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老實念佛,求生淨土。」——淨土宗第十三代祖師:印光大師,《印光法師文鈔全集》(包含增廣、續編、三編、三編補)中包含豐富的道德教育思想,值得我們研究和借鑒。以下為〈印光大師文鈔菁華錄〉,希望您細細品嘗,並落實於生活,調整心態,轉變人生!

相關文章連結如下,請多多分享流通: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3201188

 

利己心淡而利他心切不可取

 

原文:觀來書,可謂發大菩提心,以期自他俱利者。然曰自利心淡,利他心切,亦甚有語病。不能自利,斷不能大利于他,二者當以不分親疏為是。然利他正一願而已,自利則必須竭盡心力。則自利一邊何可以淡,而妄學大菩薩身分也。(三)復胡宅梵書

 

譯文:看你的來信,知道你是個發大菩提心,期望自己及他人都得利益的人。可你說:「自利心淡,利他心切。」我認為這句話也很有問題。不能自利,一定不能大利於他人,二者應當不分親疏才對。然而利他是純真之一願而已,自利則必須竭盡心力,那麼自利這一邊怎麼可以淡,而妄學大菩薩身分呢?

注:正一,既純真之一。

 

20210701 (8).jpg

20210701 (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