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一位同事來找我閒聊,他說很多人都針對他。比如說,職務調整沒有經過他同意,也沒有告知就調整完畢,他事後才知道;在職務的分配上,比較不好的職缺都直接給他。他也曾預言說:「下個月收到的職務分配,一定都是把最爛的工作項目都配給他。」我跟他開玩笑地打賭說:「他每猜到一項爛職務,真的配給他,就請他喝一次飲料,猜到幾項,請喝幾杯……等。」希望透過開開玩笑,化解一下他憤恨不平的心。

 

我跟他說:「如果遇到像這種職務上真的令你受不的狀況,可以透過請示,確認一下對方過去是否與您有因果。就我的經驗,曾看過精舍部落格的分享文中,有位有緣人到工廠去工作,人家一開始待他很好,到後來大家都敵視他。結果菩薩一查才發現,原來這工廠內許多人都是這位有緣人過去的仇人!因果、因緣真的很妙,時間一到,就把彼此有緣的人安排在一起了業。」

 

我也趁著跟他聊天的機會,跟他解釋陽世業主菩薩與無形業主菩薩的分別。無形的業主菩薩很好懂,就是過去彼此傷害過,現在人家是鬼魂,直接來討報,可能造成當事人身體不適、感情不順與工作及考試運勢不好等問題。而陽世的業主菩薩則是透過因緣,安排在身邊討報的人,通常是家人、朋友、工作夥伴,甚至是陌生人等。這些人沒有過去的記憶,但他們的靈識記得過去的仇恨,所以遇到的時候,可能就會發生「我沒見過您,但看您就是很不順眼」的感覺,或是「您怎麼犯錯,我對您都可以容忍」的良好感覺,其實這都是跟過去的因緣有關。

 

同事聽到這邊覺得很不公平,他說:「我這輩子已經沒有上輩子的記憶,為什麼這些人可以直接用權勢或排擠的方式對待我?」我告訴他:「如果您無法接受,他也無法放過您,這時,就要看誰可以給對方難受了。如果是無形眾生,我們防不了,就只能活該被討;但如果是人,雖然他與您不記得過去因果,但彼此的『靈』卻記得一清二楚,我們常聽到有句話叫做『你化成灰我都認得』,就是最好的譬喻。」

 

當人家的靈記得,遇到您的時候,自然會針對您,您若針對回去,對您來說只是公平的『還擊』,但在因果上叫做怨上加怨。本世若沒討完,這些會積在未來世,或許來世對方就會變成您的小孩,每天忤逆您;或是變成上司,每天壓榨您;或是組成家庭,每天叫您面對他……等。與其變成這樣,不如趁我們現在知道因果的時候,把該還的還一還。能用『因果債,功德還』都是小事,怕是怕未來世不知道這個方法,還傻傻用一輩子時間跟對方耗,彼此傷害,這就真的費時又可憐。」

 

講完這些,我想到憨山大師的醒世歌,內容提到:「紅塵白浪兩茫茫,忍辱柔和是妙方,到處隨緣延歲月,終身安分度時光」。人生就是到處「隨緣」,不想隨緣也無法,因為因果都排定了!終身「安分」度時光,則是跟我們說,該遵守的因果道理要遵守,該被討就要歡喜做、甘願受,也要學佛菩薩,好好行善布施與修忍辱,持戒守法,這些都是「安分」。

 

我告訴同事:「從來硬弩弦先斷,每見鋼刀口易傷」、「吃些虧處原無礙,退讓三分也不妨」。有些事過了就好,當消業障想吧!畢竟「春日才看楊柳綠,秋風又見菊花黃」,人生短暫,把該盡的責任盡了,記得仍要好好修行,才不會以後回到靈界「捶心肝」。

 

(分享完畢)

 

「為什麼他總是針對我?」您生活中也遇過嗎?其實世間存在許多「公平與不公平」。考試公平嗎?在一樣的制度下,一樣的考卷與模式,這看起來很公平,但實際上背後也有許多因果在左右。當大家準備得差不多的時候,考運就是重要的因素!考運不是憑機率,常常有因果的因素在內。有的人說我考錯縣市,挑錯時間,有的人就是完全挑對,即便兩人實力一樣,還是決定了上與不上!這些就是因果因緣先天的「不公平」。

 

但這個「不公平」也是很公平,為什麼人家可以運氣這麼好?難道真的是機率?這跟過去修為有關。人不是只有看這輩子,如果有人過去行大善,造福千萬百姓,則這輩子老天不幫他也難!這就是因果,非常的「公平」。

 

上述的例子也是,為什麼對方總是針對我,這也是公平的!如果過去有因果相欠,他針對我,這公平;如果本來就沒有因果相欠,純粹是他個性使然來針對我,這也公平!為什麼後者的狀況算公平呢?這算是本世在造新因果,這段因果以後總有果報,即便現在覺得不公,但未來世總是有了結此次案件的因緣,屆時彼此會扯平,就會「公平」了。

 

看到這邊,您有覺得因果錯綜複雜,甚至有點不可理喻嗎?請靜下心想想,其實就是彼此相欠債罷了,世間的一切都是這樣!彼此的相欠好比一條線拉著,如果您與多人相欠,就是多條線纏繞在一起,而且大家又欠來欠去,整個因果關係線就會錯縱複雜,這就是我們現在每天過的日子——跟他、跟她,跟牠,也跟祂,彼此都在報恩、報仇、討債、還債!

 

這麼想有點累人,但其實憨山大師看透了這一切,「榮華終是三更夢,富貴還同九月霜。老病死生誰替得,酸甜苦辣自承當。人從巧計誇伶俐,天自從容定主張,讒曲貪嗔墮地獄,公平正直即天堂。」世間的事說複雜是複雜,說簡單是簡單,六祖大師說「煩惱即菩提」,事不用都二分,不二之法就是佛法。

 

人生中歷練很多,把握修行要訣,就能在苦海中覓得良舟。

 

20220401 (27).jpg

20220401 (28).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護法韋馱尊天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