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親戚送來了一盒海鮮,當時我正在忙,無暇顧及,待我忙完之後,那盒海鮮就已經放在桌上,而親戚也離去了。我打開盒子一看,是七隻活生生的鮑魚,這時接到親戚來電,他說:「直接燙熟吃最新鮮,或者泡鹽水明天再處理。」我看著那七隻活鮑魚,心想,自己已誦經吃素多年,實在不可能真的「燙熟了吃」,也不可能去處理祂們,於是就將鮑魚放入鹽水當中,希望牠們能好好活著。

 

我把孩子們叫過來看鮑魚,孩子們看到鮑魚們緊緊抱在一起,像家人又像兄弟姐妹一樣互相依偎、緊張收縮,承受著面臨死亡的恐懼,孩子們很震驚,直說不敢吃牠們。我連忙上網搜尋如何讓鮑魚活下來,上床睡覺時還想著:鮑魚要怎麼養?能不能找到可以收容牠們的地方?想著想著,就睡著了。

 

隔天一早,我急忙到廚房看看鮑魚,結果牠們已經翻肚成了冰冷蒼白的屍體。我心裡很難過,不敢相信是我的失誤造成牠們死亡,「我不殺伯仁,伯仁卻因我而死」,我對這些鮑魚深感歉疚。因心裡過意不去,所以上網填單請示:「如何化解此殺業?」佛菩薩慈悲開示:「需誦《六祖壇經》21部化解。」

 

原來,不是故意的誤殺,也會造下業力,反觀自己這一輩子,大大小小的失誤傷命、殺命不知有多少;而累生累劫所造的業力更是不計其數,難怪經文上會說:「眾生業力深重」。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人如果業障重,就要有愚公移山的精神,要有恆心和毅力,努力地消業障和修行,總有一天再大的坑也能填平。」

 

「因果越牽扯則越是錯綜複雜,有時候了解愈多愈痛苦;重要的是,因果要消,不然業主菩薩的怨氣不會消,干擾源就不會斷掉。」

 

能遇到牟尼精舍真的是希有殊勝的福報,只要肯依照佛菩薩的開示誦經,真誠地懺悔,堅持不放棄,就能將累示業力一件一件的圓滿。要有愚公移山的精神,古諺云:「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只要願意誦經、肯還債,就沒有還不完的業障!

 

(分享完畢)

 

不是故意的「誤殺」,也會有業力嗎?當然會有!只要將心比心,就能夠理解與感同身受。把被誤殺、誤傷的狀況放到自己身上,假設有人不小心害您一命嗚呼,讓您的大好人生就此停止;或者不小心害您傷重需臥床靜養,要花大錢治療,家人還要費心、費力、費時地看護照顧,嚴重者還缺條胳膊、斷條腿,甚至半身不遂,一輩子都要躺在床上不能動……等等,這樣的人生,您真的能不生起怨恨和痛苦嗎?相信大部分的人都不能,懷著被傷害的嗔恨心,看著當初傷害自己的人還是活得好好的、生活多采多姿,而自己卻失去生命或者傷重留下後遺症,痛苦與怨恨一點一點地累積,因果怨仇就此結下。古有云:「因果報應,絲毫不爽」,每個人都要為他自己的言語行為負責。「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得惡果」,因果從來沒有偏差,待機緣成熟時,角色就會互換,彼此討報受報,輪迴難以休止。

 

淨空法師開示:

 

殺生,一定會有報應;誤殺,也會有。你殺死的這些眾生,將來都要償命,不是說殺了就沒事了;墮地獄,地獄罪受了也沒事了,那就太便宜你了。欠錢的還錢,欠命的償命,你說這個因果多可怕。你殺一個眾生,你將來要還一條命,殺兩個,你要償兩條命,你殺多少,你將來要償多少命。修行證果也不行,不能說只要修行證果就沒事了,就可以欠債不還錢,欠命不還命,那佛法不是把因果定律破壞了?諸位要曉得,釋迦牟尼佛成佛,還有三個月的馬麥之報,你想想看因果報應,連成佛都不能免。

 

古有一位安世高,安世高在中國償還兩次命債,前生誤殺了人,這一生也被人誤殺,這給我們作證明,因緣果報絲毫不爽。他是證果的人,證果的人自己清楚,甘心情願來還命債,被人殺,殺得歡歡喜喜,債了了、因果清了。

 

我們不但要記住,還要常常講給別人聽,殺害生靈決定是要償命的。你放火燒山,你知道你殺死多少生靈?地下那些螞蟻、小動物有多少?將來都要還命債,墮畜生道還命債還不完。一生當中一世,短短幾十年所造的罪業,無量劫都還不完,太可怕了!我們在這一生當中,如果真正覺悟、真正有智慧,生活過得再艱苦都沒有關係,絕不可以佔別人一絲毫的便宜。一定要存好心、行好事,積德修善,這一生死了之後,來生有好去處,來生決定不要墮三惡道,墮三惡道就不得了。

 

也許有同修要說,我已經造了這些罪業,怎麼辦?我自己本身就是個例子。小時候年輕好吃,吃眾生肉,家裡養的畜生肉不好吃,野味好吃,天天去打獵。所以遭的報應就是「短命」的報應,短命是現世報,將來墮阿鼻地獄是果報。阿鼻地獄出來一個一個還償,你造的因哪有不受果報的道理?可是佛告訴我們,你只要一口氣還沒斷,你還有救。雖然造了阿鼻地獄的罪業,佛都有辦法救。問題是你相不相信?你要不相信,你就沒救;你要肯相信,你還有救。佛告訴你:「懺除業障」。我們在經上讀到,阿闍世王造五逆罪業,殺父親、害母親,跟提婆達多結交破壞僧團,破和合僧,提婆達多出佛身血。阿闍世王到臨終的時候才覺悟,知道自己過去造了大錯處,向佛求懺悔。佛教他唸阿彌陀佛求生淨土,他是至誠心真誠地懺悔,懺悔的力量超過他的業力,他往生極樂世界,而且往生的品位很高,佛說他往生是上品中生。我們學佛的人看到這裡不服氣,造作那麼重的罪業,下品往生已經算不錯了,怎麼可能上品中生?這才知道懺悔的力量不可思議。一念悔心那個人就是至善,真正善人,我們諺語裡面常講,「浪子回頭金不換」,他真回頭了,這一回頭就超凡入聖。

 

超凡入聖,給諸位說,地獄的罪業不受,這可以免;但因果債要不要還?要還,怎麼還法?菩薩說法度眾生是還債。在度眾生裡面,也有很多不如意的遭遇,統統都是還債。像釋迦牟尼佛,這是如來果地上度眾生,他的出家徒眾裡面還有六群比丘、還有提婆達多,天天擾亂他,天天叫他生煩惱,這就是還過去的冤親債主的債。所以世尊當年在世就表演示範給我們看,他老人家都免不了,我們後世的出家法師,有一些人造謠生事、毀謗陷害,都是正常的。明朝有憨山大師,憨山大師還坐了不少年的牢。禪宗六祖惠能大師在獵人隊裡面躲了十五年,那是明心見性的真正的菩薩,不是普通人。在獵人隊裡頭作下人、作佣人,給他們燒飯、洗衣服,侍候這些打獵的獵人,時間不短,足足有十五年。受這麼大的恥辱,先世罪業,冤親債主,你不能不還債。從這些地方,我們想像到佛在經裡面告訴我們,這些事實真相,業因果報絲毫不爽,正是所謂不是不報,時辰未到。時節因緣也是很複雜的因緣果報,這緣總有一天會遇到,總有一天你要受報應。(引用完畢)

 

古云:「天網恢恢,疏而不漏;因果報應,絲毫不爽」、「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上天是明察秋毫的,眾生的起心動念、言行舉止上天都記錄的清清楚楚,一絲一毫都不會錯漏。有心、故意造業與無心、失誤造業通通都有因果,機緣成熟時都是要償還受報的。要避免無心之失、無意之過,自己的言行舉止就要小心謹慎,常常反思己過,修正可能會在無意之間對他人造成的傷害或不良影響的言語、動作、行為和習慣。若是明知道有壞習慣、惡習氣卻不約束自己,不反省調整自身,當傷害造成時,再來辯解「不是故意的」已經來不及了,該還的債就是要還,該受的懲罰還是要受,該付出的代價就是要付。

 

「不是故意的」、「失誤」不能當作減輕罪業的藉口,知道自己哪裡不足,就要趕快想辦法修正、提升,這才是修行最重要的意義,也是來到人間歷練最重要的目的。佛家語云:「人生難得,佛法難聞」,能得人身,能聞佛法,能遇到牟尼精舍,能用「因果債,功德還」消除累世業力,真的是千載難逢的殊勝機緣與福報,期望各位都能好好珍惜,把握有限且寶貴的光陰,努力精進,才不會白來這世間一遭!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20210901 (90).jpg

20210901 (66).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護法韋馱尊天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