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三位有緣人分享:

 

分享一

 

工作上常要面對許多客戶,每個客戶都有不同的脾氣。有些客戶很暢快,事情談完就結束;有些客戶很三姑六婆,還要跟你聊家庭瑣事……等。這個時代網路發達,我的工作是責任制,都要在社群平台上處理,隨時都會有事。

 

上班時問主管:「我能不能選擇我的客戶?對於那些常找我聊瑣事的大媽,可不可以先不跟她們私訊?」大領導回答我:「不行,這些都是以後升遷的指標。」收到領導的信息時,我思考了一天,想想也是,雖然我總是跟大媽們說要訂購產品時再找我就好,但她們就是愛分享自己的生活訊息給我,這其實是她們自己的事情,我也不用放在心上,事情過了就好。

 

有句話說得很好:「事如春夢了無痕。」跟著公眾號上的牟尼精舍視頻唸《金剛經》,教我們的就是這個:「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我們區領導也在看精舍的視頻,也有學佛,他跟我說:「要保持清淨心與不動心,不要隨境起惑,這些大媽是來磨你,也是來成就你的。」人生中很多事無法自己選擇,但要學到佛法深奧的境地,的確就是要這樣,不能隨境起惑,要保持清淨心與不動心!

 

另外有位小弟常私訊我,他常問我其他公司產品的事情,問這個成分內容如何、可不可以買……之類的問題,幾年下來常幫他答覆這樣的事情,但他老重複這樣問。他也常據理力爭,說他以前有很多經驗,說他是對的,要人家採信他……等,有時候我情緒一來,挺令人糾結的。後來公眾號上看到《六祖壇經》,有段文字說:「此宗本無諍,諍即失道意;執逆諍法門,自性入生死。」這告訴我,其實我也不用跟他爭,這些沒有意義。許多事情還是只能自己看透,一切隨緣吧!我以後也得保持清淨心與不動心。

 

公眾號上看到《六祖壇經》,有段文字說:「亦見亦不見。」這是惠能大師說他都是這樣修持自己,我想我真的著相了,我也應該要「亦見亦不見」,如同經書說的:「吾之所見,常見自心過愆,不見他人是非好惡,是以亦見亦不見。」我能修持的只有我自己,我修我的行,他造他的業,我跟別人根本是兩件事情,不用合為一談。

 

其實這也反映我的脾氣不好,這些我只要帶著微笑,簡單答覆一下就好,不用往心裡去。這些工作真的是在幫助我修持工作、修行與生活,其實都是同一件事情。佛法真的大智慧,《金剛經》說世界是一合相,任何事情都不要執著,經書要唸,也得要真的施行,才能將佛法結合生活。

 

分享二

 

前些日子辦公室籠罩低氣壓,兩組人員工作勞逸不均,有的人閒時可以做自己的私事,忙的人卻只能默默承受。加上目前電腦異常,無法正常運作而影響別組進度,因此有人發牢騷,忙的人當然心裡更不舒服。其實工作分配不均,每年要多忙三個月,已持續三年多了,只是在這時間點爆發。兩組人員私下都向我抱怨、吐苦水,各說各有理。

 

我們主管神經大條,似乎沒發現異樣,我只好向主管說明,主管說權責分配就是如此,不過大家可以互相幫忙一下。因主管個性優柔寡斷,最後只好向忙的人說,忙不過來的,可以拿給不忙的人做,但最後都不了了之。從小教育就是教我們如何保護自己,所以思想、觀念都是以自我為中心,自私自利、我執、我見根深蒂固,一旦自己的利益受損或被人侵犯,內心就會反抗,甚至付諸行動,造了業還不知不覺。

 

因此,不認識佛法就會隨著外境人事物而轉,都有說不完的苦惱事,學習佛法才知道因果的可怕,才懂得檢視自己,才知道如何轉念。試著學習放下,心胸寬大,體諒、幫助別人,善用智慧來面對生活的一切。加入社團修行,能見聞許多因果故事,每天有固定的功課洗滌心靈污垢,真是難得稀有的福報。與人相處很容易犯口業,因此在這一方面,自己現在也比較會去觀照。發現自己更多的缺點,希望能一一完善,而不是老往外去看別人的缺點。

 

分享三

 

最近因為南部需要支援,因此有一個月左右下南部去工作。不下南部不知道,一下嚇一跳,老師傅們的動作雖然看起來慢慢的,卻總是切中要害,做事直接了當,不會有太多拖泥帶水的動作。相反的,因為原單位年輕人居多,主管又是八十一年次的年輕主管,總是比較急,而且常用體力去做事,底下的員工也常常學著主管的作法去做。

 

但這次南部的支援教會了我許多「眉角」,也再次提醒了我不要「以貌取人」,老師傅們總有一套做事方法,這是經驗傳承與累積。凡事行動前,都應該多去思考如何做更省力,如果想不到要多請教,而不是仗著自己年輕、有體力。做人處事不要總是自以為是,稻子因為飽滿而低頭,看看蔡師兄也懂很多,但不會因此而自滿,總是不遺餘力地幫助眾生,解決眾生問題,這也是我該好好去學習的。

 

分享完畢

 

《金剛經》中開頭的第一段經文:「爾時,世尊食時,著衣持缽入舍衛大城乞食;於其城中次第乞已,還至本處;飯食訖收衣缽,洗足已敷座而坐。」這段文字看起來非常簡單,也是世尊的日常生活。如同世人早上起床,刷牙、洗臉、吃飯、工作,看似規律的日常生活,平淡的柴米油鹽,每件每樣,都蘊含著無盡的佛法智慧。

 

精舍修行一向以唸經為主,為什麼要唸經?唸經除了能消解因果業障、補足福德資糧,最大的好處便是「開智慧」!「煩惱」這個東西,人不去找它,它不會自動上門來找;而人會想不開去「自尋煩惱」,實話說都是智慧不夠!因為智慧不夠,所以我們無法看清真相,因此隨境轉心、隨境起煩惱;因為智慧不夠,所以我們被心中的幻相帶著走,並且因這幻相起了莫須有的感受,爾後再隨著這感受起了愛、取、有之心。我們執著幻相,因此被幻相所綁,若得之便歡喜,若不得便有了求不得之苦、愛不得之怨。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修行、誦經的真諦是要提升心性、明心見性,要用《金剛經》、《六祖壇經》來洗滌被污染的心性。道理看似簡單,做起來卻不容易。要能確實地誦、真實地轉、切實地悟。心性若轉,唸經速度會很快。若能真正聞、思、修,真正明瞭佛法並且悟道的話,則根本不需要這麼多的時間來讀誦經典,因為心性已經提升,黑氣已經淨除,並且運用佛法,通用無礙(如同佛陀講經說法,都是從自性流露出來,根本不需要講義一樣);然而,正因為你現在還沒開悟,所以誦經千遍、萬遍都是必要的。」

 

許多人面臨金錢、權利、婚外情的誘惑,若沒有智慧、心性提升不夠,往往會把持不住,進而出賣自己的心,讓自己向黑暗靠攏,被金錢、名利、情色腐爛,最後身敗名裂。若沒有智慧、心性提升不夠,即使先天持有一手好牌,也會將好牌玩成萎靡不振的爛牌。持守善良不容易,該如何在每一次的低谷、誘惑、絕境中與之力搏,不同流合污、不隨之墮落,依然持守善良、依然堅持走在正道,繼續做那溫暖善良的成熟之人,都一再考驗著我們是否有足夠的智慧與定力。

 

修行有沒有、修行夠不夠,不用問別人、更不須別人說,遇到事情時的心境、處理態度,便是自我打分數的依據。每日誦經不斷,除了是熏習,更須將經文字字句句刻入心版,如此遇事遇人,想不開、看不透時,才能如以上文章分享,時時將刻入心版上的文字抓出來反覆思量,如此真實地轉、切實地悟,心性提升的腳步、黑氣消除的速度就快了。

 

每個人自出生那天起,就擁有自己的命格;或貴不可言、或卑如草芥、或命途多舛、或順遂一生。這一生很短暫,但是可以選擇自己的路,可選擇被仇恨左右,亦或選擇跳出仇恨,感受溫暖。阿伯說:「一念天堂,一念地獄;想開就是天堂,想不開就是地獄。雖懸一念,但許多人卻要好幾年才能悟透。」佛法貴在心悟,悟後在日常生活中實踐,在與人的相處磨合中逐步修正,磨掉尖銳的稜角,導正偏差的習性,心對了,一切就對了!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20210901 (31).jpg

20210901 (30).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護法韋馱尊天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