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二位有緣人分享:

 

分享一

 

最近的工作非常忙碌,好久沒有讓自己沉澱、把心靜下來,導致情緒躁動不安,妄想雜念不斷。這幾天我試著讓自己在休息時間聽幾分鐘聖嚴法師的開示,聽完之後,心就漸漸平靜,也能用不同的角度及態度來面對工作。例如,「隨事安身」─接收到的工作不管喜不喜歡、有沒有興趣都能很平靜、很歡喜地完成它。

 

我時常因為工作壓力大而無法釋懷很多事,在聽完開示之後反省自己,喜歡和不喜歡就是一種分別心,不管開心或不開心都要過一天,考驗隨時都有,遇到了就勇敢面對,若是有逃避退縮的心態,就一定考不過。

 

蔡師兄曾說:「精舍的義工們,幾乎每天都會被考試,考試的內容有大有小。」

 

我常常告訴自己,工作量大、現場狀況多就當作是充實自己,多學一點技能和知識,這些都是自身寶貴的資產,也是人生珍貴的歷練和經驗;若是做任何事情都沒遇到問題、沒有失敗的經驗,那就學不會解決的方法,也不知道問題點在哪裡。正所謂「失敗為成功之母」,一次又一次失敗的經驗累積,是在積聚能量、獲取養分,達到成功的結果。

 

心性不佳、沒有智慧、自我意識過於強烈的人很容易貢高我慢,這樣的人常常會選擇自己想聽的、想說的、想做的,且會輕視他人、傲慢、自以為是,將自己的心封閉起來。修行,就是修正習氣,改變行為,提升心性,誠如聖嚴法師開示─「如何才能積極」提到:「一、去掉自我意識,智慧才能提升。二、生活中,心急不如積極。三、試著去欣賞自己積極工作的態度,不去計較成果的得失。」

 

人之所以會有痛苦,就是我們總喜歡快樂,不喜歡痛苦;希望大家都喜歡我們,無法接受有人不喜歡我們。但世間人百百樣,要每個人都喜歡我們,那是不可能的事情。喜、怒、哀、樂其實是無常相,不了解真理的人,會認假為真,誤以為這些苦空無常才是真理,人生才會如此患得患失、痛苦不堪。若眾生都能藉由學佛修行去提升心性、啟發智慧、了解真理,人生才會真正地解脫!

 

分享二

 

前陣子腎臟一直抽痛,連掃個地腰都很痠,不能久坐或久站,找一位有素養的中醫師調理之後,身體狀況有好轉一些,但晚上睡覺時還是會抽痛,干擾也特別多,那陣子真是身心俱疲。後經佛菩薩開示:「前二世,因忌妒心用毒藥毒害業主菩薩致傷重往生,需誦《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各108部,以解冤釋結。」我馬上跪下向業主菩薩懺悔,請求原諒,腎臟馬上就不痛、腰也不痠了。後來再請示,為何痛了這麼久才開示出來?佛菩薩開示:「因業主菩薩要我感受、體驗毒藥侵入五臟六腑的痛苦,讓我腎痛了二個月,並且觀察我是否有誠意懺悔,才願意現身與我解冤釋結。」看到此開示,真的很感恩業主菩薩願意讓我用「因果債,功德還」來彌補過錯,感恩業主菩薩的慈悲。

 

人的貪嗔痴習氣對生活影響甚鉅,我過去世曾誤入外道造諸惡業,累積許多無明習氣,如果沒有靠修行唸經來洗滌、淨化,只能生生世世在六道中輪迴,苦不得脫。《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要徹底改變一個人的心性,不容易,因為惡習常常是根深蒂固的,很多人是口說改過,心當作沒說過。修行,是需要經過許多歷鍊、自省、修正和導正之後,才有辦法修到心口合一的境界,屆時,若想要撼動你對正道的堅決意志,就更不容易。」

 

感恩業主菩薩的慈悲,總是用提醒的方式讓我知道該請示了,這就是「重報輕受」。透過佛菩薩的開示,讓我有機會向業主菩薩懺悔,還能用精舍所提倡的「因果債、功德還」來彌補往昔的過錯。更重要的是,在懺悔的過程當中,反思自己的盲點,藉此提升心性,讓慈悲與智慧取代人性的貪嗔痴。

 

聖嚴法師說:「開悟自見佛性之後,還要調整自己的心,調整自己的性格,心態都要調整。這個『心性』兩個字,第一個,心是『心態』,第二個,性是『性格』。品行要調伏、要調整,我們才不會起煩惱、貪、嗔、痴、傲慢、妒嫉……等的不好的品行。調整之後,自然而然會對心外的其他人,對一切的人都以尊敬心、恭敬心來對待,那才是真正地皈依自心三寶的表現和功能。」

 

(分享完畢)

 

眾生的貪嗔痴深重,累劫累世以來不斷地增長、積聚,若沒有學佛修行、沒有持誦大乘經典,就會不明因果,任由無明習氣牽引不斷地造業作惡。傷害他人、與人結下怨仇,逞一時之快、縱一時之欲的結果是地獄業報、輪迴苦果通通得要自己承受。

 

眾生無明、認理不真,很容易人云亦云,盲目地跟隨邪見歪理,墮落沉淪,增長貪嗔痴慢疑。誦經可以改變命運,洗滌被塵沙業染污的心,但只是拿著經典跟著唸,唸完一部算一部,這樣心性並不會提升,命運也不會改變,要將經典中佛菩薩的智慧落實到日常生活當中,才會有真實的助益。阿伯常說:「口誦心不轉,誦破萬卷亦宛然」,修行,不是只有誦經說禪,要將經文轉化成自身的處世智慧,身體力行,利益眾生,廣結善緣,否則,唸再多的經也只是口頭上的用功,說再多的禪也只是口頭禪,沒有「用」,真的「沒有用」。

 

修行,是循序漸進的,要一步一步地將自身盲點突破,一點一滴地將自身習氣去除。若是修行多年,煩惱還是不能看破,執著還是不能放下,慾望還是不能斷除,貪嗔痴亦不斷地增長,隨便來一個境、一個相就會破功、就會被考倒,那代表修行沒有修入心,功夫不到位,只是在修表相而已。

 

修行人要能忍辱、轉念、降低物慾、慈悲喜捨、謙虛卑下和堅定不移,如此修煉才能一步一步地提升心性,修得清淨心,並且與大眾廣結善緣。對內要歷事練心,對外要利益眾生;在提升心性的同時,也要弘揚佛法,讓眾生能同霑法益,透過修行出離苦海,從痛苦中解脫。

 

《六祖壇經》:「偈曰。真如自性是真佛,邪見三毒是魔王。邪迷之時魔在舍,正見之時佛在堂。性中邪見三毒生,即是魔王來住舍。正見自除三毒心,魔變成佛真無假。法身報身及化身,三身本來是一身。若向性中能自見,即是成佛菩提因。本從化身生淨性,淨性常在化身中。性使化身行正道,當來圓滿量無窮。淫性本是淨性因,除淫即是淨性身。性中各自離五欲,見性剎那即是真。今生若遇頓教門,忽悟自性見世尊。若欲修行覓作佛,不知何處擬求真。若能心中自見真,有真即是成佛因。不見自性外覓佛,起心總是大癡人。頓教法門今已留,救度世人須自修。報汝當來學道者,不作此見太悠悠。」

 

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光陰寶貴,無常迅速。世事真的難以預料,明天和無常,不知哪一個先到。唯有把握當下這一刻,把每一天當成人生的最後一天來看待,才有可能會勇猛精進、不虛度光陰。逝者如斯夫,時間如滾滾流水,一去不再回;空過人生、虛度光陰,一點益處也沒有。人生是來酬業的,修行、了結因果、提升心性、利益眾生才是我們來到這世間最重要的任務與目的,要早點覺悟、早日明白,別等到命懸一線、臨終的那一刻才來懊悔,這時已經來不及了!

 

人生不能重來,曾經的輝煌燦爛與繁花似錦最後終將歸於塵土,屆時,我們還能抓住什麼?剩下什麼?只不過是一抔黃沙塵土,風一吹,就消逝在天地之間,無影無蹤。唯有未了結的業力、未消除的習氣、放不下的執念、看不破的煩惱會跟著我們輪迴轉世,繼續編排一齣又一齣的因果大戲,上演一幕又一幕的悲歡離合與貪嗔癡慢疑。人生如戲,上上下下,來來去去,放不下的執著,最後只剩下苦不得脫,能有什麼益處?還是放下,好好修行吧!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20210701 (48).jpg

20210701 (49).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