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最近出勤一件救護案件時,又遇到了一路好走的案例。當時家屬報案說:「患者已經無生命徵象。」到達現場後,我跟學弟先詢問患者的年紀,因為如果年事已高,很多家屬會選擇不急救,希望亡者不再受更多折磨,經詢問後得知,患者已82歲,此時我心裡有個底,家屬應會選擇不急救。

 

報案地點是間輕豪宅,透天厝裡有電梯。我們上到三樓接觸患者,馬上先量測有無頸動脈和呼吸,確定都沒有後,就趕緊詢問家屬,是否一樣要急救?此時也有告知,若要急救,勢必要壓胸,肋骨必會斷裂,也會從口中置入人工呼吸道。到達醫院後,醫生會從人工呼吸道做內管插管,聽完後,家屬表示不願急救,並且在這之前,已有患者可能就快離世的心理準備,故他們決定要讓患者安詳地離世。

 

我跟學弟確認家屬不急救後,要在現場等警察到場,才可離開。等待的過程詢問家屬一些問題,像是:「患者稍早在做什麼?大概多久前沒有呼吸心跳?」家屬回答:「大概三十分鐘前,他從廁所出來就說覺得喘,很不舒服,扶他躺床後,他說想跟我說說話,但是後來就睡著,之後就沒有呼吸了,再來就如你們所看到的這樣」。聽到此,我大概知道,患者也是有一路好走的福報,才可以不那麼痛苦地離世。

 

這期間我原本想再詢問,患者本身是否有在唸佛?以及家屬是否有幫其助唸?後來在家屬與患者道別講話的時候,聽到家屬對患者說:「你自己也有在唸佛,現在你可以跟著阿彌陀佛修行去了」。聽完即知,確實因為患者自身及其家屬皆有在唸佛,患者才可以一路好走。家屬們雖然眼眶皆泛著淚,但相信他們知道,這已是最好的安排,在此也祝福他們。

 

看過那麼多沒生命徵象的患者,要遇到類似這樣一路好走的案例真的不多,大部分都是臥床許久,被病痛折磨多年才離世,身體都被折磨地像受盡飢荒般消瘦,或是車禍撞擊力太大,沒有生命徵象、自殺等等,就算沒有遇過這樣案例的人,到醫院去也常看到眾多被病痛折磨的人,因此也更能體會,一路好走的確需要大福報。

 

離世前的多年病痛折磨,常是業主菩薩要讓當事者受盡痛苦所致,而我們大家能夠在身體尚強健時,唸經消解業力,與業主菩薩們解冤釋結,實屬難得,這樣除了可以開智慧,也讓可能發生身體病痛的業力,在因緣成熟討報前,即提早化解,真的很棒!願大家都持續精進加油,與大家分享。感恩!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分享完畢

 

許多人大限將至,即使原來身體很健康,也會在短時間內突然就變得虛弱,或是因重大意外而瀕臨死亡。業力討報通常都會在這時間蜂擁而至,讓許多人一生病就臥床不起。生病受折磨,也是業力討報的過程,讓人求生不得,求死不能。在業力面前,任人再有錢、社會地位再高、再有權力、再年輕、再漂亮、再不可一世,都無用!

 

重病後往往會遇到身體狀況突然嚴重急轉直下,失去呼吸心跳。一般家人因為捨不得親人離世,都會要求醫護人員極力搶救,例如電擊、內管插管、作心肺復甦術、壓胸壓斷肋骨,這些所謂醫療上的急救,有的救得回來,有的救不回來,但往往會加重患者原來的病體痛苦。

 

若家人年紀過大,或是已到癌症末期,全身器官衰竭,病體折磨損傷嚴重,即使救得回來,身體狀況也不好。如果請示過後,佛菩薩開示大限已到,而家人又因業力討報,時時受病痛所苦,建議可以誦經,迴向讓家人一路好走,可誦《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各168部迴向,多多益善。

 

精舍曾公告:「迴向一路好走的含意『使壽命即將結束者,能夠減少病苦地離開,使干擾減少。迴向一路好走,有利而無害。請別擔心。如果迴向之後,加上勤消業障,卻反而沒有走,那是佛菩薩幫忙,讓您有多一點的時間修行度眾。』」(引用完畢)

 

如果可以,我們寧可像有緣人出勤時遇到的救護患者,平常就唸佛,念念都是佛菩薩,到了生命盡頭,沒有病痛,只是一個喘不過氣,就撒手離世,不需要人家助唸,不需要家人擔心。

 

除了平常唸佛,我們還要日日唸經銷業障,勤作善事,不造惡業,並且積極修行,修正各種錯誤的行為與惡念,善護身口意念,不與他人結怨。

 

人與人之間是一合相,因緣起而相聚,因緣滅而分離。人生不同階段,我們一直重複著相聚與分離。再愛的人有一天會離我們而去,再討厭的人也是如此。沒有什麼好斤斤計較,也沒有誰值得我們恨之入骨。

 

人生酬業,但人們往往前業未銷,新業又起。人們常因執著某些觀念、價值與利益,一旦與預期不同,就起瞋念、與人起衝突、結怨。如果心夠清淨,看得透徹,就懂得放下成見,圓滿每一段與他人之間的緣份,避免結下來世怨。隨緣消舊業,莫更造新殃。

 

人生苦短,人的生命只在呼吸之間。淨空法師開示,要真修行,就是放下一切分別、執著,念念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不要,引用如下:

 

「時時刻刻能警惕自己,放下妄想,放下分別、執著,真正知道經上所講的真話!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何必在虛妄境界裡頭做活計。這句話是古人說的,要用現在的話說,何必在這些假現象上你用盡心機,錯了,白用了心。

 

我們人生在世,對這個外面環境應該什麼態度?隨緣,「隨緣消舊業,莫更造新殃」,我不再造罪業了,隨緣消業,不造罪業。怎麼不造罪業?我六根在六塵境界上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就不造業了。起心動念、分別、執著,造業。菩薩應化到世間來度化眾生,我們凡夫學菩薩度化眾生,是不是真的?不是真的。為什麼?你自己都沒度得了,你怎麼能度人?這個話佛在經上常說,常常提醒我們,意思在什麼地方?你要著重自度,自度而後才能度他,一心一念自度為主。要不要度眾生?給你說,自度就是度他,真的度他。為什麼?你在社會上做出學佛最好的榜樣,人家照你這個方法去學肯定成功,這就度他。你說得再多,人家未必相信,你真做出樣子出來,人相信了。我們天天叫人放下,自己沒放下那怎麼行?那是假的,那不是真的,自己要真放得下。

 

放下,不是在事上講,事,事事無礙,理事無礙,最重要的是清淨心,清淨心裡一塵不染,事相上再多,無動於衷。所以他有能力隨時往生,為什麼?沒有貪戀,沒有牽掛,沒有憂慮,乾淨了,沒有了,自在了,連身體都放下了,何況身外之物!諸佛菩薩、祖師大德給我們做出這個榜樣,實際上,這樁大事所有一切眾生也給我們做了好榜樣。眾生生病死亡了,你細細去觀察,他能帶走什麼?身體帶不走,產業帶不走,財富帶不走,地位帶不走,親情帶不走,沒有一樣能帶走。佛教給我們,帶不走的別放在心上,帶得走的要常放在心上。

 

帶得走的我們想想看,我們帶什麼?我學佛學了六十年,講經教學今年是五十三年,我是真幹。講經教學是我一生的事業,從來沒有停止過的,我臘月三十、大年初一照樣講經,沒有放過假的,只有旅行,在旅途當中講經停止個二、三天,很快就恢復。這麼多年的經驗,我們在大乘法找到了,帶什麼走?帶阿彌陀佛,這個帶得走的。我只要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我什麼都不要了。」(引用完畢

 

唸佛,念念是佛,事事都能放下,在六塵境界上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不造業,緣份到了,隨時都能往生,一路好走。如同文中提到的82歲唸佛老人家,相信他的後代子孫雖不捨老人家離世,但會銘記於心,相信真誠唸佛,萬緣放下,臨終會有佛菩薩眷顧,結束這段人生旅程,自在地走,向下一段旅程前進。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摩訶薩!

 

20210901 (38).jpg

20210901 (23).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