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文章為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過去幾年在偏鄉耕耘,雖是為五斗米折腰,常常處於孤立無援的情境,要一個人扛起許多事情,但在多年之後回頭審視,走過的路也算是學到了一些經驗。

 

記得有一次老闆去一所大學演講,他在介紹團隊成員負責做什麼,介紹到我時說:「0博士就是,我們不做的事或沒做的事,都由她來做……。」我也不知道他這麼形容我這個人,是好還是不好,但至少證明了我學得了一些解決問題的本事,那好像也不算太糟糕。

 

最近得了一個跟撰寫計畫執行成果有關的獎,那篇文章我是請助理負責寫,我請她寫完給老闆看過,我最後才去蕪存菁,定好標題,將文章收尾。這篇文章得獎,主辦單位來信問作者是誰,我把她的名字寫在第一位,我是第二位,老闆第三。知道得名後,她非常開心,但我沒有什麼感覺,畢竟得獎的只是一篇文章,也不是我主筆,雖然也是對計畫的肯定。

 

當時規定只能兩個人出席,我知道她很想去,畢竟是她主筆。我跑去跟老闆說,由助理陪老闆一起參加頒獎典禮,因為我知道,老闆一定會叫我陪他去,那助理就沒機會上臺了。每個人都希望被鼓勵、被肯定、有出頭天的機會,她那麼努力做了這件事,又為了每週的偏鄉教學付出那麼多心力,給她上台的機會又何妨?

 

可是助理希望我也能一起去,她打電話去主辦單位拜託,看能否讓三個人一起去。最後可能因為太多人打了相同的電話,主辦單位決定增加為最多三個人出席頒獎典禮。但後來老闆竟然說他不要出席頒獎典禮,要給負責該子計劃的協同主持人去。原本我還是想讓助理跟該協同主持人一起去接受頒獎就好,但該主持人是一位厚道的人,是因為老闆要他去領獎,他才必須出席,不是故意要領這個獎,所以他一直鼓吹我也要參加,最後我就答應了。

 

頒獎典禮當天,同校另外兩個計畫也得獎,他們都只有一人出席,所以那個計畫經理就拜託我跟她和學校主任一起上台。那主任只有一個人,也請我和那計畫經理跟他一同上台領獎,所以我從原先的不參加頒獎,到一連被頒了三次,成了上台領獎最多的人。更有趣的是,雖然另外兩個獎與我無關,我卻因為幫忙上台領獎,最後新聞報導刊出的照片上,只有學校主任、計畫經理和我。

 

頒獎典禮回來之後,我在臉書張貼了頒獎訊息。因為知道被誇獎很耗福,我很少在臉書張揚自己得了什麼獎或出了什麼書,但這次頒獎,就像為自己過去四年在偏鄉付出的肯定,我希望我爸知道,他女兒雖然還是默默無聞,還沒成大氣,還不是一名教授,但至少盡力做好了一個工作,最後獲得賞識,沒給他丟臉。

 

一位非常有名的文學獎得主兼暢銷作家,給了我一個「功在教育」的評語。我自知沒有這麼偉大,但很感激他給我的鼓勵。雖然我在教育沒什麼「成功」經驗,可我真的花了一番「功夫」,兢兢業業做好這份工作。這一做,就是四年多,多到我現在找教職,見到已經在當教授的學長們時,都一定會被問:「妳怎麼做這麼久的博後?」

 

我以前一直對這段博後生涯覺得自卑不已,直到最近因為找教職,以前碩班老師幫忙我,不停鼓勵我要看自己的優點。她說因為妳一直在這個工作領域,才能累積很多經驗,瞭解教學現場的問題,鼓勵我應該要利用自己的優勢,好好地包裝自己。

 

碩班老師說找教職的事,她會幫我,但她提醒我不能常常內耗,覺得自己不好、不行、自卑,這些心態如果存在,寫履歷和自傳就沒有氣勢。她說我應該要覺得自己很棒,我擁有別人沒有的特質,我負責、認真地把事情做好,花更多心力在成就偏鄉的需求、解決問題,而不是只是去做個實驗,收到資料後就拍拍屁股走人。我不能一直覺得這又沒什麼,把自己看得很糟。

 

因為我過去修偏入外道,黑氣太多,又有兩世自殺業力,看什麼都悲觀,個性裡同時存在著自卑和自大,常常覺得自己不好,卻又矛盾地自以為了不起、看不起別人。感謝佛法的洗滌、《六祖壇經》的威力,我一點一滴地修正自己的問題,雖然自卑和傲慢的習氣還是很常無意識地衝出來,但愈來愈能反省自己,常常在內心叮嚀自己要改、要當心。

 

修行的路上常常跌倒,常常不小心就走歪,感謝佛菩薩和阿伯的照顧,我才能一直堅持到現在。我不知道這次我能否獲得那個教職,我只通過初審,拿到面試和試教的入場卷,但這一張入場券,我也盼了五年的時間。這一次,我不問事,不問佛菩薩我有沒有機會,因為我不想因為知道有沒有機會,而改變了自己的努力。

 

生命中的每一段路都不會白走。我知道,如果四、五年前就讓我拿到教職,我會不可一世,我會切斷跟老闆的聯繫,痛恨他、不懂得感恩。現在的我,終於知道,即使現況不那麼令人滿意,但跟許多人相比,我已是幸運。無論如何,都要謝謝老闆給我這個工作機會。

 

雖然這個工作真的很難做,但我熬過來了。這一路上從懵懂無知,到逐漸累積與偏鄉中小學合作的經驗與知識,我看得更廣、更遠,更懂得很多事情要從不同面向來解讀和解決。帶著這個行囊,我將繼續我的人生旅程,相信我的努力和改變,終有開花結果的一天。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摩訶薩!

 

分享完畢

 

小時候,父母、師長告訴我們要聽話,要好好用功讀書,將來才能「出人頭地」,做個有用的人,懂得比別人多,能力比別人強,學歷比別人高……。於是,我們當個好孩子,乖乖聽話、努力讀書、認真準備考試,在自己的不確定與別人的期待中完成學業。

 

出了社會工作,我們犧牲睡眠、縮短休息時間,拼了命搶到一份還算不壞的工作,開始在職場叢林中衝鋒陷陣,拼湊想要的人生藍圖。一路上,我們看到什麼就抓什麼,人生這個大口袋裡,逐漸裝了存款、車子、房子等,身邊也慢慢出現了可以傾吐心事的朋友、另一半和家人。這樣的人生看起來挺不錯的,而且身邊的人也都這樣過。

 

但是,當我們每天照鏡子,看著鏡子裡的自己,是否曾經深入內心問過自己:「你認識自己嗎?」如果你擁有美貌,別人愛慕你的外表,這不是你,但你會誤會別人喜歡你;如果你擁有財富,別人尊敬你的財富,這不是你,但你會誤會別人尊敬你;如果你擁有權勢,別人敬畏你的權勢,這不是你,但你會誤會別人敬畏你。

 

因為不夠認識自己,不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所以我們會在別人身上付出過多的期待,期待得到別人的肯定、尊敬、崇拜,以填補自己心中自卑、孤獨、空虛的大洞。我們經常活在與人的攀比中,被身外之物所迷惑。

 

然而,人生其實是經由不斷嘗試而塑造出自我的旅程。我們經常跌倒、爬起,然後再跌倒、再爬起,然後繼續跌倒、繼續爬起,從一次次的跌倒、爬起中,摸索出讓自己站穩的經驗,也從一次次的困境中,學會如何成長。

 

人生有無數的上坡與下坡,當你站在人生高點,俯視著腳下風光時,記得提醒自己,在人之上,要把別人當人,不要得意忘形,不要忘了過程中的揮汗如雨和忍辱負重,不要忘了過程中旁人曾經給予的關懷與照顧;當你還在山下,努力著往上爬時,也記得提醒自己,在人之下,要把自己當人,不要灰心喪志,不要覺得孤單悲傷,因為大部份的人都是這樣走過來的。

 

「因果債,功德還」的真義,是將過去世的因果債用唸經功德解冤釋結。但如果對方沒在修行、不信因果、個人習氣深重,無法唸經還債時,被欠債的一方當如何自處與轉念?

 

有緣人與老闆有著過去世的因果。偏偏,欠債的人沒在修行且位高權重,於是有緣人日日為了五斗米折腰之際,也日日跟自己的深層腦識對抗,拼了命想將阿賴耶識裡過去世被傷害的痕跡,轉化為今生的考驗與忍辱,難忍也要忍。當轉念的速度不若魔性增長的速度時,強忍、硬忍的結果,是讓自己隨時處在滿是炸彈的忍辱港灣內,將自己炸得體無完膚。

 

「忍」字是刃下一個心,真正的意思是,在刀刃下也能心安泰然。這樣的自在忍、無忍而忍,與大多數人承受的忍到全身有病、忍到身心不調的認知,有很大的不同。佛法說的「轉念」,用現代話來說,便是「觀念上的突破」。

 

修行不是一時興起,而是累生累世的課題。雖說有緣人這幾年常讓自己跌得滿頭包,常在心底發出痛苦的無聲吶喊,然而不斷的反省、自悟、調整,心境已從期待別人改變,提升為真正認識苦的滋味;不是期待人生由苦變甜,而是真實的體會和了解,修行是修正自己的身語意,不是期望他人照著自己的心意而行。有經歷,有苦樂,有感受,並且不執著於其中,才是有智慧的轉念,也才是佛弟子真正要學習的「忍」。

 

每個人在人生的不同階段,都會經歷各種非常難熬的時期。完滿的人生並不是一輩子順遂安康,而是經歷過、體驗過與面對過苦的滋味,才是真正的人生走一遭。最辛苦的日子,等到你走過後再回頭看,往往是你一生中最值得回味、也最難忘的日子。因為那些難熬的苦難日子,讓你更認識自己,圓滿了一個更好的你。細數人生過往,用心體會,人們才會了解,生命中的每一段路都不會白走!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20210901 (12).jpg

112 (17).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護法韋馱尊天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