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一

 

一則關於吃素的問答,A師姐提問:「持誦《地藏經》時想吃素,之前我有嘗試吃幾天的素食,只是我去看中醫,女中醫師覺得我要吃肉營養才夠,人才不會較衰弱,才不會影響月經,且更年期才不會提早到。看另一家中醫時,我向中醫師提到想吃素的問題,男中醫師則告訴我:『吃蛋奶素也可以吃得很健康。』

 

目前我是早上蛋奶素,午、晚餐至少一餐是葷食,偶爾另一餐才會想吃素食。想問一下這有沒有關係?我仍會嘗試蛋奶素如何吃較健康?因有問過女中醫師,我之前吃堅果,臉上會長出腫大的痘痘。」

 

B師姐回答:「我以前去看西醫診所,告訴這位醫師我吃素,醫師告訴我:『吃素的女性更年期比較不會有症狀,比較輕鬆。』所以,如果A師姐改去看一位吃素的中醫師,得到的說法可能又不一樣。大部分沒有吃素的醫師會告訴病人:『要吃肉才有營養』,這就是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道理。」

 

分享二

 

回想自己吃素的經歷,吃素至今8年半,從鍋邊素、蛋奶素到目前幾乎全素。第一次吃素是因為媽媽往生,49天內誦《阿彌陀經》、持「南無阿彌陀佛」聖號,再加上吃素,迴向母親往生善處。二個月內我胖了五、六公斤,因當時不懂營養又愛吃肉的我,狂吃素肉和奶、蛋、起司,導致臉上長了一堆痘痘,身上也長了一堆肥肉。

 

回想當時很愛吃油炸素料,堅果整包當零嘴吃,油脂攝取量太高。後來49天結束,就立馬去吃葷食,繼續無肉不歡的日子。唯一慶幸的是,誦經對我而言已不再陌生、困難,我也養成了持佛號的習慣。

 

在因緣際會下開始參與護生,心想既然都在保護動物的生命,為什麼還要吃動物的肉呢?於是就慢慢變成鍋邊素、蛋奶素。當時有個很大的轉折點,就是接觸到植物高蛋白粉,如大豆、碗豆蛋白等,感謝生物科技發達,攝取優質的蛋白粉比吃肉還營養,能夠讓我的身體機能運作更順暢,而且還沒有油,不會變胖,所以我就放心吃素了。

 

吃素讓我的身體敏感度越來越高,甚至可以吃出食物裡有沒有人工添加的香精、化學品、農藥等,於是開始注意產銷履歷、有機無毒、原型食材等食品安全概念。後來又閱讀營養書籍,看到快速新陳代謝飲食法。

 

以動物科學來說,可以透過有系統、有目的的餵食,塑造動物的身體。例如,怎樣飼養一匹冠軍賽馬,讓牠的爆發力和長程耐力達到極致?這種養成賽馬的動物科學,又要如何運用到人類體重的增減,重點就是提高新陳代謝。

 

持續素食又配合飲食控制,讓我的身體輕盈、精神變好,但是身體電麻宿疾仍影響著我。有一天誦《地藏經》的時候,突然想要去做過敏原檢測,後來檢查出許多食物過敏原和重金屬中毒。於是請示佛菩薩:「為何會有此難解之結?」開示出:「身體健康公報」,原來身體宿疾和長期諸多身體不適,是因為過去世造業太多所致的上天刑罰。

 

感謝佛菩薩開恩赦罪,弟子誠心懺悔,努力誦經填補過去造的業坑,我也把這些病痛經歷寫成感應文〈宿疾居然是命盤健康公報〉,讓更多人知道身體病痛多是因果業障。

 

最近一年來越來越健康,也瘦了10公斤,素食配合飲食控制,避開過敏原、持續排毒,吃得很營養、豐盛,又沒有多做運動的情況下,就健康地瘦下來了。但最近佛菩薩開示:「我要多運動」,這點還要再繼續努力,相信身體會越來越好。整理幾個飲食和修行配合的心得:

 

一、因果業力從口入

 

病從口入,走在路上看到各種葷食店,想想這些食物都是眾生的屍體加上調味料,這些動物被宰殺之前的痛苦掙扎,會隨著一口口的葷食被人類吃下肚。

 

幾年前我作過一個惡夢,就像跑馬燈一樣地,看到一幕幕我與家人一起吃肉、吃海鮮的畫面,醒來以後腹部劇痛冒冷汗,佛菩薩開示:「吃肉的靈討報,《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各400部,化解此冤業」。

 

誦經化解此業時,其他人還經常聞到我身邊有動物和海鮮菩薩們的葷腥味。另外有師姐分享過,打蛋煮湯卻看到小雞雛型,佛菩薩開示:「《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各108部的吃蛋殺生食肉業力。」這讓我從此由蛋奶素邁向全素。因果業力從口入,既然知道吃葷食的業力,就別再為口腹之慾而造業了。

 

二、食物的選擇就是戒律的執行

 

當明白吃葷食是有業力之後,茹素就等同選擇持不殺戒。戒定慧能對治貪嗔癡,飲食的執著是貪念的煩惱,當對葷食的貪念起時,用因果業力的影響來告誡自己,就能一次次淡化對葷食的執著。人們愛吃的各種蛋糕、餅乾、起司……等等,這些都是新陳代謝的殺手,甜食或零食都不利於身體健康,控制吃的份量和時機,也都是訓練戒貪的好機會。

 

三、隨緣和眾,擇善固執

 

親朋好友或同事可能會對吃素有意見,但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因緣,當自己對素食還有疑慮的時候,就容易受到他人言語的影響,而覺得心中受傷或麻煩到其他人。可是當自己對素食的選擇越來越堅定,心中反而會升起對眾生的悲憫。

 

有時在婚宴看著滿桌葷食,想起《地藏經》中提到,祭拜亡者而宰殺牲畜,或慶祝生子擺宴殺生,不但無益,反而增加罪惡,就會感嘆眾生業重,六道輪迴無止息。但素食與否,尊重每個人的因緣,珍惜自己的善緣,與人為善但擇善固執,否則隨波逐流,只會沉淪業海。

 

以上整理自己素食的經歷,吃素可以吃得很健康,但的確要多花心思去努力學習和調整。現在食安問題嚴重,與其不知不覺地病從口入,不如利用吃素食的機緣,養成注重健康的好習慣,訓練自己在起心動念中常起慈悲心、恭敬心,六道輪迴苦,應把握人身好修行。以上,感恩佛菩薩,感恩阿伯,感恩師兄姐。

 

分享完畢

 

您吃素嗎?修行一定要吃素嗎?分享一的A師姐提出了誦經時想吃素的疑問,很多人剛開始修行並沒有吃素,就如A師姐一樣,誦經銷業一段時間之後,突然開始想吃素。阿伯說:「誦經之後,心性會逐漸提升,時間一到,慈悲心漸漸顯露,會自然而然地開始吃素。」很多師兄姐誦經銷業之後,一路從偶爾素、鍋邊素,經歷蛋奶素的過程,慢慢轉為全素。

 

但是從葷食到茹素是一種飲食習慣的改變,改變的過程總是會有各種疑慮,就如A師姐詢問醫師,得到了不同的建議。分享一的B師姐,後續還分享一位醫學博士的研究報告影片,是大腸內視鏡下「肉食與純素者的腸相」,影片中可以看到,素食者的腸道健康輕盈,而肉食者的腸道則有各種雜質或病變。很顯然地,這是一份支持素食的醫學報告。所以,B師姐說:「詢問一位吃素的醫師和詢問另一位吃葷食的醫師,就會得到截然不同的建議。」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吃素與修行係二件事,吃素的人不一定會修行,修行的人不一定會全都吃素;很多人修行剛開始都是不吃素的,修持久了,慈悲心起,不與眾生結惡緣,會自然而然地開始吃素,而囍宴辦素桌是很好的事情。」、「吃素是一回事,修行是一回事,持戒又是一回事,不要把它們混為一談。吃素不代表有在修行持戒,但不代表修行人不需要吃素持戒。這要搞清楚,用智慧去判斷。」

 

分享二的師姐,從營養和修行的角度分享吃素的心得。師姐分享「因果業力從口入」、「食物的選擇就是戒律的執行」、「隨緣和眾,擇善固執」。師姐的經驗分享讓我們知道,吃素與修行的配合關鍵,還是在內心的修持。食物的選擇只是外在的表相,而修行的重點是在內在心性的提升,透過每次素食的選擇,長養慈悲心、訓練持戒定力,進一步磨鍊、堅持自己的道心,又能在紅塵中與眾生和合圓滿。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建議多吃素食,若吃葷食會有動物的靈來討,身體易有毛病產生。人也是動物的一種,人被殺、被宰、被傷害,都會討報,那其他動物被殺、被宰、被傷害,會不會起嗔恨心?」

 

「修行人為了長養慈悲心,所以選擇吃素,但吃素的人卻不代表一定有在修行,學佛人在這事理上應了解清楚,才能真正明白吃素的意義。現今人十分愛護自己的伴侶動物,若能將此愛心延伸至身邊萬物,不殺、不食用,並同理憐憫動物被殺的恐懼心與苦難,這即是慈悲心,也是遵守五戒中的『不殺』。」

 

「為人要有原則,擇善固執,對的話要聽,不對的則要過濾,不要聽;對的事情就去做,且堅持不變,人家才會尊重。以吃素而言,是為了長養慈悲心,若有人叫你不要吃素,這是佛菩薩的考驗,不要遇到考驗就被牽著鼻子走,聽了人家慫恿幾句就退轉;什麼事都一樣,因為堅持力不足,修行就難有成就。」

 

若誦經時想吃素,多半是佛菩薩提醒您,茹素的因緣到了,但能否真正下定決心吃素,就是個人修行的實踐。吃素不代表就是在修行,心性的提升在於惡念的消融、善念的增長。若能藉由持素的過程,修鍊自己的心性,則是一舉數得的美事。祝福您,在修行路上往全素前進。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20210301 (41).jpg

20210301 (62).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