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前些日子參加大學同學會,見到一位曾經在五年前因大病而失去健康的同學,這一次再見到他,氣色極好、神清氣爽、精氣神具足。他說因為這場病讓他體會到健康的重要性,以往心中只有事業,但生病之後才猛然醒悟,失去健康,一切歸零。於是,他重新省視自己的生活,學會慢活及享受家庭的温暖,他感謝這場病,讓他獲得重生。

 

同學的一席話,讓我想到最近看過的一篇文章〈逆境中的復原力〉。人生的不如意十之八九,誰都會碰到逆境,既然逆境是人生常態,為什麼人們總認為從逆境中站起來不容易?

 

逆境讓人一蹶不振的原因是,人在挫折困頓之際,最直覺的反應通常是:「為什麼會發生在我身上?」從而產生受害者的心態與悲觀情緒,既怨懟自己受到不公平待遇,又覺得自己無能為力,只能等待英雄或奇蹟出現。

 

但,經歷同樣的逆境,卻也有不少人表現出非凡的復原力,甚至更優秀、更成功。文章中提到研究結果顯示,心智能力、抗壓性等個人因素固然有影響,但最重要的還是環境因素。環境中的「保護因子」(例如家庭和諧、好朋友等)愈多、愈及時、愈持續,復原力就愈強。文中舉例:貧窮的小孩在逆境中不致妄自菲薄,不會一直問「為什麼我們家這麼窮?」反而能很自豪地說出:「有人說貧窮會造成兩個影響:一個是更愛錢,一個是更了解貧窮的人,而我很幸運是後者。」他的保護因子來自父母持續的愛與支持。當他將第一份酬勞送給爸媽時,他的爸媽說:「如果你有多餘的心力,應該用在和我們一樣為生活所苦的人身上。」並且教導他:「人要常給,不要多拿。」父母的身教,讓他超越貧窮:「成功的定義不是你贏過多少人,而是你幫助過多少人。」

 

雖然逆境無法控制、不能預測,但只要環境中有愛與支持,就能讓人視逆境為平常的人生課題,足以讓人產生即使失去再多,也能無畏往前走的勇氣。

 

精舍文章中的一位有緣人分享:「阿伯時常教誨我們:『歷事練心』,藉由各種事物相的挫磨、歷練,才能看到自己的缺失、盲點、習氣;再經由大量持誦佛經、長時薰習,將佛菩薩的智慧唸在口中、刻劃在心中,潛移默化,久而久之,言行舉止就會漸漸地轉變,智慧也會漸漸顯露,將自身的缺失、盲點、習氣慢慢改正、去除。」(文章出處:〈佛菩薩給眾生的禮物〉)

 

逆境,是改變命運最好的磨練,古諺云:「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人要成長茁壯,就要勇敢地去接受挑戰與歷練。世界很寬廣、人生路很長,沒有人能永遠躲在父母、家人或任何人的保護傘下。走出去,才能看見世界變化萬千的風貌;走出去,才能累積人生豐富的閱歷;走出去,才能了解生命精彩的奧秘。

 

(分享完畢)

 

人的一生,是不斷學習的過程,人不可能一出生就什麼都會,每個人都要透過不斷地學習、實作才能累積純熟經驗與豐富的知識,再從這個過程當中與各種人事物磨合,慢慢地淬鍊出成熟圓融的智慧,如此,才能在人生的各個階段中圓滿每一段因緣。

 

在這科技發達、快速變遷的社會,人類的倫理道德觀念越來越薄弱,做任何事總是想求速效,而不願腳踏實地與兼顧他人感受,總想著只要達到目的就好,卻沒顧及這個過程是否會傷害到他人、危及他人生命、損害他人利益或者在未來埋下隱患。有句話說:「種什麼因,得什麼果」,人在做任何事情時,都要承擔最後的結果,尤其是因果相欠,無論怎麼逃避,待機緣成熟時,一定會來討報,這就是所謂的「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

 

人生最安全的保險就是修行。修行是學習佛經中的智慧來修正自身的無明習氣,將貪嗔痴慢疑一一去除乾淨,並且把佛菩薩的智慧運用在自身的日常生活當中,導正偏差思想,修正言行舉止,歷事練心,淬鍊智慧,恢復清淨光明的自性。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人同時有佛性和獸性,獸性高於佛性,會走向毀滅;佛性高於獸性,才能太平。修行,是使佛性勝過獸性(劣根性),佛性者多時,良幣趨逐劣幣,良善安樂,太平盛世;獸性者多時,劣幣趨逐良幣,邪險重利,世界混沌。」

 

「人本身同時俱備佛性與獸性。若大環境動盪不安,食色就會讓人失去理智,如果本身又沒在修行,獸性就會強過佛性而造下種種因果,故人要努力修行,讓佛性強過獸性,不再造惡。」

 

「人如太極,未修行前,佛性與獸性並存,黑中有白,白中有黑,在塵世中,修行人,要把心性淬鍊純化,去除雜質,使白遠遠大於黑,進而找回本真。」

 

人在五濁惡世中輪迴墮落,要找回佛性,唯有修行才達成。修行不是為了遇見佛,而是為了提升心性,只有心性提升了,才能明心見性,顯露佛性。凡夫愚迷,沉溺在各種塵勞中無法自拔,其實這些塵勞都是一合相,您會遇見的人、賺取的財富、獲得的權勢、達到的地位、擁有的任何東西……等等,不是有因緣就是有因果,緣起相聚,緣滅離散,人生中各種因緣來來去去、生生滅滅,如同曇花一現,沒有永遠。

 

古詩云:「夫天地者,萬物之逆旅;光陰者,百代之過客」。這意思是說:天地,是萬物暫時居住的旅舍;光陰,是穿越百代不停的過客。世間所有的一切都是借我們用的,包括我們的身體,沒有人能永遠留住些什麼,也沒有人能夠永遠不失去什麼。人生就是這樣,在不斷地獲得與失去當中修行,透過各種境相的磨練和考驗漸漸地反璞歸真。

 

生命永不止步,如河流奔流不息;若河流停滯,便是死水一潭。人生要勇往直前,人生路上的每一個障礙都是改變命運的轉機,生命永遠蘊含著您意想不到的禮物。在高山能眺望壯闊的雲海,在低谷能看見奔騰的瀑布,無論您身在何處,只要秉持正知正見、堅定用心、努力不輟,生命都會回報您美好、豐盛的善果。相信,就沒有絕境;堅持,就能看見希望!

 

sh-2-17-tc.jpg

20211201 (40).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護法韋馱尊天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