作都很愉悅。怎麼忽然產生如此重大的仇恨?俗話說:「冤家宜解不宜結」,電話中馬上約甲師兄次日到乙師兄家,上門致歉,了解因由,化解仇恨。一上門,乙師兄累積的所有怨氣,如山洪宣洩而出,在頻頻地道歉與甲師兄的調解後,才慢慢地將怨氣洩完。

   

因由:我們三方都是佛教徒,而我把乙師兄當自己人,常常不經意地就「噹」他一下,例如:「學佛那麼久了,菸、檳榔還不離身」,其實我是希望他戒掉……等等,就在不知不覺中結下的樑子,認為我常常在指導他、批評他,他沒有受到尊重,認為我把他當小輩(細漢)的看待。

  

這樣的問題是,我們學佛是想引渡身邊的朋友、親屬、家人來誦經唸佛、學佛修行,發現到他的缺點時指正他……等等(忠言逆耳)。我們試圖想去改變對方的時候,就已經犯了自以為是(貢高我慢、誑妄、輕人),在不知不覺中結下惡緣。

 

《六祖壇經》有云:「常見自心過愆」、「不見人之是非善惡過患」。反思:常思己過,逐步地修正自己。

 

(分享完畢)

 

曾國藩曾說:「凡畏人不敢妄議論者,謹慎者也。凡好譏評人短者,驕傲者也。但使志得意滿,毫無畏忌,開口議人短長,即是極驕傲耳。」曾國藩先生身為晚清四大名臣之一,在過去以豐富的人生經歷,寫下一篇篇的處事之道,若悉心品讀,有許多觀念與佛法是相契合的。

 

本文有緣人是個樂善好施、滿腹熱血的師兄,經常與其同修身體力行地四處奔走、救濟貧苦,是精舍眾多的模範賢伉儷之一。這次的分享,是師兄從待人處事中逐漸發覺自己的不圓滿之處,犯了傲慢、輕人等缺失,進而得以修正、改進。能夠虛心地找出自己的不是,並將面子擺一邊,誠心誠意地向乙師兄道歉,這樣的真誠的態度,實是令人感動、敬佩。

 

「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淨空法師解釋道:「你怎麼會看到別人的過失?看到別人的過失就是自己的過失,自己沒有過失看不到別人過失。我們常常用這句話時時來觀照自己,利益就大了。為什麼?心是個清淨心,我看到別人的過失,我有這個過失,他是緣,這一勾,把過失馬上就勾出來了;我心裡頭沒有,別人的過失在我不起作用,我心裡頭沒有。就是我心裡有過失,他那個過失把我的勾起來了,是這麼個道理。為什麼真修道的人不見世間過?他自己裡頭沒有過失,他看不到別人過失,他看別人都是諸佛如來,都是菩薩現身,境隨心轉。」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義」,我們處事因為不夠圓滿,才要來人世間學習成長的,若這一生無法成就,就下一世再來過。要以堅定的信念去改善自己的惡習,不讓過去的劣根性再次侵占自己的理智,堅持不再犯過,那就不怕自己修不回本真、找不回清淨心。願每一位有緣人都在修行道上,「常見自心過愆,不見他人是非」,終能在淨土與彼此相見。在此與大家分享,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20210301 (15).jpg

20210301 (16).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