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兩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分享一

 

最近女兒成績從一年級以來維持的校排第一名,直接落到第九名,老師也傳訊息告知,女兒上課睡覺、考試睡覺,以至於平常考試成績40幾分,變成全班最後一名。

 

其實這些我全看在眼裡,也猜得出來結果。因為女兒一放學,吃完晚餐就躲到房間裡,將門鎖上,直到晚間12點以後,才開門洗澡,準備睡覺,通常睡覺時間都超過凌晨一點,甚至三點才睡,若是假日就會睡到下午四點。

 

每次叫她起床,總是要遭受她的起床氣,而且還是不起床。我也曾試著與她溝通,但換來的都是不理性溝通。通常她會很大聲回應我,一副我誤解她的樣子。以至於後來我決定不要理會她,因為家人也勸我,不要去說她,不然又是一陣無用的溝通與爭吵。

 

這過程中,我需要很大的心理調適。一直以來,我都是以女兒為中心,一起出門、一起分享生活事物,但現在,變成我自己一人,她關在房間裡,我只能相信她是在房裡讀書。但這段期間,媽媽的眼淚沒少流。

 

我也跟朋友聊到,朋友建議我,雖說女兒如此,我還是要用愛陪伴她,讓她知道我一直都在。這句話點醒我,因為我一直活在自己失去本來的女兒的悲傷中,我還告訴自己:「沒有這個女兒了」,以便將此問題淡化,找到自己的生活重心。

 

前幾天,女兒下課後開始一直哭,我問她哭什麼?她說她不知道,繼續哭,當下我也不知道如何幫她,就讓她哭。昨日女兒告訴我:「她很自責自己脾氣總是很暴躁。」我回她:「因為你已經沒有在修行了。」但由此可見,女兒還是有反省之心。

 

有一次師兄姐們關心地問起我的女兒,我將狀況告知後,他們建議馬上請示佛菩薩。感謝師兄姐們的提醒,我一直以為這就是青少年的狂飆期,是正常的現象,請示結果是外靈干擾。

 

阿伯建議我,要用耐心與愛心對待女兒,這真的是一語驚醒夢中人。因為,女兒言語、肢體過度激動的反應傷害了我,以至於我變得冷淡,對女兒也失去愛心與耐心,忘了自己身為母親該有的本分。

 

阿伯說:「成績不用第一名,品格才是重要的,對長輩要尊重。」我告知女兒,阿伯說你不用考第一名,品格才是重要的,希望女兒能聽懂,並慢慢恢復。今天女兒會變成這樣,我覺得自己也有很大的問題,日後,我應該將耐心與愛心發揮到極致,讓女兒感受到滿滿的愛。

 

分享二

 

女兒前陣子每天放學回家都在睡覺、不寫作業,要一直催促才願意寫,但寫的作業錯誤極多,而且她作息太不正常,每天很晚才睡,又睡不好,經由網路請示,佛菩薩開示:「此有煞到」,感恩佛菩薩幫忙處理。

 

後來又請示我和兒子,開示為魂魄跑掉,需要收驚。難怪我最近做什麼事都少根筋,記憶力極差,腦袋瓜什麼都想不起來,身體容易疲累,最麻煩的是,我更常被沖犯,會胡思亂想,做一堆奇怪的事。

 

原本我以為把孩子的魂魄收回來之後,一切就會恢復正常。第一天回家確實很正常,但是到了第二天以後,女兒又開始作息不正常了。放學回家看課外書、電視、不寫作業,直到我回家。她吃飯要吃很久,寫作業拖拖拉拉,搞得很晚才睡,隔天叫她都爬不起來,要叫很多次,上學遲到;遇到小事就暴跳如雷,難以管教,日復一日。

 

兒子更奇怪,過去他一直都是律己甚嚴的好寶寶,會主動寫作業、評量、洗碗、交作業給我,即使有時懶散一下,只要我點他,他馬上會去完成。早上自己起床,吃完早餐、整理完東西,就會自己出門上學,考試幾乎都是100分,根本不太需要擔心他。

 

但是,他最近考不到100分,都是錯不該錯的題目,他也不知道為什麼他會錯那些題目,因為他明明就會;評量也是要寫不寫,都已經兇他、罵他了,他還是沒寫幾題,又跑出來看電視,寫完了也不交給我檢查和簽連絡簿,早上跟他說,他還發脾氣,彷彿這一切都是我的錯。

 

由於兩小孩的行為實在太反常,遇到一點小事情緒就會突然變得很激動、氣憤不已,所以我寫信去精舍請示:「一、女兒OOO作業常常拖到很晚才完成,請示是否有干擾?二、兒子OOO最近特別愛生氣、行為反常,請示是否有干擾?」佛菩薩慈悲開示:「兩人都有被沖犯到」。我回信請精舍處理完,他們就又變正常了。

 

我事後回想他們為何會被沖犯,想到有次發現女兒在玩一款糖果手遊。因為姐弟倆平常會一起玩遊戲或看Youtube上的卡通影片,這才恍然大悟,立刻下令不准再看某些類型的卡通影片,女兒也馬上把該手機遊戲刪除。

 

《現場開示—阿伯的話精華節錄》:「不要一直玩手遊,看漫畫,尤其是在拚學業的時期。手遊和漫畫,裡面經常藏很多外靈,易召來干擾,而影響運勢及身體健康。」

 

「許多網路、手機遊戲內,經常有外靈與魔靈,會吸引人沉迷,使他們上癮、迷惑在裏頭;所以人一旦接觸到,加上又沒有意志力與自制力,會很難戒除,不可不慎,大人小孩都一樣。」

 

有很多卡通影片藏有外靈、魔靈在其中,只要被沖犯或外靈干擾,無論是大人或小孩,都會出現各種不正常的行為,所以最好不要給孩子玩手遊或隨意上網看影片,否則惹來一堆干擾,生活脫序走樣,情緒易怒、起伏不定,父母難以管教,真的是得不償失。以上分享。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摩訶薩!

 

分享完畢

 

上述兩篇分享文中,有緣人都提到自己的孩子對學習不用心、作息不正常、情緒易怒等種種脫序行為,因為向精舍請示原因,即時處理,孩子又回復正常。如果不請示,孩子持續以錯誤的方式過生活,難免對他們的學習、性格、人際關係等各方面造成影響。幸好兩篇分享文中的有緣人剛好都是修行人,也能及時處理孩子的脫序行為,若是孩子的父母性格不佳或是對孩子置之不理,時間久了,還可能造成難以挽回的傷害,影響孩子一生。

 

一般來說,父母通常最瞭解自己的孩子,知道他們平常的想法、作為、態度,如果孩子突然變得與以前不同,要做的不是責怪、抱怨、生氣,甚至是疏離、放棄。分享一中雖然提到孩子可能因為青春期荷爾蒙改變,情緒比較容易起伏,但總是會有情緒比較平穩的時間,不會一直都在起伏。

 

即使孩子正處於青春期,父母見到孩子不適當的行為和應對,仍然要糾正他。《現場開示—阿伯的話精華節錄》:「有些事情要讓孩子去歷事鍊心,不要溺愛他,也不是放任不管,要去引導他;但孩子若亂來教不聽,則他自己要承擔後果。」父母不能找各種理由合理化孩子的行為,因為只有點出孩子錯誤的行為,教導他們正確的作法,他們才有機會變好。

 

有些孩子不知道自己說的話,做的事是錯的,他們可能只是模仿班上同學或網路影片的行為,把冒犯人當有趣、開玩笑,或只是順著自己的習性,想怎麼做就怎麼做,喜歡看網路影片就沒日沒夜地看下去,想玩線上遊戲就一個打過一個,累了就睡,不累就不睡,導致作息不正常,若父母沒有及時導正孩子的行為,久了變習慣,就難改了。

 

孩子不懂事,需要父母的教育。當孩子犯錯之後不知悔改,甚至對父母口出惡言,父母更要用耐心去陪伴和教導孩子正確的待人處事之道,千萬別因為孩子的負面情緒或學習不上進,就直接放棄孩子,不想再管孩子,甚至心裡就當作沒這孩子。

 

為人父母,千萬別跟著孩子的情緒走,乃至於口出惡言,要學習用心轉境,不要讓心被境轉。遇到問題要想解決之道,生氣與衝突只是惡化與孩子之間的關係,不是解決事情的方法。

 

《現場開示—阿伯的話精華節錄》:「世上本來就沒有壞孩子,壞孩子都是從好孩子變壞的,所以教孩子首重品德教育,好的人格發展,才有好的未來。」當發現孩子有任何反常的行為,第一時間是要關心孩子發生什麼事,好好溝通彼此的想法,不是指責孩子的不是。跟孩子商量如何讓生活回到正軌,只要真心愛孩子,孩子一定感受得到,會試著改變,或說出自己的困難,父母再給予開導和幫助。

 

但是,如果試了多次溝通都無效,孩子依然故我,可能就要透過問事來瞭解原因,是兩人之間有業力相欠,有業障或外靈干擾,還是孩子被沖犯了?

 

無論如何,為人父母,請務必正視孩子的脫序行為,經常關懷孩子,用愛與包容體貼孩子、瞭解孩子的困難,適當的教育而不教訓,建立正向的親子關係。佛法教我們要隨緣,但不是當孩子管不動時就隨便他,而是要盡力教育和尋求各種可能的解決方法,努力之後,若孩子依然故我,則自己也不要太過苛責或執著。

 

幾乎所有人都是在當了父母之後,才開始學習如何當父母。教育孩子最好的方式是身教,最好的指導手冊是佛經,佛菩薩已經在經文中一一指導我們如何待人處事。為人父母應當口唸佛經、心念佛法、身行佛法,隨時教導孩子佛法和因果業報。引導孩子唸經,孩子懂得明辨是非、自我檢討,自然能降低各種可能的脫序行為。

 

家庭教育是一輩子的事,愛孩子就要即時處理孩子的問題。若您家孩子也和上述兩篇分享文提到的孩子情況很類似,建議您可以填「網路請示表單」向牟尼精舍請示原因,對症下藥,才能將孩子重新導回正確的人生軌道,好好學習。或您聽到生活周遭其他親朋好友、鄰居有同樣的問題,也建議將此文章轉給他們,提供他們一個可能解決孩子問題的管道。讓別人好,自己也會好。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摩訶薩!

 

 

sh-2-48(4)-tc.jpg

sh-2-25(2)-tc.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護法韋馱尊天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