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兩位有緣人分享:

 

分享一

 

記得有一次友人與我分享,她聽到鄰居在說別人的閒話,友人聽了,覺得那個人的行為沒有鄰居說得那麼嚴重,但是卻成為話柄,被人說閒話。友人因為不想也這樣被說閒話,就在之後有類似的行為時,會自動調整自己的行為模式,避免讓人有話可說。

 

先姑且不論他們在談論的事究竟誰對、誰錯,這件事讓我感受到了「言語」、「眼光」會對人有一定的影響力,進而去改變了自己原本的想法或行為。「世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因為我們心有了分別,外面的境界發生了什麼事,我們的心就覺得「有了什麼事」,會去分別與區分我、他們、別人覺得、哪個大、哪個小、哪個有、哪個沒有、哪個對、哪個錯、哪個好、哪個壞……,進而產生愛、恨、取、捨之心。

 

修行就是修正內在的分別意識,還有種種對你我相的分別。去檢查內心是著了什麼相,慢慢改和學習修正,是我們修行中甚為重要的磨練。

 

分享二

 

聖嚴法師說:「因果是平衡的;當我們得到任何結果的時候,必然要相信是跟隨著過去的因而來;當我們正在努力耕耘的時候,卻不必擔心自己的心血白白地犧牲了;努力雖不一定有理想的結果,而理想的結果,應該是從努力獲得。有這種觀念,就是一分智慧,就會不起煩惱。」

 

朋友中有幾個非常喜歡結交有名、有勢的朋友,希望能夠借力使力,讓自己想達成的事情能夠順利實現。然而世間沒有白吃的午餐,得到了什麼,必定要付出什麼。有些因果並不是一、兩年之內可以看得到結局,在當下我們看到互利的合作關係,往往隱藏著踩著別人而得利的醜陋,在幾年後也可能毫無隱藏的被爆開。不要貪求不屬於自己的名與利,利益薰心帶來的是深重的瞋恨心,貪婪會吞噬你的心。

 

分享完畢

 

佛法的教育不是一味強調人死後的世界,而是跟人講明白了,生前「好好做人」,在人道站穩了腳跟,先活得好,以後去的地方才會好。換句話說,佛法闡明的是「因與果」的關係,能往生淨土是「果」,但要結成這個果之前,必須先從個人的捨惡向善做起。先種下好「因」,然後細心照顧(善護念身口意),時時拔除野草(消業力、消黑氣),澆水施肥(行善佈施,累積功德),積存了善根、福德和因緣,才能結成「往生淨土」這個好果。好像開花、結果一樣,現在花開得美好,將來果實一定結得好。

 

如此說來,人的起心動念是因,一言一行是因,一切的行為舉止,不管內在與外在,都跟未來我們的命運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人類的所知所見只能侷限在這一世,但因果的報應牽扯,是「凡走過必留下痕跡」,貫穿了過去、現在和未來。人大事總會讓自己記住,因為重要;小事反而被自己忽略,因為隨處可見,不足為奇。可是隨著時間推移、醞釀、累積,才會發現,愛說人閒話、愛扯人後腿、愛佔人的便宜、愛幸災樂禍……,這些已經做得很習慣的「習以為常」,會讓自己身上的垃圾、黑氣越來越多。

 

黑氣釋放的速度趕不上黑氣生成的速度,致使心性一直處在「地下室」,一直無法向上提升。此時不能怪外靈干擾頻繁、不能怪外道緊追不捨、更不能牽拖業障深重,而是自己太輕忽了這些小事,都是自己平時認為的這些「不足為奇」,逐漸將自己搞得「面目全非」!換言之,這些小事,這些不足為奇,它們是那麼的重要!

 

小編最近看到一篇文章,其中有段內容發人深省:「你開著雙B進口車,肚子卻頂著方向盤,累不累?你揹著LV包,包裏裝著胰島素降血壓藥,苦不苦?你躺在百萬名床上,卻天天失眠,氣不氣?你蹲十幾萬的馬桶,卻拉不出來,難不難?你雖有很多錢,卻要跟醫生去分享,恨不恨?好好愛自己,我們才是世界上,最昂貴的產品!」

 

人的眼光永遠看得是外面,外表穿得是光鮮亮麗,但內心如千年鬼屋,積滿灰塵與蜘蛛網,不曾打掃。過多的慾望追逐、非份的念想,是讓心靈堆滿垃圾、塵垢的元兇。人的欲望是永無止盡的,有了魚最好還能熊掌兼得,無怪乎古人說:「絕嗜禁慾,所以除累。」杜絕不良嗜好,禁止非份之想,才能免除煩惱和牽累。

 

晶華董事長潘思亮先生曾分享:「人的腦與心,距離只有三十公分,我卻花了三十年走。」學佛修行始終講的都是「心」,但心有妄心和真心,當我們不夠有足夠的智慧能看清真相,便會讓妄心牽著腦袋走。天天在人我、是非裡打轉出不來,會走入別人的規範裡,迎合別人的口味,做出、說出種種自己不想做的事、不想說的話,讓自己從此丟了真心,一切為別人而活!

 

堅持自己不容易,維護善良不容易,保持真心不容易,這些不容易的背後,都需要有強大的信念做後盾。學佛千萬不要讓自己學成了迷信,一切只想著靠佛菩薩的加持、靠別人的幫忙。要時常在內心省思自己是否有慈悲?有忍耐?有智慧?有將佛的教誨放在心上?還是隨著別人起舞?讓別人牽著自己的心走?要在心地上下功夫,才能在心地上收穫佛法。常自見己過與修正,才能與佛菩薩越來越近!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sh-2-45-tc.jpg

sh-2-42-tc.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護法韋馱尊天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