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結婚對象真的要慎選,婚姻,是一輩子的事,影響好幾代人,若真的決定結婚,就不能輕易離婚,要好好經營婚姻、教育孩子、圓滿家庭。今天來說說二伯母的故事,她的人生過得很辛苦、很煎熬,值得大眾做借鏡。

 

我父親有三個兄弟,二伯很年輕的時候就結婚了,主因是女方懷孕,那時二伯還不想定下來,但在奶奶作主之下,兩人還是結婚了。我有時候會想,如果當時奶奶不堅持兩人結婚,也許二伯母這輩子就不會過得那麼辛苦。

 

二伯母18歲就嫁進這個大家庭,當時二伯父也不到20歲,玩心還很重,根本沒把心思放在婚姻中。奶奶對媳婦要求嚴格,只要媳婦們有一點點事情不順奶奶的心意,擺臉色和當眾大聲斥責都算是很輕的責罰了。唯獨對這二媳婦,奶奶的態度就有很大的差異,同樣一件家事做不好,只有二媳婦不會被責罵,奶奶也特別疼二媳婦生的孩子,原因是二伯長年在外花天酒地、女人不斷,奶奶對二媳婦特別好,是想彌補自己兒子的過失。

 

奶奶過世前,分家產給三兄弟,其中二房分得最豐厚。無奈奶奶過世後沒有多久,二伯把家產敗得所剩無幾,也不去工作,只剩下二伯母獨力苦撐。從小到大,我常看到二伯母一個人辛勤工作養家,但還是得時常向另外兩房借錢給孩子們吃飯、繳學費,大伯和父親也會特別照顧這些晚輩們。

 

二伯母一邊辛苦拉拔孩子長大,一邊等待二伯浪子回頭,但,二伯在外面女人不斷,從來沒有想回歸家庭,二伯母只好把所有的苦都往肚子裡吞,繼續守著孩子、守著破碎的家庭。因為只有二伯母一個人賺錢養家,到了第五個孩子出生時,實在養不起,只好送人當養女。堂哥堂姐們在這樣的家庭中長大,沒受到好的教育、好的觀念引導,或多或少都會影響到他們未來對婚姻的看法及處理方式。二伯母在堂哥堂姐小時候,常常工作到深夜才回家,爸爸長年不歸,所以他們很早就進入同儕團體生活,結交到一些心性偏差的朋友而誤入歧途,還好最後有改過自新,真是萬幸。

 

二伯那五個孩子,除了送人當養女的小堂姐教育程度好一些之外,其他兄姐都早早進入社會工作。大堂姐高中時得了血癌過世,那個時候沒有健保,醫藥費非常貴,爸爸和大伯都在幫忙湊錢讓她治病,每次去醫院接大堂姐回來就要付個30萬,花了很多錢仍然沒有救回來;大堂哥因誤入歧途,後來也過世了。二伯母在15年之內,歷經兩次喪子之痛,真是令人不勝唏噓。

 

小堂姐唸完高職夜校後就嫁人,但夫妻關係並不好,最後也離婚了;小堂哥就比較幸運,當時看到自己的大哥過世,有認真思考未來的人生,有正當的工作,也有一位賢淑的妻子,認真經營婚姻、養育子女、照顧妻子,家庭較為圓滿。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夫妻就是相欠債,無債不來,過去世沒有與他人結下重大因果,沒有跟他人產生磁性,會較無結婚的姻緣,這是在享清福,看似孤家寡人,其實是大福報,所以應好好把握機會認真修行。」

 

「無論另一半是來討債的或是報恩的,婚姻都應用心經營,互相善待;如何和睦相處才重要,主觀意識不能太強,否則婚姻容易走向失敗,若有問題,都要夫妻互相商量,人生不可能都沒有挫折,夫妻要同心,同心協力才有力量。」

 

「品德比才華、能力和成就還重要,選擇婚姻對象要找品德好的;若結婚對象的品德不好,則最好再三考慮,切莫執著於情感而失去理智。」

 

「天涯何處無芳草,無論是否為正緣,若對方品德不佳,就不要勉強自己一定要跟對方在一起。若不想跟正緣在一起,有因果相欠,就要趕快誦經了結,免致糾葛。」

 

二伯母這一輩子過得非常辛苦,遇人不淑只能獨自辛勤工作養孩子,卻遇上兩個孩子夭亡的憾事。我常思考,人生有四件事情最為重要:生、死、結婚、生孩子。前面兩件事情,凡人無法掌控;但是「結婚」、「生孩子」是可以自己選擇的。結婚對象要選品德好、心性善良、正派的,不是外貌好看、能說善道、有錢就好;結婚對象會影響到未來的婚姻、子女、家庭甚至家族,所以一定要謹慎。生了孩子就要好好教養,要教育他們倫理道德觀念,引導他們走向正道,孝順長輩、慈愛晚輩、對家庭負責任、對社會有貢獻,這樣才能有圓滿無憾的人生。

 

(分享完畢)

 

古諺云:「不是一家人,不進一家門」,能相聚在一起成為家人,是很有緣分的,能成為夫妻,更是深厚的緣分。世間的萬事萬物皆是一合相,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就是因緣合和:「討債、還債、報恩、報仇」,無論過去世結的是「善緣」或「惡緣」,無論是「怨」是「親」,能成為家人、夫妻、父母子女、上司下屬、鄰居朋友……等等,就是有緣。既然一切都是因緣合和,就不該把「境」與「相」看的那麼重,人之所以會煩惱,是因為放不下執著;人之所以會痛苦,是因為斷不了貪嗔痴。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人會聚在一起,係一合相,是因果下的產物。每個人的人生,都是自己的造作,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皆是因果下的產物,但因果歸因果,修行歸修行;人需要修行就是因為有所不足,所以才要提升心性,改善自己的行為與思想,除了因果之外,修行可漸漸改善人生不好的一面,能夠由不圓滿逐漸變得圓滿。」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皆是因果下的產物。阿伯常說:「要廣結善緣」,其實,有真正用心修行就會明瞭,吃虧真的是占便宜。懂得吃虧的人是以退為進的,當世人在為了世俗的權勢、名位、富貴、情執、面子……等爭奪時,他們不參與紛爭,在這個過程當中學習斷捨離,學習放下執著也同時放下煩惱;懂得吃虧的人是慈悲圓融的,當世人在為了一己之私、一權之欲爭執不休時,他們寧願受點委屈,吃苦當作吃補,也不願與人結怨、結惡緣,在這個過程當中鍛鍊堅忍不拔的心志,淬鍊成熟圓融的智慧,提升自身的德行。如此看來,吃虧占的便宜可真大。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假使百千劫,所做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因過去世傷害過別人,閻羅王會將倆人判在一起,傷害愈重者,磁性愈強;當討報機制啟動時,感情會變質,可用因果債、功德還,來處理化解這樣的討報機制。」

 

「感情不是人生的全部,只是一種感受而已,沒有感覺就沒有感情了;有磁性互相吸引,就是有感覺,條件更好的不要,就是要這個人,這就是夫妻相欠債的業力牽引。」

 

「千里姻緣一線牽,不管路有多遠,有緣千里也會相會,沒有緣在隔壁也不會連;對於感情不要急,該您的終究跑不掉,就算是正緣也要隨緣;感情、婚姻都是要經營,就像經營公司,要用心,如一間公司,若沒有好好經營,仍會失敗。」

 

「不要一直攀緣,這樣以後會糾葛不清,人愈單純愈好,不要複雜,不一定要找人陪,可以把心靈寄託在修行上,若造下因果,會影響到下一世;可以一直唸經、唸佛、持咒,好好修行,較不會執於要再找伴。」

 

挑選對象首重品德、心性而非家世、外貌或財富。一個品德好、善良又有上進心的另一半,與他共同打拼,就算一開始的生活過得辛苦,也會漸入佳境;反之,若只注重那些身外之物而不重德行,就算眼前的生活再好、再優渥,當福報耗盡、討報機制啟動時,生活就會漸漸落敗,問題層出不窮。有結婚就要好好經營婚姻、圓滿家庭,若沒有結婚也沒關係,不要攀緣,努力修行、誦經、唸佛、持咒,一樣能過得幸福且更加清淨自在。

 

若有了孩子,要注重孩子的教養,要生就要養,這是為人父母應盡的責任。好好教育培養孩子,讓他們成材成樑,未來對社會有幫助,這是善的循環,成就孩子也是在成就社會。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諺語說:『教養孩子離不開鞭子』。孩子在不明事理時,適當的處罰可達到警惕的效用,如手摸到熱燙的鍋會被燙傷,下次就知道不要徒手去碰觸燒燙的鍋具;孩子在明事理後,再好好跟他溝通,他就能明白父母當初處罰他的苦心。『一節仔若不雕,大來就挽毋曲』,教孩子要循循善誘,四書五經、為人基本道理都不能離,忠孝、仁愛、信義、和平都要教,若脫離這些觀念,就是基礎沒有打好。一棟高樓若沒有強固的地基就容易遇震就倒,人也是一樣;人都要遵守倫理道德和因果觀念,就不至於行為脫序,犯下大錯,讓自己跌落谷底。」

 

「孩子的教育,小時不用心,長大就操心。俗話說:『寵豬舉灶,寵子不孝』(台語)、印度俚語:『教養孩子離不開鞭子。』小孩子的可塑性是最好的調適期,但長大後就定型了,要受到刺激才會改變。所以,父母不要寵壞子女,要用心教導,小時候就要鍛鍊孩子吃苦,吃苦才能了苦。聖神仙佛哪個沒有吃過苦?對子女保護過度,就是在害子女,孩子長大後會沒辦法融入社會。」

 

「一枝草一點露,要養,也要教,教比養還重要,小孩傷害社會,父母要負一半的責任。教養,教在養上面;忠勇,忠在勇前面;要將忠孝仁義教給小孩,盡人事,做好教養的責任,聽天命,做任何事別緊張,隨小孩的因緣去發展。」

 

人最可貴的是有所選擇,不同的選擇決定迥異的人生道路。若是下了決定,就要用心去做,遇到問題要想辦法解決,遇到困難要嘗試突破,不要一遇到丁點兒的挫折就一蹶不振、自我放棄,這樣人生永遠都在原地打轉,同樣的苦不斷地受,同樣的煩惱不斷地來。

 

「天助自助者,佛助自助者」,您在做什麼,上天和佛菩薩都在看,努力修行、改過遷善、利他度眾,佛菩薩就會在您最需要的時候拉拔您、點撥您,絕對不會讓您求助無門。佛菩薩聞聲救苦,千處祈求千處現,隨時都在我們的身邊,只怕您沉迷於眼前的貪嗔痴放不下,讓執著迷了心、盲了眼,感受不到佛菩薩慈悲、看不到佛菩薩的提示,還抱怨佛菩薩都不幫您。過去犯錯墮落,不要害怕,改過就好;過去執著迷惑,不用擔心,放下就好。只要眾生肯用心修,佛菩薩一定都在,我們都是佛菩薩的孩子,佛菩薩對我們的愛如須彌山,無邊無際無窮盡。在佛菩薩的眼中沒有一個壞人,我們要學習佛菩薩的慈悲和智慧,努力做一個純善、光明、清淨有智慧的人!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20210901 (9).jpg

20210901 (10).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護法韋馱尊天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