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紀元轉換時期,天災、地變、戰爭、各種瘟疫會持續發生,大家要用心努力修行。」

 

近來發生的天災不斷,只要往窗外看到灰濛濛的天空,不用看電視或網路新聞,便知道千里之外燒了數月的野火還在肆虐,而且目前仍完全無法控制。野火產生的煙可以跨過數州,漂過大半個國土。每日的空氣品質,皆是紅色警訊等級,太陽看起來是令人不安的暗橘紅色大球,讓人聯想到電影中核災後的場景。當地社區也不斷提醒民眾少作戶外活動,因為可能會危害到呼吸系統的健康。

 

在這國家的另一邊,一個本是中型的颶風,一夜之間變成強烈級的颶風橫掃南方,造成嚴重破壞和傷亡。颶風用幾乎一週的時間,從南走到東北方出海,所經之地造成水災,淹沒了不少城鎮。至今仍有近百萬戶民宅停電,許多人無家可歸,這也是近年來極端氣候現象之一。

 

自己所居住的州,近來只要下雨,也發生不少淹水災情。連電視氣象報導時,只要有下雨機會,都會特別提醒民眾防範淹水。曾經有龍捲風襲捲所居住的城市,也造成許多建築物損毀。近二十年以來,似乎沒有人認為龍捲風會再發生,然而本週又有一個龍捲風著地,所幸經過的路徑和時間不長,很快便成為一般的暴風雨,但也再次跌破大家的眼鏡。

 

每當見聞這樣的災害時,總會想起精舍不斷提醒,要大家用心、努力修行。因為現在是紀元轉換時期,所有嚴重的災劫,都會在這幾年內頻繁地發生。如果不是真的身歷其境,心中總會存著僥倖的心理,會認為災難其實還離得很遠。另一方面,現今疫情並沒有因為這些天災發生而停止。新的變種流行疾病,似乎不分年齡層,正快速傳播,每日皆有上千人以上確診;而且未成年族群佔的比例不少,幾乎每四個病例,就會有一個未成年,並且開始有未成年的死亡病例出現。

 

印光大師法語:「需知因果無虛,禍福自致。貧病夭獄,皆由別業。水旱刀兵,則自共業。業熟禍至,無能倖免。欲求得福免禍,必先能泯惡力善。隨時、隨地、自勉、勉人。戒殺、茹素、崇佛、惜福(惜物、節用、薄享、厚施)、宏法、利生。多念觀音聖號,為眾生迴向消災解劫。則人己兼利,為德無窮,獲福亦廣也。護國息災,根本方法在於念佛。一切災難,皆為眾生惡業之所感召。若盡人能念佛,則此業即可轉移。如能有少數人念佛,亦可減輕。」一切天災、疫劫都是眾生的共業,因行為不善、造惡業而感召;但如果修行人能認真修行,止惡行善,弘法利生,不但自己能獲福免除災難,還可影響共業,讓劫難減輕。

 

浄空法師開示:「雖然業報有共業、有別業,但是我們的別業可以影響共業,尤其是學佛人多,真修的人多,決定影響共業。我們與眾生有共業,但是共業裡面有別業,別業是個別修行。個人認真修行,這是別業,可以免除災難。我們曉得,在一個很大劫難之後,也有一些人能夠倖免,凡是能倖免於大難的人都是有福。俗話說,大難不死,必有後福,他沒有福,他怎麼能逃得過災難?眾生的共業無法挽回,共業裡面有別業,別是個別,這是值得我們特別珍惜的。你真正發心,真正依教修行,那你就是菩薩,菩薩住世。菩薩住在這個地區,十方諸佛護念,龍天善神護持,這個地方就有福,在大劫難裡面,這個地方可以免除災難。」

 

老法師的開示中,同樣提到共業中有個人修行的別業。認真修行,並多行善佈施,可以免除災難,得十方諸佛護念,龍天善神護持。「能善分別相,第一義不動」,同時修行人也應該要學習,時時保持清淨心,如如不動。「五陰本空,六塵非有」,若能把這些現象看得很淡,無論是天災、瘟疫、兵禍,皆能不驚不怖,保持正定。心中一旦不覺得生活在災難之中,一切隨緣,又何來災難免除?

 

分享完畢

 

當全球正為流行疾病疲於奔命,有另一個「怪獸」其實正蟄伏於你我生活中,它就是「氣候變遷」。「氣候變遷」不是都市傳說,也許大部分的人都聽說過,卻不見得能細心感受它正在影響我們的生活。舉例來說,台灣近兩年沒什麼颱風,長時間不下雨,又面臨連續高溫;日本、中國卻遭受豪大雨侵襲,導致河水暴漲,造成嚴重水患,上百萬人流離失所。極端氣候造成的影響,正在世界各地上演,災難,其實距離我們很近!

 

二十世紀美國著名的氣象學家,提出一個著名的科學理論─「蝴蝶效應」。他提到,一隻飛舞在南美亞馬遜河流域熱帶雨林中的蝴蝶,偶爾震動幾下翅膀,兩週以後,可能會在美國德州引起一場威力巨大的龍捲風。

 

因為蝴蝶翅膀的反覆運動,導致周邊空氣系統發生微妙的變化,產生一股微弱的氣流。這股微弱的氣流,又會引起四周空氣相應的變化,繼續誘發一系列連鎖反應,導致天氣系統更大的變化,以此類推,最終產生出一場龍捲風。

 

「蝴蝶效應」理論,與佛法所主張的因緣相互影響不謀而合。個體與外在環境相互依存、息息相關,每個人、乃至每種生物的行為,都會造成相對應的結果,所以經典說:「一即一切,一切即一」,眾生與我,是一不是二。

 

由此可知,一切正在發生的大小事,確實為眾生的身、語、意所引發。我們的每個心念、言語、行為,都如漣漪般向外擴散,在我們眼睛看不見的地方,持續影響著這巨大的空間,也連帶著將我們連結在一個巨大的業網中。也因此,佛法強調「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深刻體認,修行不再只是獨其身、個人好就好的事情,而是期望能從個人的小善念、小善行出發,進而與周遭人、周遭事產生連結,從點、到線、連接成面,最後發願成就「成熟眾生,莊嚴淨土」。

 

壞的惡因會成熟惡果,同樣的道理,好的善因也能成熟善果。世間共業我們無法逃避,但至少在共業裡的別業中,我們能靠著修行、行善,創造出另一番天地,影響共業,讓劫難減輕。「護國息災,根本方法在於念佛。一切災難,皆為眾生惡業之所感召。若盡人能念佛,則此業即可轉移。如能有少數人念佛,亦可減輕。」佛法不可思議,小小善念、善行,能改變災難行經的軌跡,千萬不要小看個人發心的力量!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20210701 (6).jpg

20210701 (7).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