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霖慈善積德會案例分享文(1113月)

 

個案分享一

 

案主51歲,南投信義鄉人,為原住民清寒邊緣戶,第一段婚姻4個孩子歸母親及案弟扶養。年少時期,為了減輕家庭負擔,高中唸的是建教合作班,二年級時因原生家庭突發變故而輟學。

 

進入社會的第一份工作,選擇辛苦的打石工,用勞力來換取工資,一入行就是 18 年,也因此產生了職業病,某日身體不適就醫時,發現肺部許多白斑(肺結核)。離職後改行從事職業司機,一次嚴重的車禍,讓他的生活雪上加霜,這個事故撞毀了他想東山再起的夢。因此舉家搬回故鄉部落,從事高山協作及打零工過活。即便如此,他還是積極地面對人生,勤勞努力地奮鬥著。

 

案主現與二婚的妻子,育有兩子、一女。生活非常清苦,經濟時常捉襟見肘,所居之處極為簡易,破舊簡陋,擋不住風雨,只能用家徒四壁形容。經善種子義工團實地訪視,不忍案主妻小居住在無法遮風避雨的殘破房舍,義工團決議,為他們蓋一間安全堅固、樸實溫馨的家,一間可以遮風避雨的家,並邀請本會一起參與。

 

本案經甘霖慈善積德會審議,同意予以修繕扶助,善款已交由案主接受。經義工們齊心齊力,房屋現已修繕完成。祝福案主一家展開嶄新人生,也盼案家站穩腳步後,也能付出一己之力,共同為社會貢獻心力。

01_1.jpg

01_2.jpg

 

 

個案分享二

 

本案為護持阿彌陀佛石碑廁所修繕。於彰化縣溪州鄉柑園村過溪路旁,有一座阿彌陀佛石碑廟宇,廁所長久以來壞損已無法使用。香客都會去參香拜拜,多次反應無廁所不方便,希望有個廁所利於民眾使用。

 

但石碑廟宇位於鄉下地方,而周邊都是年邁老人,募款金額極為有限。經熱心服務的廟宇志工多次詢問友會彰化竹塘善園行善團,是否可以協助阿彌陀佛石碑幫忙建造一個方便廁所,利於民眾及與香客使用。經過現場勘查之後,行善團決定協助此案,並邀請林土庫千歲慈悲關懷會、彰化甘霖慈善積德會、台中妙聖慈善會共造善業,修護建造新廁所,以利於民眾來使用。

 

本案經甘霖慈善積德會審議,同意予以修繕扶助,善款已交由廟公接受。現新造的廁所已完工,設備新穎整潔大方,利於往來香客方便使用,盼十方大眾皆能誠心禮佛。

 

 

02_1.jpg

02_2.jpg

個案分享三

 

案主58歲,彰化縣人士。案主為中低入戶,患罕見疾病(又稱漸凍人),極重度身心障礙。已離異,雖有兒女但都離他而去,成為無依無靠的獨居戶。還因兒女棄養而對簿公堂,法院雖判兒女需每月給養育費,但只給數月後,就表示無能力而中斷養育費,再也不聞不問地遺棄案主。

 

案主於37歲那年發病,為罕見疾病:先天肌肉失養症(又稱漸凍人),心臟放置支架、節律器,平時皆需穿背架,每月不定期回門診,施打嗎啡止痛劑,飽受病痛折磨。每天需用藥物45次,生活起居、陪同就醫,都須依靠居家照服員協助。案主目前僅領極重度補助,經濟拮据,繳不出房租及日常生活、醫療費及流質營養品,平日早晚餐經常由居家照服員自掏腰包購買。

 

因為案主未滿65歲,也沒有辦法申請公費安置,僅能依靠居服員協助照護。過去雖有受過其他慈善團體扶助,但不足已負擔案主長期生活、醫療支出。今由居家照服員協助通報,請求慈善單位能伸出援手。

 

本案由彰化五姥關懷協會、彰化修圓行善團及本會共同參與。本案經甘霖慈善積德會審議,同意予以醫療及生活扶助,善款已交由案主接受。佛菩薩慈悲,因居服員的熱心盡責,讓十方大眾能對案主伸出援手。若是自身的工作能服務眾生,盡心盡力、造福蒼生,佛菩薩定會常伴護祐。

 

03.jpg

個案分享四

 

案主66歲,雲林縣莿桐鄉人士,為低收老人,未婚。平常以打臨工維生,與高齡97歲的母親,同住於老舊持分三合院中。有一長兄年69歲,單身無子息,平時靠打零工與領補助過生活,家中並無多餘存款。

 

案主於1112月打零工更換老舊屋頂不慎摔落,致頭部外傷、肋骨骨折,出血性休克死亡。因為是與朋友共同承攬的工作,所以沒有雇主也無保險。因案兄也是低收身份,也年歲已高,僅打打零工與領補助生活,無力處理案弟喪葬事宜。經村長通報請求慈善單位協助,圓滿亡者身後事。

 

本案為慈善安葬案,由雲林土庫千歲慈悲關懷會統籌,邀請彰化甘霖慈善積德、彰化善園行善團、雲林斗六愛心關懷家族、台中妙聖慈善會,五會聯合共造善業,圓滿亡者身後事。經甘霖慈善積德會審議,同意予以喪葬扶助,並另予案母及案兄生活扶助,善款交由家屬接受,送亡者最後一程。佛愍眾生,盼家屬節哀,加緊唸佛。萬緣放下、一心唸佛,才能冥陽兩利。人生如夢,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

 

04.jpg

個案分享五

 

案主54歲,雲林縣林內鄉人。案主夫妻為清寒戶,無子息,兩人皆是打零工維生。案主於去年疫情發生後就失業,僅靠案夫一人,工作也無法穩定,微薄的收入經常入不敷出,並無多餘積蓄。案主因長期食慾不佳,體重逐步下降,送醫前嚴重嘔吐。1112月底送醫至地方醫院後,因病情嚴重立即轉往市區總院,於1113月初在加護病房,因猛爆性肝炎心跳微弱,送回家中往生。

 

本案經斗六愛心家族會員通報,因案夫工作不穩定,收入微薄經常入不敷出,並無多餘積蓄,請求慈善團體協助案妻喪葬事宜。本案為慈善安葬案,由雲林土庫千歲慈悲關懷會、彰化甘霖慈善積德會、雲林斗六愛心關懷家族,三會聯合共造善業,圓滿亡者身後事。

 

經甘霖慈善積德會審議,同意予以喪葬扶助,善款已由案夫接受。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來時各自飛。盼家屬把握時光,多唸佛回向、行善培福,多結佛緣,冥陽兩利。南無阿彌陀佛。

 

05.jpg

個案分享六

 

案主73歲,設籍於彰化縣伸港鄉。為中低收入戶,喪偶與案二女、案三兒、案孫同住。案女(43)離婚,瘖啞人士,與案家屬互動均透手語互相交談,因瘖啞致求職不易。案子(41)離異,近期需入監服刑,及頻繁出庭處理刑事案件,暫無工作收入。案孫女(11)求學中,因案主及其家屬無法提供友善成長環境及穩定案孫女生活,故11011月由彰化縣府社會局暫時安置。

 

案主所居之處,屋頂一半鐵皮損壞,下雨天雨水直接灌入屋內,寒風直接吹進鐵皮屋內,刮風下雨僅以廣告帆布擋風擋水,睡在鐵皮屋的另一側,然鐵皮屋內無水無電及洗手間,生活需求只能向附近宮廟借用解決。

 

經家扶中心社工通報,因無法提供友善成長環境及穩定孫女生活,所以報請伊格魯義工團,協助鐵皮屋修繕,增加屋內隔間、衛浴設備、民生用水用電,以利案主與家屬生活步入正軌,讓案孫能有個良好的成長環境。

 

本案由家扶中心社工通報,及伊格魯義工團訪視評估決議修繕。由伊格魯義工團統籌修繕,邀請彰化甘霖慈善積德會、彰化五姥關懷協會、彰化修圓行善團、彰化菩願慈善會,共同協助修繕費用。本案經甘霖慈善積德會審議,予以修繕扶助及生活扶助。社會新聞的劇情,在案主一家真實上演。人生如戲,盼社會大眾對案主一家的協助,能協助案孫走出不同的人生格局。自強不息,風雨生信心。

 

 

06_1.jpg

06_2.jpg

個案分享七

 

案主38歲,設籍於嘉義縣六腳鄉。案主為清寒戶,僅國中畢業,從小就體弱多病,因右眼失明及重聽,為中度身心障礙。自幼約8歲時母親就因病過世,隔年父親意外去世,遺留下兄妹兩人,由伯父、伯母帶大。案主因體弱並身心障礙,僅靠中度社會補助生活(如有不足,案妹及表兄弟會多少資助)。而案妹一個人到台南租屋打工,也沒有多餘的存款。

 

案主於3月初因肚子疼痛,送往醫院急診,轉入加護病房數日後,因急性胰臟炎休克往生。因案妹租屋、打工,也沒有多餘的錢可幫案主處理後事。經殯葬業者通報,請求慈善團體,幫案妹完成哥哥的身後事。

 

本案為慈善安葬案,由雲林土庫千歲慈悲關懷會統籌,邀彰化甘霖慈善積德會、雲林斗六愛心關懷家族、台中妙聖慈善會共造善業,圓滿亡者身後事。經甘霖慈善積德會審議,同意予以喪葬扶助,善款已由案妹接受,協助案主安心走完人生旅程。人生沒有永遠的低谷,盼案妹自立自強,佛助自助者,天無絕人之路。

 

07.jpg

 

個案分享八

 

案主46歲,設籍於新北市。為低收入戶、終身輕度障礙。4歲母親過世,父親再娶無聯絡,由阿嬤帶大,阿嬤在案主18歲往生。原跟大姐在台中豐原租屋過生活,收入均給大姐,31歲不明原因肺坍塌,情況嚴重,需仰賴BIPAP呼吸器幫助換氣,前後購買2台中古呼吸器,共花費約40萬元,後來沒錢,壞掉後沒能再購買,極度影響呼吸、睡眠,無法躺著睡覺,只能坐在電腦椅上睡。也從31歲起,因身體健康不佳因素,進而罹患憂鬱症、嚴重身心症候群,目前都服用憂鬱症、安眠、癲癇等管制藥物。

 

案主在109年跟大姐因經濟因素口角,再無聯絡,遂北上獨居,從事保全及車輛調度等工作。在1108月底車禍導致肩膀脫臼、左手肱骨斷裂/粉碎性骨折,送醫出院一陣子後仍然感覺很痛,痛到施打嗎啡,覺得好不完全。藉回台中之時前往台中的醫院看診,告知案主上一間醫院根本沒治好,若要根治需要自費做鋼釘(健保鋼釘品質很脆)

 

1113月中又氣喘發作,自己壓不住,被送往北部大醫院治療。案主表示,如果沒錢也沒辦法,就拖著;如果有錢,打算回台中做手術,生活費可以靠之前工作所剩不多的存款跟每月低收,餓不死不用靠人資助,但自費鋼釘部分,真的需要各界幫助。

 

本案由急難救助社團轉介,經甘霖慈善積德會審議,同意予以醫療及生活扶助,善款已由本會義工交案主接受。時間不等人,歲月不饒人,若經歷過種種磨難而得遇佛法,要下定決心及早修行,祝福案主永沐佛恩。

08.jpg

 

個案分享九

 

案主63歲,現居雲林縣虎尾鎮,為出家法師。生於北部小漁村,求學時因聰穎過人,父母將之送往城市接受教育。在傳統教條之下,歷經結婚、生兒育女、上班工作等一般世俗生活。法師因體質敏感,不忘解開生死迷惑,故而抑鬱寡歡,終致疾病纏身,在多次瀕死考核,體悟了諸行無常、諸法無我、寂靜涅槃之法義。

 

法師發菩提志願,設立道場為弘揚佛法,廣益群生。諸佛菩薩慈悲加護,不可思議的因緣,來到虎尾昔日的空軍基地,成立僧團,建設知恩寺。雖然有信眾捐地設立道場(籌建中),因缺少經費,導致後側方廚房及餐廳遲遲無法完工。經千歲慈悲關懷會訪視了解,廚房及餐廳施做一半,苦無經費而停工。民以食為天,盼盡快將廚房餐廳修繕完成,邀請各慈善會共襄盛舉。

 

本案為知恩寺廚房餐廳修繕案,由雲林土庫千歲慈悲關懷會、彰化甘霖慈善積德會、彰化竹塘善圓行善團、雲林斗六愛心關懷家族、台中妙聖慈善會,五會聯合共造善業。經甘霖慈善積德會審議,同意予以修繕扶助,善款已交由案主接受。

 

修行弘法會有各種考驗,財色雙關為基本必考,進一步會考清淨心與不動心。志在弘法者,應以因果教育為重,明因識果才願意斷惡,持五戒修十善,便能修善因、種善緣、得善果。祝福法師深耕自心、弘揚正法。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09_1.jpg

09_2.jpg

個案分享十

 

案主 28歲,設籍台南,現居雲林縣西螺鎮。案主為清寒戶,為家中唯一的經濟來源。1112月至雲基門診切片確診為口腔惡性腫瘤(醫診判定三期),經友人介紹3月初至台中中山醫院住院開刀切除,後續需做化療及電療,療程約3個月。

 

確診前案主從事蔬菜搬運工作,月薪不到三萬,僅夠生活開銷,並無多餘存款。確診後至今約2個月,無收入,醫療及生活費用皆向親友借貸度日,如今面對後續的治療開銷、營養品及來回的車資,讓這對年輕的夫妻感到徬徨無助。

 

夫妻二人的原生家庭皆為單親、亦是二婚,也都是隔代教養長大的,沒有家人的庇護與支持,讓案主一度想放棄後續的治療。妻子無助之下,至急難救助社團求助,尋求社會善心人士能幫忙協助,讓一家三口能渡過難關。

 

本案由急難救助社團轉介,經本會義工現場訪視,孩子未滿周歲,案主為唯一經濟來源,短時間確實無法工作。經甘霖慈善積德會審議,同意予以醫療及生活扶助,善款已交予案主接受。好人苦盡必甘來,壞人福盡禍就來」,各人累世的因緣果報不同,故有今生的種種遭受。有緣結為夫妻就要互相扶持,期勉案主一家多做好事,就會有好事發生。

10.jpg

 

個案分享十一

 

案主60歲,設籍於雲林縣土庫鎮。案主一家在彰化租屋,從事夜市擺攤工作生活。於1111月在彰化租屋處,不料電線走火發生火災,水火無情,瞬間帶走兩位親人。女兒28歲遭嗆傷腦死,一周後便往生。案主嚴重燒燙傷,經過三個月住院治療,亦不幸於1113 月中,因火災燒灼傷併發敗血症往生。

 

原本一家是在夜市擺攤討生活,無奈火災把生財器具全燒光,生活頓時陷入困苦拮据,案夫在醫院照顧太太,耗盡積蓄,無法出外工作,更無力負擔其太太之喪葬費用,懇請社會各慈善團體惠予適時之濟助,以期度過難關。

 

本案為慈善安葬案,由千歲慈悲關懷會帶領中華遺體修復團隊,幫往生者無償臉部遺體修復。由雲林土庫千歲慈悲關懷會統籌,邀請彰化甘霖慈善積德會、彰化竹塘善園行善團、雲林土庫媽祖慈善會,四會聯合共造善業,圓滿亡者身後事。經甘霖慈善積德會審議,同意予以喪葬扶助,善款已由案夫接受。盼家屬節哀,每個人都會回去,無常總在左右。祝福亡者放下牽絆,更祝福活下來的人,把握時光、斷惡修善。

 

11.jpg

個案分享十二

 

案主45歲,設籍於花蓮縣壽豐鄉,現居新北市。本案為去年10月扶助之案件。案主為花蓮原住民籍。案妻與女兒為低入戶(第三款),案妻為油漆零工,有一個女兒,就讀私立高職(與前夫所生)。

 

7年前案主舌癌,陸陸續續醫療、看護、流質營養品用盡積蓄,生活陷入困境,長期以來依靠慈善單位扶助。案主於11103月下旬因舌癌轉移骨肺病逝。因案主之長期醫療支出,散盡家財,經濟全依靠慈善單位支撐,今案妻實無力負擔案主喪葬費事宜,請求善心人士及慈善單位協助。

 

本案為慈善安葬案,由急難救助社團轉介,由烘內派出所食物銀行統籌,邀請本會共造善業。經甘霖慈善積德會審議,同意予以喪葬扶助,善款已由家屬接受,圓滿亡者身後事。人如果要成熟,必須經過苦難的淬鍊。世上事物沒有永遠的絕對性,最後的勝利者,往往就是在劣境中,還不會放棄的那個人。祝福家屬放下悲傷,走出人生不同的向陽風景。

12.jpg

 

 

個案分享十三

 

案主33歲,新竹市人士。案主從小即為單親家庭,跟著媽媽住,大約在案主國小五年級時,母親因生病心肺衰竭過世,之後案主搬去跟舅舅和阿嬤住。100年阿嬤過世,由舅舅、舅媽撫養至18歲成年,高二下休學,高中沒畢業即離開舅舅家,外出工作賺錢。

 

原本在早餐店工作,領固定薪資,但因二十多歲時被女友刷卡過度,累積四十多萬信用卡債,每月還卡債、租屋、生活等等,收入、支出幾乎打平,沒有存款。1105月開始,因為疫情關係,早餐店生意不好,老闆將員工改為排班制,薪水無法支付案主日常生活,後來改去台積電寶山工程打零工,作粗工,搬鷹架、清潔等工作領日薪。

 

1108月中休假,去朋友家途中出車禍,被汽車撞飛,大腿骨折斷三節,醫生建議在家休養69個月。由於案主大腿骨斷三節,健保只有打三條不易固定,醫院要她自費鋼釘10萬,醫藥費都是跟朋友借錢繳納。當時腿斷行動不便,生活無法自理,但舅舅家境也不好,也無法協助她,都是由朋友照顧。雖曾申請低收入戶,但因去年有工作,資格不符。

 

11010月案主上急難救助社團求助,平常吃食物銀行的泡麵、自煮麵條等,雖物資充裕,但因已無金錢扶助,無法就醫、下個月房租也繳不出來,朋友也已經陸續借錢借到不相往來。車禍保險雖會理賠,但仍在打官司中,理賠時間無法確定。

 

本案由急難社團轉介,經本會義工訪視,案主目前大腿外觀大致復原,但是骨折未痊癒,仍需要持拐杖行走,行動不便,短時間還無法工作,又積欠卡債、朋友醫療、生活費、健保費等等,即使好了馬上工作,也需一個月過渡期,才能領到薪水。經甘霖慈善積德會審議,同意予以醫療及生活扶助,善款已由案主接受。佛菩薩慈悲,盼案主趁此機緣好好沉澱,體悟到磨難背後的人生課題,祝福案主早日康復。

13.jpg

 

個案分享十四

 

案主63歲,雲林縣斗六人士。案主為獨居戶,父母雙亡,未婚無子女,平時與視障弟弟同住,偶打零工生活,因長期身體不佳,並無多餘存款。雖有4個姊妹,但沒有人願意理會,唯獨外甥女出面處理。

 

亡者生前因受傷無錢就醫,造成屁股傷口潰瘍見骨,送斗六成大就醫轉台南成大,3月底過世,外甥女因無法處理喪葬事宜,請求慈善單協助幫忙,圓滿亡者生後事。

 

本案為慈善安葬案,由雲林千歲慈悲關懷會統籌,邀請新港善緣慈善會、台中妙聖慈善會、斗六愛心家族、彰化甘霖慈善積德會,五會聯合共造善業。經甘霖慈善積德會審議,同意予以喪葬扶助,善款已由案姪女接受,圓滿亡者身後事。祝福亡者結束本世受報,來世往生善處。也祝福案家屬,放下過去種種心結,種善因得善果,結來世善緣。南無阿彌陀佛

1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牟尼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