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為兩位有緣人分享:

 

分享一

 

不見甲同事的笑容已有一段時間了,見到我也多避開,雖想她心中必有一事,且與我有關,但回顧一下我並沒有講什麼或做什麼得罪她的事,既然不想有互動,就隨緣吧。

 

過了約兩個月,忽有一天,甲同事以訊息傳了措辭嚴厲的內容給我,恰好當時我正為了一件人事案煩心,由此可知,上天考驗人,通常是讓好幾件不順心的事夾雜一起,徹底磨鍊,測驗心性能否過關。甲同事的訊息內容,大約是我在某單位的簽呈加註了意見,導致甲同事因此額外負擔了很多工作,讓她如同下二十層地獄般痛苦,見識到筆刀的驚人殺傷力等。

 

初看之下,驚訝莫名,再三回想,自己不曾有針對甲同事的工作做過任何指示啊。最後終於想到,比較有可能的起因,是當時建請上簽同事在人力調度上,盤點一下目前緊急且重要事項,投入有限可用人力;至於後來如何安排,我就沒再去過問。第一時間,覺得甲同事對我有所誤會,所以先自清諉過,回覆的不外是我不清楚最終決定,但我的原意如何……。結果問題還是沒有解決,甲同事心中仍滿是委屈與介意,回應更為激烈。

 

看了甲同事的再次回訊,我心中充滿魔念,想說「人善被人欺,馬善被人騎,我脾氣好,就爬到我頭上,如果我不苟言笑,誰敢這樣做……」,但以這樣的心性所出的話語,一定令人六月寒,且事態會更加嚴峻。冷靜幾秒鐘,先求智慧解方,拿出《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沒多久就翻到了:「自造善惡,自受因果,人都要為自己所做的事情負完全的責任」、「做好事跟修行是兩回事,做好事是增加福報,修行是修正行為,心性要提升,我相要放下,這需要有智慧,智慧要從《金剛經》裡面找。修行不是只有唸佛,而是要提升心性,智慧才會顯露」。

 

心性提升,想法改變,作法就不同。事情沒圓滿,就是有錯,真誠懺悔第一,於是回覆甲同事:「請原諒我處事不周、慮事不全,造成您這段期間煉獄般的慘痛生活,也感謝您願意直言,讓我有改進的機會,也鞭策自己要常常自省是否貢高我慢。我不敢說自己是修道人,因為可能變成羞道人(讓道蒙羞之人),阿伯說修行就是修正自己的行為,感恩在這條修行路上,有您幫忙提醒、點燈。」很感謝甲同事的大度與智慧,她馬上善意回應,我的好同事、好朋友又回來了;走在路上,那親切的笑容也回歸了。一善一惡,天堂地獄;天堂或地獄,全在一念。

 

分享二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遇到問題不是生氣、傷心就可以解決的,是要找出問題源頭,才能將問題改善。」

 

假日休假回台中時,在家裡一樓總是莫名其妙的暴躁。看事物都不爽,也很容易煩躁,和婆婆在廚房做飯的時候,婆婆總是管東管西,覺得婆婆跟以前不一樣,比較難以親近。於是填單請示:「一、假日回台中住家時,總是很容易發火、生悶氣,在一樓時特別明顯,請示是否有干擾?二、最近婆婆常會對我煮飯用料有意見,很難親近,請示是否有干擾?是否有相欠?」佛菩薩開示:「前世,因忌妒心,用腳踹業主菩薩致傷重,請誠心懺悔並誠心唸誦《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各109部以解冤釋結。」

 

人生處處都是考驗和磨鍊,這都是來讓我們「歷事練心」和「提升心性」的。人生酬業,每一個人來到這世間都是因緣和合,都是來消累世業力、來修行的。早點修行,心性就能早日提升;早點消業,人生就不會老是被障礙,這是每一個人的功課,誰都不能逃避,要勇敢面對。如精舍文章中有段話:「阿伯說『人生,就是來酬業及修行,其他只是演戲。只是你認假為真,執著在當下,所以凡事放不下,被戲牽著走而無法跳脫。』死亡是一個必經的過程,生命就是這邊死、那邊生,每個經過你生命的人,最終都只能陪你走一段路,當緣分盡了,誰先下車都不知道。人生短短幾個秋,看透紅塵,消融自我,成就大我,未來的去處,你能決定!塵世不可依,何時歸故里?」(引用完畢

 

分享完畢

 

「念頭」,一向是我們用來評斷這個世界人事物的指標。旁人的一句話、一個眼神、一個動作,是善意、惡意或別有用意,往往是根據我們腦海冒出來的想法決定。

 

許多的爭執過後,如果能平心靜氣地重新往回看,會發現每每引發我們痛苦的是念頭,是腦海裡的「他憑什麼擺臉色給我看!」、「他憑什麼罵我!」、「他憑什麼打我!」……。實話說,就算挨了對方一巴掌、承受了對方一記凌厲的眼神,一巴掌甩下來、一記凌厲的眼神射出來的時間,可能零點幾秒,很快就過去。但事情過後反覆回想的畫面,才是讓人內心糾結,苦不堪言的主因。事後每想一次,就像挨了一次又一次的耳光、承受了一次又一次的眼神,從而伴隨而來的是一次又一次的心如刀割。

 

換句話說,當事過境遷,事件本身老早已經結束,當時的那一個眼神、那一句話、那一個耳光,已經不複存在於現實,是「念頭」,是腦海裡一次又一次上演的畫面及聲音,讓我們繼續困在情境裡,繼續百般受苦。人往往執著於自身的角度看事情,忽略了有許多面向是自己看不見的;總認為「自己是對的」,就不容易看見「自己也有錯的」一面。

 

如分享一有緣人的情緒,從最初的滿腹惱火、不悅、委屈,念頭一轉,「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若見他人非,自非卻是左,他非我不非,我非自有過,但自卻非心,打除煩惱破」,縱然過程中有諸多的心境起伏,卻也放下了抗拒,透析轉念的個中道理,最後選擇用怡然自得的心態,面對、化解眼前發生的事。當我們的念頭設定變更了,亦即「念頭轉了」,心境自然不同,那些原本讓自己痛苦萬分、覺得不可饒恕的人、事,居然逆轉為一次難得的人生奇妙體驗。

 

人生每個階段都有考驗,不管有無進入佛門修行,面對、解決、放下,始終是面臨問題時的三把鑰匙。逃避無法解決問題,只會讓問題如滾雪球般越滾越大,到最後連帶壓死自己。只有老實面對,有因果相欠就化解因果,有業力干擾就解冤釋結,同時調整自己的一言一行,改變自己的觀念、想法,雖說不能事事盡如人意,人人誇一百分,但至少有努力就會有收穫,心境修正、改變了,環境自然漸漸跟著改變,障礙才會越來越少。

 

除了自身的念頭會影響自心的清淨,業力干擾、外道干擾、外靈干擾、黑氣,也會影響我們的情緒。如分享二,有緣人近期的心情煩躁、與婆婆的相處不若以前平和,即是有新業力干擾所致。佛法的修行一直強調內心的調和與穩定,不動、不起、不嗔、不亂,唯有內在穩定的力量強大了,任何外境的起伏才無法動你分毫。看透紅塵,消融自我,成就大我,這是每個人今生的功課,也是我們努力的目標。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20210901 (103).jpg

20210901 (102).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護法韋馱尊天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