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老實念佛,求生淨土。」——淨土宗第十三代祖師:印光大師,《印光法師文鈔全集》(包含增廣、續編、三編、三編補)中包含豐富的道德教育思想,值得我們研究和借鑒。以下為〈印光大師文鈔菁華錄〉,希望您細細品嘗,並落實於生活,調整心態,轉變人生!

相關文章連結如下,請多多分享流通: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3201188

 

不求一心、散心念佛皆為錯!

 

原文:玉峯法師行持雖好,見理多偏。即如念佛四大要訣,其意亦非不善。而措詞立論,直與古德相反。不除妄想,不求一心,全體背謬。經教人一心,彼教人不求。夫不除妄想,能一心乎。取法乎上,僅得其中。豈可因不得而不取法乎。若以不得而令人不取法,是令人取法乎下矣。

 

大勢至云:「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彼極力教人散心念,不讚揚攝心念。念佛雖一切無礙,然欲親證三昧,能靜固好,不能靜,亦無妨即動而靜。彼直以靜為邪,謂大違執持名號憶佛念佛之旨。其過何可勝言。且念佛一法,圓該一代一切法門。而靜之一字,尚隔其外。豈可謂為淨宗真善知識。祈二次再版,刪去此四大要訣。庶初機不致受病,而通人無由見誚也。(三)復丁福保書

 

譯文:玉峰法師行持雖好,但見理多偏。比如他說的唸佛四大要訣,他的用意也並非不善,可措詞立論,完全與古德相反。唸佛「不除妄想,不求一心」,這全體都是背離正道的謬論。佛經教人求一心,他卻教人不求。不消除妄想,能得一心嗎?取法於上,僅得其中,怎麼可以因為做不到一心不亂就不按佛經上的教法去做呢?如果以不易得一心而讓人不取法,則是讓人取法於下了啊!

 

大勢至菩薩說:「都攝六根,淨念相繼。」他卻極力教人散心念,不讚揚攝心念。唸佛雖一切無礙,可要親證三昧,能靜當然好,不能靜,也無妨即動而靜。他卻完全以靜為邪,說這樣是大違執持名號憶佛、唸佛之要旨。這種說法的過錯真是難以說盡啊!況且唸佛一法,圓融包容一代時教一切法門,可在他那裡,「靜」這個字,尚且隔在外面,怎麼可以說他是淨宗真善知識呢?希望二此再版時,刪去這四大要訣。這樣,才不會讓初學之人受害,而學識淵博通達的人也不會譏笑了。

 

20210301 (65).jpg

20210301 (7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