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修行、誦經的真諦是要提升心性、明心見性,要用《金剛經》、《六祖壇經》來洗滌被污染的心性。道理看似簡單,做起來卻不容易。要能確實地誦、真實地轉、切實地悟。心性若轉,唸經速度會很快。若能真正聞、思、修,真正明瞭佛法並且悟道的話,則根本不需要這麼多的時間來讀誦經典,因為心性已經提升,黑氣已經淨除,並且運用佛法,通用無礙(如同佛陀講經說法,都是從自性流露出來,根本不需要講義一樣);然而,正因為你現在還沒開悟,所以誦經千遍、萬遍都是必要的。」

 

加入牟尼精舍社團修行,每天唸《金剛經》和《六祖壇經》已成為每天必備的功課。記得剛開始唸經時,充滿新鮮和好奇,總想著驗證到底唸經有何作用?會不會真的如佛菩薩所言,能順利消業障?那時的唸經是有著很強的目的性,也可以說是有很強的索求心,現在想來,自己的心性真的已污染嚴重,貪嗔癡慢疑,五毒俱全。佛菩薩的偉大在於祂的慈悲願力,不管你是善人還是惡人,只要你願意唸經、願意修行,佛菩薩都一視同仁,都願意伸手拉你在修行路上往前走。

 

現在唸經,說老實話,還是有著目的性的。因為牟尼精舍實在太好了,唸經除了有助於修行之外,真的可以消業障、培福德等等,真的可以做到一經多用。佛菩薩大開方便之門,都是為了像我這樣的愚癡眾生能夠脫離苦海,免受六道輪迴之苦。因為累生累世的無明習性,我就已經開示出多筆業障,所幸目前開示出的業障都已迴向圓滿。而我的家人也沒有例外,也有很多筆業障開示出來,因為家人學佛機緣未到,感恩能成為一家人,對於我的修行並不反對,所以我會努力地幫家人先消業障,再培福德。

 

唸經沒有目的性是最好的,應無所住心。不要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學會了放下,心性就又大大提升了。如何確實地誦經?如何轉經?如何切實地悟?我還在不斷地摸索著。在修行路上不斷前行著,實在妙不可言,我會一直努力著。學佛的意義是什麼?修行的目的是什麼?若只是為了到淨土,那是「有所求」,還有持著貪念與執著。成佛離不開眾生,學佛修行,除了自身要認真精進之外,也要渡化眾生,這樣才有意義。

 

佛菩薩念念為眾生,不為自己。把淨土當作一個充電的中繼站,是學習、進修的地方。菩薩們養精蓄銳、累積實力後,必定會再倒裝下凡來渡化眾生。將在淨土習得的新知識,學以致用,幫助眾生,教育眾生,拔苦與樂,使眾生也能脫離輪迴之苦。

 

分享完畢

 

經典如法藥,佛菩薩開示經文數,是根據每個人的心性狀況、業主菩薩被傷害的程度而定。猶如世間的醫生開立處方箋,是根據每個人的生病時間、病況歷程,給予不同的醫療處置。修行的目的是改變自己,而唸經後領悟道理,則是改變自己最有效的方法。《楞嚴經》說:「卻來觀世間,猶如夢中事。」世間變化無常,苦不是真苦,樂也不是真樂,一切沒有真實可言,鏡花水月,如夢一場。只是我們常太過投入今生的角色扮演,以為眼前的一切就是生命的全部,或因成功而得意忘形,或因失敗而灰心氣餒,心隨外境起舞,百轉千迴,顛倒夢想。

 

「趙州八十猶行腳,只為心頭未悄然,及至歸來無一事,始知空費草鞋錢。」累生累劫以來,我們讓自己的心徬徨、無所依止,我們的心不曾「悄然」過,心性被紅塵俗務染污嚴重,故而貪嗔癡慢疑不斷增長。與狼共舞許久的我們,接收黑氣的同時,也對外釋放著黑氣荼毒人。

 

人活著首先是為了吃穿,但是當人滿足這個需求之後,他想要的會更多,慾望也是一種本能。老虎吃人是本能,而人吃老虎則是慾望—貪心與虛榮心。世間的名、利、權、位、勢,是人人希望獲取的,煩惱的產生往往在於慾求不滿。求不得苦、愛不得苦,讓人終日惶惶度日、汲汲營營。

 

聖嚴法師說:「當你心中充滿了貪、瞋、癡等心垢之時,即是身處塵世;當你心中沒有那些心障之時,那就是超越於塵世之外的人了。沉緬於過去和迷惑於未來,都是徒然浪費掉寶貴的生命,於人於己,都是損失。但這並不表示對於工作和生活,不需要檢討和計畫。檢討過去,計畫未來,便是對現在的肯定,也是現在的延伸。最好的方法,乃是時時刻刻都能努力於現在,體驗著現在;展開現在,放下現在;念念清楚,事事分明。這就是活在現在,佛在現在的境界。」

 

精舍的修行一直以唸經、靜坐為主。唸經,體悟經義;靜坐,常思己過,如此內外兼具,方能定慧等持,雖身處塵世,卻能超越於塵世之外。修行貴在回歸心靈的平靜,平靜的心並非麻木不仁、無知無覺;平靜的心更非強行壓抑煩惱,說服自己獲得表面的假相清淨。而是要誠實面對心中的波瀾起伏,直接從讓你產生煩惱的點下手,去找讓你煩惱的原因,唯有直搗黃龍,認真面對,才能真正解決問題。這些一次次面對煩惱、解決煩惱的過程,智慧便會生起,煩惱漸漸薄弱,終至消失殆盡,方能領悟到六祖大師說的:「無念、無相、無住」的真實意。

 

阿伯說:「你沉溺在某些事相中,所以你智慧無法彰顯,你無法跳出泥沼,那你就被泥沼所同化。」希望終有一天,我們都能洗盡千塵,站在彼岸,莞爾一笑!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20210601 (21).jpg

20210701 (27).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