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我身在公部門,因為我們部門深得上面長官的喜好,所以時常挹注資源到我們部門,我自己最高一年內也過手快千萬的公款。公門好修行呀,如果真的利益眾生,造就的善舉與福報也無邊。

 

我們公部門有位課長,他當了八年的幹部才升上這課長的職務。這個幹部職務要做的工作非常多,我經常看到接這幹部的人加班到七八點,整個部門都除了夜班的人外,大概就剩這職務的人還留著加班。說來這課長也是很辛勞,他居然這個職務當差了八年才升課長。

 

這幾年的觀察,我發現課長在行政經費使用上,常偏袒自己的孩子,時常花好多錢的款項辦理活動,但目標卻只是為了自己的孩子想學。雖然活動過程中也有邀請其他人來參加,但整體效益也不大,因為打從一開始就沒有要做大推廣,沒有打算邀請相關職務的人來學習,卻只是應用在自己孩子與某些特定族群身上。關於這一點,我看了很多次,其他同事對於這樣的事情也都心知肚明,明明一個可以推得很好的活動,為什麼不對外開放,只讓特定的人參加呢?

 

人際上,其他的同事也常找我訴苦,說這課長常表現的小氣或勾心鬥角 …… 等的事情。同事有次沒有聽到公司因為疫情的禁令而關閉休息室,自己一個人跑去休息室休息。這位課長看到後,先是拿手機錄影,錄完影後再告知他說現在疫情封閉場地,並且再將這影片傳給其他主管單位,讓他再被「通知」一次。這位同事很生氣,說這也只是他不知道,被告知後也迅速離開了,但課長卻還先錄影後再轉給其他人,為何要被這樣對待?

 

還有一次我的下屬跟課長出去,課長當著他的孩子面前說:「東西都給我的下屬拿就好」,結果鬧得我下屬也不開心,生氣地大聲抱怨著。身為家長,我一定會教我的孩子自己拿東西與幫忙拿東西,怎麼可以當著孩子面前耍官威,要大人幫自己的孩子拿東西呢?這樣的身教是要展示教孩子,只要有「權」就可以不用有倫理嗎?我是百思不得其解。

 

不過,上天總是有眼的。近期一場全國賽事,課長的孩子入了全國賽,但最後卻犯了低級錯誤,連作品都沒有製作完成,導致失去資格。去年一場競賽也是,本來在較小競賽中得到優秀成績,後來一換到課長的孩子加進來接手,整組方向就被亂改,最後大競賽得到評審的評語也讓大夥很錯愕,怎麼連最基礎的要求都沒有做到?

 

想想這位課長,他其實也很想升上科長,他在這職務也熬了好多年,卻始終缺那臨門一腳。導致現在一樣許多事情等著他做,他一直在完成上面長官交代無窮盡的額外任務。(因為我們單位很紅,所以長官愛交代事情給我們)

 

後來我與一位大德討論這件事情,請問他這是否為沒有「公門好修行」造成的原因嗎?明明握有一手資源,但卻沒用在正確的事情上,導致自己福報一點一滴流失呢?

 

大德跟我分享,這是典型的「人在做,天在看。私心自用,會把福報耗光。在其位須謀其政,方不負天理所託。」我想的也是這樣,明明整個政策方向一轉,可以利益的族群很大,大家都能受益,卻私心用在自己周遭的人身上。私心自用,真的會把福報耗光呀!

 

要引以為戒,這世界的一分一毫用在誰的身上都有紀錄。若能運用有限的資源給需要的人們,這樣使需要的人受益,協助他的人也受益。公門好修行,也很好墮落呀,慎哉慎哉。

 

(分享完畢)

 

近期發生許多戰爭或天災,卻也不難看到許多伴隨在這些災難中的人禍,在位者若沒有真心為眾生,則眾生要面臨的是災上加災,苦上加苦。

 

精舍開示的案例中,有許多業障是過去當官的案例,當政策錯誤或任官失職,甚至當兵棄守沙場,都導致當事人本世不順,而過去被傷害的業主菩薩也將接連來討報;而這一類的案件也會帶有公報(個人的業障是業主菩薩私人來討,稱為私報,類似民法;公報則是上天降下的災刑,類似人間的刑法),往往公報、私報相加的和解經文數到好幾百遍,甚至上千遍。這都不是小業障,因為影響眾生深遠。

 

身為公務員領的是國家人民的錢,使用的也是納稅人的公款,這樣的因果牽連非常大!若是與他人業障,這只是人對人的單一案件;但公務員領國家的錢,這樣的對口實在太多人,業障自然不小。且在台灣,公務員又算是鐵飯碗,一輩子下來,每年若過手幾百萬,則一輩子又會有多少錢過手呢?想想也真是可怕。因果報應善惡分明,一分一毫也不會少算。

 

上述案例已經開始產生所謂的現世報了,由分享文得知當事人除了升遷不易,也連帶影響到孩子相關競賽等。升遷自然需要福報,無福就會像這樣,熬了很久都不能出頭;競賽這種事常需要運氣,沒有福自然無運,隨便的理由都能刷掉您!奉勸在公部門的師兄姐要謹慎,這種私心自用的事情,小則影響自己,大則牽連整個家庭或家族!

 

公門好修行,精舍有篇文章〈公門宜修行〉中提到《了凡四訓》文章,摘錄如下:了凡先生發願行一萬件善事,以期能高中進士。結果三年之後,真的考上進士。但考上進士之後,因為一心為民,公務繁忙,也沒有多餘的時間去償還那一萬件善行。正當他們夫妻為了沒有時間行善而煩惱時,當天晚上了凡先生做了一個夢,夢境是這樣的:一位天神,出現在了凡先生的夢中,並問他:「了凡先生,為什麼你會如此的煩惱呢?」了凡先生回答:「天神,我當初發願行一萬善行,以中進士。而今雖然進士高中,但卻無暇償還那一萬件善行,我是為此而煩惱呀!」。此時天神告之:「哈哈哈,你那一萬件善事早就完成了!你擔任寶坻縣知縣時,曾經下令減收百姓糧租,造福全縣人民,光那一件減租,就已經一可抵萬,所以那一萬件善事早就完成了」。(引用完畢)

 

在公部門就是有這樣的利益,如果真的一心為眾生,則一件好的政策下去造福的就是全村、全縣或是全國成千上萬的人,利益自然不少;相對的若是方向錯誤,只為利己,受到的果報也相當可怕。

 

奉勸大家要好好想一想,無論是公私部門,若能在職位上儘量利益他人、利益眾生,凡事以大局為考量,並且不做虧心事,則一輩子累積下來的福報將綿延不絕。

 

20220202 (17).jpg

sh-2-14(2)-tc.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護法韋馱尊天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