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兩位有緣人分享:

 

分享一

 

我最近有個體悟,以前我的體質太敏感,導致對許多事情都很在乎、神經質;現在,我換個角度看事情,覺得看見了就處理,不用太在乎什麼。以前還很會鑽牛角尖,想要知道個什麼,硬是要查個徹底;現在心境不同了,覺得看見了就是想辦法去處理就對了!不要想那麼多。

 

我想,我以前修偏入外道的業障無法削弱,應該是自己太執著想要爭得個什麼答案。但是,後來我覺得人生的答案,沒有正確解答,也沒有一定的公式。一切都是我們把自己的人生給框架住了,所以,才會處處設限,無法跳脫自己設下的陷阱。

 

別人的眼光那是他人的觀點,每個人的個性特質不同,我們也應當學習包容別人對我們不同的看法,但是,我們也不應該把別人對我們所設限的框架套在我們自己身上,那也不是真正的自己。

 

當自己能夠學習去包容別人不同的意見和教法時,我們才能夠學習到真正的謙卑為懷,取他人的優點,截長補短,總有天缺口會填滿的。

 

分享二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修行修到某種境界,都會被考驗,包括色考、財考、魔考和佛考。」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會考驗至升起出離心,方能回歸淨土。戒律不能犯,有犯者,代表沒有通過考驗,干擾會很多,要跟菩薩懺悔,要好好修。」

 

這周大量深層的黑氣、魔靈釋出,體會釋出的不適感,如頭部沉重、精氣神不佳。阿伯慈示:「這是必經過程,要努力。」需透過唸經、靜坐,堅持才能突破。

 

今日讀《六祖壇經》,像敲了腦袋一下,身心各方面的不適都是境相,在磨毅力、忍耐力和堅持。阿伯曾說過:「無時無刻也被佛菩薩考驗」、「每位高僧大德也會有過的經歷,被灌滿滿的黑氣,佛菩薩會從中默默觀察其心性、定力、修行成果。」真正的修行是天天接受考試,提升自己的境界。

 

是考驗,亦是心性提升的大好機會,境無好壞,端看自己如何看待和運用之。兩天下來,突顯出很多的不足處和盲點,心裡非常感恩。今晚感受像撥雲見日,豁然開朗,會珍惜此機會,努力再努力!

 

分享完畢

 

在未修行以前,凡夫總是把世間的一切看得很重要,所遭遇到的各種境界,都可能成為我們跳脫不出的糾結,為了這些境界,身心不得安寧,煩惱不能停歇,甚至有人嚴重到睡不著、吃不下,因而造成巨大的心理壓力。

 

世尊最初在鹿園中度五比丘時開示:「一切眾生,不成菩提及阿羅漢,皆由客塵煩惱所誤。」「客塵」,指的是本來沒有的,暫時有的。眾生因原本不存在的客塵煩惱而浮躁,隨之舞動出更多的煩惱憂慮,卻不知,這些有如「過客」的塵沙無明煩惱,不需要為其執著,讓身心捲入更大的束縛中。

 

阿伯說:「情情愛愛是輪迴種子!跳開、離開、看開,才有機會脫離輪迴。」

 

當看不開、想不透的時候,佛法是最好的智慧明燈,可以幫助難以拋開「客塵煩惱」的我們,更容易地看到真相而願意放下內心的煩憂,找出癥結點之所在。

 

佛教導的「四念處」: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可以幫助我們破除各種執著。「觀身不淨」,讓我們不會太過執著於這個色身,包含過多的保養與裝飾,或是貪求色身的享受;「觀受是苦」,是告訴我們無論好的或壞的感受,只要心隨著境界起伏,就是一種苦,而要擺脫對境界感受的執著,就要找回自身的定力和智慧;「觀心無常」,如《金剛經》云:「一切有如『夢幻泡影』」,眾生的念頭亦是如此,妄念一個接一個,稍縱即逝,沒有什麼是永久存在的現象。

 

但是我們經常依照自身的主觀意識在操控著自己,讓自己身陷於妄念之中,而佛告訴我們,其實這「妄念」的本質也是空的;觀法無我,《金剛經》:「法尚應捨,何況非法。」是要我們破除對一切的執著,包括對法的執著。四念處,要觀一切法無我。

 

分享一的有緣人,在修行中逐漸看清自己過去鑽牛角尖的盲點,發現許多煩惱其實是自找的,人生的框架是自己加上去的,若要拿下來,也是要靠自己願意去疏通過往阻塞的觀念,才能讓內心更加自在。

 

分享二的有緣人,從修行中黑氣釋出的不適感,悟出考驗是提升心性的契機,凡事應於自己內心當中去求得解答,心如何運用,智慧就如何顯露。

 

凡夫都害怕遇到困境,修行者害怕遇到考驗,不喜歡有干擾,然而,有時困境、考驗與干擾都是幫助心志提升的最佳機會。《阿伯的話—現場開精華節錄》:「修行到一個階段佛菩薩都會來考驗你,要好好表現,堅持不懈。」有些修行者喜歡清淨,厭惡吵鬧,故遠離塵世躲起來修行。沒有人在旁邊吵鬧時,修得清淨喜悅,以為自己修行功夫得力了;未料回到世間眾生雜處之處,才發現自己依然會因為眾生的言語行為而升起無明煩惱。

 

因此,修行並不是關起來另闢淨地獨自修,而是能樂於在人生的各種境界考驗上,去磨出自己的忍耐力與堅毅信念,用正面的態度面對考驗。如文中所述:「這是必經過程,要努力。」跨過考驗,揮別盲處,迎來的是又向前提升一步自己。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修行最高境界——『清淨無為』,是每個修行人一輩子的目標。這個考驗過去,下個關卡又來,就是在訓練我們如何看淡一切,放下執念。」

 

每個人生命中都有許多考驗,這些考驗可能讓我們一時感到困惑、煩惱,這些煩憂與困擾皆源自內心深層的「我執」。修行,讓我們層層窺見自己的執著點,有了對佛法的領悟,就像蛻變的昆蟲一樣,一次次褪下虛假的外殼(我執),直到不用再脫下外殼,才是真正成熟的自己(找回自性)

 

《楞嚴經》:「塵質搖動,虛空寂然。」在太陽閃耀的照耀中,會看到陽光光線下有許多細微的灰塵在晃動,不停晃動的微塵,絲毫不影響虛空。「塵執」代表我們遇到的各種境界,及產生的煩惱妄念;「虛空」指的是我們的本性依然在那裡,絲毫沒有受到動搖。我們在修行中,常常只在意到「塵質搖動」,卻忽略了自性的「虛空寂然」,修行的功課,就是要找回屬於自己的寂然智慧!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憨山大師《觀心銘》

觀身非身,鏡像水月。觀心無相,光明皎潔。

一念不生,虛靈寂照。圓同太虛,具含眾妙。

不出不入,無狀無貌。百千方便,總歸一竅。

不依形氣,形氣窒礙。莫認妄想,妄想生怪。

諦觀此心,空洞無物。瞥爾情生,便覺恍惚。

急處回光,著力一照。雲散晴空,白日朗耀。

內心不起,外境不生。但凡有相,不是本真。

念起即覺,覺即照破。境來便掃,掃即放過。

善惡之境,隨心轉變。凡聖之形,應念而現。

持咒觀心,如磨鏡藥。塵垢若除,此亦不著。

廣大神通,自心全具。淨土天宮,逍遙任意。

不用求真,心本是佛。熟處若生,生處自熟。

二六時中,頭頭盡妙。觸處不迷,是名心要。

 

20220202 (4).jpg

20220202 (2).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護法韋馱尊天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