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日前看見一則故事─〈誰是你的孩子?〉故事情節很簡單,卻相當震撼人心。

 

孩子因故去世後,哀痛逾恆的母親,日夜思念。她誠心祈禱、膜拜,只盼能再見孩子一面。終於有天,她在夢中見到了她的孩子。只見遠遠地,孩子騎乘一匹白馬朝她奔馳而來,眼看著就快接近身邊了,她忘情地呼喊孩子的名字,並朝孩子伸出手、想要拉住他。誰知,馬背上的孩子,瞬間揚起手上的長鞭朝她揮去,並瞪大雙眼、冷漠說道:「誰是妳的孩子!」夢中的孩子再次騎著白馬呼嘯而去,留下夢醒後錯愕、傷心又百感交集的母親。(引用完畢)

 

在無盡的生死輪迴中,誰是你的誰?我的女兒,是我前三世當小三時的正宮,那一世我因忍受不了貧窮,接受她的丈夫救濟,也順便接收了她的丈夫。我懷女兒時曾兩次跌倒,但都僅出血,彼此的因果連結,賦予了孩子強韌的生命力,即使提早一個月出生,還是有3200公克的體重,整個嬰兒室就她哭聲最大聲,她一哭能帶動所有嬰兒一起哭。

 

女兒八歲前極難帶,外頭有人出殯,即使距離幾條街外,她還是會受驚嚇,晚上啼哭到天亮,非得抱去收驚才會回復正常;隔壁鄰居牆壁釘東西,她也馬上受驚嚇,還得請求隔壁鄰居將他家釘的東西取下,然後抱去收驚,才會回復正常。我媽照顧我女兒就像在顧金子,怕她著涼、怕她熱,她吹電扇不能正面吹身體,一定要吹腳,不然隔天就會感冒,然後併發支氣管炎,又要住院了。常常出院兩個禮拜後又要住院,住院住到連小兒科醫生都知道她的名字,常心疼地說:「000,妳不是才剛出院嗎?怎麼又進來了?」諸如此類養育的辛酸,真是一言難盡,我在她身上花費許多錢,更花費許多心力。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我們都是被眼耳鼻舌身意騙,人跟人之間是來消業的,所有的愛情、親情、友情只不過是業力的化身,所以裡外都要力求圓滿,庶免來世再墮輪迴,苦不得脫。」

 

過去我搶人丈夫,讓她孤苦無依,今生她便投胎成為我的女兒,讓我用盡心思、苦心撫養,在無盡的生死輪迴中,她是我的誰?是仇人?還是親人?擴大範圍來看,今生讓我們貪戀,讓我們處心積慮想擁有的人,讓我們得之歡愉、失之悲痛的人……,如此天堂與地獄之分,在無盡的生死輪迴中,他或她又是我們的誰?是至愛?但怎會如此錐心之痛!是仇人?但怎會如此放心不下?

 

業力帶著我們各奔前程,我們不能,也無法停下腳步,彼此的身分角色,隨著生死輪迴而異動;對應關係也重新洗牌,隨之建立或消失。對歷經喪子之痛的父母來說,此刻,「誰是你的孩子?」對父母往生的悲傷子女來說,此刻,「誰是你的父親或母親?」對失去至愛的配偶來說,此刻,「誰是你的夫或妻?」對失去寵愛的毛小孩、將毛小孩當成親人的人來說,此刻,「誰是你的毛小孩?」……。

 

每個人在此生短暫交會後,償債、還債、報恩、報仇完畢,每個人仍有自己的路要走,如徐志摩的〈偶然〉:「我是天空裡的一片雲,偶爾投影在你的波心;你不必訝異,更無須歡喜,在轉瞬間消滅了蹤影。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你記得也好,最好你忘掉,在這交會時互放的光亮。」

 

眾生因糾結纏繞的因果,一再相逢於輪迴的業海,今生緣滅後,或許下一世、下下世會再相遇,但彼此都已不認得了,縱使心有所感、似曾相識,那又能如何?在無盡的生死輪迴中,「誰是你的誰?」真的,不需眷戀,不需心懷不平與怨恨,當我們深刻體悟因緣法則,就能喚醒迷失在幻相中的執著之心,懂得自我安好,也能同時悲憫受著輪迴之苦的眾生,放過自己,放過別人!

 

(分享完畢)

 

一切萬法,因緣而生,因緣而滅,無所從來,亦無所去。《地藏經》云:「南閻浮提行惡眾生,業感如是。業力甚大,能敵須彌,能深巨海,能障聖道。是故眾生莫輕小惡,以為無罪,死後有報,纖毫受之。父子至親,歧路各別,縱然相逢,無肯代受。」眾生因過去世所造作的善惡業,輾轉輪迴於六道之中,累世的業力決定了來世的去處。

 

「人生酬業」,每一個人來到這世間都是要酬償業報的。古有云:「天網恢恢,疏而不漏」、「善惡之報,如影隨形」、「善惡到頭終有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過去生所造作的善惡業,在因緣成熟時,就一定會有報應。因果鐵律,至公至正,沒有任何人能夠逃避,故「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周易.繫辭下》:「善不積不足以成名,惡不積不足以滅身。小人以小善為無益,而弗為也,以小惡為無傷,而弗去也,故惡積而不可掩,罪大而不可解。易曰:『何校滅耳,凶』。」人要多行善、勿作惡,小善不斷積聚就會成為大善,小惡不斷累積就會成為大惡,罪大惡極之人,終會導至不可赦免的地步,自造惡因,就得自食惡果。

 

眾生在五濁惡世中輪迴受報,若是沒有修行,無明習氣深重,起心動念、言行舉止皆是貪嗔痴,皆是我執、我相,沒有正知正見,那來到這世間也只不過是繼續造業,心性不會提升,還可能更加墮落沉淪,生生世世都得在六道輪迴中苦苦糾纏,這輩子你跟我討,下輩子我跟你討,來來去去,無有出期。

 

修行,是唯一能從這些痛苦糾纏中解脫的方法,每一個人來到這世間都是要修行的,無論有沒有緣分遇到佛法,因果報應還是會來,人生的挫折、磨難、歷練和考驗一樣都會發生,差別在於若能遇見佛法,學佛修行,您就能學習正確的方式、走對的路,在修行的過程當中破迷開悟、提升心性、滌除無明習氣,去蕪存菁,讓人生煥然一新。

 

佛家語云:「勤修戒定慧,熄滅貪嗔痴」,如此,才能明白人生在世什麼事該做,什麼事不該做;什麼事應努力,什麼事該放下。人生所遭遇的一切都是因果,「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既然一切都是假相,我們就要藉假修真,而不是認假為真。所有的喜怒哀樂、悲歡離合,再喜歡、再討厭、再愛戀、再怨恨的人事物,都是因緣合和,都是修行的考驗,當下遇到時也許會被迷惑、會執著、會盲目、會痛苦、會糾纏……。但,把自己從這些角色中抽離,不要用「我」的眼光來看,用「旁觀者」的眼光來看,您就會發現自己傻,好傻,真是傻!為何要讓自己糾纏在這些傻人傻事之中呢?因為有一個「我」的存在,就放不下、想不開,痛苦糾纏、無有出期。

 

人生苦短,要趁還活著的時候,酬償累世的罪業,透過「因果債,功德還」與過去生中被我們傷害的業主菩薩解冤釋結。學習經典中佛菩薩的智慧,並且運用在日常待人處事當中,廣結善緣,圓滿一切因緣。修行是「歷事練心」,各人吃飯各人飽,各人罪業各人消,各人生死各人了。誰都不能互相替代,只能自己面對、自己放下、自己修行。人生中的一切挑戰,要用智慧去應對、去解決,不是用「執心」盲目地橫衝直撞、胡作非為。

 

「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人生走到盡頭,所有放不下的人事物,最終都要放下,沒有一樣是您能帶走的;唯有自己所造的業力會生生世世跟隨著自己。「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既然已經遇到佛法,有殊勝的修行機緣,那就不要錯過、不要白費光陰、不要糟蹋這解脫的大好機會。修行要隨緣不攀緣,人生事、父母事、夫妻事、子女事、感情事、婚姻事、工作事、人際關係事……等等,都是修行事,不是執著事。要從這些事中學習放下,而不是提起執念、陷入痛苦。人生百年有幾?當需精進,慎勿放逸。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20210201 (43).jpg

20210301 (43).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