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同一位有緣人分享:

 

分享一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不要有嗔恨心,嗔恨心是五毒的根源,有嗔恨心即是不圓滿;每件事都要忍耐,要圓融,不要將嗔恨心帶到下一世,冤冤相報何時了,這樣只是作繭自縛,使自己無法跳脫輪迴的枷鎖。」

 

記得二姐和她女兒在我們家吃晚餐的那四年多,和我們的連結很深的時候,媽媽常因幫二姐,讓同住的我和我兒子受委屈。雖然我對姐姐有惻隱之心,但是對媽媽卡在中間想當好人,卻讓我「裡外不是人」,也感到很難過。

 

那時唸經的過程中,常感受到對媽媽有很重的嗔恨心。行、住、坐、臥都有這種念頭,我覺得很顛倒,於是請示佛菩薩:「我和媽媽是否有相欠?」如果有相欠,我一定要還,否則不能控制的嗔恨心讓人好難受。沒有想到問出來的結果,是媽媽欠我和二姐,而我欠二姐和她女兒。這些年媽媽已經還完了因果業債,我也還完了二姐和她女兒,二姐因此沒有再來我家,家裡平靜了好一陣子。

 

先生回家之後,因為生活習慣不同,我常常跟媽媽訴苦,以為有在唸經的媽媽會正面開導我,沒想到我訴苦完之後,變成媽媽情緒發作,我反而要安慰媽媽,不要在意我先生和兒子,頓時有種腹背受敵的感覺。精舍的師姐提醒我,可以問和媽媽是否有相欠,沒想到之前開示出來是媽媽欠我,這次問出來是我欠媽媽,真是冤冤相報何時了。

 

知道我欠先生和媽媽之後,我開始「修口」,也和他們保持禮貌的距離,似乎有一個雷達警示,讓我不再像之前那樣,狂踩地雷。就像是一把柴,沒有火也燒不起來,而我就是那一把火,原來除了唸經,修口、修心是最重要的。雖然現在還沒有辦法馬上還,但是已經在心裡默默地跟他們的靈識道歉,也在起心動念中守住自己的心。世間人與人的相遇,都是久別後的重逢,如果這輩子不還,下輩子還是要還,感謝精舍提供「因果債,功德還」這樣的平台。

 

分享二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若是討債、還債的關係,討人的苦、被討的也很苦,兩者都苦。」想想帶著小孩回娘家住已經十年了。原本以為生活圈單純,竟然陸續請示出來,常來家中吃飯的二姐和她女兒、我的先生、媽媽和兩個兒子,都是我的陽世業主菩薩。回憶起和他們的互動點滴,真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如果不了解背後的因果,只會覺得自己不重要,常被人忽視。做得好不會有人稱讚,做不好會被唸,覺得心情沮喪,有種寄人籬下的無助感,想要逃,但是又不知道自己能逃去哪兒。

 

與我同住十年的外甥女,因為國中學區比較好,所以搬回家住,週五下課後幾乎直奔阿嬤家住。她不喜歡出門,我和媽媽常自我安慰,說:「她還會掛記我們,真是沒有白疼她!」這個像潤滑劑的女孩兒,總是在家中氣氛急凍時,用她的笑聲打破凝結的空氣。這個像糖果又常常在我生活中造成小矛盾的女孩兒,讓我陷入沉思,於是我請示精舍佛菩薩,結果是:「外甥女是我當日本軍人那一世,被我殺害的其中一員。」心中的疑惑,慢慢像拼圖一樣湊齊了。

 

十年前,大姐夫妻要上班、沒有辦法照顧小孩的時候,當時沒有上班的我,主動提出讓外甥女住在娘家,大家互相照顧,我有時甚至把外甥女當成自己的女兒。外甥女功課好,也很聰明,雖然有小女孩的小脾氣,但教導的問題我都交給我媽扮黑臉,偏偏我媽有時又想扮白臉。外甥女似乎看得懂,對我又有異常的冷靜,請示出來的結果我不會太意外,只覺得我們會互相吸引,又會互相造成小矛盾。

 

這個影響是慢慢地、不知不覺的,讓我覺得困擾,但又說不出來哪裡不對勁。我真心的懺悔,很想趕快把欠她的經文唸完,面對現在的陽世業主菩薩家人,是考驗自己的修為智慧和包容的時候。我用阿伯的話自我勉勵:「平常處事,不要管與對方有沒有因果,因大多數的人際關係都是人的因素,是自己個性、行事作風要轉,好好做,盡人事,再搭配消解因果,這樣才是正確的生活態度。」

 

分享完畢

 

業力討報,分為靈界業主菩薩討報和陽世業主菩薩討報。一般來說,靈界討報簡單多了,通常都是專案迴向圓滿後,靈界業主菩薩即帶著迴向的功德,出發前往祂該去的地方,從此不再見。陽世業主菩薩討報則麻煩多了,因為人有個人的習慣與脾氣,比如你有潔癖、愛乾淨,對方則是神經大條、生活不拘小節,雖然因果債還清了,但同住屋簷下,抬頭不見低頭見,人的習慣與個性,不會因為債還清而有所改變。因此,愛丟襪子的依然愛丟襪子,不愛洗澡的仍然不愛洗澡,小心眼的還是小心眼……,這是個人習氣問題,非因果迴向完畢後能解!

 

話雖如此,但雙方因果化解了,至少嗔恨心的那一方,「火山噴發」的強度會減弱許多。以前對方不需要特意做什麼,便會讓你「火冒三丈」;因果化解後再補善緣,你會明顯的發現對方「順眼」多了,彷彿你從「活火山」變成「休眠火山」!

 

家人間的相處需要很大的包容與智慧,因此《六祖壇經》說:「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家庭是檢驗自己修行功力的最佳道場。因果固然要化解,個人的習氣更要隨著修行改變。任何的起心動念,都會影響外在的行為舉止,比如對人有嗔心、怨恨心,表現出來的行為一定是生氣與不耐煩;對人有輕視、看不起的念頭,表現出來的舉止,也必然是傲慢與冷漠。擴大範圍來看世界,全人類的貪嗔癡如大水般四處漫溢,因此世界各地被黑暗、負面磁場籠罩,全世界因此受影響,風災、水災、火災、地震等天然災害持續不斷發生。

 

小至家庭,大至國家與世界,外在環境的好壞,我們每一個人都要承擔共同的責任。不管是否有因果相欠,當我們面對外在人事物不好的結果時,要「自淨其意」,要檢討、反省自己,從內看自己的心淨不淨?平不平?正不正?明不明?諸多不好的結果中,自己是否也是推波助瀾的幫兇?自己是否也在背後幸災樂禍?

 

當我們受到不公平的對待,很容易跟著對方的情緒起舞,一連串下來的結局,便是兩敗俱傷,誰也討不到半點便宜。個人情緒看似無法控制,但透過修行,明白了道理,便能清楚知道,所有的外境變化,恰如投射在鏡子裡的影像,不管鏡子接收到什麼影像,但鏡子本身是清淨、不生滅、無動搖的。如如不動的鏡子,恰似我們的本心,擁有正確的心境,能轉化看似波濤洶湧、千軍萬馬般的個人情緒,讓傷害減弱,甚至消弭於無形。

 

佛法講:「心淨佛土淨」,這是至理名言,無論處在何種境地、何種身份,自己的心不被外在情境隨意擾動,則心淨身體淨,心安世界安,心平天下平。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20210901 (39).jpg

20210901 (40).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護法韋馱尊天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