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現場義工分享:

 

在因緣際會之下,遇到一位母親抱著一位年幼的孩子來到精舍,她眼眶泛紅,看起來很無助,我連忙請她坐下,關心她的狀況。她邊哭邊說,為什麼這輩子過得這麼痛苦?明明自己常做好事,心性也算善良,為何婚姻如此不幸,前夫和現任丈夫都會家暴,甚至時常對她辱罵三字經,讓她精神崩潰、生不如死。

 

這位母親說,本來今天想帶著孩子去尋短,茫茫然地走著走著,走到一座廟宇,她向廟宇裡頭的觀世音菩薩哭訴自己悲慘的遭遇。說著說著,一位師姐走過來關心,她剛好也是精舍的請示者,於是就向這位母親分享自己的遭遇。這位師姐在感情上也出現狀況,但在請示後,依照佛菩薩的開示努力精進,目前婚姻狀況獲得大幅改善,真的很有效果,就介紹這位母親前來精舍請示。

 

她在與我哭訴的過程當中,一直無法釋懷為何自己一生心地善良、熱心助人,怎麼總是遇見會拳打腳踢、暴力相向的另一半?而且兩任丈夫皆是如此。直到請示精舍佛菩薩後,她才終於解開這人生中的大疑問。佛菩薩開示:「過去世她有權有勢、家財萬貫,對三位大、小老婆貢高我慢,故遭此報。欲化解過去世對三位大、小老婆不善對待的業力,需誦《六祖壇經》2300遍化解。」

 

我向她分享:「因果業力會在適當的時機萌芽,並不會在一開始交往時就顯露,不然有相欠的人就不會聚在一起展開討報和折磨。我們累世所造作的善惡業報都儲存在我們阿賴耶識的記憶體裡面,當機緣成熟時,阿賴耶識裡儲存的記憶被喚起,累世所造下的善惡業報就會開始萌芽。我們沒辦法回到過去改變任何事情,現在唯一能做的就是努力誦經和懺悔,彌補往昔所犯的過錯。我建議她可以趁丈夫睡著時,在床邊跪著對著他的靈識懺悔;每日誦經前邀請丈夫的靈前來聽經聞法。若他容易毀謗佛、法、僧,那麼誦經時就盡量避開,不要再與他起衝突;趁他上班不在家時,努力地精進誦經,等到與他的因果慢慢化解之後,再看機緣與他廣結善法。」

 

她與我分享:「她在某個慈善機構擔任教保員,需照顧身心障礙的人,有時甚至會被那些住民們攻擊,當時她還懷有身孕因被攻擊而大出血,原以為孩子可能不保,但最後還是平安生下這個孩子。她非常喜歡這份工作,雖然很辛苦,但是她覺得可以幫助到這些身心障礙的住民,她非常開心,樂在工作。」

 

我與她分享:「您有這份善心非常可貴和可取。日後,孩子長大進入職場後,您還是要延續這份善心,替眾生們服務。人都一樣,在不明白因果的時候,都會覺得我們是好人;一旦知曉因果關係和學佛修行之後,才會真正地明白和看清自己,原來過去世的我們的確是一位大壞蛋、作惡多端,而累世造惡的習氣也會影響我們本世的生活。善惡果報一分一毫皆是清清楚楚,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

 

我回頭看了看她的孩子,我向她分享:「雖然您本世的婚姻遭遇這樣的坎坷,身心靈受創嚴重;但是,您千萬要記住,孩子受的傷也不輕,要好好善待和引導這位孩子。孩子還小,您可以多用情緒相關的繪本,來引導孩子認識自己的情緒,以及處理自己受傷的情緒問題。」

 

她又向我分享,孩子一出生就會比蓮花指,現在年紀還小就會持誦「南無阿彌陀佛」佛號,我拿了兩個計數器與他們結緣,請他們平時多唸佛號和持咒。

 

在她們起身離開之前,有緣人告訴我:「很開心今天能來到這裡,心裡安定許多了,因為她找到人生的方向和解決問題的方法。她會好好努力加油,化解這個因果。

 

看著她原本絕望地想了結此生的面孔,轉變成高興又充滿希望的笑容,讓我生起滿滿的感動。幫助別人的方法有很多,不是只有布施金錢而已,生活中哪怕是一句關心的軟言慰語、一次默默地陪伴、傾聽苦難人的心聲……等等,都能讓他們生起面對人生的希望與勇氣。在這浩瀚的宇宙之中,我們都是彼此的過客;但是,對眾生的愛與關懷,就是在這世間種下善的種子,與眾生結善緣,讓愛延續和流傳。

 

牟尼精舍尚未開放現場辦事,但佛菩薩對於眾生的愛永不止息。各位一樣可以多多善用網路請示的管道化解人生中的疑難雜症,平時多看精舍的官網文章,每篇文章都是有緣人們的真實人生故事,非常值得閱讀、深思與分享,現代網路科技發達,動動手指,就能弘揚善法,讓愛流傳。每個人的一生都是一部精彩動人的生命故事,人生沒有永遠的高峰,也沒有永遠的低谷,做人不能只看表相,要去思考每一次的挫折和逆境背後存在的寓意,才能發掘生命故事的真諦,才能證悟宇宙的奧妙與真理。生而為人很珍貴、很難得,請好好把握有限的生命,淬鍊無限的智慧、提升靈性,才不枉來這世間一遭!

 

(分享完畢)

 

佛家語云:「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眾生在不明因果、不識真理之時,總認為自己是個大善人、有善心,應當會有好報,人生應當過得平安順遂、波瀾不起;但為何,真實的人生裡總是波折不斷、苦不得脫?說好話、做好事、存好心,當然會漸漸地累積福報,福報充足,人生相對的會較平順安穩。但「功過不能相抵」,消業還債和行善積德是兩回事,修行還是要腳踏實地,不能只是想修福報,而不償還因果債,這樣累世罪業還是存在,機緣到了還是要受報、償還。因果通三世,這輩子行善積德不代表累劫累世都不曾犯錯,曾經造下的業不會隨著投胎轉世而消失。佛家語云:「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天道一直都是公平的,作惡之人最終都會受到懲罰,該還的債,該了的業,機緣一到就是要償還和了結,任何人都不能違背因果定律,也逃不過天網恢恢。

 

淨空法師開示:

 

看到世間人,為何有些造惡業卻得福報,修善因卻得殃禍?有人造惡偏偏享福,讓世人不相信因果報應,其實眾生對於因果報應根本就不懂。佛經上講因果通三世,「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這一生所遭受,是過去生中造的;這一生享的福,是過去生中修的。「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來世是什麼果報?這一生所做的,就是來生的果報,這是因果的精義,眾生都疏忽了。

 

這一生享福報,是過去世的善果,今生造的惡業,福報還沒享完,業報不會現前。如果福報享完了,不善果報就現前。如果福報很大,一生都享不完,死的時候喪事還非常熱鬧,真是大富大貴。其實死了之後去了地獄,他的福報享盡了。明白這個道理,業因果報絲毫不爽。真知道了,斷惡修善,還要不要享福?不要。我們把福報累積起來,做為往生資糧,什麼福都不享,日子平平淡淡就很好。修善積德認真做,臨命終時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一路好走、沒有病痛,這就是大福報。

 

因果通三世:「三世是過去世、現在世、未來世」。現代科學家已經漸漸證實人有前世今生的輪迴存在。

 

前世今生具有因果關係,所謂「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如果你想知道自己過去造作什麼因,只要看看你這一生所受的是什麼果報就知道了。因果是相應的,這一生如果你受的是貧窮多病的果報,可見過去生你一定是造作慳吝殺生的惡業。

 

同理,今生跟未來生也有因果關係,所謂「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如果你想知道來生會得到什麼樣的果報,只要看看你這一生造作的是什麼業就知道了。你這一生如果造作財布施(以財物幫助他人)、法布施(把自己的學問技術傳給他人)、無畏布施(使他人免除疾病等憂愁怖畏),來生你就會得到財富、聰明智慧、健康長壽的果報。(引用完畢)

 

人生在世,不管走哪一條路,都不可能一帆風順、無往不利的通到底。成長之路、求學之路、工作之路、婚姻之路、家庭之路、人際關係之路、教養子女之路……等等,世間之路想要走得圓滿,必定要付出相當的努力、辛勤耕耘,才能有豐盛的收穫。修行之路也是如此,絕對不是一條好走、輕鬆、簡單的路,一定要歷經各種考驗、重重磨難、千錘百鍊之後,才能提升心性,才能成就悟道。

 

黃檗禪師:「塵勞迥脫事非常,緊把繩頭做一場。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阿伯說:「『修行本要歷風霜,怎會一路皆無殃?若無考驗皆順暢,隔壁阿貓也金剛。』難行而行,係真行,修行真是不簡單,要經過千考萬考,千錘百鍊,才有辦法成就證道;聖神仙佛皆由苦中修,若修行容易,什麼考驗都不用,那麼隔壁的阿貓也都能成佛了。」

 

人的一生中所遇到的人、事、物在過去世中都有因果、有緣分,本世才得以再相聚,讓眾生能夠報恩、還債、化解仇怨、了結因果;所遭遇的生老病死、怨憎會、愛別離、求不得、五陰熾盛之苦都是為了磨練堅定的意志、提升心性、淬鍊智慧、昇華靈性,這就是來這世間一遭最重要的任務,也是唯一的目的。

 

人生不過短短數十寒暑,再長,也不過百年,在這樣轉瞬即逝的光陰裡,追求身外之物、愛恨情仇、權勢名利、財富地位等於是在作繭自縛。這些東西「生不帶來,死不帶去」,把人生寶貴的時間和精力都花在追求這些身外之物上,只會加重執心,增長貪嗔癡慢疑,待驀然回首時,就會發現,這樣的人生不會更加快樂,只會累積永無止境的痛苦和煩惱,還有一件又一件糾纏不休、綿綿無盡的塵沙業未了。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修行一定會經過磨難,沒有經過磨難的修行是不可靠的;不要害怕磨難,要害怕自己沒有堅固的道心。若意志堅定,有心修行,你一定考得過。」

 

「時間要花在修行上,聞思修,身外物生不帶來、死不帶去,要把自己脫離出來,站在高處看你的人生,世間相、親情、各種感情都是假相,只是今生短暫上演的戲碼,終究都會成住壞空,只有自己的心性提升才是真的。」

 

人生中所有的痛苦皆源自於放不下的執心,放不下,就得無時無刻地提著走,提著煩惱、提著怨仇、提著擔憂、提著悔恨、提著痴愛、提著懷疑、提著嫉妒、提著傲慢……,提著這麼多東西在身上,難怪常有人說活得很累,不知何時才能到頭,不知何去何從……。但說到底,從來沒有人逼您要提著這些東西,修行就是在修放下、斷捨離,是自己放不下,自己在找自己的麻煩,自己在增添自己的痛苦,一切源頭都來自於自己,若是不曾提起,何需放下?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走在一條路上,前面有一根橫的鐵柱擋住您的去路,您要直直地撞上鐵柱,還是彎下頭後走過去呢?個性倔強會與人不圓滿。山不轉路轉,路不轉心轉,眼前有障礙,要低頭才不會撞到。」

 

這一條橫在路上的鐵柱,如同心性上的盲點,不突破就不能生起智慧,待人處事橫衝直撞、心浮氣躁、不能圓融,最後的結果一定是頭破血流,還可能會與他人結惡緣、造因果,真的是傷人傷己。無論遇到任何事、任何人都要圓滿,「山不轉路轉,路不轉心轉」,就算事情再難、對方再難搞,也要身段柔軟、語氣和緩,努力過後隨緣,不強求任何結果,隨緣盡分,這才是真修行。

 

人生,就是一段修行的旅程,世間皆是一合相,有緣相聚,無緣別離。無論現在遇到什麼樣的困難,都要勇敢面對,「有佛法就有辦法」,依照佛菩薩的開示努力精進,跟著佛菩薩的腳步走,就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沒有度不過的難關,心中有佛自得安。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20210401 (15).jpg

20210301 (4).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