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人間淨土何處尋?

 

「信佛學佛的目的,就是要找到自己心中的佛。」—聖嚴法師

 

暑假跑了兩個甘霖的案子,想起曾經在佛前說過:「要到美國當社工師或心理師弘揚佛法」的往事。多年前許此願後,沒幾個月,卻在紐約市大社工所的電話面談被刷下來,正茫然不知所措時,感恩佛菩薩讓我遇到牟尼精舍。這幾年跟著佛菩薩的腳步,佛法的義理早就超越了心理學的限制。跟著精舍實修,療癒了我破碎的心靈。現在透過在甘霖慈善積德會做義工,實現了當社工的志業。

 

小時候幻想自己以後要做什麼職業,想過當老師、記者、家庭主婦、做生意等等。大學快畢業時,有天腦袋靈光一閃,是一個理想藍圖,美好的能量在世界流動。所以畢業後,我走入心靈成長團體,學習到心念決定你的世界。工作上,嘗試過許多不同型態的工作,但內在目標都是同一個,在世界上傳遞美好的能量,讓良善循環流動,在人間實踐真善美。

 

到處衝撞何方有路?

 

「善知識!各自觀察,莫錯用心」—《六祖壇經》

 

在未明因果時,真的很努力地想達成心中的理想世界,但四處碰壁。在NGO的時候,發現光有理想沒有經費,是做不了事的;在商業界的時候,發現為了業績可以不擇手段、滿口謊言;在公家單位的時候,發現官僚體制是人治,法律的制定或公務的執行,說到底還是人性在做決定。雖然空有滿腔理想抱負,但各種阻礙與磨難,讓我覺察到真正重要的是人心,所以持續往內心走,想要當心理師或社工師。

 

在學習心靈諮商的過程中,看到很多家庭問題、工作問題、生涯問題等,都是受人的習性與信念影響。心理諮商一般追溯到的問題源頭,都是原生家庭。用長大後成熟的療癒視野,去撫平自己內在小孩的創傷,這過程本身就需要很多覺察與勇氣。其建立的正向信念,的確能改善當事者的心態。然而,還是有很多心理諮商無法處理的議題,比如無明的身體疾病。

 

自己多年前飽受自律神經失調之苦,各種病痛的磨難,在各大醫院流浪卻無解。現代醫學、心理諮商或靈性療癒都不究竟、不了義,真的是有醫生看到沒醫生,有神問到沒神。

 

千年暗室一燈照明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過去不明事理,做壞事時很歡喜地做;今日業報成熟,受報時也要歡喜地受,切莫怨天尤人。」

 

遇到牟尼精舍之後,才明白一切的際遇或磨難,都是剛剛好的因果安排。原來因果業障干擾、福德資糧不足,是生命中各種不順的根本原因;貪嗔癡慢疑是致命的五毒,而累世習氣更是影響本世的心性,所有的不幸都源於自己的心性。若過去曾修偏入外道,更是會苦到無底深淵、求出無期。

 

幸好,有牟尼精舍,從一開始的死馬當活馬醫,到半信半疑,到經歷無數次感應和驗證,真的就像師兄姐常說的:「苦夠了、苦到心坎裡,才會知道要修行。」真的要夠苦又認真不放棄,才會堅持修行,走到柳暗花明。

 

接觸精舍五年多來,義工師兄姐們無私、誠摯、持續、不求回報的付出,透過網路請示、現場請示、修行社團等種種幫助,再再改變我的人生,這一切都是因為精舍佛菩薩和阿伯的無私教導。現在有幸於甘霖慈善積德會作義工服務,每每審案的時候,看到個案經歷的種種苦,喪親、生病、經濟困頓、家中急難……等等,瞭解每個個案資料描述的文字背後,都是一個個刻骨銘心的生命故事。

 

有時候隔著網路看他人的生命故事,會變得無感。但這個暑假,自己開案也接案訪視,才知道甘霖創會兩年多來,至今承接100多案,是多麼不容易的事。

 

人間淨土在心田

 

「甘霖遍灑久旱地,慈善廣救苦難人,積徳積善積福田,利己利人利群生」—甘霖慈善積德會

 

開案真的是很不容易,從接洽到獲得個案信賴,對方備齊資料,能去現場訪視,已經經過義工師兄姐很多的前置努力。個案當時處於無助與困窘,很需要被幫助,卻又拉不下臉來,也不確定來協助的單位是否值得信賴等等,都是可能會有的心情和疑慮。訪視的時候,聽到和看到個案的生命故事,那些輕描淡寫的背後,經歷了多少的心酸與風雨。

 

甘霖慈善積德會給予各種急難扶助,善款能為個案爭取喘息的空間,但真正能救眾生的,是教他們懂因果業報。每次去到個案家裡,從種種描述與蛛絲馬跡,就明白那些苦難多半是因果相欠所致。甘霖的案子主要來自高風險家庭,如家庭貧困、單親、隔代教養、重病失業、有酒癮、藥癮、關係混亂衝突等。如果以社工的角度去看,或許會陷入悲觀主義或救世主情結,最後無力、無奈而麻木習慣;但若從因果的角度來看,看到的是每個人都活在精密至極的因果業網裡,苦不得脫。

 

個案的種種苦難,是他們的因果業報,但佛法不會消極地放棄他們,而是給予機會。牟尼精舍給人因果觀念與處理因果業債的方便法,而社團法人牟尼佛教協會—甘霖慈善積德會,給予許多家庭實質的協助。佛菩薩慈悲,一出手真的就是久旱逢甘霖,除了善款協助,訪視義工也都會贈予個案《因果濟世集》或《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

 

雖然不知道這些個案們後續是否真的開始持佛號或誦經消業,但佛菩薩並不會因此放棄無明的芸芸眾生,而是聞聲救苦,給予種種幫助。千處祈求千處應,苦海常作渡人舟,等待眾生入佛智、悟本心。

 

訪視完,真心覺得自己太幸運又太幸福了。習以為常的平凡日常,其實需要多少福報,食衣住行育樂又消耗了多少福報。從小爹娘疼愛栽培,是幾世修來的緣;歷經挫折還能得遇精舍,是幾世修來的善根;而今能成為精舍義工報答佛恩,是多麼難遭難遇的可貴機緣。曾經的理想在這裡得以實現,在世界上傳遞美好的能量,讓良善循環流動,在人間實踐真善美。感恩有牟尼精舍,感恩有甘霖慈善積德會,感恩有眾多的眾生,感恩能夠做義工報佛恩。

 

分享完畢

 

牟尼佛教協會—甘霖慈善積德會常態運作兩年多,至今已累積上百個扶助個案,在精舍部落格的甘霖專區以及社群平台,每月都會張貼個案追蹤與分享。甘霖慈善積德會的義工師兄姐來自各行各業,都是義務性地抽空處理會務,就像牟尼精舍所有的服務一樣,都是純義務的。

 

甘霖慈善積德會所有作業流程都是依照內政部的規定,每件個案的成立都需要很多的心力。就像文中所述,光是要獲得個案的信任,願意提供各種個人資料,就需要很多的前置作業。案件的審議需要很多詳盡的資料,如戶籍謄本、診斷證明、中低收入證明、身心障礙手冊等等,對遭遇困難的弱勢家庭來說,光是要準備這些資料,就需要很多努力,這部分都需要義工師兄姐一一說明與追蹤。

 

當個案資料備齊後,還要由義工師兄姐去作現場訪視,收集資料回來打報告,呈給個案審議小組作專案審議。藉由師兄姐各自的專業背景,討論如何給個案適切的協助,後續的善款發放,也是由義工師兄姐親自送交。

 

此外,每月還有專人整理個案資料,編輯成分享報告,供大眾審閱。為何要這麼費工?為何要這麼負責又專業?因為所有善款都是來自十方大眾的信任與委託,精舍部落格每週都有甘霖慈善基金公告,我們有責任珍惜每一份收到的款項,善用每一筆捐款。取之於大眾,用之於大眾。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來世要過得好,要廣結善緣,多佈施鰥寡孤獨,和冬令救濟。」

 

「若捐款佈施給真正需要幫助的人,既可利益眾生,又可銷業障與補福德資糧,一兼兩得。」

 

甘霖慈善積德會運作兩年多來,已經有協助的結案個案回饋,因扶助後改善生活而步入正軌,有的個案加入有緣的慈善團體,成為義工,有的個案開始誦經成為佛弟子。總之,佛菩薩的大手,推了個案們一把,讓身陷泥沼的個案往前邁了一大步,有機會靠這次扶助的力量,從泥坑裡爬出來,拍掉泥濘,再次站起來。透過義工們的後續回報,這些個案的生活開始步向光明,真的很令人感動,也更加感佩佛菩薩的慈悲與智慧。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人要受到刺激,痛定思痛,才會願意修行,改善自己的缺點;好好修行,下一世才會更好,能漸漸提升,進而有機會脫離輪回。」世界上每個人都逃不開因果業網,這些個案會深陷困境,在累世因果或現世因緣中,必有其緣由,但他們心中也必定有良善光明的念頭,才能有因緣獲得各方慈善團體的協助。

 

「如是因、如是緣;如是果、如是受」,承受惡業報的同時,也有善福報。唯有了解因果的運作,才不會再造無明業,才能讓自己免於災難。所以我們要努力持十善,淨化身語意,讓自己的果報都是淨業。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天道好還,有賺錢要回饋社會大眾,佈施、利益眾生,能累積自身福報,但施恩莫望報,也莫因能累積福報才去行善,而是要以利益眾生為目的而去佈施,如此一來上天與佛菩薩都會讚嘆您。」

 

有緣人真的很幸運,人生路迂迴地轉了一大圈後,來到牟尼精舍跟著佛菩薩修行銷業,還能成為義工為眾生服務,這是很難得又殊勝的機緣。透過在精舍修行與渡眾並行,自己的苦難得以漸漸獲得改善。透過渡眾過程,也看到更多的苦難眾生,而升起慈悲心。期勉有緣人珍惜善因緣,在修行的道路上持續精進,利益更多的有情眾生。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久旱逢甘霖

 

大地榮枯欣

 

迂迴人生路

 

勤耕善田興

 

 

20210401 (45).jpg

20210501 (2).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