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雖然是舊文,但值得再次品味文章所述內涵,後學整整讀了三遍,還是很感動!一個15歲的小傢伙都懂的道理,其父為之激動與驕傲,讓我羨慕。以下引用自網路文章:

 

15歲,暑假。父親受邀參會,攜兒同往。一路上,兒神色焦慮忐忑。晚,賓客散,父問:「兒子,你怎麼了,不舒服?」兒答:「沒有,爸爸,只是有點不安。」父問:「不安?」兒子答道:「嗯,今早出門,乘飛機,頭等倉;下飛機,大奔馳;住賓館,總統套房。記得師父跟我說過『德不配位,必有災殃。』」父親一時無語。

 

「爸爸,您為眾生勞頓奔波,有德,所以叔叔阿姨們這樣款待您,您可以坦然接受;而我不同,還是個學生,還沒為社會作過任何貢獻,享受這樣待遇,叫德不配位,今後恐有災殃?」

 

「兒子,爸爸太高興了!」父親激動,摸了摸兒子的頭,說:「爸爸放心了,長大了!憑你這番話,你這輩子就不會有大的災禍!」父親太高興,高興得流淚說:「兒子,這樣今晚你就睡地上,明天去申請做義工,如何?」兒子高興地回答:「太好了,爸爸,這下我可以睡個踏實覺了。」

 

「天行健,君子當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當厚德載物。」—《周易》

 

「厚德載物」:人類的財富、智慧、所有的一切,老祖宗用一個字來代表叫「物」。厚德才能承載萬物。厚,深厚的意思;德,按照自然規律去工作、去生活、去做人做事;載就是承載;物就是我們說的福報。「德不配位」:位就是我們的待遇、福報,德不配位就是我們的德行不配我們的福報。

 

打個比方說,有一張桌子,它能承受10斤重的份量,您非得給它放上15斤、20斤、50斤的重量,那我們看這個桌子會怎麼樣?它會開始不穩、開始變形了,出現崩潰之前的先兆,乃至最後倒塌。金錢、權力、名望都是自己的福報,都是壓自己的物啊!您能承載的了嗎?靠什麼承載,靠符合萬物規律的德行。

 

這裡有當父母的,當爺爺奶奶的,你要經常把珍惜福報這句話跟自己的孩子講,對他非常有好處。福報,就是我們的享受。譬如我吃得好,我穿得好,我能有一萬的不穿一千的,能吃十萬的我不吃兩萬的,這些都叫福報。中國人講惜食,珍惜的惜,食物的食。惜食、惜衣,你要珍惜它,人貴惜福。你得積攢自己的福報。

 

有人說:「老師,你講的我不相信。」

 

那就四個字送給你:「以身試法」。

 

過去有一句話:「君子愛財,取之有道」,這個道太重要了。 有的商人,以非法的手段,去要那些他命裡頭裝不下的東西,他這不是惹禍嗎?因此坐牢判刑的例子還少嗎?他的德行跟他的待遇、福報不相稱。

 

我用便宜的手機、穿便宜的布鞋,普通的衣物……,我為什麼要這樣?因為我認為我沒有那麼厚的德行,所以我用這些很簡樸的東西,我心裡很踏實。若我沒有德行,而要享受的太大,要奔馳、寶馬、豪華別墅,頓頓飯都是上千上萬……,就是消耗自己的福報,折自己的福,您真敢吃,真敢用啊?

 

現在人們瘋狂的追名逐利,為了出名不惜一切代價,為了掙錢不惜一切手段。我們現在天天看這個奔馳車好,那個大別墅好,看人家當官當這麼大……,心想,我一定要把這個錢掙到手,大家都是在這樣想,完全不懂得道德,結果會如何呢?

 

「倫常乖舛,立見消亡;德不配位,必有災殃。」—《朱子治家格言》

 

現在的學生、孩子也是那樣。他不管自己是什麼身分,就是要最好的。你現在一分錢不賺,你就要最好的,誰教的?電視教的,社會在教,家長也在教,老師也在教。攀比,家長都鼓勵:「媽媽明天給你買個更好的壓倒他」,你看看,完全錯誤!

 

孩子不知道,享福太多了會怎麼樣?我們老祖宗講的,這會折你的福報。老年人過去講「折福折壽」是有道理的。大家不要忘了,壽命和福報都是能量,人本身就是個能量體。我們不會愛孩子,現在對孩子的那種愛,完全是違背常理知識的。你越愛,他的福報損耗越快,人生就越來越坎坷了。

 

所以吃的簡樸、用的簡樸,真有好處。明白了這個道理,就是知道厚德載物,你才敢消受。你看那些企業家那麼有錢,就想我要把這個錢拿過來。你就不知道想想,人家有什麼樣的德行和福報,他才能坐在這個位置上,才能坐得安穩。

 

再說一句《周易》裡的話:「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惡之家,必有餘殃」,你看著人家發財,你看著人家出名,你看人家當教授……,你心裡不平,但你有沒有想過人家有多大的德行?你有沒有?

 

喜歡付出,福報就越來越多;喜歡感恩,順利就越來越多;

 

喜歡助人,貴人就越來越多;喜歡抱怨,煩惱就越來越多;

 

喜歡知足,快樂就越來越多;喜歡逃避,失敗就越來越多;

 

喜歡分享,朋友就越來越多;喜歡生氣,疾病就越來越多;

 

喜歡佔便宜,貧窮就越來越多;喜歡布施財,富貴就越來越多!

 

珍惜一切!感恩一切!(引用完畢

 

這是大嫂傳的一篇文章,看了感觸良多。記得公婆在世時,大哥大嫂是家中最得寵的一對,當時家中大大小小的事都是我和先夫承擔,他們久久回家一次被奉為上賓。大哥和二姐夫都是警察,是公公的驕傲,我和先夫一直都吃力不討好,當時心裡很不平衡。公公和婆婆常常住院,我和先夫必須放下一切去照顧,孩子幼小只能帶到醫院,當時日子過得很苦,不知何處才是盡頭。

 

直到十三年前,大哥突然中風,腦幹一邊阻塞一邊破裂,群醫束手無策。後來請示菩薩,大哥會如此是祖德不佳所造成,而我卻在菩薩指點後,立刻改吃素,避開了這個劫數。大哥癱瘓了,歷經十二年生不如死的日子,終於在祖德不佳的業障快圓滿前,一路好走。

 

如果當初我能理解「德不配其位,必有災殃」,就不會有那麽多怨念,幸好在緊要關頭有菩薩提點,如果再吃大魚大肉,揮霍自己的福報,就沒有現在在精舍努力消業障的一家人。慶幸家人大多能知福、惜福再造福,常常提醒自己,世上一切事物都是鏡花水月,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

 

分享完畢

 

這篇分享闡述了非常重要的觀念:「厚德才能承載萬物;德不配位,必有災殃。」《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錢不能亂花,生活基本所需俱足就好。過度的花費和奢侈的鋪張,只是消耗更多的福報;屆時福報耗盡,因少了福德資糧的助力,運勢較低落,事端就多,做事會很累,且因人的氣場會黯淡無光,導致看起來較不討喜,使人際關係跟著大受影響。」

 

有緣人分享一篇大嫂傳來的網路文章。有緣人的大嫂年輕時享受公婆寵愛的榮光,然而,丈夫突然中風癱瘓後,她也經歷長期生不如死的生活。在有緣人一家努力誦經給祖德不佳的業障快圓滿時,大嫂又看著被病痛折磨十二年的丈夫,終於能一路好走,大嫂看到這篇網路文章後分享給家人,想必感慨萬千。對比有緣人年輕時,辛苦照顧公婆還吃力不討好;然因孝順而感得佛菩薩指點,茹素惜福,避開災殃;多年來一家人努力誦經銷業,終能協助家族運勢提升。有緣人一家用生命演繹著「厚德承物」的深刻故事。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能夠靠唸經來解決事情,需要很大的福報。因世間的塵沙和貪嗔癡不停攪和,人若不修行,則執心易重;透過修行,才能放下對世間萬事的執著,能常保心境安寧,不生憂愁煩擾。」

 

小編親戚間也有很多家財萬貫卻無福消受的真實故事,探究其中,都是因為貪名貪利和不懂得因果業報的緣故。最近有個親戚因故大手筆捐贈了鉅額財產回饋故里做公益,同時有部分照顧親友。小編也能分得一筆不小的金額,請示佛菩薩可否接受此筆贈與,用來做公益、超度先人等。佛菩薩開示:「不要收,要退還。莫貪份外之財,以免種種不順纏身。」小編反省自己真的有動心想收這筆錢,雖然打算多數用來捐款做功德,但就算真的都全數捐出,這些功德也不是小編自己努力修福修慧而來,是份外之財;若是收了,就算拿來利益眾生,也是德不配位。還好佛菩薩明示,打破小編的虛幻美夢。

 

再者,小編這位捐款的親戚,有錢有勢乃人家過去世累積的福報,以及本世兢兢業業的辛勤。但除了親戚自身的努力以外,背後有哪些不為人道的因果業由,或經歷過哪些商場上爾虞我詐的勾心鬥角,都不是小編能知其詳。若是小編收了這筆贈與,就是分擔了背後的共業。若真如此,就不是德不配位而已,而是攀緣致涉入複雜的因果業力了。還好蒙佛菩薩提點:「莫貪份外之財,以免種種不順纏身。」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人要努力修行,提升品德;德行功德是無窮無盡的智慧,福德則是會持續耗損。人到無求品自高,不會受利益左右,不思善、不思惡,若能修到人天尊敬,災難自然不臨身。」想想老祖宗的智慧:「天行健,君子當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當厚德載物。」還是努力反躬自省、斷惡修善、用心懺悔、辛勤消業吧,培養自己的德行,自然能有深厚的功德與福德。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20210301 (79).jpg

20210901 (47).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護法韋馱尊天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