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我從事幼教工作,近來有一些想法:

 

一、幫孩子清洗衣褲,去掉自心的我執和我慢

 

記得剛進入職場時,必須幫孩子換尿布、擦屁股、洗髒掉的衣褲,當時內心很掙扎,明顯感受到自己的慢心作祟,經過老師的經驗指導,如今動作比較熟練。為了讓自己更進入課室經營的狀態,更深入了解孩子的發展歷程,突然間好像逐漸淡化了這種慢心。其實這都是孩子成長的過渡期,自己必須去調適。我們也曾經是這樣長大的,用同理心去對待孩子,才能真正陪伴他們快樂的成長。

 

從剛開始的慢心,到現在只是一種再正常不過的常態時,心裡面那種排斥感也逐漸淡化,好比我們內心的汙垢,在我們真正了解它的存在時,會從剛開始的排斥、恐懼、逃避,到現在學著去接納這樣不堪的自己。唯有真正面對自己的心,事情才可能有解決的一天。

 

二、看著自己買的成堆商品,發現自己的慾望強烈

 

以下引用《聖嚴法師經典講座─六祖壇經精選之一》無相三皈依﹙二﹚:

 

「知足以後,你就有東西給人;少欲之後,你就很富裕。因此,少欲知足,一定能夠福德智慧都能夠具足。為什麼福德智慧能夠具足呢?我下面再講,少欲知足,大家要學習,很難。很難,但是要學習,不學習,很痛苦,很不容易變成少欲知足。但是,既然學了佛,一定要學習。少欲知足並不是等於不要,而是說,能夠有,很好!沒有呢?沒有呢?也很好!能夠有,多多益善,很好!如果一個錢也沒有呢?也很好!這個叫作少欲知足,錢是如此,人也是如此,物也是如此,任何東西都是一樣」。(引用完畢)

 

近期正逢工作繁忙高峰期,許多新事物待學習,加上新生入學狀況百出,自己的心性不定,被外靈干擾,每天回家都非常累,有時候甚至躺在沙發上,或是在房間的地上就席地而睡,甚至上廁所上到睡著已經是常事,連作夢都夢到我在工作。壓力之下,我不自覺的亂買東西吃,有天,我家同修跟我說:「請克制一下自己的欲望」,當我看見自己買的一堆食物,才發現原來自己的欲望還是很重,真是慚愧。

 

自己也因為調適壓力的狀態不佳,容易抱怨,蔡師兄提醒我,叫我每日看曾國藩的七句處事箴言,來面對人生的所有挑戰:「一、傲乃敗亡之道,言多貽害無窮。二、開口議人短長,是人生大忌。三、君子處缺不處完。四、不怨天,不尤人。五、日日精進,則無有不成。六、君子約言,小人先言。七、成大事者,剛柔兼濟」。

 

看完這七句處事箴言,我想我要改善的地方還有許多,除了能力的充實,還有處世的道理實踐要再加強。道理大家都知道,但是,要做到實為不易,也難能可貴。

 

文末分享《廣欽老和尚法語法藥(二)修行基本下手處》─多說話,易「散亂心」:

 

「一個人對事情不論是好是壞、是對是錯,嘴巴不要亂說,肚子裡明白就好。嘴巴叨叨不休,沒事也會變成有事,最後總是會害到自己。那些沒事叨叨的人切要注意,這樣最會惹事。」

 

分享完畢

 

人生到處都有考驗,遇到考驗才知道修行功夫到哪!上述有緣人分享為孩子把屎把尿的工作,這對父母而言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了,對父母來說,這樣的事也推拖不了,孩子都生了,當然要負起照顧的責任。後來有緣人克服了,也意識到自己的慢心,這說明人要成長是需要環境的,有環境的磨練是助緣,更重要的是還需要智慧,若沒有每天好好從誦經中強化智慧,真不曉得要如何消除我慢心。這也是精舍開示都以誦經為主的原因,每天複習這些字句,時間一到就能用在生活中。

 

購買欲望這件事情,或許不只有緣人有這個問題。現在網路購物發達,各家電商不斷推陳出新,各種商品大打折扣,得知商品的管道變容易,價格也變低了,間接導致物欲橫流的問題,但這只是助緣,最根本還是在自己的心。控制的了心,通路再怎麼發達也不會受影響!

 

要如何面對這樣的問題?聖嚴法師說:「知足以後,你就有東西給人;少欲之後,你就很富裕。」這是需要體悟的一句話,法師還說到:「少欲知足並不是等於不要,而是說,能夠有,很好!沒有呢?沒有呢?也很好!能夠有,多多益善,很好!如果一個錢也沒有呢?也很好!這個叫作少欲知足,錢是如此,人也是如此,物也是如此,任何東西都是一樣」。其實法師的說法就是讓心裡乾乾淨淨的作法,有、無都沒放在心上!

 

小編反省自己也是如此,孩子喜歡什麼就買下去,但不久後,家裡就多了許多想丟卻又有點捨不得丟的玩具,不過再過一段時間還是丟光了。所以,這確實是值得好好修正的行為。

 

曾國藩的七句處事箴言:「傲乃敗亡之道,言多貽害無窮。開口議人短長,是人生大忌。君子約言,小人先言」,這幾句講的是莫道人長短。口業有四樣「不妄語、不兩舌、不惡口、不綺語」,十惡業中,口業就佔了四樣!《六祖壇經》提到:「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若見他人非,自非却是左,他非我不非,我非自有過。但自却非心,打除煩惱破」,近來小編與同修討論到一位業務往來的同事,說他總是如何、如何,當下這些《六祖壇經》的字句一直在腦海中浮現,只是習氣大於智慧,還是沒能克制住。這真的是每人都應該優先修持的項目,畢竟嘴巴沒管好,太容易犯戒了。

 

背後道人長短,罪障不小!這是一個有形與無形共存的世界,人與人之間有因果關係的牽纏,在背後道人家長短,人家知道嗎?或許當下對方不知道,但對方的靈可能會知道!這道理很簡單,好比精舍教導大家可以透過奉請的方式,請陽世業主菩薩的靈過來,接受您的懺悔;同樣的,若您持續地在人家背後發出「講壞話」的訊息,對方的靈一樣會收到,這當然會結下業障。說人壞話不只與對方結怨,對自己的德行也有所損傷,功過格上為自己記了一筆錯事,往生死後,地府依然會對這些過錯一一審判,這真是傷人害己的事情呀!

 

嘴上的戒也不是管好嘴就可以解決,還要管好自己的心。《六祖壇經》:「師曰:吾亦見亦不見。神會問:如何是亦見亦不見?師云:吾之所見,常見自心過愆,不見他人是非好惡,是以亦見亦不見。」這正是從內心徹底根除的做法,他造他的業,我修我的行,根本上不需將他人的是非好惡放在心上。

 

生活中有太多問題需要修正,請務必依照精舍開示的方向,每天誦《金剛經》、《六祖壇經》,找到這些問題,而這些問題的解法,經文中也都有答案。每日持續誦經,就是拿佛菩薩的話來提醒與教化自己,這些總有用到的一天,人生也總會有改變的一天。

 

20210501 (23).jpg

20210501 (4).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