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同一位有緣人分享:

 

分享一

 

一直以來,班上的秩序問題層出不窮,因為班上特殊狀況的學生有多位,無法用一般的課室經營方式來引導他們,為了孩子們的事情,老師和我也是筋疲力盡。自己也很慚愧,滿懷理想地回到教育界想幫助孩子們導回正道,卻被眾生給渡走了,當孩子情緒大亂時,自己並沒有調適好心情和正確的心態,導致干擾不斷。

 

但是,經過這些日子與主教老師的相處,她看見我非常用心對待學生,還找了許多資料要改善狀況,對我從剛開始的排斥,漸漸地接納我這位「慢郎中」,而且,從師徒關係變成了最佳戰友。

 

某日,校務管理中心開完會議,老師突然間向我道歉,說對我真是不好意思,她能力不足,所以,才沒有把最好的教學呈現給我看,讓我去學習。而後,她傳了整份新的課室經營計畫表給我看,我看過之後,能感受到這位傳統教學法的老師,是非常積極想改變現狀的人,她說需要我的協助。

 

但是畢竟我們的修為確實不到位,真正境界來臨時,確實會起心動念。老師有時候會為我說話,跟那些調皮的學生說,請他們要乖乖聽我的話,她說:「老師很辛苦,每次都要替你們善後許多事情」,但是,孩子們還是每次都趁我在的時候,故意搗亂秩序。

 

經過這些孩子們的洗禮,老師也開始接受我傳給她的心理學及特教相關正面資訊,既然遇上這些特殊的禮物,那就去學習「接受他」、「面對他」、「處理他」、「放下他」。

 

後來想想,或許班上情緒障礙的孩子那麼多,就是要讓我修「忍辱」和「不動心」。面對孩子故意的搗亂,甚至對我的無禮,我能選擇包容,而非動怒;面對學生的秩序大亂,我能當下立即抽離情緒,眼光要放遠在整個教室,心要能非常穩定地知道,事情的優先處理順序。還有,面對多位學生同時吵鬧,如何引導讓他們安靜下來,穩定工作,這是非常需要智慧和冷靜思考的能力,才能做到的事情。

 

人生真的很奇妙,一位「慢郎中」身邊一定會有一位非常有效率的人在旁邊督促我們前進 。如果,我們忍辱修持的不夠,一定也會有許多位大小考官排隊等著考我們,修得「忍辱心」和「慈悲心」。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佛菩薩要訓練一個人不是讓他一帆風順,而是經由種種的情境,讓他改變心態,轉換看事情的角度,提升思想的高度,視野就會不一樣。不用怕,好好修行,好好唸經,佛菩薩就會在適當的時機幫您一把」。

 

要成就一個人,不是給他許多的順境,而是逆境。「順境使人安逸,逆境使人精進」。看待同一件事情,我們可以選擇抱怨,也可以選擇「面對」和「處理」。「抱怨」只會使人更加墮落,徒增煩惱 。「面對」和「處理」事情,才能夠真正解決問題。亦或許危機也是轉機。「小小善願,世界大同」。南無阿彌陀佛 !

 

分享二

 

工作職場上給予我的反思回饋:人在五濁惡世,總無法避免身邊周遭環境的惡劣。以前,我為了想逃避世上的現實面,我選擇在家裡誦經消業和消黑氣,結果,不僅黑氣沒什麼消,能力也比別人不足。

 

經過社會的洗禮,明白了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我好像變得更渺小了。雖然深知身邊的人有魔性和黑氣,但是,每個人身上都有某種潛能是值得我們去學習的。

 

在家裡被老公和佛菩薩及阿伯保護得好好地,真正遇到事情的時候,一觸即倒。出了社會每天在迎戰,每天卡了一堆的黑氣,和自身的魔性在翻攪。但不同的卻是,看待事情的角度不一樣了,可以承受的壓力也逐漸變大了。

 

以前總說要回饋社會,好像紙上談兵,真正上了戰場,才明白當初的願力好像玩笑話,真正的考驗才剛開始。沒有三兩三,豈敢上梁山。沒有能力和智慧,一切都是虛妄。

 

現在我試著放下別人的魔性和黑氣帶來的影響,試著去把重點放在學習別人好的能力和經營自己身上。或許,這就是六祖惠能大師說的:「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恰如求兔角。」經過社會的洗禮,才深知不足,懂得謙虛待人,用更大的包容心和慈悲心善待一切眾生。《六祖壇經》:「不思善不思惡,自在無礙,名解脫香。」將對他人的好惡分別心放下,謙虛地去學習他人長處,他人短處拿來警惕自己,莫重蹈覆轍。

 

這些特殊學生給我的反思就是:「有智慧的人,看見的是別人的潛能,協助他們,期許他們有天有能力,也能回饋社會。」、「沒智慧的人,看見的總是別人的問題,一大堆的障礙。」期許我自己能早日跳脫,當個有智慧的修行者,陪伴大家一起成長。

 

分享完畢

 

有緣人是一位老師,從教育的觀點來說,越小的孩子越難帶,家長和老師越是需要花費更多的心力。尤其,若還處於建立生活常規的階段,基本的吃飯、穿衣、甚至上廁所的規矩,都要師長教導協助,那更是辛苦。簡言之,學齡前階段的老師是褓姆加生活常規訓練員,這可是一份很有挑戰性但又常被輕忽低估的工作,而有緣人發心做教育,相當令人佩服。

 

但有緣人畢竟還是新進老師,菜鳥老師最常遇到的問題就是:「被學生們欺負!」。主因是拿捏不到嚴謹與柔軟之間的分寸,還掌握不了秩序良好與互動氣氛的平衡。在教育現場來說,很常見的情況是,同一群孩子,在不同老師面前,呈現截然不同的樣子。為什麼會如此?因為每個老師溝通、語言、規矩、標準以及內在心念都不同。在教育現場,溫和而堅定的溝通,絕對比大聲吆喝或威脅訓斥來得有效果,這需要老師們強大的內在穩定度,以及敏銳的觀察力和自覺。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請勿執著靈界的問題;不論是什麼,不可著相;不要遇到什麼相就被吸引住;有些魔會現出聖境,要挖洞給您跳;而佛菩薩也會現出惡相,要幫助您提升;故,莫執著境界,才是認真的修行人。」

 

後來有緣人又分享:「之前班上的狀況特別多,阿伯說那是佛菩薩和護法故意磨鍊我的,因為黑氣銷得慢和心性沒提升,故意磨鍊的。我最近班級狀況改善一些,阿伯是說因為心性有提升一點,就比較不會被磨得很厲害。」所以說,有緣人的這些班級狀況,也都是佛菩薩安排的考驗。修行,追根究柢還是自己的心性提升,才是改善外境的本源。

 

阿伯告訴有緣人,面對這樣的狀況,要用大禹治水(疏通)的精神,並不是鯀治水(防堵)。有緣人認為,一直限制孩子什麼事情可做,什麼事情不可做,不如,找出他們的長才,讓他們發揮,讓他們有自信,自然會走向正道。疏通治水,就是給孩子們空間發揮,從中欣賞優點與進步,多讚美與鼓勵,同時也教導常規。引導個人特色與常規配合,發揮長處得自信,秩序常規好得尊重,才能有效地走上正道。尤其常規的建立更重要,畢竟孩子們還在成長,長才會隨著年齡而發展或改變。但良好的生活常規,卻是讓長才得以發展的基礎。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心性不提升,干擾一直生,以為是外來,其實是內在。」、「神通不是究竟,心性提升才是辦法。心性提升要靠誦經、靜坐及多看高僧大德文鈔還有《六祖壇經》,慢慢地潛移默化導正心性、提升心性,才能找回清淨的自性,圓滿成就。提升心性即是去除惡心,時時善護念。」在教育現場使疏通治水成功的關鍵,就是教養者自身心性要提升,才能進而影響學生提升。

 

對佛弟子來說,在工作上的磨鍊,點點滴滴都是佛菩薩的照顧與訓練。阿伯說:「每到一個地方,都會有每個地方的功課,要動腦筋用心去努力超越。」、「心中有愛,處處無礙。有愛,做得心甘情願;沒有愛,做得心不甘情不願。」在不斷的挫折與突破中,持續的省思,就會長出自信、慈悲和智慧。祝福大家,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20210901 (32).jpg

112 (20).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護法韋馱尊天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