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財、色、名、食、睡,這世間的五慾貪著, 是我們早上一起床後就開始在追逐的東西。

 

財:每天辛苦奔波,勞心勞力,就是為了要供養這個假我的肉體,包括生活上的食、衣、住、行、育、樂,沒有一樣不是為了這個肉體的需求而設立。現實生活中,錢不是萬能,但沒有錢卻萬萬不能,唯有自己拿捏好其中的分寸,心才不會亂了分寸而貪得無厭,正所謂「君子愛財,取之有道。」

 

色:所謂「色不迷人,人自迷」、「酒不醉人,人自醉」。美麗、漂亮是我們個人非常主觀的看法,正所謂「情人眼裡出西施。」也像是六祖所說「不是風動,不是旛動,仁者心動。」因為心動,所以才啟動兩人的情之鎖。所以我認為男女的談情說愛,就像是兩個人在自編、自導、自演一齣戲,就看兩人是演喜劇、鬧劇,還是悲劇而已。是否要踏入這個情色的陷阱或枷鎖中,端看個人當下心念把持到哪個程度。

 

名:所謂「人怕出名,豬怕肥。」話雖如此,然而大部分的人還是希望自己能夠出人頭地。在社會上最容易出名的,就是演藝圈的演藝人員、政治圈的政治人物,或是出現在社會頭版的新聞人物。這其中的「名人」,有的是好名,有的是惡名。但是讀了《六祖壇經》後,不會只看表相,會更深入去思考:「這些好名的名人,代表他是一個真正的好人嗎?而掛著惡名的人,代表他是一個真正的壞人嗎?」

 

話說回來,我們每個人的一生,不也是好壞參半嗎?所謂好的名人,或許是他在做某件好事時,被媒體刊登後,放大了其好人的形象;而所謂壞的名人(那些殺人放火的暫且不論),或許只因他做了一件壞事,卻被媒體不斷的放大,所以產生了一種很負面的形象。但我們有真正去了解過他們,乃至於他們內心真正的想法嗎?

 

對比於我自己的行為,其實也是一樣的。我自己在與人應對時,會帶著一個很客套的假面具,自己獨處時,又很不喜歡拘束與客套,所以,以世俗的標準來說,我自己也算是雙面人。但是做人做事,我還是以對得起自己的良心為原則。

 

食:所謂「民以食為天」、「吃飯皇帝大」,我自認自己就是一個名符其實的吃貨,從來不會去虧待自己的五臟廟,三餐時間一到,一定會準時奉上佳餚美食,供它們享用。我觀察到各種眾生,都是以食為天,不是只有人類而已,以我養流浪貓的經驗來說,牠們只要吃飯時間一到,就一定會聚集在固定的地方,喵、喵、喵的來討食物。

 

但食物只是維持我們的生命,讓其能持續下去的能量而已,且經過腸胃道的消化後,就變成是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排泄物。若是把食物看得太重,自己就變成六識中「舌識」的魁儡而不自覺了!

 

睡:因為自己的生肖屬豬,所以好像天生就是特別的會睡覺。若是沒有事的話,寧願一整天躺在床上,在那裡蹭著、蹭著也好。因為這種懶散與自我放縱的個性,所以修行上一直無法精進與提升心性。這一陣子參加了群組的早起誦經團,就是為了要鞭策自己這種長久以來貪睡的習性。7點起床對我來說,已經是早起了,若要再更早起床的話,我自認無法勝任。看著許多早上45點就起床誦經師兄姐的分享經驗,除了讚嘆他們的精神外,更讚嘆他們自我鞭策的堅強意志力。

 

人的一生有1/3的時間(至少有25年)都在睡眠上,再扣掉工作與生活上其他瑣碎的事情,我們到底還剩下多少時間可以拿來誦經消業、提升自己的心性呢?生活離不開修行,修行也離不開生活,除了把經典的理論運用在生活中,行、住、坐、臥無不是禪,處處皆有禪機,自己要時時用心去體悟。期許自己不要再貪睡了,該消的業力趕快消,不然時間一到,人家怎麼叫都叫不醒,不就嗚呼哀哉!

 

分享完畢

 

著名的「竹子理論」說:「竹子用了四年的時間,僅僅長了3公分,從第五年開始,以每天30公分的速度瘋狂生長,僅用六週的時間,就可長到15公尺。」精舍修行一直以來都是以唸經為主,消業力用唸經,補福德資糧亦用唸經。經文從最早的《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到後來佛菩薩看眾生的心性需求,開示出須唸誦《六祖壇經》。

 

「唸經」,除了讓世人有功德能消解業力、補福報,最大的用意,還是希望世人能將白紙黑字的經文轉為己用,從日日不間斷地誦經,不斷反察修己,常常自省,改過自新。這當中,「常常自省」的過程,是在洗滌過去世被染污的心識,而「改過自新」,則是讓心識深層的黑氣逐漸釋出,重新導正偏差的心性。

 

好比竹子剛開始的前幾年不是沒有成長,而是在向下持續紮根,如阿伯所說:「對正法要深入研究,心性要定,若缺乏正知正見及心性不定,如水上浮木,隨緣漂流;遇正法心性就好,遇非正法心性就偏執,故,人對佛法應有大樹般地紮根深入,才能對非正法之邪見如如不動。」

 

每個人的身上或多或少都有缺點和毛病,這些都是我們這輩子需要的修鍊。生活中遇到麻煩和困難,許多人的第一反應是先怪別人,再來是開始抱怨。如果能將心浮氣躁的心暫時緩緩,這時便會很明顯地看見,「逃避責任」和「喜歡抱怨」都是自己根深蒂固的習氣。每次麻煩和困難的背後,都隱藏著自己的不足,提醒自己要及時修正。換句話說,事情做不成功,或者人際關係處得不好,都要自我反省,一切從自己身上找原因。有因果相欠就化解因果,福德資糧不足就補福報,不良的習氣該改就要改。

 

好習氣的重新養成需要時間與堅持,好比飯要一口、一口吃,路要一步、一步走,腳踏實地走穩了,將正法、正知、正見、正念,重新往心底紮根,遇境來臨,便不會如水上浮木,隨緣漂流。孟子曰:「行有不得,反求諸己。」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培養好習氣是每個人一生的功課,為了完善自己、豐盈自己的心靈涵養,進而摒棄世俗的煩惱和憂愁。求神、求佛不如求自己,好運跟好福氣從來不是別人給的,而是自己的好習氣修來的。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sh-2-36-tc.jpg

sh-2-18-tc.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護法韋馱尊天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