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阿伯說:「修行就是日積月累,積沙成塔,持之以恆。」

 

大德云:「『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這是過去七佛對佛弟子的共通教誡,也是佛法修行的總綱。意思是:透過持守戒律,廣修善法,淨化心念,而使身口意三業清淨。」(引用完畢)

 

我原本是葷食,開始修行之後,每日誦經定課及消業不間斷,漸漸地有茹素的念頭。剛開始捨不得放棄海鮮,所以一直忽略這個念頭,沒有確實茹素。後來,每當吃葷食時,茹素的念頭一直浮現,不斷地提醒自己:「已經發心學佛修行,又不斷地在消累世業力了,怎麼還忍心吃眾生肉?」於是我開始漸漸地戒掉肉食,先吃方便素,一段時日之後,對肉不再產生慾望,開始吃蛋奶素。

 

生活中食、衣、住、行、育、樂,第一順位是吃,戒掉了口腹之慾真的是修行的第一步,當對吃的慾望降低時,嘴巴才能清淨,不會常常想著要去哪裡吃什麼、什麼好吃、哪家餐廳好……等等,吃的慾望漸漸降低,嘴巴清淨,心也會跟著清淨。茹素後的生活簡單很多,用在吃的花費也省下很多。茹素六年多後,現在已經不吃蛋了,讓生活更簡單,且連原本很喜歡吃的甜點蛋糕都可以捨下,讓心回歸清淨、純樸。

 

在茹素的過程中體悟較深刻的是,收攝「身、口、意」,心才能漸漸清淨。「貪、嗔、痴」,是造惡的因,是地獄的果報,所以佛法以戒對貪,以定對嗔,以慧對痴。

 

《六祖檀經》:「善知識。我此法門。以定慧為本。大眾勿迷。言定慧別。定慧一體。不是二。定是慧體。慧是定用。即慧之時定在慧。即定之時慧在定。若識此義。即是定慧等學。」

 

佛法是最高道德的戒律,遵守戒律是修行人的基本功。但眾生其性剛強,難調難伏,常因貪、嗔、痴習氣犯戒作惡而不自知。為了滿足貪欲而以身試法,養成深重的無名習氣,要去除談何容易?修行真的不簡單。

 

「菩薩畏因,眾生畏果」,人的所做所為都是因果,尤其是過去世造業深重,本世的人生就會過得很痛苦。心性要提升,方能避免再造因果。《六祖壇經》:「迷人修福不修道,只言修福便是道,布施供養福無邊,心中三惡元來造。擬將修福欲滅罪,後世得福罪還在」,心性提升不是靠財施,而是靠自己的修行。

 

阿伯說:「『心性不提升,輪迴無止息,攀求難相應,解鈴靠自己。』修行之路很長,講道容易行道難,習氣不除總是閒,實踐是檢驗修行的唯一標準,做不到就不能說道理真懂。貢高我慢是非生,煩事皆由我心造,若要人我無怨恨,從此不作繫鈴人!」

 

(分享完畢)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吃素與修行係二件事,吃素的人不一定會修行,修行的人不一定會全都吃素;很多人修行剛開始都是不吃素的,修持久了,慈悲心起,不與眾生結惡緣,會自然而然地開始吃素。」

 

「吃素是一回事,修行是一回事,持戒又是一回事,不要把它們混為一談。吃素不代表有在修行持戒,但不代表修行人不需要吃素持戒。這要搞清楚,用智慧去判斷。」

 

修行,最重要的是提升心性,了解宇宙真理,明白因果報應,勤修戒定慧,熄滅貪嗔痴,如此,待人處事才能成熟圓融、智慧圓滿,隨緣消舊業,莫更造新殃。

 

修行後,自然而然就會想要吃素,因為有在持續誦經消業,心識漸漸清淨、光明,慈悲心漸漸顯露,所以就會漸漸有茹素的念頭。但吃素不等於修行,修行除了修口,更要修心。口業有兩種,一種是說出去的:妄語、兩舌、惡口和綺語;另一種是吃進來的:吃眾生肉,與眾生結惡緣、造惡業,現在吃牠一口肉,未來還要還牠一條命,因果報應真實不虛。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建議多吃素食,若吃葷食會有動物的靈來討,身體易有毛病產生。人也是動物的一種,人被殺、被宰、被傷害,都會討報,那其他動物被殺、被宰、被傷害,會不會起嗔恨心?」

 

「葷食包括五辛及眾生肉,吃葷會使心不清淨、腦識紊亂,而吃肉更是與眾生結惡緣,因此修行人大多吃素,以免影響修行、增長罪業。」

 

「人生酬業」,無論吃葷或吃素都要修行,修行才能漸漸放下執心,了解宇宙真相,不再被世間假相所迷惑,墮落在六道輪迴之中苦不得脫。世間萬物皆是一合相,稍縱即逝、轉瞬成空,人會覺得煩惱、痛苦,是放不下的我執、我相在作祟。印光大師:「萬境本閒,唯心自鬧;心若不生,境自如如。」人心本自清淨,卻因貪嗔痴而無法安住,煩惱是自找的,痛苦是自招的,想要離苦得樂最有效的方法是放下,最難做到的也是放下。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修行人為了長養慈悲心,所以選擇吃素,但吃素的人卻不代表一定有在修行,學佛人在這事理上應了解清楚,才能真正明白吃素的意義。現今人十分愛護自己的伴侶動物,若能將此愛心延伸至身邊萬物,不殺、不食用,並同理憐憫動物被殺的恐懼心與苦難,這即是慈悲心,也是遵守五戒中的『不殺』。」

 

「為人要有原則,擇善固執,對的話要聽,不對的則要過濾,不要聽;對的事情就去做,且堅持不變,人家才會尊重。以吃素而言,是為了長養慈悲心,若有人叫你不要吃素,這是佛菩薩的考驗,不要遇到考驗就被牽著鼻子走,聽了人家慫恿幾句就退轉;什麼事都一樣,因為堅持力不足,修行就難有成就。」

 

相關文章分享:

還是吃素吧!背後靈的真實體驗

吃素吧!為了什麼原因都好

誦經時想吃素?

 

現在天災、人禍、戰爭、流行疾病頻繁發生,皆是眾生累劫累世的因果惡業所召感。《大智度論》:「諸餘罪中,殺罪最重;諸功德中,不殺第一。」凡事照因果走,時間到了,就要為過去所犯的罪孽惡業付出代價,任誰都逃脫不了。吃素能長養慈悲心,不再與眾生結惡緣,因果報應,絲毫不爽,今天吃眾生一口肉,就是欠祂一條命,來日定是要償還的。吃素是可以練習的,從現在開始,少吃一口肉,多誦一部經,心識漸漸光明清淨,貪欲就會漸漸減少,惡緣惡業也能漸漸消除,人生就能越走越平安順遂。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20211001 (41).jpg

20211001 (54).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護法韋馱尊天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