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聖嚴法師:

 

「『塵』的意思就是『髒』,就是心中本來像一面鏡子,由於五欲等等的外境,把我們像鏡子一樣的心弄髒了,就好像塵土、灰塵蒙著我們的明淨的心,因此我們叫它『塵勞』。『勞』是一種『煩惱』,是我們心裡頭煩,而產生的一些困擾,這叫作塵勞。愛欲境界,實際上就是塵勞,使得我們產生貪戀的種種環境與情況。但是這些對我們清淨的自性不會產生染著,染著的是我們自己的心,修行不夠,才會被這些塵勞愛欲的環境、現象所動。」

 

公司因為舊合約到期,準備搬遷到新的辦公大樓。在這期間公司很大方地要把一些舊大樓辦公設備送給員工,列清單開放員工免費任選。回想起四年前任職的公司,當時因政府合約到期準備結束營業,因此也讓員工低價或免費認購所有物品。那時候還沒有接觸到精舍,也還沒真正開始修行,因心中貪念驅使,不管東西用不用的到,通通都搬回家,當下心裡就一個想法:不拿白不拿,先搬回家後再作打算。現在回想起來,那時候的欲望就像是一個無底洞,貪念無止盡地延伸,不知何謂「適可而止」、「知足常樂」。事後證明當時帶回家的東西大約只有一半的物品目前還保留使用中,其餘的都在賣房子或搬家前「割愛」捐給慈善機構或轉售,其中不少大型的傢俱最後還得麻煩朋友借卡車才能順利處理。

 

有了前車之鑑,這次只保留個人辦公所需要的設備物品,並不打算從公司搬任何東西回家。有一次因事返回舊辦公大樓時,過去看看認購區,真的有不少很新、品質很好的傢俱和設備。當下心想,若是是過去的自己,心裡一定會覺得「好可惜」,想盡辦法也要搬幾樣回家。

 

淨空法師:

 

「『欲是諸苦之因』,人一定要知道,活在這個世間為什麼這麼苦?總的原因就這兩個字─『欲望』。人要把欲望放下就沒有苦,有欲望得不到,苦;得到之後放不下,更苦。這個字是禍害之根,自性裡頭沒有這個東西,清淨心裡頭也沒有這個東西。佛告訴我們『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這叫性德,如來智慧德相沒有欲這個東西。欲是總的名詞,細分貪嗔痴慢疑都屬於欲。

 

我們怎樣苦修,跟佛比還差很遠!佛是每天沿門托缽,這我們沒有幹過。吃飯是修行,穿衣是修行,起心動念、言語造作統統是修行。你修的是善行是惡行,是淨行是染行,是出世行還是世間行,都要知道,這你才能明瞭修淨土人的心。他心裡沒有這些東西,只有『阿彌陀佛』這一句佛號,每天持誦大乘經典,除這個之外他什麼都沒有。

 

『正念是善護助,如著鎧入城』。這是比喻,就是有正念是保護自己的,不受外面境界干擾,這就好比穿鎧甲進入城市熱鬧的地方,不受染污、不受誘惑。外面一切人事物對我們都是誘惑,起心動念已經被它傷害,分別、執著,嚴重的傷害。真正放得下的人,不起心、不動念,他不受傷害,不受傷害他得大利益。得什麼利益?看得清清楚楚是智慧,看了之後如如不動是禪定,他到這個地方來是修禪定的,是修般若波羅蜜的。

 

正念是善護助,忍辱、禪定能為之。『淨慧則是般若。精進一度,總通五故。』布施、持戒一直到禪定、般若,沒有一樣不精進。他以離欲是布施、持戒、忍辱,正念是禪定。『總之皆謂離欲、正念與淨慧,即是菩薩之六度』。這六個字,離欲、正念、淨慧,包括菩薩六度波羅蜜。『修此六度,能離貪瞋痴三毒,故曰梵行。』

 

換句話說,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六根見到六塵境界,在這裡去練,練不生貪心、不生瞋恚、不生愚痴,這叫真修行。見色聞聲,六根對六塵,只知道唸『阿彌陀佛』,菩薩行就圓滿了,決定求極樂世界。這個世間的一切都可以隨緣,沒有絲毫執著,統統能放得下,這真唸佛人。」(引用完畢)

 

「正念是善護助,如著鎧入城」,淨空法師提到用正念來對治欲望,不受外面境界影響干擾而起心動念,內心就不會受到污染。六祖壇經:「善知識!真如自性起念,六根雖有見聞覺知,不染萬境而真性常自在」,如果能夠明白知足常樂的道理,對生活上所需能適可而止,有餘力便幫助需要的人,漸漸把欲望降低,心自然就可定下來了!

 

(分享完畢)

 

貪念,是欲望之根;欲望是憂苦之本。世間一切的無常、意外、天災、人禍、疾病……等等,皆由眾生的貪嗔痴所召感。龍樹菩薩:「欲為苦本,眾禍之源;敗德危身,皆由此起」,世間的欲望、享樂,皆為沉淪苦海、墮入輪迴的根源。眾生追求貪愛執著,五欲六塵的枷鎖一層又一層的套在心上,原本清淨的心就會漸漸蒙塵、受層層桎梏,苦不得脫。

 

古云:「欲海千層浪,苦海萬重波」,人們常常是「有,還要更多」,不管擁有多少,仍是難以滿足,想盡辦法繼續拿取、掠奪、佔有……,這就是眾生愚痴,不明白欲望如同無底深淵,因此在欲海中造業不斷,在苦海中浮沉難離,在六道中輪迴墮落,難有跳脫之時。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人需要的不多,想擁有的卻很多』,『慳貪』會使您在慾中打滾,會障礙修行。佛叫我們佈施以對治慳貪,『慳』即吝嗇,『貪』即貪求,萬事萬物,夠用就好,莫將資源全部收攏在自己身上,多的就要量力佈施出去,多看看急需受助的人家,會升起慈悲心,人若有慈悲心,就會更深更廣地去行善佈施,造就更良善的循環。」

 

「貪嗔癡念重,猶如烏雲遮住明月,會障蔽佛性,若認真唸經修行,勤息貪嗔癡,自性的光明才會漸漸顯露。」

 

「人心容易因貪財、貪色、貪名等慾望而腐化,心識染污後,阿賴耶識藏著染汙的種子,機緣到了則會相應並萌芽,讓人慾念熾盛,若守戒不嚴,就會被慾望牽著走並行歪走邪,一世世地墮落。這世間是個大染缸,處處是危機,連結交朋友都要謹慎,凡事要『如臨深淵,如履薄冰』,保持自性的清淨,避免墮入泥沼之中,難以自拔。」

 

「修行,係在修清淨心和不動心,此係至理名言;清淨心與不動心的修持,最難通過的就是財色關卡。若犯邪淫,心識會被淫欲邪念所佔據;若貪錢財,心識則被計較執心所禁縛,此二關卡使清淨心生不起來,使心識常處躁動,不得安寧;要努力唸誦《金剛經》,漸漸排除邪知、邪見、邪念,並且誠心懺悔,永不再犯過。貪財好色都是修行大忌,除了增添罪業,也是輪迴根本。」

 

人生在世,要訓練自己能「斷捨離」,斷除貪念,捨去欲望,離一切執著,心才能漸漸清淨,漸漸去除五欲六塵的染污。修行要「勤修戒定慧,熄滅貪嗔痴」,用「戒定慧」來對治「貪嗔痴」,才不會越活越墮落,越來越沉淪。阿伯說:「石頭變佛像的過程,得經過精心雕琢。石頭是每個人的心,雕刻師是自己,而雕刻指導者係『本師釋迦牟尼佛』,在五濁惡世指導大眾,修行的方向與方法,讓大家能依生活歷鍊所獲取的經驗與技術,慢慢地將原石刻畫成莊嚴的佛像;這個過程即是修行,雕刻出圓滿的佛像即是證悟。」

 

知足常樂,不知足常禍;貪欲無止盡,必招禍端。人生的清淨、快樂是自找的,痛苦、煩惱甚至災禍也是自找的。佛家語云:「一飲一啄,莫非前定」,人生中能得到什麼、失去什麼、擁有什麼、錯過什麼,都是命中註定的,是過去生中所造的善惡業所致。人大致上都會依照先天的八字過完一生,遭遇已安排好的吉凶禍福,除非再造足以影響命運大善或大惡,命運軌跡才會依此改變。

 

修行,是改變命運的最好方式,經云:「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若覺得本世命運多舛、苦難不斷,那就好好修行,「隨緣消舊業,莫更造新殃」;若是覺得本世諸事不順、福薄難多,那就「諸惡莫做,眾善奉行,自淨其意」,福慧雙修,好運自然就會來。諺云:「一分耕耘,一分收獲」,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凡事都要經過鍥而不捨的努力才能有所得。人要透過修行,慢慢地放下欲望執念,去除貪嗔痴,並且學習用智慧待人處事,判斷是非對錯,如此,心性才能漸漸提升,人生才能漸漸圓滿。

 

20211001 (78).jpg

20211001 (81).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護法韋馱尊天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