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前一陣子看到一則網路新聞,內容是說,有一位年約四十歲的中年人,他自台大畢業,工作了幾年後,就在高級住宅區買了一間獨棟別墅。他已經結婚,並生一個小孩,年收入都超過五百萬以上,而他老婆的收入也同他一般高。

 

他的小孩,因為遺傳自他與老婆的好基因,所以考試成績都是全校第一名。他是主管,下屬也都能各自獨當一面,所以他只要有空時,稍微去看看,或是透過網路視訊,來掌控一切就可以了。因為他在各方面的人生目標與物質條件,都已經達到了自己所設定的目標,所以他覺得,後面的人生不曉得還有什麼可追求的。

 

我看到這則新聞後,心裡百感交集。人生來到這世間走一回,好像大部分的人都是為了柴、米、油、鹽、醬、醋、茶,開門七件事而活,辛苦奔波,度過一生。有結婚的人,為了家庭,終生勞碌;為了子女,白了頭髮。沒結婚的人,有的選擇走修行路,有的則孤苦無依,過完一生。不管有無結婚,大家都在財、色、名、食、睡,這個有為法的死胡同裡面打轉,以為這些是我們來世間的目的。

 

在追求這些有為法的過程中,又不斷的生起貪、瞋、癡、慢、疑等各種業力。因此心而生六識、出六門,進而造出種種十八界。就像我們在看萬花筒一樣,從外面看,就是幾片彩色的小紙片所組成;但是往裡頭看,卻可以變化出種種不同的彩色世界。這不就是經典所說的:「一切法從心想生」嗎?本來無一物,只因心起了變化,而造就出了種種不可思議的境界。

 

我們困在自己所造就出的花花世界裏,還誤認這花花世界就是我們的歸處。認假為真,不斷去追求那些虛妄,不知那些都是水中月、夢中影,一切了不可得。因我們還身處在這花花世界的紅塵中,所以我們必須要學著身在紅塵而心不染塵。就像六祖大師所說:「以無念為宗,無者,無二相,無諸塵勞之心。念者,念真如本性。」心要如如不動,不起分別想。

 

我自覺以前是個主觀意識很強的人,對就是對,錯就是錯,君子與小人分得清清楚楚,沒有模糊地帶。但隨著年紀增長,經歷過一些挫折洗禮,還有接觸佛法後的慢慢體會,才深深體悟到,這「分別心」,都是自己去對立出來的。我們往往都只憑自己的印象、看法,去論斷一件事或一個人,這其實都是斷見與偏見,反而會讓自己的心更加狹隘與繫縛。

 

《六祖壇經》云:「佛法是不二之法。」不入兩邊,取中間道,才是真道與王道。六祖大師又云:「為有過量人,通達無取捨。」佛法是教我們要把心量打開,走入大眾、感化大眾。心量廣大,遍如虛空,唯有心如虛空,才能含世間萬物。「萬法在自性中,自性能含萬法是大。」大家都想要往生極樂淨土,但是淨土在何方呢?「悟人在處一般」、「心淨即佛土淨」。讓我們時時刻刻,不忘開發自己心中的這片淨土。

 

分享完畢

 

「思」這個字很有意思,拆開來看,便是在心上種田。至於田裡要種什麼?選擇可多了!有人種下了時間,期望收穫越來越多的金錢與財富;有人種下了人脈,期望收穫越來越高的名聲與地位;有人種下了善意,期望收穫越來越廣的貴人幫扶……,然而不管在心上種了什麼,我們的所思所想,似乎都是有目的而為,我們的心中所願,都是期盼能收穫到什麼!

 

《六祖壇經》說:「不思善,不思惡。」對佛菩薩而言,因為「不思」,根本沒有任何的分別心與執著心。因為「不思」,所以沒有了個人的喜怒;因為「不思」,所以沒有了個人的好惡;也因為「不思」,更沒有了內心的波瀾起伏。因為「不思」,所以哪會有善與惡、淨與穢之分呢?世間所有的痛苦與煩惱,都是我們在跟自己作對,我們在搞人我對立。我們藉著與人的「比較」,不斷刺激,讓自己發揮最大的動力,爾後,再從最後的比較結果中,分別出成功與失敗、痛苦與快樂。

 

在人生的山川水岳之旅中,世人一直都不缺乏逆境來作陪。逆境本就是人生常態,順境與逆境一直在交替更迭中,但問題在於,世人都在抗拒逆境,企求「逆境」永遠不要來;世人都在順境中求不變、求永恆,祈求「順境」永遠不要走。世人都在對立魔、對立惡,對立自己認為不好的、可怕的、壞的、討厭的……,卻從來不去正面看自己的心,不去反觀這些使人心生排斥、抗拒、害怕的一切境,統統不離自己的預設立場、逃避與信心不足。

 

古代禪宗大德有首詩:「心隨萬境轉,轉處實能幽;隨流認得性,無喜復無憂。」當我們的意識心隨著外境起了種種作用,要能心不被境所轉,要能守護住清淨不動的本心。做任何事隨著因緣而做,如此便能隨緣妙用,自然不會因為外境變化而起憂悲苦惱。成佛要有魔來考,成佛要有魔來煉,真正的修行者,要在不斷的反省、返觀自照中修行,用感恩的心來激勵自己不斷進步。

 

眾生無量劫以來,一直在六道中流浪,經過無量生死,卻沒有做過有意義的事。阿伯說:「聽別人說都是聽聽,聽懂並不是悟道。切身實踐後,等到自己親身體悟,才是悟道。」誦經猶如與佛陀的智慧交流,珍惜每次誦經時與佛陀的智慧相遇,探索生命的底蘊,體悟至高無上的佛法心要!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112 (6).jpg

20210901 (100).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護法韋馱尊天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